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20-169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下政阅〔2020〕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03 发布日期 2020-03-03
附件
2020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3-03 10:50:23 点击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下城保持稳健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8%和8.5%,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首个社零总额破千亿的县(市、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7亿元,同比增长30.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75.12亿元和96.59亿元,分别增长6.71%和8.04%;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四。主要工作有:

(一)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我们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四大”建设、市大城北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提升。

武林新城建设拉开框架。完成武林新城道路、桥梁、排水管网方案研究及七个重要片区城市设计成果深化,完成64个项目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审批。加快22个校园、19条道路、9条河道建设。加快城北体育公园南地块、沈家经合社留用地等20个产业类项目建设。七村317.7万平方米27个安置房项目全面开工。新增蓝领公寓2050套,在全市率先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完成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一期改造提升。启动东新路改造整治。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健全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杭州恒隆广场、打铁关地铁上盖、商储、京诚万城地块等总投资628亿元的57个项目开工。杭州中心完成地下6层深30米大底板浇筑,浙江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完成地上12层施工,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即将主体结顶,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下城段进入基坑开挖阶段。推进市体育馆亚运场馆改造。丽笙酒店等23个项目竣工、交付。

土地整理提速增效。完成华丰工业园等14宗588亩土地收储,完成武林之星等19宗696亩土地出让(含已挂牌),土地出让金超过200亿元。全面完成56项地铁征迁任务,机场轨道快线(朝晖段)在全市率先清零交地,5号线下城段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实现“三村”、省工业品市场、长隆公寓、焦家里等项目签约清零。实现“四村”集体土地企业和国有土地居民签约清零。搬迁企业(含经营户)1090家、居民1546户,拆除房屋107万平方米。

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加快武林商圈建设,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和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双街示范”工程,完成武林银泰等58幢建筑景观亮灯提升,推进交通慢行系统建设,武林广场地上地下全面贯通,打造都市夜景新地标。扎实推进新天地区域环境提升。中国丝绸城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完成中河、南应加河、古新河市级美丽河道创建。完成三塘中心公园等4个美化彩化工程。全区新增停车泊位1984个、地下空间面积15.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23万平方米。

(二)转型发展动能不断积聚

我们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着力推动“三化融合”协同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发力。

数字产业化持续推进。出台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聚焦区块链、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加强招引和培育。创新招商平台体系,梳理全区楼宇、园区、土地等招商资源,落地香港嘉里数创港、金蚂投资、省金控总部、杭银理财、省担保等29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注册资金218亿元。到位外资7.8亿美元。汇金国际入驻企业基金管理规模突破800亿元。举办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合作伙伴大会,全国首个BSN全球运维中心落户下城。开展“数智武林”院士论坛、全国双创活动周下城分会场等活动,成立政府产业基金创投联盟,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产业数字化持续深化。加快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布区十大新零售业态,举办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休闲购物节、车享节等活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出台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实施细则,杭汽轮5G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5G工业互联网项目,新增上云企业1265家。创新中国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税收分别达到2.43亿元和2.51亿元。

城市数字化持续提升。在全市率先启用城市大脑区县平台,建设城市大脑新天地应用示范区,率先完成区、街两级数字驾驶舱建设,在抵御超强台风“利奇马”以及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等工作中发挥实战作用。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建成“云上城管”二期。在全市率先开通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模式,接入停车场库257个,泊位数超过3万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39.33亿元,及时兑现“1+7”经济扶持政策、“一企一策”等资金3.14亿元。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8%。出台人才生态“黄金30条”,表彰区十佳“杰出人才”和“伯乐企业”,新认定高层次人才209名,新增市“521”计划人才1名、两院院士2名。持续开展“花落下城”行动,全年转入企业1390家。新增注册企业6184家,注册商标9440件。云集成功上市。“下城企服”上线运行,解决问题320余个。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

(三)文化兴盛行动成果显现

我们秉承文化是城市灵魂的理念,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韵味,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特质更加凸显。全力打造武林文化品牌,开展“武林跨年”“武林炫风”“武林K歌”“武林诗韵”“武林记忆”等武林系列活动,举办区首届“武林新韵”群众原创文艺精品展演,“武林新说”等栏目在学习强国平台持续推出。精心打造武林非遗集市,新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2个、区级非遗项目9个。《下城年鉴》荣获全国区县级一等奖。

文化产业更加繁荣。扎实推进武林美术馆、武林路国际音乐街区等文化类项目。加拿大国宝级演艺“太阳马戏”亚洲唯一驻场秀精彩亮相,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永久落户,打造集演艺、会展、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天地“文化艺术公园”。举办淘宝造物节和武林大巡游。推出“夜游武林”“文化风情”“寻味街巷”等都市旅游专线,开展营业性文艺演出4535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

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开展“永守初心、歌唱祖国”歌咏比赛、“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文化系列活动。深化文化惠民个性化服务机制,推出特色培训300余场,演出服务60场。成立区美术家协会、戏剧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建成社区文化家园16个。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达标区。

(四)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我们坚持改革攻坚不停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添活力、增动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全部171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90%以上民生事项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88%的个人事项就近办。在全省率先推出“视频办”,在全市首批实现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新行政服务中心竣工交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武林商圈优化服务主要做法在《竞跑者》刊登。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99%以上机关内部事项“最多跑一次”。

机制体制创新完善。圆满完成全区机构改革任务。整合跨贸、电竞两大特色小镇资源,组建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获评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出台促进经合社产业发展和规范管理政策,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构建科创园、孵化园和产业园区与楼宇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引导各类园区做大做强。修订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政府投资绩效。

国企改革稳步有序。出台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实体化、市场化运营水平,深化产业引导和集聚,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与开发。区国投集团控股上市企业上海润达医疗,优化基金投后管理和持股企业服务。基本完成区属国企清理整合及注销工作,推进区保安服务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坚决守牢政府隐性债务红线底线。

基层治理示范引领。加快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成立全省首个街道综合执法队,构建扁平化基层治理体系,完善街道政务信息化系统标准流程。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小区治理,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机制。推广老旧小区“小区管家”服务模式,惠及10个社区2.11万户居民。

(五)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我们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6%用于民生,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3.06万人。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区”。做好精准帮扶和托底救助,发放低保、残保金3976万元。完成100户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增5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5家老年食堂,建设“1+2”养老服务综合体。构建社会化双拥优抚工作模式,建成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出台建设“美好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政策,加强教育资源供给,启用观成实验学校等5所校园,新增入学名额3845个。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招聘教师21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2名,将民办学校纳入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和教师交流范畴。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清理转型16家。深化学后托管。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成功举办2019模拟联合国杭州国际青少年峰会。

卫健服务便民惠民。在全省率先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政策、服务、管理体系,新增托位超500个,培训家长5600人次,被列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国唯一示范创建区。全面推进“舒心就医”信息化改造,提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质量,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20.8万张、免费送药到家2.1万余人次。改造迁建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个卫生服务站。创建多元化医疗机构监管模式,推进医疗市场健康发展。有力防控登革热疫情。成功创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创新“10+X”改造模式,完成小天竺、知足弄社区和流水北苑小区市、区试点建设。打造6条“美丽小巷”,完成800幢楼房管网“清肠”、97个小区847幢楼房雨污分流整治,完成15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6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拆除违建472处8.17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成功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巩固省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新增省级放心消费单位100余家,完成9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率先在全市开展“除尘净土”扬尘防控行动。中央、省两级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结销号。

城区运行安全稳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以智慧防控系统、应急处置机制、群防群治队伍为核心的立体防控体系。圆满完成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服务保障。妥善处置“8.28”路面塌陷事件。长庆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全市唯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武林大妈”工作站实现全区覆盖。网贷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28件信访积案妥善化解,2840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荣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年初考核中,勇夺全省平安建设综合考评第一名。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们持之以恒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效能,为全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走亲连心三服务”中累计走访1.2万人次,解决问题5409个。不断推动“解放思想促两高,凝心聚力争一流”。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各项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34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化大普法”平台。再次获评“浙江省创建法治县(市、区)工作五星级示范单位”。

作风效能更实更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划、土地、财政、审批服务等政府运行机制更加扁平顺畅。加强政府督查和审计监督,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推进基层减负,为基层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做好贵州黎平、湖北巴东和临安、江山等地对口帮扶协作,落实帮扶资金1.5亿元,“山凤凰”帮扶品牌得到好评。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工商联、侨联、残联、科协、社科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港澳台侨事务、民族、宗教、人防、保密、物价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带头弘扬斗争精神,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办成了一批要事、难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良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巩固,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我们坚持重实干、抓落实,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勇争一流的信心更加坚定。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下城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创新发展动力还不够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较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力度还需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还不够,生态环境品质仍需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在担当意识、干事劲头方面还不够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纵观发展形势,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困难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希望并存。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顶层新设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四大”建设,全市“六大行动”、筹办亚运会、大城北规划建设等战略持续推进,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从我区自身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全域中央商务区和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建设全面迈向纵深,下城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只要我们按照区委十届七次全会“六个聚焦”的要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加油干,就一定能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高标准回答好推进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考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一流施工队的姿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做大格局、拉高标杆,统筹做好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优环境等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努力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征程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大的下城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能源和环境指标以及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的计划目标。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运用逆周期调节手段,把“六稳”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以管用实招稳企业,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持项目带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开展“项目建设年”,突出抓好具有乘数效应的投资项目和重大标志性工程,加大项目建设、招引、见效力度,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坚持以民为本。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始于需求、见于行动、终于满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和人居环境等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稳企业、促增长,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稳企惠企组合拳。对标杭州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发挥各类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基金作用,持续推进拟上市企业培育,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进一步构建法治化市场秩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推进“一带一路”海外仓建设。组建下城金融联盟,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一企一档”动态信息管理数据库,完善安商稳商问题督办机制,畅通企业家意见沟通渠道,把精准服务、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大项目推进协调,创新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聚焦民间投资和产业投资,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实现嘉里数创港、杭银理财大楼等38个项目开工建设,杭州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天地P1地块商务楼等29个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土地整理,完成省工业品市场等9宗335亩土地收储,杭锅住宅等13宗589亩土地出让。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升国际时尚气质,推进业态升级和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优化武林商圈和新天地商圈景观亮灯,创建夜间经济示范项目,提升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新天地景观和商业氛围。继续深化延安路、武林路、绍兴路、中国丝绸城提升改造。推进智慧商业建设,鼓励引导中央商城等商贸综合体业态转型,加快新商业、新零售、新消费业态招引和培育。办好“武林洋淘”、金秋购物节、“浙里来消费下城更精彩”等促消费活动。谋划推进地铁经济。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打响“放心消费”品牌。

提升重点平台承载力。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运营公司,强化数产园实体化运作。进一步优化布局、盘活存量,提升楼宇品质,推动5G通信、区块链、智能物联、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做强楼宇经济,打造更多“亿元楼”,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推动创新中国产业园向特色化、高端化升级。建设BSN创新孵化产业园,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等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进一步发挥区属国企产业培育引进和城市建设作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强实力。积极支持经合社用好留用地和存量空间资源,加快转型升级。用好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鼓励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支持丝绸女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

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发展战略,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民企和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清单。开展敲门招商,推动阿斯利康、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华为创新中心、蓝盾科技等重点项目落地。切实抓好土地推介。打造港资集聚区。完善人才“引、育、服”全链条保障体系,建好网上人才服务平台,统筹实施区“513武林英才”“518武林英杰”计划,办好国际人力资源峰会、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梦想基金创业大赛等活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引进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大项目和人才团队。

(二)坚持建管并举、品质至上,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进各项规划落地。完成大城北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实现“四村”清零,加大81个河道、道路、教育配套及安置房项目建设力度,武林新城建设初具雏形。推进久安里、艮山门铁路上盖等重点区块改造。新建道路19条,完工14条,建成6.68公里。实施6条“迎亚运”道路整治,东新路景观大道完成石祥路以南段建设。持续推进长浜河、沈家河等10条河道整治。全面打通“断头路”“断头河”。完成年度地铁征迁任务,全力保障辖区13个地铁站点建设,加强地铁站点出入口管理。实施高架桥墩垂直覆绿工程。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地下空间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生态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水、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做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加大餐饮业油烟、工地扬尘管理力度。探索智慧化治水方式,开展4个“污水零直排街道”、3条市级美丽河道创建。完成新世纪钢材市场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依法全面拆除违法建筑,有效落实“防违控违”长效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加快清运体制改革,加大查处力度,提高分类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持续打造美丽家园。强化区、街道、社区、居民联动机制,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强资金、项目统筹,有序推进美丽小巷、加装电梯、公厕改造、二次供水、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加强危旧房监管和解危。完成第三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引导业主有序参与治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持续推广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打造美丽家园“下城样板”。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深化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破解街道政务服务难题,创建流程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为街道赋能增效。运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各类场景应用,完善数字驾驶舱功能。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做好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启动“云上城管”三期工程,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三)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彰显武林文化新魅力

加强文化保护挖掘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武林跨年”“武林K歌”等武林系列活动,将武林文化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金名片,提升武林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好非遗、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加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实施吴宅、环西新村1号、梅鹤堂、达三里等历保建筑修缮。挖掘小巷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重塑历史人文风貌,留下城市记忆,推进文化街区建设。发现和挖掘“最美”事迹,让最美现象成为城市风景。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标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社区文化家园和城市书房,建成区、街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10分钟文化圈、健身圈全覆盖,丰富基层体育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

加快文创产业做优做强。推动演艺业创新发展,支持杭州剧院、西湖文化广场北岸文化街区、武林路国际音乐街区、加拿大“太阳马戏”等做强品牌,打造国际演艺文化产业链。加快数字文化、影视创作、创意设计等产业发展,培育具有下城文化特色的产业街区。办好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亚洲设计管理论坛等会展活动。引进和举办顶级电竞赛事,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加快北景园生态公园(电竞馆)、武林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建设。

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盘活现有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完善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大文旅体格局。推进新天地、武林之星两个文旅融合活力区以及武林文化长廊、武林艺术商圈“两区一廊一圈”建设,打造时尚地标和文化高地。用好博物馆、文保建筑、美丽街巷等各类优质资源,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做优都市旅游专线,做强城市旅游品牌。推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及亚运场馆建设。办好世界男子网球巡回赛、杭州水上马拉松公开赛等体育赛事。

(四)聚焦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实施教育品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23所校园建设,启动老旧校园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卓越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打造新时期德育工作样板。建设面向国际的培训项目,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升级优化,实现中小学“校校有外教”,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化。推动公民办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深化“健康下城”建设,提升大健康治理能力。优化医疗资源规划布局,提高基层健康服务质量,提升医患友好度。全面做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化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家门口“微托育”建设,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强化家政服务市场管理。

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精准施策推进就业帮扶,提升就业质量。继续开展全民参保扩面。做好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改革试点。聚焦智慧养老,推进医养护一体化为主导的康养体系建设,改造提升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试行“养老服务顾问”模式,为困难、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实“山凤凰基金”等帮扶品牌,助推对口帮扶地区全面奔小康。

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六和塔”工作体系,完善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功能。加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深化诉源治理,完善大调解格局,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健全“人防+技防”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擦亮“武林大妈”“公羊会”等品牌。推进“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建设。完成存量网贷企业清退,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健全打击违法犯罪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生产、消防、食药品、特种设备等各领域安全工作,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推广智慧监管模式,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打好平安创建攻坚战。

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注重连续性和可操作性,着力办好一批老百姓关注、获得感强的“关键小事”。经过多轮筛选,现将12个方面的候选实事项目提交大会,请区人大代表审议:

1.完成12个安置房项目地下部分的工程建设。

2.开工3所校园,竣工4所校园,改造2所校园;实现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空调加装和教室照明改造全覆盖。

3.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改造7条美丽小巷。

4.完成6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5.完成15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6.打造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100户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或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

7.提升改造3家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8.按标准建设20个社区文化家园。

9.在32个社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实现无物业老旧小区“小区管家”服务全覆盖。

10.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个市级垃圾分类达标街道和2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11.提升改造3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12.完成800幢楼房“清肠行动”,完成1800幢楼房的住宅雨污分流工作。

(五)强化务实担当有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政府党组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持续推进改革。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中。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效能提升。推出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深化“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实现更多事项“视频办”“零跑次”。做好全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坚持依法办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好行政应诉、复议、执法监督等工作。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省试点。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普法工作,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锻造一流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早抓小,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守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盘活闲置资金,提升财政绩效。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基层减负力度,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担当、崇尚实干。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制度体系,选树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为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基于区块链及共识信任机制的第二代智能专业互联网。

2.“1+7”经济扶持政策:“1”是《下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意见》;“7”是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方面制定的针对性政策。

3.“1+2”养老服务综合体:即北景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潮鸣街道、朝晖街道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4.“10+X”改造模式:“10”指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管道改造(电力、弱电管线上改下、雨污分流),整修外立面和公共部位(屋顶补漏、楼道修补),加装电梯,停车扩容,绿化彩化,环境美化,智能管理,公共设施升级,挖掘历史文化碎片10项提升改造内容;“X”指根据老旧小区实际,结合老百姓改造意愿进行的自选动作。

5.“山凤凰”帮扶品牌:为黎平县侗族、瑶族、苗族等相对集聚的6个乡镇12个贫困村的女孩,建立女生教育基金,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6.六个聚焦:区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聚焦大融合发展,夯实治理基础;聚焦大生态理念,提升治理品质;聚焦大文化品牌,凝聚治理共识;聚焦大平安建设,增强治理效能;聚焦大民生导向,共享治理成果;聚焦大党建统领,强化治理保障。

7.国际理解教育:指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通过融入国际理解教育元素等途径,培养学生国际意识以及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尊重世界各地文化、宗教、风俗、礼仪,培养国际化人才。

8.“六和塔”工作体系:实施“党建领和”工程,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实施“政府主和”工程,提升防控处置能力。实施“社会协和”工程,提升共建共治能力。实施“智慧促和”工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实施“法治守和”工程,提升依法善治能力。实施“文化育和”工程,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20-16906

文号

下政阅〔2020〕1号

公布日期

2020-03-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下城保持稳健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8%和8.5%,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省首个社零总额破千亿的县(市、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6.7亿元,同比增长30.2%,增速位居全市第一;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75.12亿元和96.59亿元,分别增长6.71%和8.04%;数字经济综合评价排名全省第四。主要工作有:

(一)城市规划建设加快推进

我们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四大”建设、市大城北规划建设等重大战略,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提升。

武林新城建设拉开框架。完成武林新城道路、桥梁、排水管网方案研究及七个重要片区城市设计成果深化,完成64个项目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审批。加快22个校园、19条道路、9条河道建设。加快城北体育公园南地块、沈家经合社留用地等20个产业类项目建设。七村317.7万平方米27个安置房项目全面开工。新增蓝领公寓2050套,在全市率先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完成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一期改造提升。启动东新路改造整治。

重点项目推进有力。健全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杭州恒隆广场、打铁关地铁上盖、商储、京诚万城地块等总投资628亿元的57个项目开工。杭州中心完成地下6层深30米大底板浇筑,浙江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完成地上12层施工,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即将主体结顶,环城北路提升改造工程下城段进入基坑开挖阶段。推进市体育馆亚运场馆改造。丽笙酒店等23个项目竣工、交付。

土地整理提速增效。完成华丰工业园等14宗588亩土地收储,完成武林之星等19宗696亩土地出让(含已挂牌),土地出让金超过200亿元。全面完成56项地铁征迁任务,机场轨道快线(朝晖段)在全市率先清零交地,5号线下城段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实现“三村”、省工业品市场、长隆公寓、焦家里等项目签约清零。实现“四村”集体土地企业和国有土地居民签约清零。搬迁企业(含经营户)1090家、居民1546户,拆除房屋107万平方米。

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加快武林商圈建设,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和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双街示范”工程,完成武林银泰等58幢建筑景观亮灯提升,推进交通慢行系统建设,武林广场地上地下全面贯通,打造都市夜景新地标。扎实推进新天地区域环境提升。中国丝绸城列入省级高品质步行街试点。完成中河、南应加河、古新河市级美丽河道创建。完成三塘中心公园等4个美化彩化工程。全区新增停车泊位1984个、地下空间面积15.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23万平方米。

(二)转型发展动能不断积聚

我们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杭州市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目标,着力推动“三化融合”协同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持续发力。

数字产业化持续推进。出台数字经济产业政策,聚焦区块链、金融科技、生命健康等前沿产业,加强招引和培育。创新招商平台体系,梳理全区楼宇、园区、土地等招商资源,落地香港嘉里数创港、金蚂投资、省金控总部、杭银理财、省担保等29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注册资金218亿元。到位外资7.8亿美元。汇金国际入驻企业基金管理规模突破800亿元。举办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合作伙伴大会,全国首个BSN全球运维中心落户下城。开展“数智武林”院士论坛、全国双创活动周下城分会场等活动,成立政府产业基金创投联盟,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5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

产业数字化持续深化。加快传统产业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布区十大新零售业态,举办浙江国际进口(武林洋淘)博览会、休闲购物节、车享节等活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出台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实施细则,杭汽轮5G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5G工业互联网项目,新增上云企业1265家。创新中国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税收分别达到2.43亿元和2.51亿元。

城市数字化持续提升。在全市率先启用城市大脑区县平台,建设城市大脑新天地应用示范区,率先完成区、街两级数字驾驶舱建设,在抵御超强台风“利奇马”以及服务保障重大活动等工作中发挥实战作用。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建成“云上城管”二期。在全市率先开通停车“先离场后缴费”模式,接入停车场库257个,泊位数超过3万个。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负39.33亿元,及时兑现“1+7”经济扶持政策、“一企一策”等资金3.14亿元。规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8%。出台人才生态“黄金30条”,表彰区十佳“杰出人才”和“伯乐企业”,新认定高层次人才209名,新增市“521”计划人才1名、两院院士2名。持续开展“花落下城”行动,全年转入企业1390家。新增注册企业6184家,注册商标9440件。云集成功上市。“下城企服”上线运行,解决问题320余个。荣获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

(三)文化兴盛行动成果显现

我们秉承文化是城市灵魂的理念,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城市韵味,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文化特质更加凸显。全力打造武林文化品牌,开展“武林跨年”“武林炫风”“武林K歌”“武林诗韵”“武林记忆”等武林系列活动,举办区首届“武林新韵”群众原创文艺精品展演,“武林新说”等栏目在学习强国平台持续推出。精心打造武林非遗集市,新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2个、区级非遗项目9个。《下城年鉴》荣获全国区县级一等奖。

文化产业更加繁荣。扎实推进武林美术馆、武林路国际音乐街区等文化类项目。加拿大国宝级演艺“太阳马戏”亚洲唯一驻场秀精彩亮相,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永久落户,打造集演艺、会展、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新天地“文化艺术公园”。举办淘宝造物节和武林大巡游。推出“夜游武林”“文化风情”“寻味街巷”等都市旅游专线,开展营业性文艺演出4535场,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

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开展“永守初心、歌唱祖国”歌咏比赛、“葵颂”大型雕塑影像展等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文化系列活动。深化文化惠民个性化服务机制,推出特色培训300余场,演出服务60场。成立区美术家协会、戏剧家协会、舞蹈家协会。建成社区文化家园16个。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达标区。

(四)重点领域改革蹄疾步稳

我们坚持改革攻坚不停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添活力、增动力,破解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在全部1718个事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实现90%以上民生事项仅凭身份证“一证通办”,88%的个人事项就近办。在全省率先推出“视频办”,在全市首批实现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企业开办。新行政服务中心竣工交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武林商圈优化服务主要做法在《竞跑者》刊登。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99%以上机关内部事项“最多跑一次”。

机制体制创新完善。圆满完成全区机构改革任务。整合跨贸、电竞两大特色小镇资源,组建全市首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获评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出台促进经合社产业发展和规范管理政策,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构建科创园、孵化园和产业园区与楼宇高质量发展监测体系,引导各类园区做大做强。修订政府投资管理办法,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监督管理,切实提升政府投资绩效。

国企改革稳步有序。出台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实体化、市场化运营水平,深化产业引导和集聚,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与开发。区国投集团控股上市企业上海润达医疗,优化基金投后管理和持股企业服务。基本完成区属国企清理整合及注销工作,推进区保安服务公司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坚决守牢政府隐性债务红线底线。

基层治理示范引领。加快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成立全省首个街道综合执法队,构建扁平化基层治理体系,完善街道政务信息化系统标准流程。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小区治理,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机制。推广老旧小区“小区管家”服务模式,惠及10个社区2.11万户居民。

(五)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我们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6%用于民生,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社会保障力度加大。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就业3.06万人。成功创建省“无欠薪区”。做好精准帮扶和托底救助,发放低保、残保金3976万元。完成100户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增5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5家老年食堂,建设“1+2”养老服务综合体。构建社会化双拥优抚工作模式,建成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出台建设“美好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政策,加强教育资源供给,启用观成实验学校等5所校园,新增入学名额3845个。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招聘教师21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52名,将民办学校纳入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和教师交流范畴。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清理转型16家。深化学后托管。推进“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成功举办2019模拟联合国杭州国际青少年峰会。

卫健服务便民惠民。在全省率先探索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建立政策、服务、管理体系,新增托位超500个,培训家长5600人次,被列为婴幼儿照护服务全国唯一示范创建区。全面推进“舒心就医”信息化改造,提升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质量,开具慢性病连续处方20.8万张、免费送药到家2.1万余人次。改造迁建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个卫生服务站。创建多元化医疗机构监管模式,推进医疗市场健康发展。有力防控登革热疫情。成功创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区。

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创新“10+X”改造模式,完成小天竺、知足弄社区和流水北苑小区市、区试点建设。打造6条“美丽小巷”,完成800幢楼房管网“清肠”、97个小区847幢楼房雨污分流整治,完成15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6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拆除违建472处8.17万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成功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巩固省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新增省级放心消费单位100余家,完成9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率先在全市开展“除尘净土”扬尘防控行动。中央、省两级环保督察信访件全部办结销号。

城区运行安全稳定。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构建以智慧防控系统、应急处置机制、群防群治队伍为核心的立体防控体系。圆满完成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服务保障。妥善处置“8.28”路面塌陷事件。长庆派出所荣获全国首批、全市唯一“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武林大妈”工作站实现全区覆盖。网贷风险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果。28件信访积案妥善化解,2840起矛盾纠纷成功调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荣获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年初考核中,勇夺全省平安建设综合考评第一名。

(六)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我们持之以恒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政府党组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效能,为全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穿始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走亲连心三服务”中累计走访1.2万人次,解决问题5409个。不断推动“解放思想促两高,凝心聚力争一流”。

依法行政扎实推进。认真执行区人大各项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政协通报,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34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全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社会化大普法”平台。再次获评“浙江省创建法治县(市、区)工作五星级示范单位”。

作风效能更实更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规划、土地、财政、审批服务等政府运行机制更加扁平顺畅。加强政府督查和审计监督,工作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推进基层减负,为基层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认真做好贵州黎平、湖北巴东和临安、江山等地对口帮扶协作,落实帮扶资金1.5亿元,“山凤凰”帮扶品牌得到好评。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工商联、侨联、残联、科协、社科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港澳台侨事务、民族、宗教、人防、保密、物价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谋长远,带头弘扬斗争精神,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办成了一批要事、难事。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良好的发展势头持续巩固,取得的成绩鼓舞人心。我们坚持重实干、抓落实,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勇争一流的信心更加坚定。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和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下城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创新发展动力还不够足,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较重;大项目的招引和推进力度还需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还不够,生态环境品质仍需改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部分干部在担当意识、干事劲头方面还不够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纵观发展形势,世界经济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与此同时,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困难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希望并存。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顶层新设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全省“四大”建设,全市“六大行动”、筹办亚运会、大城北规划建设等战略持续推进,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从我区自身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家共同努力,全域中央商务区和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建设全面迈向纵深,下城发展已经按下快进键。只要我们按照区委十届七次全会“六个聚焦”的要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万众一心加油干,就一定能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高标准回答好推进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时代考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以“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一流施工队的姿态,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做大格局、拉高标杆,统筹做好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优环境等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科学谋划“十四五”,努力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征程上展现更大的担当作为,为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大的下城力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能源和环境指标以及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的计划目标。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牢牢把握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的根本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运用逆周期调节手段,把“六稳”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的基础上,以管用实招稳企业,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推动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持项目带动。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全力开展“项目建设年”,突出抓好具有乘数效应的投资项目和重大标志性工程,加大项目建设、招引、见效力度,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坚持以民为本。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始于需求、见于行动、终于满意,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和人居环境等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突出稳企业、促增长,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好稳企惠企组合拳。对标杭州市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发挥各类产业发展政策和产业基金作用,持续推进拟上市企业培育,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进一步构建法治化市场秩序,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推进“一带一路”海外仓建设。组建下城金融联盟,为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建立“一企一档”动态信息管理数据库,完善安商稳商问题督办机制,畅通企业家意见沟通渠道,把精准服务、解决问题落到实处。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强化大项目推进协调,创新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聚焦民间投资和产业投资,加强项目过程管理,实现嘉里数创港、杭银理财大楼等38个项目开工建设,杭州恒隆广场、杭州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新天地P1地块商务楼等29个项目建成、投用。加快土地整理,完成省工业品市场等9宗335亩土地收储,杭锅住宅等13宗589亩土地出让。

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升国际时尚气质,推进业态升级和基础设施完善,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区。优化武林商圈和新天地商圈景观亮灯,创建夜间经济示范项目,提升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新天地景观和商业氛围。继续深化延安路、武林路、绍兴路、中国丝绸城提升改造。推进智慧商业建设,鼓励引导中央商城等商贸综合体业态转型,加快新商业、新零售、新消费业态招引和培育。办好“武林洋淘”、金秋购物节、“浙里来消费下城更精彩”等促消费活动。谋划推进地铁经济。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打响“放心消费”品牌。

提升重点平台承载力。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运营公司,强化数产园实体化运作。进一步优化布局、盘活存量,提升楼宇品质,推动5G通信、区块链、智能物联、生命健康、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做强楼宇经济,打造更多“亿元楼”,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推动创新中国产业园向特色化、高端化升级。建设BSN创新孵化产业园,做强跨境电商产业园、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等平台,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进一步发挥区属国企产业培育引进和城市建设作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强实力。积极支持经合社用好留用地和存量空间资源,加快转型升级。用好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鼓励工业用地改造提升,支持丝绸女装等传统产业发展。加强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激发创新活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

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双引擎”发展战略,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知名民企和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制定重点招商企业目录清单。开展敲门招商,推动阿斯利康、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华为创新中心、蓝盾科技等重点项目落地。切实抓好土地推介。打造港资集聚区。完善人才“引、育、服”全链条保障体系,建好网上人才服务平台,统筹实施区“513武林英才”“518武林英杰”计划,办好国际人力资源峰会、来华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梦想基金创业大赛等活动。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加强长三角区域合作,引进一批具有示范引领性的大项目和人才团队。

(二)坚持建管并举、品质至上,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进各项规划落地。完成大城北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实现“四村”清零,加大81个河道、道路、教育配套及安置房项目建设力度,武林新城建设初具雏形。推进久安里、艮山门铁路上盖等重点区块改造。新建道路19条,完工14条,建成6.68公里。实施6条“迎亚运”道路整治,东新路景观大道完成石祥路以南段建设。持续推进长浜河、沈家河等10条河道整治。全面打通“断头路”“断头河”。完成年度地铁征迁任务,全力保障辖区13个地铁站点建设,加强地铁站点出入口管理。实施高架桥墩垂直覆绿工程。新增停车泊位2000个、地下空间面积1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

深入推进生态治理。持续开展大气、水、固废和土壤污染防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力做好新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工作。加大餐饮业油烟、工地扬尘管理力度。探索智慧化治水方式,开展4个“污水零直排街道”、3条市级美丽河道创建。完成新世纪钢材市场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依法全面拆除违法建筑,有效落实“防违控违”长效机制。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加快清运体制改革,加大查处力度,提高分类质量,推动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

持续打造美丽家园。强化区、街道、社区、居民联动机制,保持旧的肌理、赋予新的功能、展现老的味道,全面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加强资金、项目统筹,有序推进美丽小巷、加装电梯、公厕改造、二次供水、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提升,改善小区居住环境。加强危旧房监管和解危。完成第三次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引导业主有序参与治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持续推广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打造美丽家园“下城样板”。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深化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破解街道政务服务难题,创建流程标准,提升服务水平,为街道赋能增效。运用区块链技术助力城市大脑建设,推进各类场景应用,完善数字驾驶舱功能。下足“绣花功夫”,高标准做好洁化、序化、绿化、美化等工作,启动“云上城管”三期工程,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三)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彰显武林文化新魅力

加强文化保护挖掘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开展“武林跨年”“武林K歌”等武林系列活动,将武林文化打造成为大运河文化带的金名片,提升武林文化品牌影响力。做好非遗、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加强工业遗存保护利用。推进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工作。实施吴宅、环西新村1号、梅鹤堂、达三里等历保建筑修缮。挖掘小巷历史典故和文化故事,重塑历史人文风貌,留下城市记忆,推进文化街区建设。发现和挖掘“最美”事迹,让最美现象成为城市风景。

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标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社区文化家园和城市书房,建成区、街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10分钟文化圈、健身圈全覆盖,丰富基层体育文化生活,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健康水平。

加快文创产业做优做强。推动演艺业创新发展,支持杭州剧院、西湖文化广场北岸文化街区、武林路国际音乐街区、加拿大“太阳马戏”等做强品牌,打造国际演艺文化产业链。加快数字文化、影视创作、创意设计等产业发展,培育具有下城文化特色的产业街区。办好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亚洲设计管理论坛等会展活动。引进和举办顶级电竞赛事,推进电竞产业发展。加快北景园生态公园(电竞馆)、武林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建设。

促进文旅体融合发展。盘活现有文化、旅游和体育资源,完善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大文旅体格局。推进新天地、武林之星两个文旅融合活力区以及武林文化长廊、武林艺术商圈“两区一廊一圈”建设,打造时尚地标和文化高地。用好博物馆、文保建筑、美丽街巷等各类优质资源,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做优都市旅游专线,做强城市旅游品牌。推动浙江省全民健身中心及亚运场馆建设。办好世界男子网球巡回赛、杭州水上马拉松公开赛等体育赛事。

(四)聚焦解决不平衡、不充分,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实施教育品牌发展战略,全力推进23所校园建设,启动老旧校园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名校集团化办学,推进卓越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打造新时期德育工作样板。建设面向国际的培训项目,推动国际理解教育升级优化,实现中小学“校校有外教”,持续推进教育国际化。推动公民办教育高质量协同发展。深化“健康下城”建设,提升大健康治理能力。优化医疗资源规划布局,提高基层健康服务质量,提升医患友好度。全面做好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深化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着力推进家门口“微托育”建设,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强化家政服务市场管理。

进一步强化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精准施策推进就业帮扶,提升就业质量。继续开展全民参保扩面。做好企退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改革试点。聚焦智慧养老,推进医养护一体化为主导的康养体系建设,改造提升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试行“养老服务顾问”模式,为困难、高龄、独居老年人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更加关心困难群众生活。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做实“山凤凰基金”等帮扶品牌,助推对口帮扶地区全面奔小康。

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六和塔”工作体系,完善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功能。加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深化诉源治理,完善大调解格局,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健全“人防+技防”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擦亮“武林大妈”“公羊会”等品牌。推进“雪亮工程”“智安小区”建设。完成存量网贷企业清退,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健全打击违法犯罪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做好生产、消防、食药品、特种设备等各领域安全工作,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全面推广智慧监管模式,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打好平安创建攻坚战。

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党领导、群众提、政协议、人大定、政府办”,以民生需求为导向,注重连续性和可操作性,着力办好一批老百姓关注、获得感强的“关键小事”。经过多轮筛选,现将12个方面的候选实事项目提交大会,请区人大代表审议:

1.完成12个安置房项目地下部分的工程建设。

2.开工3所校园,竣工4所校园,改造2所校园;实现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空调加装和教室照明改造全覆盖。

3.完成5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改造7条美丽小巷。

4.完成6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5.完成15个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改造。

6.打造2家街道级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100户困难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家庭提供住房适老化改造或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

7.提升改造3家街道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4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8.按标准建设20个社区文化家园。

9.在32个社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实现无物业老旧小区“小区管家”服务全覆盖。

10.创建5个省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8个市级垃圾分类达标街道和20个市级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11.提升改造3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

12.完成800幢楼房“清肠行动”,完成1800幢楼房的住宅雨污分流工作。

(五)强化务实担当有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政府党组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政治历练,增强斗争本领,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

持续推进改革。坚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中。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流程再造、业务协同、效能提升。推出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联办。深化“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应用,实现更多事项“视频办”“零跑次”。做好全区公益类事业单位和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

坚持依法办事。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做好行政应诉、复议、执法监督等工作。积极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全省试点。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普法工作,确保“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锻造一流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抓早抓小,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严守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盘活闲置资金,提升财政绩效。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基层减负力度,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实担当、崇尚实干。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容错纠错制度体系,选树一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干事氛围。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治理现代化,为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基于区块链及共识信任机制的第二代智能专业互联网。

2.“1+7”经济扶持政策:“1”是《下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意见》;“7”是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方面制定的针对性政策。

3.“1+2”养老服务综合体:即北景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和潮鸣街道、朝晖街道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4.“10+X”改造模式:“10”指依法拆除违章建筑,管道改造(电力、弱电管线上改下、雨污分流),整修外立面和公共部位(屋顶补漏、楼道修补),加装电梯,停车扩容,绿化彩化,环境美化,智能管理,公共设施升级,挖掘历史文化碎片10项提升改造内容;“X”指根据老旧小区实际,结合老百姓改造意愿进行的自选动作。

5.“山凤凰”帮扶品牌:为黎平县侗族、瑶族、苗族等相对集聚的6个乡镇12个贫困村的女孩,建立女生教育基金,开展关爱女孩行动。

6.六个聚焦:区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聚焦大融合发展,夯实治理基础;聚焦大生态理念,提升治理品质;聚焦大文化品牌,凝聚治理共识;聚焦大平安建设,增强治理效能;聚焦大民生导向,共享治理成果;聚焦大党建统领,强化治理保障。

7.国际理解教育:指以“国际理解”为教育理念而开展的教育活动。通过融入国际理解教育元素等途径,培养学生国际意识以及跨文化理解与沟通能力,尊重世界各地文化、宗教、风俗、礼仪,培养国际化人才。

8.“六和塔”工作体系:实施“党建领和”工程,提升统筹谋划能力。实施“政府主和”工程,提升防控处置能力。实施“社会协和”工程,提升共建共治能力。实施“智慧促和”工程,提升数字治理能力。实施“法治守和”工程,提升依法善治能力。实施“文化育和”工程,提升舆论引导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