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城市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02 00:00:00 浏览次数:

立足峰会起点,围绕四大战略

全力打造运河沿岸最美城市环境

——拱墅区城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思路

2016年,我局各项工作围绕G20峰会圆心有序开展。作为全区158个项目的牵头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委的业务指导下,牢牢把握峰会环境提升主线,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坚决消除脏乱差,解决了一批难点热点问题,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宜人生活环境。经过全局上下不懈努力,2016年我局及下属各部门荣获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省峰会保障先进单位、省巾帼文明岗、省城市市容城市环境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集体、杭州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杭州市先进团委等荣誉。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保障峰会,城区环境显著提升

全面梳理峰会保障工作6大专项行动295项具体任务,制定《拱墅区城管局重点工作项目责任清单》,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和最佳效果顺利完成峰会保障各项工作。一是街景工程亮点频现。为确保峰会期间呈现最美街景效果,区城管局在实施116个城市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项目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新增平路工程、美丽家园项目42个,打造了运河沿线建筑亮灯景观工程、拱宸桥风貌街区综合整治工程、密渡桥路综合整治项目、八丈井村“美丽家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塘高架沿线整治等精品项目工程,全方位提升城区街景品质。二是街容秩序焕然一新。牵头七部门成立区环境秩序办,针对违法户外广告、渣土乱倒、无证流动摊贩等城市顽疾,联合开展10+x专项整治,累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126次,出动人员46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运输渣土车辆135辆,取缔无证摊贩224处,督查并整改户外电子屏1731块,排查并处理“僵尸车”270余辆。通过开展全域道路清网行动,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2800余个,为峰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三是维稳工作滴水不漏。制定《拱墅区城管局G20峰会服务保障任务责任清单》,分解落实维稳安保等5大类87项工作任务。牵头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累计排查登记用户60079户,查扣非法经营钢瓶780只,巡查整改并值守全区燃气安全隐患点30处。制定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15个,开展应急演练14次,动员一线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停车收费管理员以及保洁员,在加强街面巡查力度的同时,全面兼顾辖区平安巡防工作,实现峰会保障期间零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严格值守不留缝隙。制定《G20峰会决战阶段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指挥实施方案》,成立局峰会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指挥部,落实24小时无缝隙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局领导检查组、责任部门联合督查组、牵头部门自查巡查组、市场化企业自查组四级巡查检查机制。峰会期间,累计出动执法、环卫、绿化、市政等各类人员35000人次以上,巡查并整改户外电子屏、违章停车、噪声污染等问题1530个,巡查并处置道路、桥梁等各类市政问题316个,整改垃圾清运问题228处。全面做好全区62条河水质及雨水口监测工作,合计引配水420万方,打捞垃圾40余吨,补种绿化800余方。

(二)深化“五水共治”,全区水质持续改善

去年一季度,拱墅区迎来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区治水工作的最高肯定,勇夺大禹鼎荣誉。面对成绩,区城管局全体治水人不骄傲,不放松,不断提高要求,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一手重点抓好项目推进,一手全面抓好长效管理,持续推动“五水共治”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快速推进河道工程。确立年度目标,倒排时间节点,2016年实施完成河道综保工程11条(段),完工生态廊道项目20条(段),共计完成30公里,编制涉及全区62条河道的《拱墅区河道生态廊道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打造水清岸绿美丽景观。二是持续开展纳管改造。以管网老化、生化池纳管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及截流井改造等四个方面为重点做好截污纳管提升梳理改造,完成2016年截污纳管工程实施改造项目20个。完成截流井改造80个,完成雨污分流8公里。三是切实加强长效监管。首次推行10条河道水质目标养护新模式,完成58条河道长效养护招标工作。共完成1536个常规点次水质监测。实施引配水闸站21座,引配水河道25条,完成引配水量5874万方。通过生态治理、清淤疏浚、引配水、长效管养等综合措施以及长效管养措施持续提升区域水质,完成11条河道消除劣V类工作。四是稳步推进节水工程。密度桥路立体停车库(雨水收集系统)已完工并通过初验。祥符街道万家花城(一期)、半山街道秋韵苑两个小区创建2016年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已完成市级初步验收。

(三)推进精细管理,多措并举加强管控

一是加强执法管理。推行执法实处着力,做好全天候路面执法巡查工作,静态问题做到100%立案查处,动态问题做到100%执法整治。加强电子监控系统运用,加大执法记录仪覆盖,推动城管执法智慧管理。截止最新统计,共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6119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042件,简易程序50843件。共巡查发现新违建170件,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51.83万平方米。二是强化综合监管。加强巡查力度,提升管养绩效,实行市容、环卫、市政、绿化城市管理综合巡查机制。加强市政实施维护,全年共完成道路路面养护21.03万平方米,人行道修复4.5万平方米,平侧石修复3723米,窨井提升422座;雨水管道养护88.09万米,雨水井疏挖5.29万座;污水管道养护24.03万米,污水井疏挖2.78万座,淤泥外运1260吨,桥梁养护维修51座,128次,完成道路移交工作108条。加强市政绿化监管,开展全域养护道路绿化带推土问题大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道路13条,全年累计通过绿化网自查自纠抄告问题2220件,处理市绿化管理站抄告问题959件,发放各类养护告知书和整改单45份,确保市政绿化完好无损。三是深化垃圾治理。深入推进“五废共治”,强化垃圾减量管理,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确保各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实施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单位共191家,覆盖率100%。四是做细停车监管。做好4座公共停车场管理及全区所有收费路面泊位管理,试点开展道路公共泊位停车数据采集系统服务项目,推进智慧停车建设。五是做好数字城管。全力做好数字城管全覆盖采集范围、高规格结案规范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城区代整治力量和协调沟通能力。2016年我区数字城管共立案交办问题161176件,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80%。

(四)切实贴近群众,加强联系服务百姓

一是落实百姓诉求。全年办结人大建议33件,政协提案43件,满意率100%;通过96310、12345、56668890等热线平台,受理百姓信访投诉33101件,处理满意率96.49%;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受理意见建议308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及时有效处理百姓诉求。二是优化审批流程。重大项目做到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实行现场办公制度、定期跟进制度。1-10月,共受理审批项目622件,行政审批案卷及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实现“两个双百分、两个不发生”目标,为民服务更有效率。三是引导社会参与。加强自媒体互动平台建设,目前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人数超过1.14万人,微博共有听众3800余人,发布微博近9500条。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领域志愿服务,完善政校合作模式,开展“温情G20,志愿我先行——拱墅区城管局‘温馨岛’志愿服务工程”,全面调动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热情,为城市管理工作增强活力。

(五)强化防汛抗雪,应急处置一丝不苟

围绕“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及“四不一正常”的整体工作要求,强化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培训和演练工作,及时做好多轮次的排查隐患和整改工作,确保出现灾情快速反应,高效处置。2016年,我区灾害性天气未出现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一是防雪抗冻应对有序。去年1月我市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并出现寒潮。全区上下全面开展防灾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二是防汛抗台严阵以待。全年实施完工防汛排涝工程4个,其中道路积水治理3个,小区低洼积水治理1个。完成拱墅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初稿。开展完成31个积水点一点一方案,做好易积水处和树木倾斜、地质、山塘水库等隐患问题进行自查、自改。全年共启动四级防汛防台应急响应17次,三级响应4次。三是其他灾害性天气未雨绸缪。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自查和督查相结合,做好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配合做好峰会宾馆防雷检查。落实2016年浙江省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创建和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认证社区名单。

二、存在的不足

2016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有些同志对当前拱墅城市管理的发展机遇认识不足,事业心、责任感、执行力不强,不敢直面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以会代干,不抓落实。工作中出现纰漏,不及时主动汇报,直到问题凸显出来才亡羊补牢,对我局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利影响。二是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有些同志缺乏敢于负责的意识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有好事争着干、有难事躲着走,搞选择性工作,碰到矛盾往上交、遇到责任就推卸。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习惯性地推脱给其他单位或其他部门,涉及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的工作,就存在不愿担当、推诿扯皮的现象,协作意识不强。存在着老好人现象,不敢得罪人,遇到复杂问题,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三是党风廉政意识薄弱。在党风廉政的建设上,岗位风险点梳理不够细,防腐举措不够实,自律意识不够强,所以才会受到深刻的教训。

(二)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有待进一步攻破

一是城区基础薄弱。虽然我区经过十二五的转型发展和G20峰会的洗礼,城市面貌取得突破性改变,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部分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这些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城市监管不到位。养护管理上,虽然采取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但对养护单位的监管力度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养护单位自查自纠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工作手段陈旧。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区面貌和更高的管理标准,工作手段仍显落后,应急反应不够及时,科技强管势在必行。同时,内部的考核办法更新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去实施,管理不够严。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拱墅区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区建设,打造运河沿岸名区”的开局之年,区城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四级各项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记好“勤政、为民、廉政”三个记事本为抓手,打造“勤政、为民、廉洁”三个城管,进一步提升城区城市管理水平,为打造运河沿岸名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创新举措

一是创新抓手。定制“勤政”、“为民”、“廉政”三本记事本,下发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手中,要求将平时工作内容、为民实绩、廉洁从政等情况记录在册,结合工作日志考评系统,作为干部重要考核依据,切实打造能打硬仗、贴心为民、风清气正的城管“铁军”。

二是狠抓落实。推行局办公会议制度和重点工作交办督办制度,坚持每周例会制,听取各项工作开展进度情况,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结合上级部门布置和领导批示,落实交办督办机制,明确时间结点和办结反馈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切实解决工作中重决策轻落实、重布置轻检查等问题, 顺利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比学赶超。在全局范围开展“互学互看”亮点项目大比武和“比学赶超、争当标兵”活动,在活动中,挖掘业绩突出、善于办事,勇啃硬骨头、敢于干事,激情创业拼命干、干净干事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创优意识,从而推动重点项目出精品、出亮点。

(二)工作目标和思路

1、深化“五水共治”成效,引领全市治水标杆

一是打赢劣V类水质剿灭战。编制《拱墅区2017年消除劣V类水质河道专项行动计划》,彻底摸排41条劣V类河道情况,分成6个片区,采取EPC总承包模式,进一步深化实施生态治理、河湖塘库清淤、水质监测等工程,完善城市河道引配水系统,创新“联网成片”治水模式,力争6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项目,年底前全域剿灭劣V类水质。二是打造沿河生态健康廊道。以“水清、岸绿、路畅、景美、设施完备、管理精细、连线成网”为总目标,按照 “编制一个规划、明确一个标准、出台一个行动计划、 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打造一个示范点”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生态健康廊道建设,全年目标建成6条21公里,重点打造运河古韵生态廊道和舌尖上的特色生态廊道两个精品项目,着力提升河道生态品质,还河于民,塑造拱墅特色品牌。三是强化长效监管举措。依托“河长制”,突出河长治水,重点强化河长履职,通过制定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及河长领衔督办制度,强化河长责任意识。加大对养护单位的考核、检查力度,依托河道APP,全方位定位,落实监管和巡查责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河道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解决历史留存问题。加快河道回迁安置进程,倒排计划,专人负责,着力解决232户回迁安置问题。开展河道工程决算专项行动,确立目标,制定方案,计划2017年完成河道财务决算28条。

2、实施全域美化工程,打造都市魅力城区

一是实施全域街容美化提升项目。编制《拱墅区全域街容美化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对全域市管道路、区管道路、街巷,按照示范类和达标类标准进行整治,计划2017年实施20条道路街容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G20峰会项目实施成果。全面开展美丽道路、美丽家园等建设,综合实施彩化、美化提升项目,加强北部区域综合环境治理,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二是破解“拉链马路”难题。出台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建设、管理、执法责任,主动上门对接各管线单位,签订承诺书,从源头开始治理。三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017年道路加固改造、道路交通改造、防汛排涝、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绍兴路万年桥)等工程项目。计划3月底前完成立项,5月底开工年内完成目标任务。并进一步加强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努力出精品。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护工作,按照道路环卫一体化养护目标,2017年实现存量道路和环卫一体化的市场化养护率达到70%,扎实做好道路、桥梁、排水、城市照明等市政设施的日常监测、维护和安全管理,保障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做精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运河游步道维修工程二期、古新河绿化改造等工程。计划4月底进行入工程设计环节,8月进入招标实施环节,力争早谋划、早动手,提高设计标准,狠抓施工质量,确保实施工程项目的高水平、高品质。同时做好河道绿化、道路绿化的同步监管工作,融为一体。做好自然花镜、立体花坛、环境小品制作评比活动,力求亮点纷呈,全力助推运河(拱墅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五是打造最美亮灯夜景。强化亮灯监管维护,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加强属地考核管理,强化代整治机制,着力打造上塘路、莫干山路、运河沿线、大关路“三纵一横”及三大历史街区、运河广场、运河商务区等中心节点亮灯景观,提升城市夜景观赏度,持续完善运河夜游风景线,打造拱墅最美夜景。 

3、改进城市治理手段,提升生活宜居品质

一是深化“五废共治”。进一步深化实施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完成市对区下达的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目标,做好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确保大型餐饮单位规范收运40吨/天,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生鲜垃圾分类收运与资源化利用率100%,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二是做好交通治堵。全力配合做好治堵工作,完成交改任务,配合做好景苑路等10大区块静态交通治理工作,进行停车场库市场化运行试点工作,进一步做精道路公共泊位停车数据采集系统服务项目,落实地磁感应设备设置、数据接入、数据上传等工作,并运用到日常管理、停车收费、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中去,从而促进停车规范,为交通缓解压力。三是强化大气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机制、落实工程渣土车密闭化整改、加大部门协作力度、提高渣土(建筑垃圾)专项整治频率,推进扬尘治理工作,保持和提升五化管理水平,深化巩固“国内最清洁城市”成果。四是加强卫生秩序治理。深入推进 “四边三化”、“三改一拆”、“道路两侧”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推进“门前新三包”管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完善路长制聘任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商家和企业互动联系,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4、创新执法管理机制,提高精细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实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机构职能设置,整理调整现有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适应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开展队伍操练,规范选人用人,优化一线执法人员结构;进一步强化综合执法规范,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二是打造综合执法平台,建立执法管理网格化。构建以派驻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为主体的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统一考核监督,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应急配合,实现与上级统筹协调指挥机制的全面对接。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三是实行“包案销号”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线、联片相结合”的原则,全时段、全路段,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无证设摊和出店经营的213个热难点问题,明确包案责任人、销号时间表,逐一销号,实现包一案、查一案、了一案,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切实减少重复信访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加大力度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针对辖区热难点问题,加强广告整治力度,落实市级督办,加大巡查力度,力争2017年考核进前列;加大无证摊贩和渣土整治力度,持续保持每周3次整治频率,强化联勤整治机制,制定“一点一方案”,着力解决信访热难点、媒体曝光点和上级督办点难题;加强人行道违章停车查处力度,着力解决道路拥堵;加大违建查处力度,配合做好“三改一拆”,争创“无违建区”。同时,为夯实热难点治理成效,实行中队轮值月例会制度,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复杂问题。

5、完善智慧城管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一是打造智慧城管综合指挥系统。按照城市管理国际化要求,强化智慧城管指挥平台整体建设,推进市政、绿化、河道、停车、环卫、街面管控等智慧平台一体化,打造系统领先、特色鲜明的拱墅城管智慧城管体系,逐步实现对生活垃圾处理、公园绿地、绿道、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在线监管,构建城市管理智能化格局。二是完善河道净水监管智慧平台。进一步做精排放口排污自动报警系统、河道闸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智慧排涝系统功能,全面完善全区水系管理自动化、可视化、智慧化,落实河道净水监管智慧平台考核机制,强化我区水质监管。三是强化大数据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强化数字城管数据分析功能,及时归纳和总结城市管理问题发生规律和解决方法,分析个性问题,查找共性问题,成信访投诉专题报告和数字城管分析报告,发挥大数据力量。

6、构建为民服务桥梁,切实服务百姓民生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继续做好市级审批事项下放后的承接工作,牵头组织各审批部门召开区级建设工程项目联审会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到群众审批“最多跑一次”。积极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牵头做好局权力清单梳理后续跟进工作,绘制各权力事项流程图,统一权力编码与文书格式、制定权力事项办理程序与操作细则,并在省政务对外网站上公开公示,进一步精政减政,便捷为民。二是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96310、12319、5668890、110社会应急联动等市民诉求渠道,规范信访接处程序,确保及时受理,及时处置,投诉处理率、办结率、反馈率达到100%。着重做好党代会意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定目标、明确职责、确立时间节点,切实解决民生诉求。三是发动社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深化“路长制”、“河长制”等社会参与管理机制,形成全民共管格局。做强大学城城管志愿者项目,扩大志愿者招募,深化志愿者考核,以“城管微心愿”等为抓手,鼓舞、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活动。

7、强化城市应急保障,守护城区运行平安

一是总结经验,固化提升。认真总结和完善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固化峰会服务保障模式,完善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全面提高节会期间的城市管理综合监管水平。二是立足基层,健全机制。健全城市紧急应急协调机制,制定责任清单,编制村(社)防汛防台形势图,不断强化基层防灾抗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抗雪专业队伍,加强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队伍管理、培训与考核,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提升区域群众主动防灾主动避险及基层防汛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能力。三是提升硬件,完善保障。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实施石祥路桥下设备仓库工程,扩大防汛减灾物资储备空间;完善“智慧防涝”应急系统功能,进一步修订全区抗灾应急预案,健全城市运行积极有效组织和指挥体系,解决城区内涝顽疾。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设施检查,尤其是出租房,在建工地、公众聚集场所等重要场所,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 

8、打造最美城管队伍,展现运河名区风采

一是加强基层党建,打造勤政城管。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制定大党建考核办法和实施意见,进行干部系统培训、执法队员轮训及管理口子业务培训,开展“互看互学”亮点项目大比武、“比学赶超、争当标兵”等活动,结合党员固定日活动,促进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进行事业体制改革,规范队伍管理。强化日常监管,组建局系统正风肃纪督查队伍,对影响局系统年度综合考评的个人和部门负责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二是搭建共建桥梁,塑造为民城管。继续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作用,宣传城市管理正能量,讲好城管好故事;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举办“拱墅城管文化节”,以书画、摄影、体育等形式提升队伍活力,营造城管文化;开展“十佳最美城管人”、“城管丽人”等评选活动,举办“双十”发布会、城管读书会、“我在城管这几年”征文大赛,提升城管队伍形象;建立完善“社区城管”机制,干部职工走进社区、联系社区、服务社区,与社区进行结对子,切实解民所难、为民所需;充分发挥大学生城管志愿者作用,发挥好大学生实训基地功能,促进大学生等社会群体体验和感知城管工作、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参与和宣传城管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铸造廉洁城管。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委班子下基层“进门”提醒教育。制定“五个严禁、五个一律”,完善《内控手册》,成立局系统财务结算中心,出台招标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变更工作机制,制定养护续签制度,以制度抓落实,以机制促廉洁。强化干部监督,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支部书记及中层正职述职廉大会;建立8小时内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加强8小时外的短信、家书提醒教育;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建立干部职工定期逐级谈心制度,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逐步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激励保护干部大胆干事、创新破难。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拱墅区城市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7-03-02 00:00

浏览次数:

立足峰会起点,围绕四大战略

全力打造运河沿岸最美城市环境

——拱墅区城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思路

2016年,我局各项工作围绕G20峰会圆心有序开展。作为全区158个项目的牵头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委的业务指导下,牢牢把握峰会环境提升主线,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坚决消除脏乱差,解决了一批难点热点问题,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全力打造山清水秀的宜人生活环境。经过全局上下不懈努力,2016年我局及下属各部门荣获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省峰会保障先进单位、省巾帼文明岗、省城市市容城市环境工作先进集体、杭州市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集体、杭州市劳动模范先进集体、杭州市先进团委等荣誉。

一、2016年工作总结

(一)全力保障峰会,城区环境显著提升

全面梳理峰会保障工作6大专项行动295项具体任务,制定《拱墅区城管局重点工作项目责任清单》,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和最佳效果顺利完成峰会保障各项工作。一是街景工程亮点频现。为确保峰会期间呈现最美街景效果,区城管局在实施116个城市环境提升与交通保障项目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新增平路工程、美丽家园项目42个,打造了运河沿线建筑亮灯景观工程、拱宸桥风貌街区综合整治工程、密渡桥路综合整治项目、八丈井村“美丽家园”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上塘高架沿线整治等精品项目工程,全方位提升城区街景品质。二是街容秩序焕然一新。牵头七部门成立区环境秩序办,针对违法户外广告、渣土乱倒、无证流动摊贩等城市顽疾,联合开展10+x专项整治,累计开展集中专项整治126次,出动人员460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运输渣土车辆135辆,取缔无证摊贩224处,督查并整改户外电子屏1731块,排查并处理“僵尸车”270余辆。通过开展全域道路清网行动,发现并整改各类问题2800余个,为峰会的顺利召开打下坚实的环境基础。三是维稳工作滴水不漏。制定《拱墅区城管局G20峰会服务保障任务责任清单》,分解落实维稳安保等5大类87项工作任务。牵头瓶装液化气专项整治,累计排查登记用户60079户,查扣非法经营钢瓶780只,巡查整改并值守全区燃气安全隐患点30处。制定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15个,开展应急演练14次,动员一线城管执法队员、协管员、停车收费管理员以及保洁员,在加强街面巡查力度的同时,全面兼顾辖区平安巡防工作,实现峰会保障期间零安全事故发生。四是严格值守不留缝隙。制定《G20峰会决战阶段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指挥实施方案》,成立局峰会城市管理服务保障指挥部,落实24小时无缝隙值守制度。进一步完善局领导检查组、责任部门联合督查组、牵头部门自查巡查组、市场化企业自查组四级巡查检查机制。峰会期间,累计出动执法、环卫、绿化、市政等各类人员35000人次以上,巡查并整改户外电子屏、违章停车、噪声污染等问题1530个,巡查并处置道路、桥梁等各类市政问题316个,整改垃圾清运问题228处。全面做好全区62条河水质及雨水口监测工作,合计引配水420万方,打捞垃圾40余吨,补种绿化800余方。

(二)深化“五水共治”,全区水质持续改善

去年一季度,拱墅区迎来了省委省政府对我区治水工作的最高肯定,勇夺大禹鼎荣誉。面对成绩,区城管局全体治水人不骄傲,不放松,不断提高要求,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一手重点抓好项目推进,一手全面抓好长效管理,持续推动“五水共治”迈上新的台阶。一是快速推进河道工程。确立年度目标,倒排时间节点,2016年实施完成河道综保工程11条(段),完工生态廊道项目20条(段),共计完成30公里,编制涉及全区62条河道的《拱墅区河道生态廊道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打造水清岸绿美丽景观。二是持续开展纳管改造。以管网老化、生化池纳管改造、雨污分流改造及截流井改造等四个方面为重点做好截污纳管提升梳理改造,完成2016年截污纳管工程实施改造项目20个。完成截流井改造80个,完成雨污分流8公里。三是切实加强长效监管。首次推行10条河道水质目标养护新模式,完成58条河道长效养护招标工作。共完成1536个常规点次水质监测。实施引配水闸站21座,引配水河道25条,完成引配水量5874万方。通过生态治理、清淤疏浚、引配水、长效管养等综合措施以及长效管养措施持续提升区域水质,完成11条河道消除劣V类工作。四是稳步推进节水工程。密度桥路立体停车库(雨水收集系统)已完工并通过初验。祥符街道万家花城(一期)、半山街道秋韵苑两个小区创建2016年省级节水型居民小区,已完成市级初步验收。

(三)推进精细管理,多措并举加强管控

一是加强执法管理。推行执法实处着力,做好全天候路面执法巡查工作,静态问题做到100%立案查处,动态问题做到100%执法整治。加强电子监控系统运用,加大执法记录仪覆盖,推动城管执法智慧管理。截止最新统计,共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6119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042件,简易程序50843件。共巡查发现新违建170件,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151.83万平方米。二是强化综合监管。加强巡查力度,提升管养绩效,实行市容、环卫、市政、绿化城市管理综合巡查机制。加强市政实施维护,全年共完成道路路面养护21.03万平方米,人行道修复4.5万平方米,平侧石修复3723米,窨井提升422座;雨水管道养护88.09万米,雨水井疏挖5.29万座;污水管道养护24.03万米,污水井疏挖2.78万座,淤泥外运1260吨,桥梁养护维修51座,128次,完成道路移交工作108条。加强市政绿化监管,开展全域养护道路绿化带推土问题大排查,发现并整改问题道路13条,全年累计通过绿化网自查自纠抄告问题2220件,处理市绿化管理站抄告问题959件,发放各类养护告知书和整改单45份,确保市政绿化完好无损。三是深化垃圾治理。深入推进“五废共治”,强化垃圾减量管理,提高垃圾分类质量,确保各类垃圾得到有效处置。实施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单位共191家,覆盖率100%。四是做细停车监管。做好4座公共停车场管理及全区所有收费路面泊位管理,试点开展道路公共泊位停车数据采集系统服务项目,推进智慧停车建设。五是做好数字城管。全力做好数字城管全覆盖采集范围、高规格结案规范工作,加强人员培训,加强城区代整治力量和协调沟通能力。2016年我区数字城管共立案交办问题161176件,解决率100%,及时解决率99.80%。

(四)切实贴近群众,加强联系服务百姓

一是落实百姓诉求。全年办结人大建议33件,政协提案43件,满意率100%;通过96310、12345、56668890等热线平台,受理百姓信访投诉33101件,处理满意率96.49%;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受理意见建议308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及时有效处理百姓诉求。二是优化审批流程。重大项目做到第一时间上门服务指导,实行现场办公制度、定期跟进制度。1-10月,共受理审批项目622件,行政审批案卷及时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实现“两个双百分、两个不发生”目标,为民服务更有效率。三是引导社会参与。加强自媒体互动平台建设,目前微信公众账号关注人数超过1.14万人,微博共有听众3800余人,发布微博近9500条。积极探索城市管理领域志愿服务,完善政校合作模式,开展“温情G20,志愿我先行——拱墅区城管局‘温馨岛’志愿服务工程”,全面调动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热情,为城市管理工作增强活力。

(五)强化防汛抗雪,应急处置一丝不苟

围绕“不死人、不伤人、少损失”及“四不一正常”的整体工作要求,强化防范意识,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培训和演练工作,及时做好多轮次的排查隐患和整改工作,确保出现灾情快速反应,高效处置。2016年,我区灾害性天气未出现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一是防雪抗冻应对有序。去年1月我市出现持续性雨雪天气,并出现寒潮。全区上下全面开展防灾救灾工作,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二是防汛抗台严阵以待。全年实施完工防汛排涝工程4个,其中道路积水治理3个,小区低洼积水治理1个。完成拱墅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初稿。开展完成31个积水点一点一方案,做好易积水处和树木倾斜、地质、山塘水库等隐患问题进行自查、自改。全年共启动四级防汛防台应急响应17次,三级响应4次。三是其他灾害性天气未雨绸缪。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自查和督查相结合,做好防雷安全专项检查。配合做好峰会宾馆防雷检查。落实2016年浙江省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创建和气象灾害应急准备工作认证社区名单。

二、存在的不足

2016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一是干事创业激情不足。有些同志对当前拱墅城市管理的发展机遇认识不足,事业心、责任感、执行力不强,不敢直面矛盾,不去着力解决问题,以会代干,不抓落实。工作中出现纰漏,不及时主动汇报,直到问题凸显出来才亡羊补牢,对我局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造成不利影响。二是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有些同志缺乏敢于负责的意识和敢于担当的勇气,有好事争着干、有难事躲着走,搞选择性工作,碰到矛盾往上交、遇到责任就推卸。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习惯性地推脱给其他单位或其他部门,涉及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的工作,就存在不愿担当、推诿扯皮的现象,协作意识不强。存在着老好人现象,不敢得罪人,遇到复杂问题,存在瞒报、漏报的情况。三是党风廉政意识薄弱。在党风廉政的建设上,岗位风险点梳理不够细,防腐举措不够实,自律意识不够强,所以才会受到深刻的教训。

(二)城市管理中遇到的难题有待进一步攻破

一是城区基础薄弱。虽然我区经过十二五的转型发展和G20峰会的洗礼,城市面貌取得突破性改变,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城区部分基础设施仍然薄弱,脏乱差现象依然存在,这些客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开展。二是城市监管不到位。养护管理上,虽然采取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但对养护单位的监管力度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养护单位自查自纠的主观能动性。三是工作手段陈旧。面对日新月异的城区面貌和更高的管理标准,工作手段仍显落后,应急反应不够及时,科技强管势在必行。同时,内部的考核办法更新不及时,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按照考核要求去实施,管理不够严。

三、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拱墅区实施“四大战略、推进五区建设,打造运河沿岸名区”的开局之年,区城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四级各项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记好“勤政、为民、廉政”三个记事本为抓手,打造“勤政、为民、廉洁”三个城管,进一步提升城区城市管理水平,为打造运河沿岸名区作出新的贡献。

(一)创新举措

一是创新抓手。定制“勤政”、“为民”、“廉政”三本记事本,下发到每一名工作人员手中,要求将平时工作内容、为民实绩、廉洁从政等情况记录在册,结合工作日志考评系统,作为干部重要考核依据,切实打造能打硬仗、贴心为民、风清气正的城管“铁军”。

二是狠抓落实。推行局办公会议制度和重点工作交办督办制度,坚持每周例会制,听取各项工作开展进度情况,布置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结合上级部门布置和领导批示,落实交办督办机制,明确时间结点和办结反馈要求,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 切实解决工作中重决策轻落实、重布置轻检查等问题, 顺利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比学赶超。在全局范围开展“互学互看”亮点项目大比武和“比学赶超、争当标兵”活动,在活动中,挖掘业绩突出、善于办事,勇啃硬骨头、敢于干事,激情创业拼命干、干净干事的先进典型,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争先创优意识,从而推动重点项目出精品、出亮点。

(二)工作目标和思路

1、深化“五水共治”成效,引领全市治水标杆

一是打赢劣V类水质剿灭战。编制《拱墅区2017年消除劣V类水质河道专项行动计划》,彻底摸排41条劣V类河道情况,分成6个片区,采取EPC总承包模式,进一步深化实施生态治理、河湖塘库清淤、水质监测等工程,完善城市河道引配水系统,创新“联网成片”治水模式,力争6月底前完成所有建设项目,年底前全域剿灭劣V类水质。二是打造沿河生态健康廊道。以“水清、岸绿、路畅、景美、设施完备、管理精细、连线成网”为总目标,按照 “编制一个规划、明确一个标准、出台一个行动计划、 形成一套工作机制、打造一个示范点”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生态健康廊道建设,全年目标建成6条21公里,重点打造运河古韵生态廊道和舌尖上的特色生态廊道两个精品项目,着力提升河道生态品质,还河于民,塑造拱墅特色品牌。三是强化长效监管举措。依托“河长制”,突出河长治水,重点强化河长履职,通过制定完善河长制考核办法及河长领衔督办制度,强化河长责任意识。加大对养护单位的考核、检查力度,依托河道APP,全方位定位,落实监管和巡查责任,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报告问题和解决问题,将河道各类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解决历史留存问题。加快河道回迁安置进程,倒排计划,专人负责,着力解决232户回迁安置问题。开展河道工程决算专项行动,确立目标,制定方案,计划2017年完成河道财务决算28条。

2、实施全域美化工程,打造都市魅力城区

一是实施全域街容美化提升项目。编制《拱墅区全域街容美化提升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对全域市管道路、区管道路、街巷,按照示范类和达标类标准进行整治,计划2017年实施20条道路街容提升工程,进一步巩固G20峰会项目实施成果。全面开展美丽道路、美丽家园等建设,综合实施彩化、美化提升项目,加强北部区域综合环境治理,推进全域景区化建设。二是破解“拉链马路”难题。出台专项行动计划,落实建设、管理、执法责任,主动上门对接各管线单位,签订承诺书,从源头开始治理。三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017年道路加固改造、道路交通改造、防汛排涝、桥梁维修加固工程(绍兴路万年桥)等工程项目。计划3月底前完成立项,5月底开工年内完成目标任务。并进一步加强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努力出精品。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管护工作,按照道路环卫一体化养护目标,2017年实现存量道路和环卫一体化的市场化养护率达到70%,扎实做好道路、桥梁、排水、城市照明等市政设施的日常监测、维护和安全管理,保障安全高效运行。四是做精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实施运河游步道维修工程二期、古新河绿化改造等工程。计划4月底进行入工程设计环节,8月进入招标实施环节,力争早谋划、早动手,提高设计标准,狠抓施工质量,确保实施工程项目的高水平、高品质。同时做好河道绿化、道路绿化的同步监管工作,融为一体。做好自然花镜、立体花坛、环境小品制作评比活动,力求亮点纷呈,全力助推运河(拱墅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五是打造最美亮灯夜景。强化亮灯监管维护,加大日常巡查频率,加强属地考核管理,强化代整治机制,着力打造上塘路、莫干山路、运河沿线、大关路“三纵一横”及三大历史街区、运河广场、运河商务区等中心节点亮灯景观,提升城市夜景观赏度,持续完善运河夜游风景线,打造拱墅最美夜景。 

3、改进城市治理手段,提升生活宜居品质

一是深化“五废共治”。进一步深化实施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达标小区、示范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完成市对区下达的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目标,做好餐厨垃圾规范收运管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确保大型餐饮单位规范收运40吨/天,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生鲜垃圾分类收运与资源化利用率100%,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20个。二是做好交通治堵。全力配合做好治堵工作,完成交改任务,配合做好景苑路等10大区块静态交通治理工作,进行停车场库市场化运行试点工作,进一步做精道路公共泊位停车数据采集系统服务项目,落实地磁感应设备设置、数据接入、数据上传等工作,并运用到日常管理、停车收费、数据统计分析等工作中去,从而促进停车规范,为交通缓解压力。三是强化大气治理。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机制、落实工程渣土车密闭化整改、加大部门协作力度、提高渣土(建筑垃圾)专项整治频率,推进扬尘治理工作,保持和提升五化管理水平,深化巩固“国内最清洁城市”成果。四是加强卫生秩序治理。深入推进 “四边三化”、“三改一拆”、“道路两侧”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推进“门前新三包”管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完善路长制聘任方案,进一步加强与商家和企业互动联系,激发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城市管理。

4、创新执法管理机制,提高精细管理水平

一是深化实施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调整机构职能设置,整理调整现有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责,适应新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教育培训,开展队伍操练,规范选人用人,优化一线执法人员结构;进一步强化综合执法规范,优化权力运行流程,规范执法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二是打造综合执法平台,建立执法管理网格化。构建以派驻街道综合执法中队为主体的街道综合执法平台,统一协调指挥、统一考核监督,加强联合执法、加强应急配合,实现与上级统筹协调指挥机制的全面对接。明确网格管理对象、管理标准和责任人,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制度化管理。三是实行“包案销号”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分线、联片相结合”的原则,全时段、全路段,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无证设摊和出店经营的213个热难点问题,明确包案责任人、销号时间表,逐一销号,实现包一案、查一案、了一案,以“事要解决”为目标,切实减少重复信访量,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四是加大力度开展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热点难点。针对辖区热难点问题,加强广告整治力度,落实市级督办,加大巡查力度,力争2017年考核进前列;加大无证摊贩和渣土整治力度,持续保持每周3次整治频率,强化联勤整治机制,制定“一点一方案”,着力解决信访热难点、媒体曝光点和上级督办点难题;加强人行道违章停车查处力度,着力解决道路拥堵;加大违建查处力度,配合做好“三改一拆”,争创“无违建区”。同时,为夯实热难点治理成效,实行中队轮值月例会制度,汇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解决复杂问题。

5、完善智慧城管体系,提高城市管理效率

一是打造智慧城管综合指挥系统。按照城市管理国际化要求,强化智慧城管指挥平台整体建设,推进市政、绿化、河道、停车、环卫、街面管控等智慧平台一体化,打造系统领先、特色鲜明的拱墅城管智慧城管体系,逐步实现对生活垃圾处理、公园绿地、绿道、桥梁等市政公用设施在线监管,构建城市管理智能化格局。二是完善河道净水监管智慧平台。进一步做精排放口排污自动报警系统、河道闸泵站远程监控系统、智慧排涝系统功能,全面完善全区水系管理自动化、可视化、智慧化,落实河道净水监管智慧平台考核机制,强化我区水质监管。三是强化大数据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强化数字城管数据分析功能,及时归纳和总结城市管理问题发生规律和解决方法,分析个性问题,查找共性问题,成信访投诉专题报告和数字城管分析报告,发挥大数据力量。

6、构建为民服务桥梁,切实服务百姓民生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继续做好市级审批事项下放后的承接工作,牵头组织各审批部门召开区级建设工程项目联审会议,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到群众审批“最多跑一次”。积极按照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继续牵头做好局权力清单梳理后续跟进工作,绘制各权力事项流程图,统一权力编码与文书格式、制定权力事项办理程序与操作细则,并在省政务对外网站上公开公示,进一步精政减政,便捷为民。二是畅通诉求渠道。进一步畅通96310、12319、5668890、110社会应急联动等市民诉求渠道,规范信访接处程序,确保及时受理,及时处置,投诉处理率、办结率、反馈率达到100%。着重做好党代会意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办理工作,进一步制定目标、明确职责、确立时间节点,切实解决民生诉求。三是发动社会参与。创新社会管理,深化“路长制”、“河长制”等社会参与管理机制,形成全民共管格局。做强大学城城管志愿者项目,扩大志愿者招募,深化志愿者考核,以“城管微心愿”等为抓手,鼓舞、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城市管理活动。

7、强化城市应急保障,守护城区运行平安

一是总结经验,固化提升。认真总结和完善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经验,固化峰会服务保障模式,完善各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全面提高节会期间的城市管理综合监管水平。二是立足基层,健全机制。健全城市紧急应急协调机制,制定责任清单,编制村(社)防汛防台形势图,不断强化基层防灾抗灾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汛抗雪专业队伍,加强气象协理员和信息员队伍管理、培训与考核,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等活动,提升区域群众主动防灾主动避险及基层防汛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能力。三是提升硬件,完善保障。健全完善城市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实施石祥路桥下设备仓库工程,扩大防汛减灾物资储备空间;完善“智慧防涝”应急系统功能,进一步修订全区抗灾应急预案,健全城市运行积极有效组织和指挥体系,解决城区内涝顽疾。四是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修订《安全生产管理办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设施检查,尤其是出租房,在建工地、公众聚集场所等重要场所,抓好整改落实,坚决消除隐患,杜绝事故。对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制”。 

8、打造最美城管队伍,展现运河名区风采

一是加强基层党建,打造勤政城管。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制定大党建考核办法和实施意见,进行干部系统培训、执法队员轮训及管理口子业务培训,开展“互看互学”亮点项目大比武、“比学赶超、争当标兵”等活动,结合党员固定日活动,促进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执行力。进行事业体制改革,规范队伍管理。强化日常监管,组建局系统正风肃纪督查队伍,对影响局系统年度综合考评的个人和部门负责人取消评优评先资格。二是搭建共建桥梁,塑造为民城管。继续扩大宣传渠道,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作用,宣传城市管理正能量,讲好城管好故事;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举办“拱墅城管文化节”,以书画、摄影、体育等形式提升队伍活力,营造城管文化;开展“十佳最美城管人”、“城管丽人”等评选活动,举办“双十”发布会、城管读书会、“我在城管这几年”征文大赛,提升城管队伍形象;建立完善“社区城管”机制,干部职工走进社区、联系社区、服务社区,与社区进行结对子,切实解民所难、为民所需;充分发挥大学生城管志愿者作用,发挥好大学生实训基地功能,促进大学生等社会群体体验和感知城管工作、理解和支持城管工作、参与和宣传城管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铸造廉洁城管。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党委班子下基层“进门”提醒教育。制定“五个严禁、五个一律”,完善《内控手册》,成立局系统财务结算中心,出台招标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变更工作机制,制定养护续签制度,以制度抓落实,以机制促廉洁。强化干部监督,实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组织支部书记及中层正职述职廉大会;建立8小时内日常工作报告制度,加强8小时外的短信、家书提醒教育;大力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建立干部职工定期逐级谈心制度,关心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逐步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激励保护干部大胆干事、创新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