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21-139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5-21 发布日期 2021-05-21
附件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图解

发布日期: 2021-05-21 10:17:56 点击率:


 

 

 府(筹)工   

202157日在拱墅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

拱墅区人民政府筹备组组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其不平凡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巩固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以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推动经济逐季回升。由于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报告中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部分整合了原下城、原拱墅两区的工作和数据,部分指标由于口径问题,仅统计实绩数。全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3亿元;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实现财政总收入3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亿元。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一年来,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精准识变应变,打赢双线作战硬仗因时因势采取非常举措,早谋快动应对疫情冲击,切实保障人民生产生活。迅速抓实疫情防控。坚持“精密智控+硬核隔离+暖心服务”并举,全市最早一批开展疫区人员排查、设置集中隔离点、启动小区封闭管理,排查管控14.7万人,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有力有效控制疫情,全市率先成为绿色低风险区并延续至今。倾力服务实体企业。实施“争先创优、补短增效”攻坚行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出台各类政策18项,依托“亲清在线”“杭州e“墅企通”“126企服体系”“金融联盟”等载体推进惠企直达,减免及兑现各类政策163.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持续稳定投资消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组织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云购武林”、“来运河拱墅·得人生好运”等百余场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精彩亮相,投用胜利河·锦鲤中心、杭州大厦·运河湾国际风情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5亿元,居全省首位,网络零售额893亿元,入选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区,在全省两次MEI综合评价中分获“优+”“优”等次。

(二)巩固发展成果,厚积产业升级动能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主推手,努力在变局中开创发展新局。加快重点产业建设。积极用好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谋划布局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汽车互联网、创意设计、直播电商、智慧物流、生命健康、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中心,开工全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嘉里数创港等重点项目揭牌成立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浙江省产业基金服务基地,投用顺丰创新中心,汽车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选省级创建名单。增强科技创新支撑。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规上工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95.7%。推进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建设,启动BSN全球商用。与浙大城市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共建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杭州分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1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21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2.5亿元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11家企业荣登(准)独角兽榜单,中亚机械获省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华普永明、托普云农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杭汽轮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瑞丽医美港股上市。提高双招双引实效。引进杭州市“百镇千亿·镇兴浙江”代表项目芯空间、国家级5G声音新媒体平台央广“云听”、世界500强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中国诚通融资租赁等重大产业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增长41.6%。落地欧盟研究与创新杭州中心、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成功举办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全市率先出台区级青年人才专项政策,新增“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引才计划人才20名,新增市级高层次人才1977

(三)聚焦环境功能,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补短板扬优势,持之以恒提升城区形象和内涵。实施重点区块开发。完成浙金钢材市场、浙江省工业品市场、久安里、重机宿舍、省全民健身中心等区块征迁清零。全面推进大城北开发213个项目、“三纵一横”沿线207个项目建设。实施东新路等12479.7公里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完工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等209.8公里,完成地铁三期25个站点和机场快线2个站点主体结构施工,开通5号线后通段。盘活用地5965亩,收储经营性用地889,出让用地1005亩,获评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249个、地下空间8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43.8万平方米、绿道21.9公里。加强城市环境治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利剑行动”,成立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单位。红旗河片区、运河片区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半山电厂拆除第三座冷却塔,城北净水厂顺利开工,拱康路渣土专用道全线建成通车。打造运河文化地标。基本完工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中央公园,启动北景园生态公园(亚运电竞场馆)、上塘古运河景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设,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水上运动节、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等活动,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入选省市共育“金名片”项目,嘉里中心·城中里巷市集成为国家文旅消费现场会示范点,获评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试验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区。

(四)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全面小康成色。以向全国提供经验样本为目标,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精心打造“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开工学校18所,竣工18所,着力提升公办教师待遇,推进“公民同招”,学前教育通过全国普及普惠区省级验收。加快推进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建设,投用拱墅健康大厦,改建投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10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全国第一。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改善城区宜居环境。推进18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工124个,加装电梯181台,旧改经验在省政协民生论坛、住建部专题培训班交流推广。交付安置房57万平方米,回迁1490户,正式运营瓜山未来社区一期、石桥南苑蓝领公寓深化垃圾分类,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4,生活垃圾总量下降8.9%,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创新民生保障举措。首创“养老顾问”制,“阳光老人家”从“站点全覆盖”向“多元服务入家庭”升级,累计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156个,获省政府表彰通报。深化全国唯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设,新增“阳光小伢儿”照护驿站22个、托育机构16家,落户国家儿童早期发展进家庭试点,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获评全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完成104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及4767处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实现“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18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5个。推进“民生直达”市级试点,发放各类惠民补助1.7亿元,惠及群众45.5万人次。

(五)深化多元共治,织密全域平安底网。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平安和谐之区。提升数智治理效能。建成全市首个城市大脑区县枢纽,完成5个街区治理场景应用建设,“城市眼·云共治”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收官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非诉矛盾纠纷化解三级体系,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扎实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社区(经合社)组织换届。推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全省率先启用“社区智治在线”平台。升级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模式,稳步推进“武林大妈”工作站建设。电梯养老保险参保住宅电梯达6374台,加装电梯保险机制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健全退役军人三级服务网络,全市率先建立区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7个站点入选全国首批“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坚守公共安全底线。按时清退全部102家网贷机构,妥善处置长租公寓风险。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市应急、防灾减灾、食药安全等各项任务,摘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六)转变工作作风,打造高效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推进政府各项改革落实落细。提升政务改革水平。开展政务服务2.0省级试点,深化“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满意率”居全市前列,被瞭望东方周刊评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收官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获评省法治县(市、区)示范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45件、政协提案268件,办结率100%抓实廉洁政府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压减非必要支出1.6亿元,统筹盘活沉淀资金5.3亿元。

过去一年,有关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各自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科学普及、统计等工作不断进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征兵、双拥、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的实现,为“十三五”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发展成果令人鼓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原下城、原拱墅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向为我区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大力支持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群众团体以及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驻军,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拱墅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受疫情影响,去年人代会确定的部分指标尚未完成,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破立转换阶段,产业新动能支撑不足,创新浓度、服务效度仍有提升空间;环境功能制约还比较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公共服务供给依然不均衡,与群众美好期盼仍有差距;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完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绩效管理仍有短板;一些干部专业化能力欠缺,廉政建设篱笆扎得还不够紧。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新拱墅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市实施了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原下城区、原拱墅区整合成立了新拱墅区,这是事关杭州和拱墅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全体拱墅人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面对行政区划重大调整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过去一个月,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尽快熟悉情况、确保平稳衔接、重点工作有序等三大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加快思想、工作、政策、机制融合,迅速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416日全区党员代表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核心区担当,奋力展现“头雁风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全力实施“迎亚运、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六大攻坚行动,着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全面开启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有效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工作,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跨越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拱墅;强化区域联动和外向辐射,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新拱墅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全力以赴落实重大战略,促进区域融合再加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城北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杭州“一核九星”新型空间布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修编为契机,借势借力推进主导产业、重点区块、重大项目,强化落地支撑保障和统筹联动,加快推动区域紧密耦合、优势互补、资源集聚,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是持之以恒增进幸福体验,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关键小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区域协调、标准统筹、任务同步,注重普惠化、专业化、市场化相结合,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全省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积极主动践行系统观念,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152”体系重点任务落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促进政府各层级、各部门在目标导向下的高效协同,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17项工作:

(一)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统筹推进,支撑区域发展行稳致远

1.慎终如始精准防控。深入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制,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核酸检测、医学隔离等举措,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打好入境管控闭环“组合拳”。围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规范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善精密智控机制,落实“人物同防”各项措施。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网络建设,有效提升监测预警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建多病共防的工作体系。

2.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壮大做优实体经济,有力支撑经济增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积极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落实“五减”政策,推动降本减负。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改革举措,完善安商稳商服务体系,形成为企服务的闭环机制。推动项目落地提速,实施公共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安排省、市、区重点项目209个,力争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杭州银行金融科技大厦等10152”工程项目开工,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高于投资增速。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验收“最多80”,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大武林商圈能级。大力引进新能源、高端汽车品牌,打造新零售示范地,办好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等促消费活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3.筑牢风险隐患防线。持续推进网贷风险防范化解,做好头部平台资产清收处置和追赃挽损。严格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加强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日常监管,开展私募基金、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全区企业风险库和五色警示名录,启动金融类企业智能监管平台,有效提升风险初期发现和化解能力。落实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举措,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优化市场有序竞争环境。

(二)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双擎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实施产业振兴攻坚行动,积极构建以省开发区(园区)和特色平台楼宇为依托、主导产业集群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智慧网谷小镇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支撑,启动杭州智慧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完善落实创建规划。大数据产业加快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深化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建设,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培育规上企业6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开工建设杭州市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4家以上;汽车互联网产业启动杭州汽车城数智直播产业园建设,投用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创意设计产业投用LOFT49创意城市先行区和乐富创意中心,培育龙头企业15家以上,积极引进电竞游戏研发设计领军企业;直播电商产业推动央广“云听”落地生能,深化海蓝数创直播产业园运营,星汇直播小镇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加快建成顺丰杭州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孵化器;生命健康产业打造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康桥健康产业园,依托阿斯利康等项目资源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金融服务产业打造以武林金融集聚区、运河财富小镇和汇金国际大厦等为依托的沿运河金融集聚带,推进杭州银行理财中心建设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

5.系统优化创新生态。坚持创新驱动,对标全省“三个新高地”建设,全力支持创新实验室、研发机构等创新策源平台建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省、市企业研发中心1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0%。全面推进与浙大城市学院159战略合作计划,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争市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统筹提升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两园”聚合作用,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新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000名。

6.深化拓展开放合作。突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深度合作参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深化与各地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广元市昭化区开展东西部协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与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宽城区的对口合作,与常山县、淳安县的山海协作,加大特色产品、特色小镇、文化资源、专业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推动共同发展。推动传统货物出口向“跨境电商97109810”出口模式转化,助力外贸企业“线上+线下”出口发展,货物出口量保持正增长。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以上。

(三)城市建设与环境提升双管齐下,引领大城北开发新格局

7.高标建设中心城区。围绕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标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定位,积极谋划区域能级提升和城区特色发展。推进230个大城北开发建设项目,实施重点道路沿线开发攻坚行动,保障杭州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一批精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土地开发利用,出让经营性用地16683亩,收储19817亩,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5159亩。全力推动回迁提速,完成25个安置房项目246万平方米主体结顶,开工配套设施项目26个、交付17个,回迁安置1200户。全面启动瓜山未来社区二期立面改造,完成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和睦社区等创建未来社区。

8.系统完善城市功能。坚持“打通主动脉、完善支小路、加强区际道路联通”,加快莫干山路、萍水东路、洋湾路、沈康路、莫衙营、兴业街等14991.5公里路网建设,打造东新路景观大道。全力保障地铁三期3410号线及机场快线站点建设,推动规划地铁四期站点落地,展节点综合开发及周边区域优化。开展重点区域地铁出入口综合提升改造,打造国际化地铁出入口环境。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30个、开工及续建7000个,依托城北净水厂20万吨/日规划容量,推进320国道、东新路、石祥路等进厂主干管网和核心泵站建设,提升大城北纳污能力。完成5%以上海绵区域化建设。

9.精心提升环境品质。实施美丽拱墅攻坚行动,狠抓城市环境大整治,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果。创建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省市级“美丽河湖”27条以上,实施河道综保工程16个、清淤工程7条、低洼积水整改项目18个,建成37公里绿道,打造“滨河亲水”的绿色场景。深化“五气共治”,强化扬尘和渣土管理,开展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优良率。打造全链条、全过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实现省、市级示范小区创建覆盖率55%以上,创建“无废城区”。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治理和难题专项整治,持续提升“五化”管理水平。深入推广“红旗班”模式,打造“商圈联盟”阵地,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向一流核心城区迈进。

(四)运河文化与亚运筹办一体谋划,厚植山水融城人文底蕴

10.做精运河文化名片。持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打造“运河南”文化标签。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竣工运河大剧院、紫檀博物馆,推进杭州音乐厅、武林美术馆、武林门运河码头艺术公园、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等文化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等市级主体项目建设,联动打造文化地标群。推动运河文化与“半山立夏习俗”资源整合,建设“上塘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观风情带,打造“一街一秀一廊”,实现“引山入城、山水融城”。

11.加快亚运筹办进度。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推动亚运城市行动落地。竣工大运河亚运公园,完工亚运电竞场馆,完成杭州体育馆提升改造,做好乒乓球、曲棍球、拳击、电子竞技和霹雳舞等赛事筹备工作。开展“迎亚运”系列活动,办好全国皮划艇巡回赛、中国大运河乒乓球邀请赛、长三角水上运动节、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进道路环境整治、园林绿化、亮化提升行动,完成32条道路修缮工程、39条地铁道路恢复工程,完善提升重要道路、运河沿线夜景视廊,完成半山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工程,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

12.优化基层文化资源。开展运河大剧院首演、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汇演,打造高端演艺IP。加强基层文体设施配备,建设社区文化家园27个、杭州书房5家,推进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红色阵地建设,完善大运河戏曲驿站廊道,新建、更新全民健身苑点26处,启动200场文艺惠民活动。深入发掘保护非遗文化,打造大运河非遗会客厅,举办大匠至心、少年非遗说、一河串百艺等品牌活动,开展“武林大巡游”“武林K”等武林系列活动。整合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等博物馆群资源,推动传统风貌街区成为展示拱墅运河文化、工业文化、美食文化、商埠文化的聚集地,深化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13.打造文旅消费高地。“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改革试验区”创建为抓手,整合提升大运河沿线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主题酒店、文化地标等资源,发挥国字号胜利河美食街、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新天地中央活力区、沈半路绍兴路石祥路汽车精品贸易街区辐射效应。推进“百县千碗”工程,推广胜利河·锦鲤中心“智慧化”生态运营模式。深化国大夜未央、武林路九号音乐街区等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中粮大悦城“悦街”、远洋乐堤港国际“Yeah街区”、万融城“Ins.Park”成为“24小时不打烊”美食体验潮玩地。推出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启动舟山东路步行街建设,不断做强“夜武林、夜运河·月光经济”。

(五)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协同并进,创造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14.擦亮民生服务品牌。以民生关切为导向,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民生项目。完成6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出40个精品项目,打造“全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样板示范区”。实施新一轮北部教育提振行动,开工5所、竣工10所学校、幼儿园。持续推进教育集团化建设,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和东新、上塘、庆隆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谋划筹建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深化“阳光老人家”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食堂提质扩面,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70张。完善“阳光小伢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新增驿站18家、托育机构16家,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率、社区覆盖率和健康管理率3100%”。扎实推进安置房小区生活服务配套建设,打造“运河邻里”服务品牌。

15.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引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缩小收入差距。出台拱墅就业创业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18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确保新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入户家境调查100%覆盖。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5家,打造全省首批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4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个。启动第二轮“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开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

16.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基层治理攻坚行动,完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三方协同治理向标准化、实体化纵深发展,创建16“美好家园”。启动住宅小区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打造20家小区示范点,完成172个业委会(自管会)组建、换届,实现住宅小区业委会、专业物业两个“全覆盖”。深化巩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果,推进社区“智治在线”建设。完成10家社区综合服务体改造提升,探索社会化运营模式,争创市级国际化社区、撤村建居社区示范点。推动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提质拓面,完善新建安置房小区电梯长效参保机制,全年加装电梯165台以上。

17.筑牢安全稳定基石。高水平建设平安拱墅,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及“前亚运”安保维稳。深化智慧警务,加快智安场景应用及平安示范点建设,完善“枫桥经验”城市样板,推进“一链三码五生态”数字赋能、精准智治工程,长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创建“无信访积案区”。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防汛防台响应能力,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救小”作用,确保全年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不断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一是推动思想再解放,始终保持昂扬激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抢抓区划优化调整重大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推进落实,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整合提升、发展优势拓展,更好发挥强强联合、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

是推动法治再深入,不断增强善治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管理,建立“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三方审查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100%。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绩效评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

三是推动数智再加速,着力构建一流环境。实施数字赋能攻坚行动,落实152”工作体系,推进包含智慧场景、数字驾驶舱、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内容的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新型中枢系统模式。建立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30个以上数字赋能项目,“城市眼·云共治”新增应用场景5个以上,共治率达到90%以上。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提速,开发掌上驾驶舱应用,85%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党政机关50%的核心业务实现网上协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一网通管”,掌上执法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事中事后监管闭环。

四是推动绩效再提升,全心营造清朗生态。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原则压减10%严格执行“钱随事走”“实绩量化”,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意见,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按照市委“两个年”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联三领三服务”专项活动。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最多录一次”系统,推动基层减负增效。用好用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引导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守正创新。

各位代表,回应民生关切,办好“十件实事”,是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我们将继续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前期区政府筹备组面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部门等层面,广泛征集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经遴选比较,正式形成12件候选项目方案:第一,“百姓安居”回迁安置项目;第二,“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第三,“高品质就学”校园建设项目;第四,“舒心就医”医疗设施提升项目;第五,“爱心助残”无障碍环境建设及助残服务提升项目;第六,“温暖掌心”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温水龙头改造项目;第七,“建党百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第八,“阳光小伢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第九,“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项目;第十,“放心饮水”供水设施改造项目;第十一,“平安家园”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第十二,“畅行无阻”道路建设项目。会前,《关于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已通过书面材料的形式发给大家,根据大会安排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票决。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认真分解落实,严格督查考评,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其余2件项目也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抓好落实。

各位代表,武林自古繁华,运河千年留芳。新拱墅正以奋发昂扬的姿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全力推动“三个样板区”建设,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2021年政府工作图解.docx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及图解

索引号

K1493206-6/2021-13943

文号

公布日期

2021-05-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府(筹)工   

202157日在拱墅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

拱墅区人民政府筹备组组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极其不平凡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在大战大考中巩固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以最大努力、最实举措推动经济逐季回升。由于行政区划优化调整,报告中2020年政府工作回顾部分整合了原下城、原拱墅两区的工作和数据,部分指标由于口径问题,仅统计实绩数。全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3亿元;在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情况下,实现财政总收入3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亿元。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一年来,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精准识变应变,打赢双线作战硬仗因时因势采取非常举措,早谋快动应对疫情冲击,切实保障人民生产生活。迅速抓实疫情防控。坚持“精密智控+硬核隔离+暖心服务”并举,全市最早一批开展疫区人员排查、设置集中隔离点、启动小区封闭管理,排查管控14.7万人,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有力有效控制疫情,全市率先成为绿色低风险区并延续至今。倾力服务实体企业。实施“争先创优、补短增效”攻坚行动,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出台各类政策18项,依托“亲清在线”“杭州e“墅企通”“126企服体系”“金融联盟”等载体推进惠企直达,减免及兑现各类政策163.7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万人。持续稳定投资消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5亿元组织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云购武林”、“来运河拱墅·得人生好运”等百余场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杭州中国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精彩亮相,投用胜利河·锦鲤中心、杭州大厦·运河湾国际风情港,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5亿元,居全省首位,网络零售额893亿元,入选省夜间经济试点城区,在全省两次MEI综合评价中分获“优+”“优”等次。

(二)巩固发展成果,厚积产业升级动能坚持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主推手,努力在变局中开创发展新局。加快重点产业建设。积极用好转型升级产业基金,谋划布局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汽车互联网、创意设计、直播电商、智慧物流、生命健康、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中心,开工全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嘉里数创港等重点项目揭牌成立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浙江省产业基金服务基地,投用顺丰创新中心,汽车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选省级创建名单。增强科技创新支撑。深入实施“新制造业计划”,规上工业数字化改造覆盖率达95.7%。推进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建设,启动BSN全球商用。与浙大城市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共建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杭州分中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1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21亿元,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62.5亿元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11家企业荣登(准)独角兽榜单,中亚机械获省政府质量管理创新奖,华普永明、托普云农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杭汽轮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瑞丽医美港股上市。提高双招双引实效。引进杭州市“百镇千亿·镇兴浙江”代表项目芯空间、国家级5G声音新媒体平台央广“云听”、世界500强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中国诚通融资租赁等重大产业项目。实际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增长41.6%。落地欧盟研究与创新杭州中心、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成功举办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全市率先出台区级青年人才专项政策,新增“两院”院士、发达国家院士、国家引才计划人才20名,新增市级高层次人才1977

(三)聚焦环境功能,打造美丽中国样本。在城市有机更新中补短板扬优势,持之以恒提升城区形象和内涵。实施重点区块开发。完成浙金钢材市场、浙江省工业品市场、久安里、重机宿舍、省全民健身中心等区块征迁清零。全面推进大城北开发213个项目、“三纵一横”沿线207个项目建设。实施东新路等12479.7公里道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完工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等209.8公里,完成地铁三期25个站点和机场快线2个站点主体结构施工,开通5号线后通段。盘活用地5965亩,收储经营性用地889,出让用地1005亩,获评省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2249个、地下空间8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43.8万平方米、绿道21.9公里。加强城市环境治理。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迎检,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百日集中攻坚行动“利剑行动”,成立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红旗班”,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浙江”考核优秀单位。红旗河片区、运河片区获评省级“美丽河湖”。半山电厂拆除第三座冷却塔,城北净水厂顺利开工,拱康路渣土专用道全线建成通车。打造运河文化地标。基本完工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中央公园,启动北景园生态公园(亚运电竞场馆)、上塘古运河景区、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建设,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水上运动节、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等活动,新天地中央活力区入选省市共育“金名片”项目,嘉里中心·城中里巷市集成为国家文旅消费现场会示范点,获评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试验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区。

(四)增进民生福祉,擦亮全面小康成色。以向全国提供经验样本为目标,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精心打造“百姓家门口好学校”,开工学校18所,竣工18所,着力提升公办教师待遇,推进“公民同招”,学前教育通过全国普及普惠区省级验收。加快推进邵逸夫医院大运河院区建设,投用拱墅健康大厦,改建投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10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全国第一。获评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改善城区宜居环境。推进18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完工124个,加装电梯181台,旧改经验在省政协民生论坛、住建部专题培训班交流推广。交付安置房57万平方米,回迁1490户,正式运营瓜山未来社区一期、石桥南苑蓝领公寓深化垃圾分类,创建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34,生活垃圾总量下降8.9%,资源化利用率达100%创新民生保障举措。首创“养老顾问”制,“阳光老人家”从“站点全覆盖”向“多元服务入家庭”升级,累计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156个,获省政府表彰通报。深化全国唯一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设,新增“阳光小伢儿”照护驿站22个、托育机构16家,落户国家儿童早期发展进家庭试点,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获评全省改革创新优秀实践案例。完成104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及4767处公共设施无障碍改造,实现“残疾人之家”星级提升18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5个。推进“民生直达”市级试点,发放各类惠民补助1.7亿元,惠及群众45.5万人次。

(五)深化多元共治,织密全域平安底网。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平安和谐之区。提升数智治理效能。建成全市首个城市大脑区县枢纽,完成5个街区治理场景应用建设,“城市眼·云共治”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收官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非诉矛盾纠纷化解三级体系,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扎实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圆满完成社区(经合社)组织换届。推进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全省率先启用“社区智治在线”平台。升级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模式,稳步推进“武林大妈”工作站建设。电梯养老保险参保住宅电梯达6374台,加装电梯保险机制入选住建部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健全退役军人三级服务网络,全市率先建立区级关爱退役军人协会,7个站点入选全国首批“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坚守公共安全底线。按时清退全部102家网贷机构,妥善处置长租公寓风险。圆满完成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市应急、防灾减灾、食药安全等各项任务,摘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六)转变工作作风,打造高效廉洁政府。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推进政府各项改革落实落细。提升政务改革水平。开展政务服务2.0省级试点,深化“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抽样调查“满意率”居全市前列,被瞭望东方周刊评为“企业家幸福感最强区”。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收官法治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获评省法治县(市、区)示范单位。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245件、政协提案268件,办结率100%抓实廉洁政府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纠治“四风”,持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压减非必要支出1.6亿元,统筹盘活沉淀资金5.3亿元。

过去一年,有关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各自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科学普及、统计等工作不断进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征兵、双拥、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目标的实现,为“十三五”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发展历程令人难忘,发展成果令人鼓舞。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原下城、原拱墅区委正确领导、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支持、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向为我区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大力支持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群众团体以及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驻军,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新拱墅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受疫情影响,去年人代会确定的部分指标尚未完成,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牢固;破立转换阶段,产业新动能支撑不足,创新浓度、服务效度仍有提升空间;环境功能制约还比较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有提升空间;公共服务供给依然不均衡,与群众美好期盼仍有差距;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完善,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绩效管理仍有短板;一些干部专业化能力欠缺,廉政建设篱笆扎得还不够紧。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新拱墅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杭州市实施了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原下城区、原拱墅区整合成立了新拱墅区,这是事关杭州和拱墅长远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事关全体拱墅人民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面对行政区划重大调整和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过去一个月,区人民政府筹备组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尽快熟悉情况、确保平稳衔接、重点工作有序等三大目标,凝心聚力、团结协作,加快思想、工作、政策、机制融合,迅速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416日全区党员代表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杭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核心区担当,奋力展现“头雁风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数字化改革为总抓手,全力实施“迎亚运、我为新拱墅建功立业”六大攻坚行动,着力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样板区、城市有机更新样板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全面开启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有效投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指标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做好今年工作,主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启跨越发展新阶段。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拱墅;强化区域联动和外向辐射,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新拱墅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二是全力以赴落实重大战略,促进区域融合再加速。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城北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杭州“一核九星”新型空间布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修编为契机,借势借力推进主导产业、重点区块、重大项目,强化落地支撑保障和统筹联动,加快推动区域紧密耦合、优势互补、资源集聚,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是持之以恒增进幸福体验,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关键小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强化区域协调、标准统筹、任务同步,注重普惠化、专业化、市场化相结合,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为全省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是积极主动践行系统观念,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更加自觉地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152”体系重点任务落地,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促进政府各层级、各部门在目标导向下的高效协同,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17项工作:

(一)疫情防控与经济增长统筹推进,支撑区域发展行稳致远

1.慎终如始精准防控。深入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制,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实施入境人员健康申报、核酸检测、医学隔离等举措,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打好入境管控闭环“组合拳”。围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规范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完善精密智控机制,落实“人物同防”各项措施。推进公共卫生应急网络建设,有效提升监测预警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建多病共防的工作体系。

2.着力稳定经济运行。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本”,壮大做优实体经济,有力支撑经济增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积极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落实“五减”政策,推动降本减负。优化营商环境“10+N”便利化改革举措,完善安商稳商服务体系,形成为企服务的闭环机制。推动项目落地提速,实施公共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安排省、市、区重点项目209个,力争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杭州银行金融科技大厦等10152”工程项目开工,加快村级留用地开发建设,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增长高于投资增速。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验收“最多80”,工业用地100%“标准地”出让。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提升大武林商圈能级。大力引进新能源、高端汽车品牌,打造新零售示范地,办好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等促消费活动,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

3.筑牢风险隐患防线。持续推进网贷风险防范化解,做好头部平台资产清收处置和追赃挽损。严格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加强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典当等日常监管,开展私募基金、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建立全区企业风险库和五色警示名录,启动金融类企业智能监管平台,有效提升风险初期发现和化解能力。落实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举措,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加强企业信用风险评估,优化市场有序竞争环境。

(二)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双擎驱动,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4.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实施产业振兴攻坚行动,积极构建以省开发区(园区)和特色平台楼宇为依托、主导产业集群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智慧网谷小镇和数字经济产业园平台支撑,启动杭州智慧网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完善落实创建规划。大数据产业加快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打造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深化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全球运维中心建设,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培育规上企业6家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开工建设杭州市集成电路创新产业园,引进龙头企业4家以上;汽车互联网产业启动杭州汽车城数智直播产业园建设,投用阿里云物联网产业基地,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创意设计产业投用LOFT49创意城市先行区和乐富创意中心,培育龙头企业15家以上,积极引进电竞游戏研发设计领军企业;直播电商产业推动央广“云听”落地生能,深化海蓝数创直播产业园运营,星汇直播小镇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智慧物流产业加快建成顺丰杭州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智慧物流创新中心孵化器;生命健康产业打造杭州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康桥健康产业园,依托阿斯利康等项目资源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金融服务产业打造以武林金融集聚区、运河财富小镇和汇金国际大厦等为依托的沿运河金融集聚带,推进杭州银行理财中心建设引进龙头企业5家以上。

5.系统优化创新生态。坚持创新驱动,对标全省“三个新高地”建设,全力支持创新实验室、研发机构等创新策源平台建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3家,省、市企业研发中心15家,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增长10%。全面推进与浙大城市学院159战略合作计划,构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争市级以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统筹提升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两园”聚合作用,完善人才引育政策和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新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000名。

6.深化拓展开放合作。突出“对接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深度合作参与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深化与各地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教育等领域合作。与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广元市昭化区开展东西部协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与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宽城区的对口合作,与常山县、淳安县的山海协作,加大特色产品、特色小镇、文化资源、专业人才交流力度,进一步推动共同发展。推动传统货物出口向“跨境电商97109810”出口模式转化,助力外贸企业“线上+线下”出口发展,货物出口量保持正增长。实际利用外资10.6亿美元以上。

(三)城市建设与环境提升双管齐下,引领大城北开发新格局

7.高标建设中心城区。围绕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标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区定位,积极谋划区域能级提升和城区特色发展。推进230个大城北开发建设项目,实施重点道路沿线开发攻坚行动,保障杭州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一批精品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土地开发利用,出让经营性用地16683亩,收储19817亩,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5159亩。全力推动回迁提速,完成25个安置房项目246万平方米主体结顶,开工配套设施项目26个、交付17个,回迁安置1200户。全面启动瓜山未来社区二期立面改造,完成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和睦社区等创建未来社区。

8.系统完善城市功能。坚持“打通主动脉、完善支小路、加强区际道路联通”,加快莫干山路、萍水东路、洋湾路、沈康路、莫衙营、兴业街等14991.5公里路网建设,打造东新路景观大道。全力保障地铁三期3410号线及机场快线站点建设,推动规划地铁四期站点落地,展节点综合开发及周边区域优化。开展重点区域地铁出入口综合提升改造,打造国际化地铁出入口环境。着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新增公共停车泊位630个、开工及续建7000个,依托城北净水厂20万吨/日规划容量,推进320国道、东新路、石祥路等进厂主干管网和核心泵站建设,提升大城北纳污能力。完成5%以上海绵区域化建设。

9.精心提升环境品质。实施美丽拱墅攻坚行动,狠抓城市环境大整治,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果。创建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省市级“美丽河湖”27条以上,实施河道综保工程16个、清淤工程7条、低洼积水整改项目18个,建成37公里绿道,打造“滨河亲水”的绿色场景。深化“五气共治”,强化扬尘和渣土管理,开展城市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环境空气优良率。打造全链条、全过程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实现省、市级示范小区创建覆盖率55%以上,创建“无废城区”。推进城市管理长效治理和难题专项整治,持续提升“五化”管理水平。深入推广“红旗班”模式,打造“商圈联盟”阵地,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向一流核心城区迈进。

(四)运河文化与亚运筹办一体谋划,厚植山水融城人文底蕴

10.做精运河文化名片。持续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打造“运河南”文化标签。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竣工运河大剧院、紫檀博物馆,推进杭州音乐厅、武林美术馆、武林门运河码头艺术公园、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等文化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杭钢工业旧址综保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等市级主体项目建设,联动打造文化地标群。推动运河文化与“半山立夏习俗”资源整合,建设“上塘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景观风情带,打造“一街一秀一廊”,实现“引山入城、山水融城”。

11.加快亚运筹办进度。围绕“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推动亚运城市行动落地。竣工大运河亚运公园,完工亚运电竞场馆,完成杭州体育馆提升改造,做好乒乓球、曲棍球、拳击、电子竞技和霹雳舞等赛事筹备工作。开展“迎亚运”系列活动,办好全国皮划艇巡回赛、中国大运河乒乓球邀请赛、长三角水上运动节、大运河诗路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推进道路环境整治、园林绿化、亮化提升行动,完成32条道路修缮工程、39条地铁道路恢复工程,完善提升重要道路、运河沿线夜景视廊,完成半山山体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工程,新增绿地80万平方米。

12.优化基层文化资源。开展运河大剧院首演、庆祝建党百年大型文艺汇演,打造高端演艺IP。加强基层文体设施配备,建设社区文化家园27个、杭州书房5家,推进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红色阵地建设,完善大运河戏曲驿站廊道,新建、更新全民健身苑点26处,启动200场文艺惠民活动。深入发掘保护非遗文化,打造大运河非遗会客厅,举办大匠至心、少年非遗说、一河串百艺等品牌活动,开展“武林大巡游”“武林K”等武林系列活动。整合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等博物馆群资源,推动传统风貌街区成为展示拱墅运河文化、工业文化、美食文化、商埠文化的聚集地,深化打造全域“没有围墙的博物馆”。

13.打造文旅消费高地。“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改革试验区”创建为抓手,整合提升大运河沿线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主题酒店、文化地标等资源,发挥国字号胜利河美食街、丝绸城省级高品质步行街、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新天地中央活力区、沈半路绍兴路石祥路汽车精品贸易街区辐射效应。推进“百县千碗”工程,推广胜利河·锦鲤中心“智慧化”生态运营模式。深化国大夜未央、武林路九号音乐街区等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建设,推动中粮大悦城“悦街”、远洋乐堤港国际“Yeah街区”、万融城“Ins.Park”成为“24小时不打烊”美食体验潮玩地。推出上塘古运河景区夜游项目,启动舟山东路步行街建设,不断做强“夜武林、夜运河·月光经济”。

(五)民生改善与社会治理协同并进,创造共治共享美好生活

14.擦亮民生服务品牌。以民生关切为导向,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民生项目。完成66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推出40个精品项目,打造“全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样板示范区”。实施新一轮北部教育提振行动,开工5所、竣工10所学校、幼儿园。持续推进教育集团化建设,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快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和东新、上塘、庆隆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谋划筹建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深化“阳光老人家”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年食堂提质扩面,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70张。完善“阳光小伢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新增驿站18家、托育机构16家,实现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率、社区覆盖率和健康管理率3100%”。扎实推进安置房小区生活服务配套建设,打造“运河邻里”服务品牌。

15.织密社会保障网络。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引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力缩小收入差距。出台拱墅就业创业政策,力争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安置1800人,培养高技能人才3000人以上。全面落实“先行救助”“分级审批”,确保新申请社会救助家庭入户家境调查100%覆盖。提升星级“残疾人之家”5家,打造全省首批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4家,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2个。启动第二轮“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开展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管理。

16.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基层治理攻坚行动,完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三方协同治理向标准化、实体化纵深发展,创建16“美好家园”。启动住宅小区微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打造20家小区示范点,完成172个业委会(自管会)组建、换届,实现住宅小区业委会、专业物业两个“全覆盖”。深化巩固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成果,推进社区“智治在线”建设。完成10家社区综合服务体改造提升,探索社会化运营模式,争创市级国际化社区、撤村建居社区示范点。推动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提质拓面,完善新建安置房小区电梯长效参保机制,全年加装电梯165台以上。

17.筑牢安全稳定基石。高水平建设平安拱墅,全力做好建党100周年及“前亚运”安保维稳。深化智慧警务,加快智安场景应用及平安示范点建设,完善“枫桥经验”城市样板,推进“一链三码五生态”数字赋能、精准智治工程,长效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持续创建“无信访积案区”。深入开展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启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提升防汛防台响应能力,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机制。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救小”作用,确保全年无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政府治理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不断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一是推动思想再解放,始终保持昂扬激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实践,抢抓区划优化调整重大历史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更加自觉主动地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推进落实,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功能整合提升、发展优势拓展,更好发挥强强联合、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

是推动法治再深入,不断增强善治能力。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管理,建立“街道、司法所、法律顾问”三方审查机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高至100%。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绩效评估。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

三是推动数智再加速,着力构建一流环境。实施数字赋能攻坚行动,落实152”工作体系,推进包含智慧场景、数字驾驶舱、亲清在线、民生直达等内容的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新型中枢系统模式。建立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30个以上数字赋能项目,“城市眼·云共治”新增应用场景5个以上,共治率达到90%以上。推动政府管理和服务提速,开发掌上驾驶舱应用,85%以上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党政机关50%的核心业务实现网上协同。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一网通管”,掌上执法率达到90%以上,形成事中事后监管闭环。

四是推动绩效再提升,全心营造清朗生态。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一般性项目支出原则压减10%严格执行“钱随事走”“实绩量化”,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整改意见,驰而不息整饬“四风”。按照市委“两个年”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三联三领三服务”专项活动。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最多录一次”系统,推动基层减负增效。用好用足鼓励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引导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守正创新。

各位代表,回应民生关切,办好“十件实事”,是政府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今年,我们将继续实行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前期区政府筹备组面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和街道部门等层面,广泛征集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经遴选比较,正式形成12件候选项目方案:第一,“百姓安居”回迁安置项目;第二,“旧貌换新颜”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第三,“高品质就学”校园建设项目;第四,“舒心就医”医疗设施提升项目;第五,“爱心助残”无障碍环境建设及助残服务提升项目;第六,“温暖掌心”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温水龙头改造项目;第七,“建党百年”文化惠民系列活动;第八,“阳光小伢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第九,“阳光老人家”养老服务项目;第十,“放心饮水”供水设施改造项目;第十一,“平安家园”智慧安防小区建设项目;第十二,“畅行无阻”道路建设项目。会前,《关于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已通过书面材料的形式发给大家,根据大会安排将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进行票决。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同,认真分解落实,严格督查考评,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查,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其余2件项目也将纳入政府年度任务抓好落实。

各位代表,武林自古繁华,运河千年留芳。新拱墅正以奋发昂扬的姿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全力推动“三个样板区”建设,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2021年政府工作图解.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