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19-149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下政阅〔2019〕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2-01 发布日期 2019-02-01
附件
2019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01 10:48:39 点击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民为本、稳扎稳打,持续克难攻坚、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较好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8.91亿元,同口径增长6.1%;其中,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五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2%。实现财政总收入164.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40亿元,分别增长8.50%和8.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总量和增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气、废”等环境指标持续优化,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空气优良率同比改善位居全市第二,生活垃圾控量处于全市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进一步打开了发展空间

征迁清零有力推进。实现七村所有农居以及“三村”集体土地企业清零。累计拆除农居4491户,腾退经营户3991户,搬迁居民1221户、企业169家。完成省电子信息大楼地块、华驰汽修市场等难点项目征迁。完成货币安置、产权调换安置共1395户。

规划布局深化优化。主动融入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注重拆后地块规划利用,完成武林新城产业和城市功能定位研究,完成河网、路网、绿道、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五大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石桥、杨家、华丰、沈家、杭氧北、绍兴路、西文和上塘河沿线等重要区块城市设计。

做地出让进度加快。统筹全区土地资源,加快做地、储备、出让工作,共完成百井坊、商储、长城、京诚、万城、城北体育公园南等6宗地块出让,总面积208亩。其中百井坊地块以107.3亿元总价成功出让。完成华日实业东、空分公司等21宗491亩土地收储,总面积2207亩的78宗地块做地正加快推进。

(二)进一步提高了发展质量

项目建设破难提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从立项到完成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减至最多71个工作日。实现华丰时代城、恒康医院等43个项目开工。“三村”安置房除地铁借地、规划调整地块外,已全面开工。推动杭州中心、启正实验学校、省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国投大厦等15个项目竣工。有力推进北景园生态公园、武林美术馆等74个项目前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7亿元。

平台建设持续发力。加快武林省级智慧商圈建设,实现武林广场中央商城开业,落户网易考拉、超级物种等新零售项目,举办武林大巡游、金秋休闲购物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延安路灯光广告融合规划建设。跨贸小镇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认定为杭州市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园,有序推进太阳马戏场馆建设,举办首届“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打造电竞数娱特色小镇,出台“电竞16条”扶持政策,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正式开园,引进网竞文化、极视科技等企业148家。推动经合社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村级留用地项目建设。创新中国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税收双双突破2亿元。全区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54幢,其中超10亿元楼宇3幢。

发展要素不断集聚。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港资等重点企业,突出地块招商、产业招商,举办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纳斯达克创新医药企业中国峰会、第12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等活动,成功申报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全年新增内资企业6633家。中国诚通、省融资担保公司、杭州资本、德事商务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正式启用。全年共引进外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4%;完成浙商回归资金99.3亿元。数字经济引领增长势头强劲,实现规上企业营收89.1亿元,同比增长28.9%,云集、点我达、浮云科技等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推进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新增小微企业4782家。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申报入选国家人才1名,新引进高学历应届毕业生1337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107名。

为企服务扎实有效。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1+7”经济扶持政策,召开武林英豪经济工作表彰大会,厚植产业发展土壤。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完善安商稳商工作机制,实施新一轮花落下城行动,第一时间贯彻执行减负降本政策,为企业减负40.24亿元。加大走访帮扶力度,兑现各类政策性资金2.93亿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企业服务“下城口碑”。

(三)进一步改善了城区面貌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推进环城北路下穿工程等主次干道建设,建成白石路二期、新西路二期、长浜路中段等7条道路。打通永丰路,实现北部园区16条道路改造全面收官。开工建设东园南路等10条道路。全力参与地铁项目规划建设,着力优化线型、站点设计,完成地铁3号线潮王路站等72项13.8万平方米征借地任务,妥善处理凤起路站等20项历史遗留问题。新增地下空间面积20.06万平方米。

环境美化大力推进。挖掘历史文脉,提升自然景观,加快“三美建设”,打造贴沙河、六塘汶漾等6条美丽河道、美丽绿道,麒麟街、天水巷等6条美丽小巷,其中,东河获评省级美丽河道。积极创建“基本无违建区”,拆除违建3963处68.25万平方米,新创“无违建街道”2个。完成浣纱渠和上塘河共272个污染源点整治。完成雨污水管网建设4.1公里、河道零直排项目6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新增绿化面积4.32万平方米,城北体育公园获评杭州市“最美公园”称号。

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创新“云上城管”数字化平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持续做好交通管理,延误指数下降4.9%。在全市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居民自治”试点。创新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首推标准统一、力量专业、资源统筹的“小区管家”模式。强化对业委会的党建引领,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联席制度,指导完成42个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贡院等4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顺利完成。

(四)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

文教卫体协调发展。着力打造“武林文化”品牌,举办首届“武林文化节”,武林跨年、武林之夜等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完成百井坊宋元建筑遗址保护、欢喜永宁桥抢险加固等文保工程。“武林文化长廊”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带重要建设内容。持续创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连续4年均在90%以上。举办区第九届运动会。推行“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推出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改革启正中学合作办学模式。实现小学学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创新慢病连续处方服务管理模式,惠及签约慢性病患者3.1万人。完成8个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有效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创建全国首个“社区卫生服务医患友好度示范区”。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就业帮扶政策,新增就业3.23万人。全力做好“无欠薪区”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社会救助,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940万元。完成6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2”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扎实推进。创建省第一批无障碍社区。加固危旧房8幢,完成朝晖九区24幢危房拆复建。在全市率先启用王马里蓝领公寓。提升改造中江等5个农贸市场。建立社区创新活力指数评估体系,“66810”为民工作法入选民政部100例优秀社区工作法。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建立隐患问题数据库,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40%。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累计安装设备1220套。有效防范化解网络借贷风险,完成市下达的处置任务。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矛盾纠纷2990件。“武林大妈”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装备保障得到加强。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31%。有效化解信访积案57件。实现省级平安区“十三连冠”。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区。

十件实事圆满完成。全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联动、联推、联评、联考举措,提高实事办理质量。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项目32.17万平方米;在10个无物业小区试点“小区管家”服务。全力推进校园建设,启用1所,新改造3所,开工4所。成立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站,加装电梯31台;实现2617台住宅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完成37个老旧住宅小区雨污分流项目,410幢楼房管道“清肠行动”。改造公厕7座,垃圾房60个;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任务。建成蓝领公寓1210套。完成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提升改造。为全区2.2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七个一”居家养老服务;完成4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改造,建好8个老年助餐示范点。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43个,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242个。升级完善8个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新增独立式感烟探测器1600个。

(五)进一步强化了内生动力

“最多跑一次”迈向纵深。打造“移动办事之区”,推动个人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涉企事项并联办。加快事项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全科无差别受理”。创新“1Call办”平台,实现线上咨询、预审、预约和办事,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50强案例。在全省率先推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优化提升办事环境,推出便民服务举措,261个事项实现街道社区就近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得到双提升。

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成立区规划修编管理、土地整理开发、产业发展提升三大委员会,强化规划、土地、产业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全区统筹。聚焦招商主业,组建区招商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招商资源,构建“1+4+8”招商体制。聚焦为企服务,组建区企业服务中心,构建“126”服务体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聚焦数据整合,强化信息化建设,上线运行区综合信息系统,归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三实数据”197万条。

国企改革成效明显。积极构建现代企业内部运行体系,强化企业内控及考核,推动政企分开。注重绩效管理和风险防控,提高运作效率,强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场运行能力。区城投和国投两大国有平台完成项目建设30个,做地23宗,引进企业61家,撬动社会资本62.7亿元,率先在全市完成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圆满完成全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区市政公司保障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243件建议和提案全部办结,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加强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计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我们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与贵州黎平、湖北巴东的帮扶合作,与临安、江山、桐庐百江镇、淳安玛璜村等地的山海协作和城乡统筹。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工商联、侨联、残联、科协、社科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人防、保密、统计、物价、地方志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令人鼓舞。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市属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下城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城中村改造企业搬迁进度还不够快;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预定目标;龙头型、引擎类产业项目的引进还未突破;生态环境、养老、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供给仍待提高;部分干部的作风效能、担当意识与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正视上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杭州筹办亚运会、推进拥江发展、实施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使下城处在一个多重机遇交集的重要阶段。新的一年,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发出了“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按照“三个对照”“四个问一问”“五个意识”的要求,全力推动下城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负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不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清醒认识下城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做大格局,拉高标杆,深化比学赶超,突出特色亮点,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其中五大产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我们要有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重大战略进程中,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坚持打基础、谋长远,今年依然是我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开发展上升通道的重要一年,要保持定力,紧盯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拆迁清零、做地出让、项目开工,持之以恒破解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把握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前瞻性和精准性,又好又快,着力在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让稳的基础更巩固,进的动力更强劲,好的势头更明显。坚持重实干、抓落实,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件抓落地,努力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道路上实现新突破,干出新作为。

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项目带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全力打造武林新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源统筹力度,系统推进规划、拆迁、做地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入大城北规划建设,坚持产城融合、“三化融合”,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确保控规落地。加快拆迁清零,完成“三村”范围剩余居民、国有土地企业,以及“四村”集体土地企业搬迁,进一步梳理“四村”范围国有土地企业,明确计划、加速推进,确保圆满收官。同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招商推介力度,完成华丰工业园等9宗282亩地块收储,确保华日实业东、白田畈等9宗234亩地块出让。全面完成“三村”改造项目前期。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聚焦投资拉动、大项目带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立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建好项目库。推动恒隆广场、商储地块、打铁关地铁上盖物业等55个重点项目开工,推进杭州中心、省出版印刷大楼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城北市民健身中心等21个项目竣工交付。做好114个项目前期。继续大力推动城市之星国际旅游文化综合体、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等项目。积极推进老旧住宅、低端市场、低效用地的空间拓展和腾笼换鸟,加快浙金钢材市场搬迁和区块开发,推进凤起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启动杭州体育馆亚运项目等提升改造工程。

加快建设公建配套。保质保量建设安置房项目。积极推进24个校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加强地铁办力量,全力保障地铁12个站点建设,确保完成机场轨道快线西湖文化广场站搬迁等任务。实施蝶飞路、东园北路等22条道路建设,开展王马路等30条道路前期。有序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启用公共停车泊位500个。实施沈家河、庙桥港等7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配水闸站,推动河道水系贯通。

(二)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在数据赋能产业上发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五大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支持企业上云、企业管理和运营数字化力度,推进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引进一批有产业带动效应的科创类、引擎性企业。用好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保留工业基因,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提升优化重点平台。巩固武林商圈优势地位,积极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改造,启动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建设,推动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嘉里中心的地下联通,支持杭州大厦、银泰等传统商业改造提升,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新零售,推动盒马鲜生等项目落地,做好商圈景观亮灯与广告融合,进一步提升商业氛围。围绕数字创新高地和国际文娱中心定位,统筹推进武林新城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跨贸小镇建设,提升新天地核心区整体环境,办好第二届“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完成电竞数娱小镇空间规划布局,开工建设电竞场馆,加大品牌电竞赛事引进,加强项目招引,培育发展电竞产业。抢抓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产业提升机遇,做优做强区属国有企业,加强投融资、招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开发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培育壮大专业化特色楼宇。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创新中国等产业园区和绍兴路汽车文化街区、杭州中国丝绸城等特色街区能级。做好村级经济发展用地等相关政策研究,推动经合社集体经济拆改建转、加快发展。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及时兑现资金,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守正创新,构建产业生态。积极推进港资项目集聚区建设。认真落实“凤凰计划”等省市政策,发挥“1+7”经济扶持、“一企一策”、园区平台等政策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强化选商择资,重点引进“大好高精优强”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的计划目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

尽心打造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强企业服务,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深化企业走访联系制度,深入开展“走亲连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开展“十佳杰出人才奖”“十佳企业伯乐奖”评选,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人才房建设。十分注重安商稳商,持续推进花落下城专项行动,创造企业根植发展的良好条件。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三)更加注重品质至上,建设美丽宜居下城

让城区形象更彰显魅力。启动东新路景观大道建设。加大力度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有机融合城市记忆、文化内涵、时尚元素、生活场景,打造美丽小巷精品韵味。提升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提炼特色亮点,创建美丽河道和美丽绿道。有效利用城市边角地、小微绿地,实施美化彩化改造,建设街景小品,高架立体绿化全覆盖。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加大防违控违拆违力度,争创“无违建区”。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精细。加强城市大脑建设,深入推进“云上城管”平台管理,强化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的大数据分析运用,提高处置效率。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管控体系,提升“五化”管理水平。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积极缓解停车难,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进一步提高空气优良率。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有关工作,巩固推进小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加强工程渣土管理,加大资源化利用。

让小区环境更整洁舒适。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开展52个小区雨污分流整治,3个街道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完成15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强化日常维护管理,扎实做好楼道保洁、小区绿化、停车管理等工作。推动“小区管家”服务模式向社区延伸,实现居民依章自治和“小区管家”依约服务的良好互动。发挥区物管协会作用,实施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分级分类预警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模式,建立以减量化为导向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四)更加注重文化弘扬,提高软实力影响力

做强武林文化品牌。深入融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化“武林文化长廊”规划发展,放大辐射效应。挖掘传统地域文化资源,办好“武林系列”品牌活动,展现武林文化底蕴魅力。加大古遗址、工业遗存等保护利用,加强耶稣堂弄5号、环西新村1号等历史文保建筑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创建第四批国家示范项目为契机,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创新载体平台,深化公共文化精准服务。办好“武林文化节”,传承“社区文化月”品牌,拓展文体活动新项目,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基层文化网点服务,做好健身苑点新建、更新及健身器材的维护。加强文化市场的整治监管,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提升文化产业实力。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全力推进武林美术馆、北景园生态公园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演艺等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太阳马戏驻场秀开演。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遇见•下城”旅游品牌影响力。引进国际化品牌项目,促进传统工业元素与时尚、会展、旅游等业态融合。积极承办各类创意设计展、文化会展活动,支持互联网影视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和园区。

(五)更加注重平安创建,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平台”建设,构建“六和塔”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活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武林大妈”等群防群治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重大活动、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的安保防控。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做好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和疫情管控。巩固“无欠薪区”创建成果,推广工程项目“无欠薪”长效机制,建设8个街道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继续做好危旧房监测巡查解危工作。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提升城市安全“五个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新增“智慧用电”设备1200套,确保消防重点单位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100%。深化省食品安全区建设成果,加快放心商超、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增强防灾抗灾应急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力争全省平安考核排名进入前30名,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六)更加注重惠民利民,加强保障改善民生

强化社会保障服务。深化“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有序推进政策性帮扶岗位向公益性岗位转型,着力稳就业。深入开展“下城工匠”技能大比武。建立全区统一的民生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实施流浪乞讨人员长效救助管理。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出台新一轮区级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改革建设运营。新增3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好老年食堂。深化社区创新活力指数体系,进一步清理政务APP,推进社区减负,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快教卫事业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强化教育资源供给,振兴下城教育品牌。开展名校集群式发展行动,实施公办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提升工程。加快新建校园师资力量储备,加大教师干部锻炼培育,面向全国选聘有影响力的高层次拔尖教育人才。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注重考核引领,全力推进“健康下城”建设。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及分级诊疗,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深化慢性病患者连续处方和居家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等级评价工作,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在全省率先试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区政府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受益对象的普遍性和项目的创新性,经多轮遴选,形成了以下12个方面的候选项目,现提交大会请区人大代表审议:

1.开工建设安置房80万平方米。

2.开工6所校园,启用5所校园。

3.在10个社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

4.完成6条美丽小巷改造;完成老旧小区800幢楼房“清肠行动”;提升改造18座公厕;按标准改造垃圾房57座。

5.完成1300套蓝领公寓建设。

6.完成4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7.提升改造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迁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8.新建或改造5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和5家老年食堂(助餐点);为100户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9.完成16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

10.按标准提升改造2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升校园安防设施,建设90个校园微型消防站。

11.建立餐饮安全监管平台,对全区350家公办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智慧监管。

12.实施暗区盲点增亮工程。

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我们的承诺。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效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政府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加强党组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政府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狠抓改革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坚持“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一窗通办,不断提升实现率和满意率。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机制,坚决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大胆创新。牢牢抓住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和部门“三定”等关键环节,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和职责分工,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条块联动,构建更具生机活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全面依法履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认真办好建议、提案。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效管理和化解政府债务。

强化严实作风。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对标先进,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以新思维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施政府绩效管理,用好干部奖励激励政策,加强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年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清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财政预算和绩效管理,集中财力保民生、促发展。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的一年,下城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为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7”经济扶持政策:“1”是总纲性政策文件《下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意见》;“7”是紧扣下城发展实际,分别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方面制定的针对性政策。

2.云上城管:通过借助路面监控、卫星定位、大数据、云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城市精细化治理与技术手段无缝衔接,实现科学调度、云监控、实时发现并处理问题,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云端智慧管理的转变。

3.延误指数:以凌晨2点钟道路通行情况为基准(即凌晨两点钟延误指数为1),以倍数的形式体现各个时段的道路通行情况。是衡量道路服务水平的重要参数,也是衡量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评价指标。

4.划片清运:根据全年全区的生活垃圾总量,以各街道实际产生的垃圾量为测算标准进行科学划分,计入考核指标。

5.小区管家:即在无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统一小区服务标准,公开招标选聘服务企业,完善服务绩效评价体系等举措,为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6.武林文化长廊:指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以武林路历史建筑保护群+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城市之星+城北体育公园+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新天地+电竞数娱小镇为支撑,构筑而成的贯穿城区南北的文化设施链条,通过深入挖掘和释放各个节点的武林文化内涵,打造成杭州市的文化产业高地、浙江省的文化艺术中心。

7.区管校聘:“区管”是指建立编制岗位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统筹使用的新机制,合理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校聘”是指建立中小学教师按岗聘用、竞争择优、强化考核的新机制,落实中小学用人自主权。通过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促进区域均衡、激发队伍活力。是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的重要抓手。

8.“1+2”养老服务综合体:主要由北景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是集机构养老、社区照料、居家服务、医养护一体化等功能的养老综合机构。

9.智慧用电: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不间断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即时向系统使用单位发送预警信息,指导其开展治理,确保用电安全。

10.清肠行动:采用人工清掏、人工疏通、机械冲洗等方式,对老旧小区的排水管道进行排查、清疏,范围包括:房屋周围的雨、污水管道,检查井,排水明沟,雨水收集井,化粪池和其他排水设施。

11.“七个一”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为我区户籍年满8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提供的一项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政策,包括:一份高龄老人生活津贴、一份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一份家电统筹保修服务、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份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一名签约医生服务、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12.1Call办:我区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快捷办事新平台,通过移动应用、人工智能问答,实现政务服务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预审和在线办理,为老百姓提供“一句话就能办事”的24小时贴心政务服务。

13.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依托公安部人口库数据信息,引入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办事群众只要在专用设备上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采集一张现场面部照片,即可自动开展身份比对,完成身份认证,即在群众不带任何身份证明的情况下,只要凭借“刷脸”就能证明“我是我”。

14.“1+4+8”招商体制:即1个区级招商中心,城投、国投、跨贸、电竞4个平台和8个招商分中心的招商体系。

15.“126”服务体系:“1”是指建立一个为企服务信息化平台;“2”是指构建企业服务领导协调服务网和企业服务联动工作网两张网络;“6”是指为企服务的问题收集、问题督办、服务资源整合共享、重点企业服务走访等6项工作机制。

16.“三个对照”“四个问一问”“五个意识”:“三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兄弟城区的发展经验来思考下城。“四个问一问”,即问一问,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目标,有没有在思想上真正统一、在认识上真正到位;问一问,面对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期,有没有在行动上充分准备好;问一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有没有在精神状态上,斗志真正达到一流,观念真正争创一流、走在前列;问一问,面对下城地处杭州核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在工作标准上有没有用好用足这些优势,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有没有达到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和一流核心城区的标准,各项工作有没有提升空间。“五个意识”即政治意识、项目意识、创新意识、为民意识、争先意识。

17.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8.五化:指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

19.“六和塔”工作体系:一是党建领和,构建党建统领、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社会协和,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群防群治体系。三是专业维和,构建职能综合、协调有力、反应快速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四是智慧促和,构建资源共享、智能集约、成果普惠的数字化治理体系。五是文化育和,构建以价值导向、道德引领、文化浸润的平安宣传体系。六是法治守和,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依法治理体系。

20.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1.城市安全“五个能力”:根据杭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创建行动的具体目标是提升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防控能力、监管能力、保障能力,以及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19-14914

文号

下政阅〔2019〕1号

公布日期

2019-02-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民为本、稳扎稳打,持续克难攻坚、坚持高起点规划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较好完成了区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28.91亿元,同口径增长6.1%;其中,商贸、金融、文创、健康和信息五大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2%。实现财政总收入164.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40亿元,分别增长8.50%和8.9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0%,总量和增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气、废”等环境指标持续优化,夺得全省治水“大禹鼎”,空气优良率同比改善位居全市第二,生活垃圾控量处于全市前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迈出坚定步伐。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进一步打开了发展空间

征迁清零有力推进。实现七村所有农居以及“三村”集体土地企业清零。累计拆除农居4491户,腾退经营户3991户,搬迁居民1221户、企业169家。完成省电子信息大楼地块、华驰汽修市场等难点项目征迁。完成货币安置、产权调换安置共1395户。

规划布局深化优化。主动融入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注重拆后地块规划利用,完成武林新城产业和城市功能定位研究,完成河网、路网、绿道、海绵城市、地下空间等五大专项规划编制,完成石桥、杨家、华丰、沈家、杭氧北、绍兴路、西文和上塘河沿线等重要区块城市设计。

做地出让进度加快。统筹全区土地资源,加快做地、储备、出让工作,共完成百井坊、商储、长城、京诚、万城、城北体育公园南等6宗地块出让,总面积208亩。其中百井坊地块以107.3亿元总价成功出让。完成华日实业东、空分公司等21宗491亩土地收储,总面积2207亩的78宗地块做地正加快推进。

(二)进一步提高了发展质量

项目建设破难提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从立项到完成竣工验收,审批时限减至最多71个工作日。实现华丰时代城、恒康医院等43个项目开工。“三村”安置房除地铁借地、规划调整地块外,已全面开工。推动杭州中心、启正实验学校、省数字出版印刷大楼、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完成国投大厦等15个项目竣工。有力推进北景园生态公园、武林美术馆等74个项目前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7亿元。

平台建设持续发力。加快武林省级智慧商圈建设,实现武林广场中央商城开业,落户网易考拉、超级物种等新零售项目,举办武林大巡游、金秋休闲购物节等消费促进活动。推进延安路灯光广告融合规划建设。跨贸小镇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被认定为杭州市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园,有序推进太阳马戏场馆建设,举办首届“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打造电竞数娱特色小镇,出台“电竞16条”扶持政策,海蓝国际电竞数娱中心正式开园,引进网竞文化、极视科技等企业148家。推动经合社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村级留用地项目建设。创新中国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税收双双突破2亿元。全区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54幢,其中超10亿元楼宇3幢。

发展要素不断集聚。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央企、港资等重点企业,突出地块招商、产业招商,举办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峰会、纳斯达克创新医药企业中国峰会、第12届中国国际女装设计大奖赛等活动,成功申报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产业要素资源集聚。全年新增内资企业6633家。中国诚通、省融资担保公司、杭州资本、德事商务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正式启用。全年共引进外资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3.4%;完成浙商回归资金99.3亿元。数字经济引领增长势头强劲,实现规上企业营收89.1亿元,同比增长28.9%,云集、点我达、浮云科技等创新型企业快速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推进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新增小微企业4782家。加强人才引进培育,申报入选国家人才1名,新引进高学历应届毕业生1337名,新认定高层次人才107名。

为企服务扎实有效。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出台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的“1+7”经济扶持政策,召开武林英豪经济工作表彰大会,厚植产业发展土壤。健全企业服务体系,完善安商稳商工作机制,实施新一轮花落下城行动,第一时间贯彻执行减负降本政策,为企业减负40.24亿元。加大走访帮扶力度,兑现各类政策性资金2.93亿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企业服务“下城口碑”。

(三)进一步改善了城区面貌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大力推进环城北路下穿工程等主次干道建设,建成白石路二期、新西路二期、长浜路中段等7条道路。打通永丰路,实现北部园区16条道路改造全面收官。开工建设东园南路等10条道路。全力参与地铁项目规划建设,着力优化线型、站点设计,完成地铁3号线潮王路站等72项13.8万平方米征借地任务,妥善处理凤起路站等20项历史遗留问题。新增地下空间面积20.06万平方米。

环境美化大力推进。挖掘历史文脉,提升自然景观,加快“三美建设”,打造贴沙河、六塘汶漾等6条美丽河道、美丽绿道,麒麟街、天水巷等6条美丽小巷,其中,东河获评省级美丽河道。积极创建“基本无违建区”,拆除违建3963处68.25万平方米,新创“无违建街道”2个。完成浣纱渠和上塘河共272个污染源点整治。完成雨污水管网建设4.1公里、河道零直排项目6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部得到整改。新增绿化面积4.32万平方米,城北体育公园获评杭州市“最美公园”称号。

城市管理精细高效。创新“云上城管”数字化平台,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持续做好交通管理,延误指数下降4.9%。在全市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划片清运”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居民自治”试点。创新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首推标准统一、力量专业、资源统筹的“小区管家”模式。强化对业委会的党建引领,建立物业管理工作联席制度,指导完成42个业委会组建和换届。贡院等4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顺利完成。

(四)进一步增进了民生福祉

文教卫体协调发展。着力打造“武林文化”品牌,举办首届“武林文化节”,武林跨年、武林之夜等系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完成百井坊宋元建筑遗址保护、欢喜永宁桥抢险加固等文保工程。“武林文化长廊”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带重要建设内容。持续创新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群众满意度连续4年均在90%以上。举办区第九届运动会。推行“区管校聘”人事制度改革,推出教育卓越人才发展计划,改革启正中学合作办学模式。实现小学学后托管服务全覆盖。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创新慢病连续处方服务管理模式,惠及签约慢性病患者3.1万人。完成8个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有效做好登革热疫情防控。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创建全国首个“社区卫生服务医患友好度示范区”。

民生保障更有温度。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就业帮扶政策,新增就业3.23万人。全力做好“无欠薪区”创建工作。广泛开展社会救助,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940万元。完成6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1+2”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扎实推进。创建省第一批无障碍社区。加固危旧房8幢,完成朝晖九区24幢危房拆复建。在全市率先启用王马里蓝领公寓。提升改造中江等5个农贸市场。建立社区创新活力指数评估体系,“66810”为民工作法入选民政部100例优秀社区工作法。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验收。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建立隐患问题数据库,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40%。推广应用“智慧用电”技术,累计安装设备1220套。有效防范化解网络借贷风险,完成市下达的处置任务。深入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矛盾纠纷2990件。“武林大妈”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和装备保障得到加强。深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8.31%。有效化解信访积案57件。实现省级平安区“十三连冠”。成功创建省食品安全区。

十件实事圆满完成。全力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联动、联推、联评、联考举措,提高实事办理质量。完成旧住宅区改造项目32.17万平方米;在10个无物业小区试点“小区管家”服务。全力推进校园建设,启用1所,新改造3所,开工4所。成立全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站,加装电梯31台;实现2617台住宅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完成37个老旧住宅小区雨污分流项目,410幢楼房管道“清肠行动”。改造公厕7座,垃圾房60个;完成背街小巷环境整治任务。建成蓝领公寓1210套。完成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点)提升改造。为全区2.2万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七个一”居家养老服务;完成4个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改造,建好8个老年助餐示范点。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43个,建成电动汽车充电桩242个。升级完善8个重点社区微型消防站,新增独立式感烟探测器1600个。

(五)进一步强化了内生动力

“最多跑一次”迈向纵深。打造“移动办事之区”,推动个人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涉企事项并联办。加快事项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全科无差别受理”。创新“1Call办”平台,实现线上咨询、预审、预约和办事,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50强案例。在全省率先推行“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优化提升办事环境,推出便民服务举措,261个事项实现街道社区就近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满意率得到双提升。

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成立区规划修编管理、土地整理开发、产业发展提升三大委员会,强化规划、土地、产业领域的顶层设计和全区统筹。聚焦招商主业,组建区招商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招商资源,构建“1+4+8”招商体制。聚焦为企服务,组建区企业服务中心,构建“126”服务体系,精准对接企业需求。聚焦数据整合,强化信息化建设,上线运行区综合信息系统,归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三实数据”197万条。

国企改革成效明显。积极构建现代企业内部运行体系,强化企业内控及考核,推动政企分开。注重绩效管理和风险防控,提高运作效率,强化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市场运行能力。区城投和国投两大国有平台完成项目建设30个,做地23宗,引进企业61家,撬动社会资本62.7亿元,率先在全市完成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圆满完成全年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区市政公司保障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一年来,区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243件建议和提案全部办结,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加强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计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我们把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大力推进与贵州黎平、湖北巴东的帮扶合作,与临安、江山、桐庐百江镇、淳安玛璜村等地的山海协作和城乡统筹。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工商联、侨联、残联、科协、社科联、文联、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工作,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侨务、对台、人防、保密、统计、物价、地方志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成绩来之不易,发展令人鼓舞。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得益于市属各部门和有关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下城建设发展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城中村改造企业搬迁进度还不够快;固定资产投资未完成预定目标;龙头型、引擎类产业项目的引进还未突破;生态环境、养老、教育、卫生等公共产品供给仍待提高;部分干部的作风效能、担当意识与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正视上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和机构改革全面完成的第一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浙江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杭州筹办亚运会、推进拥江发展、实施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使下城处在一个多重机遇交集的重要阶段。新的一年,区委十届五次全会发出了“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动员令。我们要深刻把握“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按照“三个对照”“四个问一问”“五个意识”的要求,全力推动下城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不负省会城市中心城区的责任担当,不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向往。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清醒认识下城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做大格局,拉高标杆,深化比学赶超,突出特色亮点,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其中五大产业增加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5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围绕上述目标要求,我们要有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重大战略进程中,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坚持打基础、谋长远,今年依然是我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开发展上升通道的重要一年,要保持定力,紧盯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按照城市发展规划,加快拆迁清零、做地出让、项目开工,持之以恒破解制约发展的痛点难点。坚持稳中求进、蹄疾步稳,把握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前瞻性和精准性,又好又快,着力在动能转换、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让稳的基础更巩固,进的动力更强劲,好的势头更明显。坚持重实干、抓落实,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实谋至上、实干至上、实绩至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件抓落地,努力在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道路上实现新突破,干出新作为。

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更加注重项目带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全力打造武林新城。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资源统筹力度,系统推进规划、拆迁、做地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入大城北规划建设,坚持产城融合、“三化融合”,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确保控规落地。加快拆迁清零,完成“三村”范围剩余居民、国有土地企业,以及“四村”集体土地企业搬迁,进一步梳理“四村”范围国有土地企业,明确计划、加速推进,确保圆满收官。同步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和招商推介力度,完成华丰工业园等9宗282亩地块收储,确保华日实业东、白田畈等9宗234亩地块出让。全面完成“三村”改造项目前期。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聚焦投资拉动、大项目带动,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立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建好项目库。推动恒隆广场、商储地块、打铁关地铁上盖物业等55个重点项目开工,推进杭州中心、省出版印刷大楼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实现城北市民健身中心等21个项目竣工交付。做好114个项目前期。继续大力推动城市之星国际旅游文化综合体、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等项目。积极推进老旧住宅、低端市场、低效用地的空间拓展和腾笼换鸟,加快浙金钢材市场搬迁和区块开发,推进凤起路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启动杭州体育馆亚运项目等提升改造工程。

加快建设公建配套。保质保量建设安置房项目。积极推进24个校园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加强地铁办力量,全力保障地铁12个站点建设,确保完成机场轨道快线西湖文化广场站搬迁等任务。实施蝶飞路、东园北路等22条道路建设,开展王马路等30条道路前期。有序推进公共停车场(库)建设,启用公共停车泊位500个。实施沈家河、庙桥港等7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建设配水闸站,推动河道水系贯通。

(二)更加注重提质增效,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在数据赋能产业上发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五大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支持企业上云、企业管理和运营数字化力度,推进省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引进一批有产业带动效应的科创类、引擎性企业。用好创新型产业用地政策,保留工业基因,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

提升优化重点平台。巩固武林商圈优势地位,积极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改造,启动武林路国际商业街区建设,推动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嘉里中心的地下联通,支持杭州大厦、银泰等传统商业改造提升,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大力发展新零售,推动盒马鲜生等项目落地,做好商圈景观亮灯与广告融合,进一步提升商业氛围。围绕数字创新高地和国际文娱中心定位,统筹推进武林新城产业发展。持续推进跨贸小镇建设,提升新天地核心区整体环境,办好第二届“武林洋淘”进口商品博览会。完成电竞数娱小镇空间规划布局,开工建设电竞场馆,加大品牌电竞赛事引进,加强项目招引,培育发展电竞产业。抢抓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产业提升机遇,做优做强区属国有企业,加强投融资、招商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开发和产业发展的能力。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培育壮大专业化特色楼宇。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创新中国等产业园区和绍兴路汽车文化街区、杭州中国丝绸城等特色街区能级。做好村级经济发展用地等相关政策研究,推动经合社集体经济拆改建转、加快发展。

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降本政策,强化政策执行,及时兑现资金,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鼓励企业守正创新,构建产业生态。积极推进港资项目集聚区建设。认真落实“凤凰计划”等省市政策,发挥“1+7”经济扶持、“一企一策”、园区平台等政策作用,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强化选商择资,重点引进“大好高精优强”项目,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市下达的计划目标。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7家。

尽心打造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整合各部门资源,加强企业服务,努力解决实际困难。深化企业走访联系制度,深入开展“走亲连心”,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以“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开展“十佳杰出人才奖”“十佳企业伯乐奖”评选,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进人才房建设。十分注重安商稳商,持续推进花落下城专项行动,创造企业根植发展的良好条件。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三)更加注重品质至上,建设美丽宜居下城

让城区形象更彰显魅力。启动东新路景观大道建设。加大力度开展背街小巷改造,有机融合城市记忆、文化内涵、时尚元素、生活场景,打造美丽小巷精品韵味。提升河道水质和生态环境,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提炼特色亮点,创建美丽河道和美丽绿道。有效利用城市边角地、小微绿地,实施美化彩化改造,建设街景小品,高架立体绿化全覆盖。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加大防违控违拆违力度,争创“无违建区”。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精细。加强城市大脑建设,深入推进“云上城管”平台管理,强化城市管理重难点问题的大数据分析运用,提高处置效率。完善点、线、面相结合的网格管控体系,提升“五化”管理水平。优化道路交通组织,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积极缓解停车难,加强共享单车管理。进一步提高空气优良率。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有关工作,巩固推进小餐饮油烟综合治理。加强工程渣土管理,加大资源化利用。

让小区环境更整洁舒适。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打造精品示范小区。开展52个小区雨污分流整治,3个街道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完成15个小区二次供水改造。强化日常维护管理,扎实做好楼道保洁、小区绿化、停车管理等工作。推动“小区管家”服务模式向社区延伸,实现居民依章自治和“小区管家”依约服务的良好互动。发挥区物管协会作用,实施物业管理住宅小区分级分类预警管理机制,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物业服务监管体制。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居民自治”模式,建立以减量化为导向的垃圾分类激励机制。

(四)更加注重文化弘扬,提高软实力影响力

做强武林文化品牌。深入融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深化“武林文化长廊”规划发展,放大辐射效应。挖掘传统地域文化资源,办好“武林系列”品牌活动,展现武林文化底蕴魅力。加大古遗址、工业遗存等保护利用,加强耶稣堂弄5号、环西新村1号等历史文保建筑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创建第四批国家示范项目为契机,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创新载体平台,深化公共文化精准服务。办好“武林文化节”,传承“社区文化月”品牌,拓展文体活动新项目,更好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完善基层文化网点服务,做好健身苑点新建、更新及健身器材的维护。加强文化市场的整治监管,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提升文化产业实力。积极推动文创产业化、产业文创化。全力推进武林美术馆、北景园生态公园等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演艺等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太阳马戏驻场秀开演。加强旅游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提升“遇见•下城”旅游品牌影响力。引进国际化品牌项目,促进传统工业元素与时尚、会展、旅游等业态融合。积极承办各类创意设计展、文化会展活动,支持互联网影视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创企业和园区。

(五)更加注重平安创建,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平台”建设,构建“六和塔”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全国街道服务管理创新实验区建设。加强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活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进一步健全居民自治机制,充分发挥“武林大妈”等群防群治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和谐。

加强风险防范化解。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重大活动、重点场所、重要时段的安保防控。推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做好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和追赃挽损工作。加强传染病防治和疫情管控。巩固“无欠薪区”创建成果,推广工程项目“无欠薪”长效机制,建设8个街道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继续做好危旧房监测巡查解危工作。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着力提升城市安全“五个能力”,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新增“智慧用电”设备1200套,确保消防重点单位远程监控系统联网率100%。深化省食品安全区建设成果,加快放心商超、放心农贸市场建设。增强防灾抗灾应急水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力争全省平安考核排名进入前30名,继续保持全市前列。

(六)更加注重惠民利民,加强保障改善民生

强化社会保障服务。深化“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有序推进政策性帮扶岗位向公益性岗位转型,着力稳就业。深入开展“下城工匠”技能大比武。建立全区统一的民生信息共享管理平台。实施流浪乞讨人员长效救助管理。推进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出台新一轮区级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改革建设运营。新增3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办好老年食堂。深化社区创新活力指数体系,进一步清理政务APP,推进社区减负,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加快教卫事业发展。大力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强化教育资源供给,振兴下城教育品牌。开展名校集群式发展行动,实施公办民办教育协同发展提升工程。加快新建校园师资力量储备,加大教师干部锻炼培育,面向全国选聘有影响力的高层次拔尖教育人才。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常态化监管。注重考核引领,全力推进“健康下城”建设。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建设及分级诊疗,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精细化服务水平,深化慢性病患者连续处方和居家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效。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等级评价工作,加强医疗机构管理和服务。在全省率先试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

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区政府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注重工作的连续性、受益对象的普遍性和项目的创新性,经多轮遴选,形成了以下12个方面的候选项目,现提交大会请区人大代表审议:

1.开工建设安置房80万平方米。

2.开工6所校园,启用5所校园。

3.在10个社区实行“小区管家”服务。

4.完成6条美丽小巷改造;完成老旧小区800幢楼房“清肠行动”;提升改造18座公厕;按标准改造垃圾房57座。

5.完成1300套蓝领公寓建设。

6.完成40台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7.提升改造石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迁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点。

8.新建或改造5家养老服务综合中心和5家老年食堂(助餐点);为100户困难残疾人、老年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9.完成16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

10.按标准提升改造2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提升校园安防设施,建设90个校园微型消防站。

11.建立餐饮安全监管平台,对全区350家公办校园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和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智慧监管。

12.实施暗区盲点增亮工程。

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我们的承诺。


三、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高政府效能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区政府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思维、互联网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更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

加强党组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政府党组工作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狠抓改革创新。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坚持“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减事项、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一窗通办,不断提升实现率和满意率。充分运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理念、思路和机制,坚决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大胆创新。牢牢抓住机构组建、人员转隶和部门“三定”等关键环节,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和职责分工,实现扁平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强化条块联动,构建更具生机活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全面依法履职。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进一步密切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认真办好建议、提案。高度重视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有效管理和化解政府债务。

强化严实作风。坚持“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对标先进,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以新思维新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实施政府绩效管理,用好干部奖励激励政策,加强基层干部关心关爱;加大督查力度,强化年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清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财政预算和绩效管理,集中财力保民生、促发展。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新的一年,下城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抢抓机遇、苦干实干,为纵深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7”经济扶持政策:“1”是总纲性政策文件《下城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的若干意见》;“7”是紧扣下城发展实际,分别围绕五大产业和高端中介服务业、科技创新创业、“513武林英才”、企业上市、跨贸小镇、电竞数娱小镇、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7个方面制定的针对性政策。

2.云上城管:通过借助路面监控、卫星定位、大数据、云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将城市精细化治理与技术手段无缝衔接,实现科学调度、云监控、实时发现并处理问题,由传统管理模式向云端智慧管理的转变。

3.延误指数:以凌晨2点钟道路通行情况为基准(即凌晨两点钟延误指数为1),以倍数的形式体现各个时段的道路通行情况。是衡量道路服务水平的重要参数,也是衡量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评价指标。

4.划片清运:根据全年全区的生活垃圾总量,以各街道实际产生的垃圾量为测算标准进行科学划分,计入考核指标。

5.小区管家:即在无物业管理服务的老旧小区,统筹各类服务资源,统一小区服务标准,公开招标选聘服务企业,完善服务绩效评价体系等举措,为小区提供保洁、保绿、保序等综合性服务,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水平。

6.武林文化长廊:指区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以武林路历史建筑保护群+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城市之星+城北体育公园+互联网影视产业园+新天地+电竞数娱小镇为支撑,构筑而成的贯穿城区南北的文化设施链条,通过深入挖掘和释放各个节点的武林文化内涵,打造成杭州市的文化产业高地、浙江省的文化艺术中心。

7.区管校聘:“区管”是指建立编制岗位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统筹使用的新机制,合理配置区域内教师资源。“校聘”是指建立中小学教师按岗聘用、竞争择优、强化考核的新机制,落实中小学用人自主权。通过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进一步优化教师结构、促进区域均衡、激发队伍活力。是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进教育公平与均衡的重要抓手。

8.“1+2”养老服务综合体:主要由北景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部分组成,是集机构养老、社区照料、居家服务、医养护一体化等功能的养老综合机构。

9.智慧用电: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进行不间断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即时向系统使用单位发送预警信息,指导其开展治理,确保用电安全。

10.清肠行动:采用人工清掏、人工疏通、机械冲洗等方式,对老旧小区的排水管道进行排查、清疏,范围包括:房屋周围的雨、污水管道,检查井,排水明沟,雨水收集井,化粪池和其他排水设施。

11.“七个一”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为我区户籍年满80周岁以上(含)老年人提供的一项居家养老综合服务政策,包括:一份高龄老人生活津贴、一份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一份家电统筹保修服务、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份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一名签约医生服务、一次免费健康体检。

12.1Call办:我区自主开发的人工+智能快捷办事新平台,通过移动应用、人工智能问答,实现政务服务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在线预审和在线办理,为老百姓提供“一句话就能办事”的24小时贴心政务服务。

13.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依托公安部人口库数据信息,引入人脸识别认证技术,办事群众只要在专用设备上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采集一张现场面部照片,即可自动开展身份比对,完成身份认证,即在群众不带任何身份证明的情况下,只要凭借“刷脸”就能证明“我是我”。

14.“1+4+8”招商体制:即1个区级招商中心,城投、国投、跨贸、电竞4个平台和8个招商分中心的招商体系。

15.“126”服务体系:“1”是指建立一个为企服务信息化平台;“2”是指构建企业服务领导协调服务网和企业服务联动工作网两张网络;“6”是指为企服务的问题收集、问题督办、服务资源整合共享、重点企业服务走访等6项工作机制。

16.“三个对照”“四个问一问”“五个意识”:“三个对照”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兄弟城区的发展经验来思考下城。“四个问一问”,即问一问,对“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纵深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奋力打造世界名城一流核心城区”的目标,有没有在思想上真正统一、在认识上真正到位;问一问,面对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及已经到来和即将到来的一系列重大机遇期,有没有在行动上充分准备好;问一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有没有在精神状态上,斗志真正达到一流,观念真正争创一流、走在前列;问一问,面对下城地处杭州核心城区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人文优势,在工作标准上有没有用好用足这些优势,对自己的工作要求有没有达到打造全域中央商务区和一流核心城区的标准,各项工作有没有提升空间。“五个意识”即政治意识、项目意识、创新意识、为民意识、争先意识。

17.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8.五化:指洁化、序化、绿化、美化、亮化。

19.“六和塔”工作体系:一是党建领和,构建党建统领、分工明确、运行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二是社会协和,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群防群治体系。三是专业维和,构建职能综合、协调有力、反应快速的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四是智慧促和,构建资源共享、智能集约、成果普惠的数字化治理体系。五是文化育和,构建以价值导向、道德引领、文化浸润的平安宣传体系。六是法治守和,构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依法治理体系。

20.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1.城市安全“五个能力”:根据杭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创建行动的具体目标是提升城市安全源头治理能力、防控能力、监管能力、保障能力,以及应急管理和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