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16-0958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16-01-22 发布日期 2016-01-22
附件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6-01-22 15:34:00 点击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发展和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拱墅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加快推进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由2010年的58.4%提高到2015年的7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8%,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4%,五年累计完成177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5%,五年累计完成281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5%,五年累计完成1100亿元;浙商创业创新近三年连续走在全市前列。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

  各位代表,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制定出台加快转型升级九条措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保稳定,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划上了圆满句号。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亿元,同比增长6%;招商引资和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抓好“拱九条”的落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以信息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质效。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投入使用,入驻京东金融杭州研发中心等科技信息企业82家,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编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验收,北部软件园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4%,成功举办2015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高峰论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水平,实行楼宇招商资源共享,开展老旧楼宇提升改造试点,探索建立“楼长制”,创新发布楼宇经济工作指数,预计全年实现楼宇税收30亿元,同比增长48.5%。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规上高新技术销售产值101.4亿元,同比增长17.5%,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7家。

  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抓好产业平台谋划,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22个市重点项目、70个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开展莫干山路沿线城市设计,开工中粮大悦城、复地蓝孔雀商业项目,完成万马药业、万里塑胶、佑昌照明地块土地出让。运河中央商务区成功入围市级特色小镇并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绿地运河商务中心一期竣工,远洋商业商务项目部分结顶。上塘电商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市级特色小镇,“一城多园”格局初步形成。申花商业商务集聚区基本成形,矩阵国际投入使用,天行国际实现竣工。铁路北站单元创新型用地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落地,二期做地全面展开。

  开放型经济成绩喜人。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市外实际到位资金208.4亿元,同比增长21.2%,浙商创业创新到位资金106.6亿元,同比增长14.8%,三项指标均列城区考核组第一名。出让经营性地块15宗484.8亩,土地出让金总额95.1亿元,出让面积和出让金总额分别占全市的25%和25.5%。全年共引进企业612家,到位资金总额238.5亿元,成功引进中商投、美盛文化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完成外贸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居全市首位。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子商务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全面完成首轮“旭日计划”,三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建立区级产业发展母基金,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信贷额度提高至3亿元,在区科技工业区和3个街道设立信贷支持基金。成立金诚城市化中心,启用全国首个城市发展PPP项目运营平台。出台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17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总数累计达19家,居全省各区(县、市)第3位。增强服务企业精准度和有效性,推出“九个一”系列服务活动,“政企云”服务平台企业用户数达到1.2万家。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探索实施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创新举措,初步实现重点项目行政审批60个工作日内完成、自然审批6个月内完成。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五证合一”“先照后证”新举措。深入推进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区建设,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市著名商标5个。全面完成“5100”人才计划,四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名。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区块开发建设,城区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强化拆迁“清零”导向,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拆迁812户,清零项目65个,成功实施全市首例旧城区改建房屋征收项目。上塘片高架东侧土地整理有力推进,拱宸南安置地块、拱宸北出让地块和信联钢铁地块完成拆迁清零,实现地块出让近年来零的突破。祥符片莫干山路、石祥路沿线开发全线拉开,萍水路南侧、热电厂、蓝孔雀等6个区块实现拆迁清零。半山片全力做好杭钢转型升级服务工作,提前完成杭钢生活区水电气市政公用设施改造,基本建成永宁路。康桥片完成下塘河、俞家桥路拆迁清零,康桥东片成功出让首宗土地,燃霞燃湾线电力“上改下”项目进展顺利。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快推进“六纵七横”13条主次干道建设,竣工育苗路、环镇北路、萍水东路东段,基本建成化工路,开工茶汤路、东文教路、平炼路一期,金昌路跨运河大桥建成通车。开工地铁2号线、5号线5个站点建设。完成30条建成道路移交。加快推进静态交通建设,投用公共停车场库10个项目1389个泊位,完工6个项目1587个泊位,开工续建9个项目2094个泊位。深入推进城区绿化建设,新增绿地33.4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半山望宸阁,竣工金松公园。

  回迁安置稳步推进。出台征收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实施细则,制定拆迁安置房建设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全年开工花园岗农居等安置房28.7万平方米,竣工西杨B地块等安置房71.1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6.9%和142.2%。加大回迁安置全区统筹力度,桃源新区完成交房入住,蔡马社区创造5天基本完成分房交房安置新速度,热电厂安置房、张小泉剪刀厂地块回迁安置顺利实施,全区共回迁安置1341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8%。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启动迎峰会环境整治,城区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快速推进环境提升。全面启动116个迎峰会环境提升项目,开展半山入城口、湖墅路、莫干山路、上塘路、密渡桥路等主要道路整治,启动拱宸桥核心区和小河直街2个历史风貌街区改造。推进石祥路、通益路、丽水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192.5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区改造208.3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67.3%和260.3%,综合排序均位列主城区第一位。

  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出台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开展河道综保整治16条(段),实施截污纳管项目90个,完成公建单位截污纳管218家,新增日截污量2.2万吨,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全区128个河道水质断面中,新增V类以上断面20个,全区累计达到38个。创建省、市级生态示范河道各1条,消除黑臭河道8条,实现黑臭河道全“摘帽”。实施10条道路、20个生活小区低洼积水治理,完成半山小流域治理防洪排涝工程,改造完成河道闸(泵)站4座,打通断头河3条。

  创新开展城市治理。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淘汰黄标车4896辆,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全面推广移动雾炮等扬尘防控新技术,关停转迁重污染、高能耗工业企业3家,杭钢半山生产基地全线关停,半山电厂完成“煤改气”改造,基本建成“无燃煤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八大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全区生活垃圾总量同比下降1.5%。老居住区“大封闭”综合治理三年计划顺利完成,累计规范和新增泊位8369个。完善城市综合管理重心下移,城区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比例达到86%。启用全市首个市政绿化网格化管理系统,洁化、序化、亮化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和治理,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优化提升。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北部教育提振行动,新开工学校6所、竣工8所,新开办学校9所,创历年之最。引进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等优质名校,文澜、育才等优质民办中学领办公办小学进一步扩面。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为全省首批具备招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国际化学校。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校际万兆互联。实施体育综合改革,入选全国学校体育综合改革13个实验区之一。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启用桃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实施“2+8+X”医养护一体化拱墅服务模式,完成全科医生服务签约8万人。成功举办第五届浙沪社区中医药论坛。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评验收任务。区图书馆新馆、区文化馆新馆建成开放,运河剧院开工建设。出台全国首个文化志愿者管理区级地方性规范,公共文化服务“三联”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性示范项目验收。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失业预警系数保持在4%以下。深化“邻家式”医保服务品牌,推出“一心多点”远程经办服务模式。探索向街道下放多项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实现区、街道两级困难救助信息共享。全面实现“9064”养老服务目标。建成投用浙江省首个老年服务产业园。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0个,完成改扩建14个,半山颐养院投入试运行,新增养老床位462张。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人数达到6054人。加大困难残疾人救助力度,开工建设杭州市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

  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加大社区体制改革探索力度,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全年新增社会组织67家。启动实施“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扎实开展出租房屋“三个专项”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群租”现象。高度重视民情舆情动态,妥善处置因杭钢半山基地转型、出租车营运制度改革等引发的公共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禽流感防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欠薪防范处置等各项工作。连续第十年获省平安区称号,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区政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全面完成十件实事项目。办理人大代表意见101件、政协委员提案199件,满意率和办结率再创新高。出台《拱墅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完成政府权力清单编制,行政权力事项削减率达62%。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执法执纪力度,作风效能问责24人,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9件29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抓好巡视结果整改落实。

  过去一年,各有关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各自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老龄、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科学普及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双拥、征兵、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有关单位、属地驻军和全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仍较薄弱,在加快主导产业和大企业培育方面仍需不懈努力;城中村改造任务还十分繁重,城郊结合区特征仍较明显,在加快全域城市化步伐、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方面仍需不懈努力;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生保障方面仍需不懈努力;社会治理创新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还需进一步转变,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方面仍需不懈努力。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们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从杭州看,随着2016年G20国际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两区”建设的全面推进,给我们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都带来了新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化挑战为机遇,以转型促发展,奋力开创拱墅发展新局面,努力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根据区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同时提请大会进行审议。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拱墅的实践,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总目标,以“服务两会举办、融入两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进步和运河文化品牌打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把拱墅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品质之区。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要认真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树立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建设美丽杭州实践区。

  ——坚定不移落实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战略部署。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贯彻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继续扎实推进“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一系列“组合拳”,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推动全域城市化和产业高端化良性互动。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效益为重点,把加快产业转型与提升环境、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擦亮“运河文化看拱墅”金名片。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深刻挖掘运河文化内涵,切实加强历史遗存保护,把运河文化元素更多地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展示拱墅城市文化特质,全面推进运河文化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全面深化平安拱墅和法治拱墅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率。

  ——坚定不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守底线、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使拱墅: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与全市同步。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八大重点产业占比明显提高,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投资效益明显提高,消费贡献明显增长,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在杭州国际化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市“一基地四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北部区域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区空间和功能进一步拓展,南北发展更加均衡,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五水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取得积极成效,美丽拱墅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较快增长。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三、二○一六年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根据区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以服务保障G20国际峰会为圆心,围绕实现“四个满意”目标,按照“四个最”的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并以此带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努力以平稳增长的经济态势、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局面,迎接G20国际峰会的召开,确保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放型经济、节能环保和社会民生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高端化,进一步夯实城区发展基础。

  打造“6+2”主导产业升级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对接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发展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健康、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八大重点产业,加快构建拱墅现代产业体系。信息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重点发展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产业,加快专业市场、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金融服务业力争实现增加值增长10%。重点推进民间融资管理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扶持培育基金投资、股权众筹、新型资产交易等新兴金融业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加强文化创意品牌建设,提升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示范效应,积极推动文创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文创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商贸旅游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发展体验式、服务性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加快构建商贸综合体、区域商贸、社区商业多层次商业格局,打响“运河商圈”品牌。完善旅游综合配套,发展会展旅游,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将运河旅游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商务服务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发展法律服务、财务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产权交易等专业服务,支持优质专业服务企业快速集聚、壮大规模。健康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服务等行业,加快康复疗养、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企业集聚。智能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都市工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建筑规划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引进培育建筑业总部,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拉长勘察、监理、工程咨询等产业链条。

  建设十大产业平台。坚持一个产业、一个规划指引、一套扶持政策、一支产业基金、一套推进班子“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平台和项目建设,努力使十大产业平台成为拱墅发展新蓝海。高水平建设运河财富小镇。完成长乐B地块出让,开工英蓝金融中心、金融文创发布中心、胜利河旅游综合体,竣工绿地运河商务中心二期,部分投用远洋商业项目。深度开发北部软件园。加快万融城总部经济区、钱塘乐富产业用房建设,开工九好集团总部项目,竣工联龙电子产业用房,完成C2-04、05及东片地块出让。加快打造上塘电商创业小镇。整合杭州(中国)网商城等产业用房,做强本土特色专业电商平台,实现运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全面启动智慧网谷建设。完成规划调整,开工建设顺丰智能电商产业园,加快推动东南区块做地,力争实现城北钢材市场区块土地出让。培育建设汽车互联网小镇。依托石祥路沿线汽车城、汽车4S实体店集聚优势,利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汽车销售行业转型升级,力争实现汽车互联网产业园开园。加快推动移动互联产业区建设。开工智谷创业园、中非中心、中交广场、丰潭实业商业用房,加快复地?壹中心、运河财富中心项目建设,启用运河互联网金融大厦。规划开发康桥健康产业区。落地三甲民营医院项目,推动周边商业地块出让,加快集聚发展健康信息、健康管理等健康产业。提升改造康桥新能源产业区。加快推进池禾电子、金网新能源等项目建设,进一步集聚发展新能源、LED制造等节能环保产业。开发建设运河湾休闲产业区。调整完善总管塘区域规划,全面启动一期开发建设。谋划开发杭钢新兴产业区。明确区块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前期各项工作。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主动融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企业主体,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打造资本市场“拱墅板块”,实现新上市企业15家以上。实施大树计划,动态确定50家左右高成长性企业,强化培育支持,助推发展壮大,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一批大企业群。实施旭日计划,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实施众创空间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孵化培育体系,培育区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实施区级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创新引才育才政策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抢抓G20国际峰会召开这一“黄金机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行业领军企业20家,新增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1家。突出楼宇招商,实施楼宇招商专项行动计划,推进老旧楼宇提升改造,加快腾笼换鸟,努力提升商务楼宇产出率和贡献率。突出地块招商,全力推进庆隆地块、塘北地块、大自然地块、信联地块、天马地块、桃源新区商业地块等重要地块出让,力争出让土地700亩。突出产业招商,注重招引“产业链”龙头项目,争取更多优质企业和“浙商回归”项目落地。积极对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支持外贸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继续做好区县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

  (二)着力加快全域城市化,进一步拉开开发建设框架。

  加快重点区块开发建设。深入推进上塘路、石祥路东段沿线开发建设,启动八丈井西、建工地块、皋亭区块拆迁工作,完成拱宸安置地块、人武部安置地块、地铁上盖物业地块、瓜山东苑小学地块、东风汽车幼儿园地块拆迁清零。加快莫干山路、登云路沿线区块开发建设,启动孔家埭、祥符桥区块拆迁,完成赵家浜、打铁弄、育英路、谢家河头、华师大附校、孔家埭小学、祥符桥幼儿园、城北公园、星桥二期等区块拆迁清零。谋划好杭钢新城发展规划布局,加快下塘河以北区块开发建设,全面完成桃源新区拆迁清零。加快运河新城南北联动开发,加大拱康路东侧开发力度,启动谢村、西杨村整村拆迁工作,实现康桥村医疗用地、智慧网谷一期等地块拆迁清零。

  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咬定2016年基本完成石祥路以南城中村改造目标,加大拆迁回迁力度,全年完成拆迁800户,清零项目40个,整理做地43宗1745亩。开工拱宸安置房二期、星桥农居安置房二期,全面完成桃源区块安置房建设,加快谢村等区块安置房建设进度。基本完成2012年前在外过渡拆迁户回迁安置工作。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完成全区主干路网框架构建,加快改善城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状况。加快13条主次干道建设,开通化工路,完工育英路、香积寺路、茶汤路和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工俞家桥路,继续做好香积寺路下穿运河前期工作,续建萍水东路等6条道路。实施30条支小路建设,开工6条,完工5条,续建6条,前期13条。全力保障地铁建设。加快已建成道路移交。持续推进停车场(库)建设,加快产业化运营步伐。完成燃霞燃湾线电力上改下,实施“育苗变”上改下工程。

  (三)着力推进全域美化,进一步提升城区美丽度。

  大力实施全域美化工程。按照全域景区化要求,启动老城区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保质保量完成116个迎峰会环境提升项目,全面美化街景市容。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启动祥符老街区域保护改造工程,实施八丈井东、总管堂等2个以上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全面消除环境脏乱差问题和道路、河道两侧视觉污染。开展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美丽河道等“美丽系列”专项行动,把城区环境打扮得更美更靓。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4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实现“无违建街道”创建全覆盖。

  加快城区生态环境改善。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合力巩固“零直排”创建成果,推进“联网成片”治水模式,实施河道综保整治工程9条(段)、河道生态治理6条、河道片区整治工程2个,消除劣V类河道10条以上。加快城区绿道网建设,实施沿河绿道畅通工程,优化提升城区慢行系统。加强生态绿地和园林绿化建设,完成运河中央公园一期、开工二期,做好城西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开放望宸阁,全年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完成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废气、扬尘、渣土等治理力度,关停杭州油漆厂、轻华热电、华丰纸业。强化资源集约利用,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不断完善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全面落实城市长效管理。深化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加快推进市政、环卫、绿化、停车、河道养护市场化进程,形成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停车、智慧排水、智慧街面管控等智慧应用,加快构建综合指挥平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深化阳光物业平台建设。实施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着力保障老旧小区群众居住安全。

  (四)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化,进一步增进群众生活福祉。

  狠抓教育基础。深入实施北部教育提振行动,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加大品牌学校培育力度,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加大对民办幼儿园规范力度,争创市甲级幼儿园4所。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学校发展群建设。加强全国体育联盟学校建设,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8%以上。加强师生海外交流,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培育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项目2个。全力支持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

  建设健康拱墅。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编制新一轮医疗卫生设施五年建设规划,加快桥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落地,新建改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全科医生和社区中医师培养力度,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完善分级诊疗,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认真做好“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做好运河体育馆建设前期工作。

  弘扬运河文化。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发掘和丰富运河文化内涵,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继续办好大运河文化节,擦亮拱墅“春夏秋冬”特色文化名片。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规划布局,加快运河剧院、浙江省非遗图书馆建设,完成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新馆二期提升工程,推进两馆总分馆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打造桥西“非遗”文化一条街。

  加强社会保障。完善边缘困难群众救助机制和残疾人救助政策,探索流浪乞讨人员日常巡查管理由政府购买服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打造医保远程“e+”智慧经办平台,实现医保业务远程预审与经办。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劳动力余缺调剂机制,建立求职用工需求信息“云共享”平台。实施阶梯式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力争产业高技能人才总量提升10%。

  做优养老服务。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评估体系,引入社会组织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实现精准高效服务。加快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已有中心服务质量,探索建设社区微型养老院,不断拓宽社区养老服务的惠及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迁建提升区老年大学。

  (五)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筑牢和谐稳定的基石。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启动社区体制改革试点,探索社区“居站分离”。切实加强社区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全年新增社会组织40家。加快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无遗漏。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置欠薪事件。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出租房屋专项整治,不断优化流动人口结构。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启动“七五”普法工作。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法治化,加快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六和塔”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G20国际峰会安保工作为核心,全力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分级管理机制,深入实施餐桌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消防、交通、环保等领域监管责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争创省级平安区十一连冠。

  (六)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高效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

  提升法治水平。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预算执行规范,加大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街道全覆盖,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举措,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与市级部门会商机制,努力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深入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广应用,加快信息互通互认、开放共享,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认真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政府系统队伍建设,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认真倾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意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是区政府坚持多年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2016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件实事:

  1、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在外过渡拆迁户尽快回迁新居,实现开工安置房19万平方米,竣工2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2000户。

  2、着力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实施“三类”小区老旧电梯改造大修100台。

  3、优化提升河道环境,推进已整治河道“两化两通”,建设“河清、水活、路畅、景美”的沿河生态廊道30公里。

  4、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投用1200个泊位,完工1200个泊位,开工及续建2000个泊位。

  5、深入推进垃圾处置,完成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40家,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减量10家,新增规范化生活垃圾容器集置点15个,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个。

  6、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开工学校(幼儿园)8所,竣工2所,新开办 3 所。

  7、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工祥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实施各类检查干预8000人次。

  8、实施文体惠民“五送五进”工程,送演出100场、送电影100场、送展览讲座40场、送图书1万册、送体育器械200套;新建、更新体育健身苑点15个。

  9、加大全区监控资源整合力度,全年新增动态高清视频监控点位1000处。

  10、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实施食品定量检测5.5批次/千人,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家。

  各位代表,岁月的年轮,驶入了充满期待的2016年,掀开了“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崭新篇章。站在创新创业的时代“风口”,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善作善成,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16-09589

文号

公布日期

2016-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二五”发展和2015年工作回顾

  “十二五”时期是拱墅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加快推进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建设,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由2010年的58.4%提高到2015年的7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4.8%,五年累计完成投资16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4%,五年累计完成1775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4.5%,五年累计完成281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5%,五年累计完成1100亿元;浙商创业创新近三年连续走在全市前列。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

  各位代表,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坚持政府工作项目化推进机制,制定出台加快转型升级九条措施,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不移抓改革,千方百计保稳定,为完成“十二五”规划划上了圆满句号。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亿元,同比增长8.5%;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25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4亿元,同比增长1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8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亿元,同比增长6%;招商引资和浙商创业创新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全力抓好“拱九条”的落实,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产业实力不断增强。以信息经济“一号工程”为引领,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发展质效。实现信息产业增加值40亿元,同比增长13%。中国(杭州)智慧信息产业园投入使用,入驻京东金融杭州研发中心等科技信息企业82家,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基本建成。编制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验收,北部软件园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4%,成功举办2015京杭大运河文化产业带高峰论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水平,实行楼宇招商资源共享,开展老旧楼宇提升改造试点,探索建立“楼长制”,创新发布楼宇经济工作指数,预计全年实现楼宇税收30亿元,同比增长48.5%。加快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实现规上高新技术销售产值101.4亿元,同比增长17.5%,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3家、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7家。

  平台建设步伐加快。抓好产业平台谋划,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22个市重点项目、70个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开展莫干山路沿线城市设计,开工中粮大悦城、复地蓝孔雀商业项目,完成万马药业、万里塑胶、佑昌照明地块土地出让。运河中央商务区成功入围市级特色小镇并积极申报省级特色小镇,绿地运河商务中心一期竣工,远洋商业商务项目部分结顶。上塘电商产业集聚区成功入选市级特色小镇,“一城多园”格局初步形成。申花商业商务集聚区基本成形,矩阵国际投入使用,天行国际实现竣工。铁路北站单元创新型用地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电商产业园一期项目落地,二期做地全面展开。

  开放型经济成绩喜人。实际利用外资4.6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市外实际到位资金208.4亿元,同比增长21.2%,浙商创业创新到位资金106.6亿元,同比增长14.8%,三项指标均列城区考核组第一名。出让经营性地块15宗484.8亩,土地出让金总额95.1亿元,出让面积和出让金总额分别占全市的25%和25.5%。全年共引进企业612家,到位资金总额238.5亿元,成功引进中商投、美盛文化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完成外贸出口16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增幅居全市首位。服务外包和跨境电子商务超额完成市下达目标任务。

  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力度,全力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全面完成首轮“旭日计划”,三年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5家。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建立区级产业发展母基金,区中小企业贷款风险池基金信贷额度提高至3亿元,在区科技工业区和3个街道设立信贷支持基金。成立金诚城市化中心,启用全国首个城市发展PPP项目运营平台。出台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17家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总数累计达19家,居全省各区(县、市)第3位。增强服务企业精准度和有效性,推出“九个一”系列服务活动,“政企云”服务平台企业用户数达到1.2万家。推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探索实施投资项目“联审联批”创新举措,初步实现重点项目行政审批60个工作日内完成、自然审批6个月内完成。稳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五证合一”“先照后证”新举措。深入推进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区建设,新增省名牌产品2个、市著名商标5个。全面完成“5100”人才计划,四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名。

  过去一年,我们加快推进区块开发建设,城区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城中村改造深入推进。强化拆迁“清零”导向,组织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年完成拆迁812户,清零项目65个,成功实施全市首例旧城区改建房屋征收项目。上塘片高架东侧土地整理有力推进,拱宸南安置地块、拱宸北出让地块和信联钢铁地块完成拆迁清零,实现地块出让近年来零的突破。祥符片莫干山路、石祥路沿线开发全线拉开,萍水路南侧、热电厂、蓝孔雀等6个区块实现拆迁清零。半山片全力做好杭钢转型升级服务工作,提前完成杭钢生活区水电气市政公用设施改造,基本建成永宁路。康桥片完成下塘河、俞家桥路拆迁清零,康桥东片成功出让首宗土地,燃霞燃湾线电力“上改下”项目进展顺利。

  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加快推进“六纵七横”13条主次干道建设,竣工育苗路、环镇北路、萍水东路东段,基本建成化工路,开工茶汤路、东文教路、平炼路一期,金昌路跨运河大桥建成通车。开工地铁2号线、5号线5个站点建设。完成30条建成道路移交。加快推进静态交通建设,投用公共停车场库10个项目1389个泊位,完工6个项目1587个泊位,开工续建9个项目2094个泊位。深入推进城区绿化建设,新增绿地33.4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半山望宸阁,竣工金松公园。

  回迁安置稳步推进。出台征收住宅房屋货币化安置实施细则,制定拆迁安置房建设监督管理若干意见。全年开工花园岗农居等安置房28.7万平方米,竣工西杨B地块等安置房71.1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6.9%和142.2%。加大回迁安置全区统筹力度,桃源新区完成交房入住,蔡马社区创造5天基本完成分房交房安置新速度,热电厂安置房、张小泉剪刀厂地块回迁安置顺利实施,全区共回迁安置1341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1.8%。

  过去一年,我们全面启动迎峰会环境整治,城区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快速推进环境提升。全面启动116个迎峰会环境提升项目,开展半山入城口、湖墅路、莫干山路、上塘路、密渡桥路等主要道路整治,启动拱宸桥核心区和小河直街2个历史风貌街区改造。推进石祥路、通益路、丽水路等重点区域环境治理。深入推进“三改一拆”,拆除违法建筑192.5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旧厂区、旧住宅区改造208.3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67.3%和260.3%,综合排序均位列主城区第一位。

  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出台河道长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开展河道综保整治16条(段),实施截污纳管项目90个,完成公建单位截污纳管218家,新增日截污量2.2万吨,基本建成“污水零直排区”。全区128个河道水质断面中,新增V类以上断面20个,全区累计达到38个。创建省、市级生态示范河道各1条,消除黑臭河道8条,实现黑臭河道全“摘帽”。实施10条道路、20个生活小区低洼积水治理,完成半山小流域治理防洪排涝工程,改造完成河道闸(泵)站4座,打通断头河3条。

  创新开展城市治理。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淘汰黄标车4896辆,开展建筑工地环境整治百日专项行动,全面推广移动雾炮等扬尘防控新技术,关停转迁重污染、高能耗工业企业3家,杭钢半山生产基地全线关停,半山电厂完成“煤改气”改造,基本建成“无燃煤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八大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全区生活垃圾总量同比下降1.5%。老居住区“大封闭”综合治理三年计划顺利完成,累计规范和新增泊位8369个。完善城市综合管理重心下移,城区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比例达到86%。启用全市首个市政绿化网格化管理系统,洁化、序化、亮化等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过去一年,我们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和治理,群众生活品质得到优化提升。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实施北部教育提振行动,新开工学校6所、竣工8所,新开办学校9所,创历年之最。引进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等优质名校,文澜、育才等优质民办中学领办公办小学进一步扩面。杭州世外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成为全省首批具备招收外籍学生资质的国际化学校。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校际万兆互联。实施体育综合改革,入选全国学校体育综合改革13个实验区之一。成功创建浙江省首批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启用桃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实施“2+8+X”医养护一体化拱墅服务模式,完成全科医生服务签约8万人。成功举办第五届浙沪社区中医药论坛。圆满完成国家卫生城市复评验收任务。区图书馆新馆、区文化馆新馆建成开放,运河剧院开工建设。出台全国首个文化志愿者管理区级地方性规范,公共文化服务“三联”机制进一步健全。通过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性示范项目验收。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9万人,失业预警系数保持在4%以下。深化“邻家式”医保服务品牌,推出“一心多点”远程经办服务模式。探索向街道下放多项社会救助审批权限,实现区、街道两级困难救助信息共享。全面实现“9064”养老服务目标。建成投用浙江省首个老年服务产业园。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10个,完成改扩建14个,半山颐养院投入试运行,新增养老床位462张。享受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人数达到6054人。加大困难残疾人救助力度,开工建设杭州市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

  社会治理创新完善。加大社区体制改革探索力度,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全年新增社会组织67家。启动实施“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扎实开展出租房屋“三个专项”整治,全力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群租”现象。高度重视民情舆情动态,妥善处置因杭钢半山基地转型、出租车营运制度改革等引发的公共事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抓好禽流感防控、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欠薪防范处置等各项工作。连续第十年获省平安区称号,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区政府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主动向人大、政协报告通报工作,自觉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群众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全面完成十件实事项目。办理人大代表意见101件、政协委员提案199件,满意率和办结率再创新高。出台《拱墅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完成政府权力清单编制,行政权力事项削减率达62%。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执法执纪力度,作风效能问责24人,立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9件29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抓好巡视结果整改落实。

  过去一年,各有关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各自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老龄、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科学普及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双拥、征兵、国防动员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加强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与帮助的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各有关单位、属地驻军和全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产业基础仍较薄弱,在加快主导产业和大企业培育方面仍需不懈努力;城中村改造任务还十分繁重,城郊结合区特征仍较明显,在加快全域城市化步伐、提升城区环境品质方面仍需不懈努力;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社会保障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在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民生保障方面仍需不懈努力;社会治理创新有待加强,政府职能还需进一步转变,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效率方面仍需不懈努力。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十三五”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

  未来五年,是我们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从国内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形成。从杭州看,随着2016年G20国际峰会和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两区”建设的全面推进,给我们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政府转型都带来了新机遇。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化挑战为机遇,以转型促发展,奋力开创拱墅发展新局面,努力谱写走在前列的新篇章。

  根据区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编制了《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同时提请大会进行审议。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拱墅的实践,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总目标,以“服务两会举办、融入两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进步和运河文化品牌打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把拱墅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品质之区。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要认真把握以下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树立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全面建设美丽杭州实践区。

  ——坚定不移落实转型升级“组合拳”的战略部署。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贯彻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继续扎实推进“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一系列“组合拳”,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坚定不移推动全域城市化和产业高端化良性互动。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效益为重点,把加快产业转型与提升环境、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擦亮“运河文化看拱墅”金名片。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深刻挖掘运河文化内涵,切实加强历史遗存保护,把运河文化元素更多地体现到城市规划建设中,充分展示拱墅城市文化特质,全面推进运河文化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全面深化平安拱墅和法治拱墅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效率。

  ——坚定不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守底线、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是通过五年努力,使拱墅: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与全市同步。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八大重点产业占比明显提高,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投资效益明显提高,消费贡献明显增长,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在杭州国际化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市“一基地四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北部区域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区空间和功能进一步拓展,南北发展更加均衡,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五水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取得积极成效,美丽拱墅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较快增长。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三、二○一六年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根据区委六届九次全会部署,以服务保障G20国际峰会为圆心,围绕实现“四个满意”目标,按照“四个最”的要求,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并以此带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环境提升、民生改善,努力以平稳增长的经济态势、整洁优美的城区环境、平安和谐的社会局面,迎接G20国际峰会的召开,确保实现“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开放型经济、节能环保和社会民生等各项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推进产业高端化,进一步夯实城区发展基础。

  打造“6+2”主导产业升级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主动对接省市重大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大力发展信息、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健康、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八大重点产业,加快构建拱墅现代产业体系。信息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重点发展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移动互联、大数据等产业,加快专业市场、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提升。金融服务业力争实现增加值增长10%。重点推进民间融资管理创新,发展普惠金融,扶持培育基金投资、股权众筹、新型资产交易等新兴金融业态,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文化创意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加强文化创意品牌建设,提升运河国家广告产业园示范效应,积极推动文创园区转型升级,加快实现文创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商贸旅游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发展体验式、服务性消费,促进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加快构建商贸综合体、区域商贸、社区商业多层次商业格局,打响“运河商圈”品牌。完善旅游综合配套,发展会展旅游,力争经过若干年努力将运河旅游打造成世界级旅游产品。商务服务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重点发展法律服务、财务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产权交易等专业服务,支持优质专业服务企业快速集聚、壮大规模。健康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服务等行业,加快康复疗养、养生养老、健康管理等企业集聚。智能制造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都市工业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建筑规划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重点引进培育建筑业总部,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拉长勘察、监理、工程咨询等产业链条。

  建设十大产业平台。坚持一个产业、一个规划指引、一套扶持政策、一支产业基金、一套推进班子“五个一”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平台和项目建设,努力使十大产业平台成为拱墅发展新蓝海。高水平建设运河财富小镇。完成长乐B地块出让,开工英蓝金融中心、金融文创发布中心、胜利河旅游综合体,竣工绿地运河商务中心二期,部分投用远洋商业项目。深度开发北部软件园。加快万融城总部经济区、钱塘乐富产业用房建设,开工九好集团总部项目,竣工联龙电子产业用房,完成C2-04、05及东片地块出让。加快打造上塘电商创业小镇。整合杭州(中国)网商城等产业用房,做强本土特色专业电商平台,实现运河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全面启动智慧网谷建设。完成规划调整,开工建设顺丰智能电商产业园,加快推动东南区块做地,力争实现城北钢材市场区块土地出让。培育建设汽车互联网小镇。依托石祥路沿线汽车城、汽车4S实体店集聚优势,利用“互联网+”现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汽车销售行业转型升级,力争实现汽车互联网产业园开园。加快推动移动互联产业区建设。开工智谷创业园、中非中心、中交广场、丰潭实业商业用房,加快复地?壹中心、运河财富中心项目建设,启用运河互联网金融大厦。规划开发康桥健康产业区。落地三甲民营医院项目,推动周边商业地块出让,加快集聚发展健康信息、健康管理等健康产业。提升改造康桥新能源产业区。加快推进池禾电子、金网新能源等项目建设,进一步集聚发展新能源、LED制造等节能环保产业。开发建设运河湾休闲产业区。调整完善总管塘区域规划,全面启动一期开发建设。谋划开发杭钢新兴产业区。明确区块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积极推进前期各项工作。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主动融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企业主体,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实施企业上市行动计划,打造资本市场“拱墅板块”,实现新上市企业15家以上。实施大树计划,动态确定50家左右高成长性企业,强化培育支持,助推发展壮大,力争经过几年努力形成一批大企业群。实施旭日计划,加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引进培育力度,新增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5家。实施众创空间建设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孵化培育体系,培育区级以上众创空间3家。实施区级产业基金实质性运作,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参与城市开发建设。坚持人才优先发展,创新引才育才政策机制,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抢抓G20国际峰会召开这一“黄金机遇”,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行业领军企业20家,新增税收千万元以上企业11家。突出楼宇招商,实施楼宇招商专项行动计划,推进老旧楼宇提升改造,加快腾笼换鸟,努力提升商务楼宇产出率和贡献率。突出地块招商,全力推进庆隆地块、塘北地块、大自然地块、信联地块、天马地块、桃源新区商业地块等重要地块出让,力争出让土地700亩。突出产业招商,注重招引“产业链”龙头项目,争取更多优质企业和“浙商回归”项目落地。积极对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支持外贸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继续做好区县协作、对口帮扶等工作。

  (二)着力加快全域城市化,进一步拉开开发建设框架。

  加快重点区块开发建设。深入推进上塘路、石祥路东段沿线开发建设,启动八丈井西、建工地块、皋亭区块拆迁工作,完成拱宸安置地块、人武部安置地块、地铁上盖物业地块、瓜山东苑小学地块、东风汽车幼儿园地块拆迁清零。加快莫干山路、登云路沿线区块开发建设,启动孔家埭、祥符桥区块拆迁,完成赵家浜、打铁弄、育英路、谢家河头、华师大附校、孔家埭小学、祥符桥幼儿园、城北公园、星桥二期等区块拆迁清零。谋划好杭钢新城发展规划布局,加快下塘河以北区块开发建设,全面完成桃源新区拆迁清零。加快运河新城南北联动开发,加大拱康路东侧开发力度,启动谢村、西杨村整村拆迁工作,实现康桥村医疗用地、智慧网谷一期等地块拆迁清零。

  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全面启动城中村改造五年行动计划,咬定2016年基本完成石祥路以南城中村改造目标,加大拆迁回迁力度,全年完成拆迁800户,清零项目40个,整理做地43宗1745亩。开工拱宸安置房二期、星桥农居安置房二期,全面完成桃源区块安置房建设,加快谢村等区块安置房建设进度。基本完成2012年前在外过渡拆迁户回迁安置工作。

  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基本完成全区主干路网框架构建,加快改善城区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状况。加快13条主次干道建设,开通化工路,完工育英路、香积寺路、茶汤路和石祥路提升改造工程,开工俞家桥路,继续做好香积寺路下穿运河前期工作,续建萍水东路等6条道路。实施30条支小路建设,开工6条,完工5条,续建6条,前期13条。全力保障地铁建设。加快已建成道路移交。持续推进停车场(库)建设,加快产业化运营步伐。完成燃霞燃湾线电力上改下,实施“育苗变”上改下工程。

  (三)着力推进全域美化,进一步提升城区美丽度。

  大力实施全域美化工程。按照全域景区化要求,启动老城区新一轮城市有机更新,保质保量完成116个迎峰会环境提升项目,全面美化街景市容。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启动祥符老街区域保护改造工程,实施八丈井东、总管堂等2个以上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深化“两路两侧”、“四边三化”专项整治,全面消除环境脏乱差问题和道路、河道两侧视觉污染。开展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美丽河道等“美丽系列”专项行动,把城区环境打扮得更美更靓。深入推进“三改一拆”,完成“三改”47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00万平方米,实现“无违建街道”创建全覆盖。

  加快城区生态环境改善。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合力巩固“零直排”创建成果,推进“联网成片”治水模式,实施河道综保整治工程9条(段)、河道生态治理6条、河道片区整治工程2个,消除劣V类河道10条以上。加快城区绿道网建设,实施沿河绿道畅通工程,优化提升城区慢行系统。加强生态绿地和园林绿化建设,完成运河中央公园一期、开工二期,做好城西公园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开放望宸阁,全年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完成半山和北大桥地区新一轮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废气、扬尘、渣土等治理力度,关停杭州油漆厂、轻华热电、华丰纸业。强化资源集约利用,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不断完善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全面落实城市长效管理。深化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加快推进市政、环卫、绿化、停车、河道养护市场化进程,形成全民参与的“大城管”格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智慧停车、智慧排水、智慧街面管控等智慧应用,加快构建综合指挥平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健全完善物业管理制度,深化阳光物业平台建设。实施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着力保障老旧小区群众居住安全。

  (四)着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化,进一步增进群众生活福祉。

  狠抓教育基础。深入实施北部教育提振行动,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加大品牌学校培育力度,加强名师名校长队伍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提升学前教育品质,加大对民办幼儿园规范力度,争创市甲级幼儿园4所。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学校发展群建设。加强全国体育联盟学校建设,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8%以上。加强师生海外交流,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培育杭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项目2个。全力支持浙江工程师学院建设。

  建设健康拱墅。优化医疗资源布局,编制新一轮医疗卫生设施五年建设规划,加快桥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划落地,新建改建一批社区卫生服务设施。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全科医生和社区中医师培养力度,深化医养护一体化服务,完善分级诊疗,鼓励社会力量办医,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认真做好“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努力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做好运河体育馆建设前期工作。

  弘扬运河文化。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发掘和丰富运河文化内涵,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城市生活。继续办好大运河文化节,擦亮拱墅“春夏秋冬”特色文化名片。优化公共文化服务项目规划布局,加快运河剧院、浙江省非遗图书馆建设,完成区图书馆、区文化馆新馆二期提升工程,推进两馆总分馆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打造桥西“非遗”文化一条街。

  加强社会保障。完善边缘困难群众救助机制和残疾人救助政策,探索流浪乞讨人员日常巡查管理由政府购买服务,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打造医保远程“e+”智慧经办平台,实现医保业务远程预审与经办。推动更高质量就业,完善劳动力余缺调剂机制,建立求职用工需求信息“云共享”平台。实施阶梯式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力争产业高技能人才总量提升10%。

  做优养老服务。完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对象评估体系,引入社会组织拓展养老服务内容,实现精准高效服务。加快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提升已有中心服务质量,探索建设社区微型养老院,不断拓宽社区养老服务的惠及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迁建提升区老年大学。

  (五)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进一步筑牢和谐稳定的基石。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快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启动社区体制改革试点,探索社区“居站分离”。切实加强社区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扶持社会组织发展,全年新增社会组织40家。加快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无遗漏。积极预防并妥善处置欠薪事件。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出租房屋专项整治,不断优化流动人口结构。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启动“七五”普法工作。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法治化,加快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健全“六和塔”式矛盾纠纷调处机制。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G20国际峰会安保工作为核心,全力构筑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分级管理机制,深入实施餐桌安全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认真落实消防、交通、环保等领域监管责任,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争创省级平安区十一连冠。

  (六)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高效化,进一步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

  提升法治水平。认真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强化预算执行规范,加大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实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街道全覆盖,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举措,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与市级部门会商机制,努力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深入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推广应用,加快信息互通互认、开放共享,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认真落实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平台、综治工作平台、市场监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打造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

  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政府系统队伍建设,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治庸治懒治散,问事问效问责。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认真倾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意见,支持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和发挥作用,营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是区政府坚持多年的一项重要制度。经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2016年区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十件实事:

  1、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全力推进在外过渡拆迁户尽快回迁新居,实现开工安置房19万平方米,竣工23万平方米,回迁安置2000户。

  2、着力消除老旧电梯安全隐患,实施“三类”小区老旧电梯改造大修100台。

  3、优化提升河道环境,推进已整治河道“两化两通”,建设“河清、水活、路畅、景美”的沿河生态廊道30公里。

  4、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场(库)建设,投用1200个泊位,完工1200个泊位,开工及续建2000个泊位。

  5、深入推进垃圾处置,完成餐厨垃圾规范化收运40家,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就地减量10家,新增规范化生活垃圾容器集置点15个,争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个。

  6、加快学校(幼儿园)建设,开工学校(幼儿园)8所,竣工2所,新开办 3 所。

  7、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开工祥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加强妇幼保健服务,实施各类检查干预8000人次。

  8、实施文体惠民“五送五进”工程,送演出100场、送电影100场、送展览讲座40场、送图书1万册、送体育器械200套;新建、更新体育健身苑点15个。

  9、加大全区监控资源整合力度,全年新增动态高清视频监控点位1000处。

  10、强化食品安全治理,实施食品定量检测5.5批次/千人,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家。

  各位代表,岁月的年轮,驶入了充满期待的2016年,掀开了“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崭新篇章。站在创新创业的时代“风口”,让我们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有为,善作善成,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