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15-133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下政阅〔2015〕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15-06-19 发布日期 2015-06-19
附件
2015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6-19 10:24:52 点击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投资推进、消费促进、环境改进”为主题,以重点项目克难攻坚为突破口,凝心聚力、注重实效,争创发展新优势,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健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0.76亿元,同比增长6.60%;地方财政收入80.17亿元,同比增长3.45%;单位生产总值电耗降幅全市领先。

(一)克难攻坚,有效突破发展瓶颈

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克难攻坚力度,在征迁拆违、市场搬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百井坊拆迁攻坚扫尾。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项目,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受理行政裁决29例,实施司法强迁4户,搬迁居民146户,搬迁住改非(商铺)54户,拆除腾空房屋17幢,动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专业市场搬迁加快推进。白鹿鞋城343家商户的整体搬迁及市场拆违工作仅用时4个多月,期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长城、万城、京诚机电市场以及长城五金市场共有2451户商家签订搬迁合同,搬迁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三改一拆”任务超额完成。改造旧住宅659户、4.62万平方米,旧厂区35.09万平方米,城中村128户、4.4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6.26万平方米。武林街道、潮鸣街道率先争创市级“无违建”街道,创建“无违建”社区28个。

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推进地铁2号线(下城段)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完成创新创业新天地配套变电所、市儿童医院综合楼等市级重点征迁任务。基本完成城市之星综合体项目以及三塘、西文“城中村”改造农居拆迁任务。正式启动杭氧生活区(一期)房屋征收工作。重机宿舍区(一期)房屋征收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依法化解信访积案,有效解决天园阁小区“一户一表”安装、皇亲苑小区地下空间环境综合整治等历史遗留问题。

(二)改革引领,有效提升发展活力

切实在政府工作中突出改革主题、细化改革任务,理顺权责关系,着力精政提效,夯实发展基础。

区级治理体系务实创新。在全市率先完成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工商、质监、食药监机构合并;撤销区级议事协调机构65个。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国丝绸城、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等管委会纳入街道管理,城管职能下沉到街道,属地管理机制得到强化。完善综合目标考评体系,突出个性化,确保考评与具体绩效相符合。依托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推进行政审批扁平化试点工作。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实现机构重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

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得到加强。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房屋征迁机制,突出“块抓条保”,形成主体明确、政策完善、责任落实、协同配合的征迁工作体系。深化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建立重大项目专职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强化杭州中心、城市之星综合体、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项目的协调推动,有效加快了项目进程。新开工艮山中学拆复建工程等项目27个;竣工中大银泰城等项目53个;创新创业新天地、嘉里中心等1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70亿元。

经合社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出台《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与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等“1+5”政策,探索建立经合社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股权流转、考核激励、人才培养等机制,引导经合社规范管理、转型升级。试点开展撤村建居社区经济和社会职能分离工作。以灯塔发展大楼、西联广场、新华广场二期等项目为先导,开启了经合社从“做房东”向“做产业”转变的资产经营新模式,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不断增强。经合社房产资源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24.24%。

(三)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发展质量

坚持规划引领,以发展信息经济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开放合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以产城融合、提升功能为出发点,着力构建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体系,形成“一核两轴四带六圈”的发展战略框架。注重空间拓展和能级提升,紧抓杭州市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契机,积极对接城东新城、城北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辖区各规划单元控规修编,扎实推进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杭州轴承厂、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周边等9个地块的空间规划优化。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0.48亿元,同比增长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2.72%,其中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69.65%。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7.85亿元,同比增长10.2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31.51亿元,同比增长10.80%;健康服务业增加值37.16亿元,同比增长13.40%。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实体门店与电子商务融合。成功举办“中国购物节-杭州大巡游”活动,武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在全省示范区中保持领先地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26亿元,同比增长9.80%,总量与增幅均为主城区第一。楼宇经济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突显,119幢目标楼宇实现税收65.60亿元,实现税收超千万元楼宇85幢,其中超亿元楼宇37幢。累计完成“个转企”1210家,转为有限公司达到1137家。

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实施《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天网”、“跨贸”、“健康经济”、“名楼”、“名园”等工程。与阿里集团合作开发运营武林商圈O2O平台,实现2.5平方公里免费WiFi全覆盖,智慧商圈建设得到扎实推进。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进出口业务日均突破万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创新中国产业园成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拓展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一批以文化创意、体育健康服务为主题的产业园有效推进。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5名,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4家,成功立项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7项,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8家。

对外开放合作稳中有进。实施《安商稳商与招商引资联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重点税源企业动态监控“两库一办法”机制,切实巩固税源基础。扎实开展专业招商、敲门招商,成功引进中实集团百亿级中小企业发展(健康产业)基金、特斯拉浙江总部等高新优项目。全面完成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任务,共引进到位杭外资金140.22亿元,到位外资3.07亿美元,浙商创业创新项目到位资金58.81亿元;完成自营出口总额20.52亿美元,服务外包3.51亿美元,中方对外投资额0.82亿美元。深化区市协作,向临安转移产业项目资金9395万元。

(四)优化治理,有效改善发展环境

围绕和谐目标,城市治理注重传承与创新,更加彰显区域特色、突出治理实效。

“四治”联动优化城区环境。深入开展“五水共治”,落实“河长”责任制,完成3条黑臭河道治理、3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和13条河道清淤疏浚,消除排污口142个;完成23个低洼积水点治理和9个泵站提升改造工程。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和应急方案,开展“百日治霾”专项行动,对工地及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进行重点整治。新增绿地面积6.10万平方米。完成朝晖二四六区、德胜东村两个区块交通综合治理,既优化了动静态交通组织,更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老旧小区的消防、救护等应急车辆通道问题。推进公共停车产业化发展,竣工并启用公共停车泊位1415个。完成北部9条支小路建设。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100%。试点开展厨余垃圾处理、废旧物资智能回收等工作,促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施石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16条道路、12条河道等进行集中整治,北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完善机制强化社区治理功能。清理整改社区机构牌子、考核评比、创建达标过多等问题,全面实行工作事项社区准入制度,有效规范社区工作任务和权责事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意见》,试点“一口受理、组团服务、全能社工”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建成并启用66810为民服务信息中心。创新构建孵化园、实践街区、服务中心相衔接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新增社会组织256家,总数达到2075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首批18个服务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涉及金额1381万元。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城区和新一轮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强基固本推进平安建设。围绕“平安下城”建设,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平安三率”指标名列主城区前茅。深化落实“四防四化”工作举措,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形成。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有效整合各类监控探头2364个。稳步推进白田畈等5处社会治安重点挂牌地区整治。扎实做好58个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解除“三色预警”22件,推进化解省市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5件,终结区级项目化监管18件。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完善大调解格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56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排除隐患6926起,完成16家企业重点隐患挂牌督办治理;查处涉及安全生产、消防、特种设备使用等各类案件4万余起。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及时修订16个专项应急预案,举行“2014突发群体性事件暨反恐演练”。加强食药品安全监管,查处相关案件144件。

(五)保障民生,有效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需求导向和“托底”原则,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17.56亿元,比重由上年的79.92%上升到83.05%。2014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就业30538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6467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654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参保率达到99.89%。化解各类劳动纠纷1116起,设立全市首家常态化劳动人事仲裁派出庭。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性救助,募集“春风行动”资金1066万元,累计发放各类困难救助资金2972.03万元。创新救助平台,试点运行“慈善超市”。率先推出针对特殊困难人群的红十字人道救助办法。“残疾人康复服务进家庭”扎实开展。面向残疾人开办的民间公益大学正式启用。

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政府资助型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扩面至9%,每百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达到4张,提前实现“9064”养老格局。主城区最大的养老机构“馨和园颐养院”投入运营,天水、石桥两个街道敬老院实现扩容提质,新增床位731张。新建3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派发2万余台呼叫终端。为4200户老年人家庭购买家电统保服务。

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统筹配置教育资源,优化重组健康实验学校、朝晖新村七区小学、江心岛小学等教育资源,组建启正教育集团,实行长江实验小学一校两部办学,完成启正实验学校概念性方案设计招标评选。深化人才强教,成功推评4名省特级教师,稳步推进校长、教师区内交流工作。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完成30个校区食堂管道煤气及20个校区直饮水系统改造,77个学校食堂纳入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构建社区文化动态评估体系。完成8个示范性社区文化综合体建设。区属学校体育场地符合条件的全部向社会开放。推出“跨区域文化联动”等惠民活动品牌,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成功创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两人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卫生计生服务持续优化。深化预约诊疗服务进社区,累计服务超13万人次。施行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已有效签约9.10万余人。免费开展“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血脂干预、脑卒中筛查1.70万人次。禽流感、埃博拉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得到加强。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4‰。深化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发放特扶资金698.40万元。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工作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肯定。

一年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办理建议和提案220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解决率从上年的58.70%提高到60.90%。区政府被评为“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行政效能大幅提高。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主抓手,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清减行政权力事项260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06项,清减率分别达到51%和97.20%;完成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明确责任事项301项。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大力整治“四风”问题,重点查改办公用房、“三公”支出等突出问题。区级层面共腾退办公用房

与此同时,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人防、征兵、保密、统计、物价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同心聚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下城的创新创业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下城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下城发展正处于平台期、转型期和爬坡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未能实现年初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虽然居主城区首位,但与年初预期目标仍有差距;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总量过百亿,但同比却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政府在科学研判发展形势上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在如何把握新常态,尊重发展规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走出一条契合城区实际的发展路子上还面临严峻考验。同时,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本领恐慌”问题;部分干部“精气神”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然存在“推、拖、软、散”等问题,“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综合分析发展实际,客观上也存在以下问题: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加剧、增速下滑,而新兴产业尚未实质见效,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受发展格局所困,空间碎片化问题突出,加之征迁成本高、难度大,导致空间资源无法整体利用,集群集聚效应难以形成;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城市功能、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基本公共服务负担重与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缓慢矛盾突出;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坚持改革思维、法治思维、发展思维和底线思维,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2015年政府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承启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规律,精准定位,奋发有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克难攻坚重点项目,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在全市、全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坚定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加快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全部精力和能量都凝聚到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上。

新的一年,我们将保持定力、自加压力,既不妄自尊大、更不妄自菲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比学赶超“补短拉长”,争先进位再创优势,更加精准有力打好攻坚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下城区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提出2015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按照上述目标要求,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突出量质并重,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上更加精准有力

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挖掘“城中村”、专业市场、现有工业遗存与工业厂房、老商务大楼及零星地块等五大类空间资源,统筹做好项目的谋划和落地工作,全力破解空间要素制约,促使散落的业态逐步“串珠成链”。深化“城中村”连片改造规划研究,加快推进长城、万城、京诚机电市场地块收储工作。基本完成杭氧生活区(一期)征收。启动省全民健身中心地块、商储地块、物产集团浙金市场地块、杭钢新世纪地块、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机床厂地块以及重机宿舍区(一期)改造项目。全力实施历史遗留拆迁项目“清零”行动。同时,着力提升立项审批和综合协调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杭州中心、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41个项目开工。推动武林广场地下商城等30个续建项目,确保汇金国际大厦、久茂大厦等11个项目顺利竣工,推动野风现代中心等16个项目投入使用。确保完成3个省重点项目、25个市重点项目的年度责任考核目标。

统筹推进税源建设。进一步明晰信息经济的发展路径,深入实施《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武林商圈线上线下运营模式,提升传统商贸产业,培育发展时尚产业。以杭州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整合利用工业遗存资源,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做强电子商务产业。依托中小企业发展(健康产业)基金项目,做大健康产业。注重发挥传统金融集聚优势,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产业。着力推动传统传媒与新兴传媒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文创产业。积极培育环保、体育等产业。围绕特定产业,强化精准招商,加快“名企”、“名家”引进,形成集群集聚效应。以创新创业新天地、嘉里中心、汇金国际大厦等楼宇资源以及北部创新型园区为重点,强化南北联动招商;以杭氧杭锅、百井坊等为重点做好地块精准招商。计划引进杭外到位资金142亿元,到位外资3.08亿美元,浙商创业创新项目到位资金62亿元。同时,强化安商稳商工作,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基础上,创新为企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环境功能等软实力,增强企业发展根植性。

强化平台载体支撑。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运营管理,着力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效益。加强互联网企业孵化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推新华园、华丰园、天堂园等园区提升改造,做大做强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互联网金融等特色产业园。加快建设保税仓,全力打造跨贸电商小镇,争当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排头兵。力争重点园区税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创新中国产业园、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均实现税收3500万元以上。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信贷风险池引导作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化开展与知名高校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新一轮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楼宇产业链,以“名楼”、“5A楼宇”创建为载体,培育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43幢。强化目标考核,加强运行监管,有效发挥国资公司在做地、资本运作、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功能性作用。深化与临安市、四川马尔康县、贵州黎平县的对接互动,实现融合共赢。

(二)突出环境改进,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上更加精准有力

加强生态综合整治。持续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清淤以及断头河打通工作,加快消除河道排污口,坚决整治河道黑臭现象。利用河道在线监测系统,加强河道及沿岸长效管理。深入推进节水试点工作,加快节水型社会创建。持续推进灰霾治理,完善大气污染长效应对机制,加强对喷漆、印刷、汽车修理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整治,有序淘汰黄标车。继续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计划新增绿化面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地铁2号线(下城段)房屋征收工作,配合做好地铁5号线(下城段)以及长浜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工作。完成备塘河三期的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东新单元九号支路等9条支小路、创新创业新天地等3个地下空间以及公共停车场(库)建设任务。抓好道路及小区低洼积水点治理。扎实推进老居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实施广场变等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发挥数字城管综合协调作用,深入实施点、线、面相衔接的城市管理网格管控。认真做好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定期监测和解危工作。逐步建立地下管网电子图,提升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水平,促进垃圾减量。深入开展城管“六进”、“城管和事佬”和共建共管等工作。推行市政、环卫二合一试点,进一步深化市政、环卫、绿化养护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探索无物业小区停车管理、绿化管养、保洁保安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完善防违控违工作机制,拆除违法建筑15万平方米,创建3个“无违建”街道。继续实施石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三)突出为民惠民,在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上更加精准有力

注重扶老扶困。进一步优化“智慧养老”服务,试行开通市民卡智能结算功能,提升“温馨金晖”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扎实开展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依托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积极引入专业机构参与运营管理。加强企业用工与劳动者就业需求分析,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劳动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继续落实各项保障性救助。创新慈善资金募集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救助。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司法救助制度,强化法律援助“三级网络”和“15分钟”援助服务圈建设。

优化教育教学。深化“名师智慧空间站”建设,建立特级教师学术交流平台,启动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项目,扩大名师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区内校长、教师交流的有效性。全面启动“美丽学校”建设,围绕新一轮中小幼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扎实推进启正实验学校、三塘单元规划中学等项目。积极创建省一级青少年宫。编制实施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学前教育发展领先优势。推动三类教育网络资源全域覆盖,不断健全终身学习体系。

提升文化品质。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作用,逐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体育等非营利组织培育,探索文化体育事业市场化发展路径。推进文化交流活动,抓好城区文化公园建设,打造“社区文化月”、“楼宇文化节”、“非遗体验传承月”等品牌活动。加强社区体育健身苑点规范化管理。强化对网络文化、美术品市场等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

改善公共卫生。持续推进卫计资源整合与体制创新,探索大健康管理发展新模式,深化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进一步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改革。促进老年康复医院、市民健康生活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改造。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为契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的监管,取缔无证无照小餐饮。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继续实施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力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1.加大治水力度。实施18个截污纳管项目,消除石桥河一期、沿家河、钱家河3条河道黑臭现象;完成备塘河二期整治工程、长浜河打通工程;实施红西河三期、横河港、南应加河、石桥河(铁路—庙桥港)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老房地社区等11个小区和东文路等8条道路积水点治理;实施康家河、蔡家河清淤工程。

2.优化美化环境。对23幢房屋进行平改坡修复等为内容的旧住宅小区改造,改造面积;实施3个美化家园工程;改造提升6个公厕;对无物业管理社区进行绿化养护指导,修剪35个社区的高危大树。

3.加快停车场(库)建设。完成朝晖路中河高架桥下立体停车库、万华大酒店东侧公共停车场、宏都宾馆立体停车库等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新增公共泊位不少于700个。

4.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实施北景园(景荣—景安)、所巷(树园—锦园—艮园—东园)、流水西苑、三塘苑、朝晖(黎园—华联—应家桥)、仓桥、灯芯巷、十五家园、竹竿巷、浙大御跸10个老居住小区的交通微循环整治项目。

5.促进社会就业。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70家,带动就业35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9700人以上,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5250人以上,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20人以上。

6.提升养老服务。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家;为本地户籍三类老年人(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60周岁以上失独人员,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年购买1份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家庭购买家电统保服务。

7.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开工求知小学扩建项目,竣工验收艮山中学拆复建项目,实施原健康实验学校校改园项目,启用绿城兰园幼儿园;完成朝晖中学等41个安全消防设施及校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施59个校区直饮水改造项目。

8.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建10个健身苑点;送演出进基层60场、送讲座培训50场。

9.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完成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完成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提升改造,完成北景园、大木桥、沁园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提升改造。开展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自我逃生、急救技能培训及知识普及1.50万人。

10.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放辖区24家农贸市场的农残检测室;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不少于每千人5批次;实现辖区中小学周边内的餐饮店、食品店检查整改全覆盖。

(四)突出和谐稳定,在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上更加精准有力

强化平安下城建设。严格落实综治、信访、安全生产“三大责任制”,确保创建省级平安区。完善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管控、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四防四化”社会治安防控。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细则,扎实做好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依托区110应急联动指挥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两级中心”,建设组织层级化、指挥扁平化、处置即时化的区级应急管理服务平台。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对群体性大型活动的管理和风险防控。高标准抓好国防动员样板单位建设。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注重从源头上把好关。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重点推进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专业调委会建设。加大信访案件现场督办力度,主动介入突出问题,引导进入正常程序。开展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争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区。

推动社区治理创新。以居民自治为导向,建立“两轮多元、协商治理、强化自治、智慧服务”的社区治理体制。完善社区居委会选举机制,逐步提高本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中的比例。加快社区专业社会工作站(室)建设,鼓励社区工作者转型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大力发展社团自治、业主自治等基层民主形式,健全民主协商平台和议事制度。全面推行“一口受理、组团服务、全能社工”服务工作机制,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完善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制度,实现孵化基地建设全覆盖,加大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育,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快速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性引导,健全公益创投活动及绩效评价监督机制。

(五)突出依法行政,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更加精准有力

规范行政权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梳理好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成区级综合性政务服务网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研究出台《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制度。优化国有、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模式。认真贯彻新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风险。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五证一章”联办。

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及案件审核、质量跟踪评判制度。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的反馈制度。

全面实施智慧政务。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核心,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流程,着力解决条块分割、部门壁垒、信息孤岛等突出问题。完善智慧政务信息化系统,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打造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加快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进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与决策支持体系。开通智慧政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辨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善攻坚、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紧扣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政务督查,深化效能监察,着力解决“庸懒散、推拖软”等作风问题。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着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力度,突出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区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方式,咬定目标、齐心协力,勇挑重担、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政策:“指关于《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与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指《下城区促进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管理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撤村建居社区经社分离工作的实施办法》、《下城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班子正职考核激励办法》、《关于规范下城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班子正职有关待遇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

2.一核两轴四带六圈:“一核”即武林中央商务核心区;“两轴”即延安路商业商务中心轴与长浜路创新产业发展中心轴;“四带”即庆春路金融产业带、体育场路文创和健康产业带、重工路智慧产业带、石桥路创意设计产业带;“六圈”即武林商圈、城市之星文化休闲和现代商务功能圈、城北体育公园健康和金融服务功能圈、新天地商业商务功能圈、跨境电子商务功能圈、创新园区功能圈。

3.两库一办法:“两库”即重点企业动态外迁风险监测数据库和区内经营区外纳税高成长性企业转入数据库;“一办法”即重点税源企业流失认定标准和外迁应对办法。

4.四治:指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置。

5.平安三率:指居民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安全感满意率。

6.四防四化:指人防网络化、物防智能化、技防信息化、心防大众化。

7.三色预警:指一项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按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用红色、橙色和黄色划分级别,并采取预警发布、响应、调整、解除等措施加强社会稳定工作的办法。

8.“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享受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自主居家养老服务;6%的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4%的老年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9.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指以社区为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纵向协作服务体系为支撑、街道社区各方力量协同为保障,通过居民与具备临床诊疗和卫生服务工作经历的优秀全科医生签约的形式,因地制宜地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10.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指在有效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基础上,建立包含社区引导督促、孕前期高风险评估和追访、孕产妇高危因素评估和随访、高危产妇和高危儿童访视等4个保障网络;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孕期保健、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妇和新生儿产后访视、0-6岁儿童健康保健等8道主环节服务链的妇幼健康管理服务。

11.四张清单一张网: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

楼宇:指以“整合共享(Aggregate)、互动协同(Alternative)、精准服务(Accurate)、专业集约(Ad-hoc)、信息支撑(All-around)”为标准的楼宇社区。

13.三化四分:垃圾分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14.城管“六进”: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物业、进楼道和进家庭。

15.共建共管: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管理共抓、环境共创、文化共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投身到城市管理中。

16.“温馨金晖”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即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自主开发集老人档案、日常服务、健康管理、绩效考核、综合查询等应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7.法律援助“三级网络”:指区法律援助中心、街道(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

18.名师智慧空间站:指集研、训、教三项功能于一体的项目研究共同体和名师成长共同体。

19.“美丽学校”建设:指杭州市教育局统一推出的,围绕“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和“美丽学生”等项目开展的综合性创建活动。

20.“五证一章”联办:指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同步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企业公章的便民服务模式。


 

抄送:区四套班子领导。

区委各部门,区纪委,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各直属单位,区人武部,区各群众团体。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

各市级垂直单位。

区各民主党派。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6日印发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15-13361

文号

下政阅〔2015〕1号

公布日期

2015-06-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以“投资推进、消费促进、环境改进”为主题,以重点项目克难攻坚为突破口,凝心聚力、注重实效,争创发展新优势,


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健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0.76亿元,同比增长6.60%;地方财政收入80.17亿元,同比增长3.45%;单位生产总值电耗降幅全市领先。

(一)克难攻坚,有效突破发展瓶颈

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加大克难攻坚力度,在征迁拆违、市场搬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百井坊拆迁攻坚扫尾。作为全区重中之重的项目,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受理行政裁决29例,实施司法强迁4户,搬迁居民146户,搬迁住改非(商铺)54户,拆除腾空房屋17幢,动迁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专业市场搬迁加快推进。白鹿鞋城343家商户的整体搬迁及市场拆违工作仅用时4个多月,期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长城、万城、京诚机电市场以及长城五金市场共有2451户商家签订搬迁合同,搬迁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三改一拆”任务超额完成。改造旧住宅659户、4.62万平方米,旧厂区35.09万平方米,城中村128户、4.4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16.26万平方米。武林街道、潮鸣街道率先争创市级“无违建”街道,创建“无违建”社区28个。

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力推进地铁2号线(下城段)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完成创新创业新天地配套变电所、市儿童医院综合楼等市级重点征迁任务。基本完成城市之星综合体项目以及三塘、西文“城中村”改造农居拆迁任务。正式启动杭氧生活区(一期)房屋征收工作。重机宿舍区(一期)房屋征收前期工作扎实推进。依法化解信访积案,有效解决天园阁小区“一户一表”安装、皇亲苑小区地下空间环境综合整治等历史遗留问题。

(二)改革引领,有效提升发展活力

切实在政府工作中突出改革主题、细化改革任务,理顺权责关系,着力精政提效,夯实发展基础。

区级治理体系务实创新。在全市率先完成卫生、计生机构合并,工商、质监、食药监机构合并;撤销区级议事协调机构65个。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国丝绸城、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等管委会纳入街道管理,城管职能下沉到街道,属地管理机制得到强化。完善综合目标考评体系,突出个性化,确保考评与具体绩效相符合。依托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推进行政审批扁平化试点工作。深化区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实现机构重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健全。

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得到加强。进一步完善国有土地和集体土地房屋征迁机制,突出“块抓条保”,形成主体明确、政策完善、责任落实、协同配合的征迁工作体系。深化重大项目领导联系制,建立重大项目专职联络员制度,进一步强化杭州中心、城市之星综合体、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项目的协调推动,有效加快了项目进程。新开工艮山中学拆复建工程等项目27个;竣工中大银泰城等项目53个;创新创业新天地、嘉里中心等1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1.70亿元。

经合社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出台《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与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等“1+5”政策,探索建立经合社产业发展、项目投资、股权流转、考核激励、人才培养等机制,引导经合社规范管理、转型升级。试点开展撤村建居社区经济和社会职能分离工作。以灯塔发展大楼、西联广场、新华广场二期等项目为先导,开启了经合社从“做房东”向“做产业”转变的资产经营新模式,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不断增强。经合社房产资源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24.24%。

(三)转型升级,有效提高发展质量

坚持规划引领,以发展信息经济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强化开放合作,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高。

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坚持“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以产城融合、提升功能为出发点,着力构建产业发展空间支撑体系,形成“一核两轴四带六圈”的发展战略框架。注重空间拓展和能级提升,紧抓杭州市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契机,积极对接城东新城、城北规划编制,进一步深化辖区各规划单元控规修编,扎实推进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杭州轴承厂、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周边等9个地块的空间规划优化。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实现服务业增加值640.48亿元,同比增长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92.72%,其中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69.65%。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7.85亿元,同比增长10.20%;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31.51亿元,同比增长10.80%;健康服务业增加值37.16亿元,同比增长13.40%。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实体门店与电子商务融合。成功举办“中国购物节-杭州大巡游”活动,武林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在全省示范区中保持领先地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8.26亿元,同比增长9.80%,总量与增幅均为主城区第一。楼宇经济在全市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突显,119幢目标楼宇实现税收65.60亿元,实现税收超千万元楼宇85幢,其中超亿元楼宇37幢。累计完成“个转企”1210家,转为有限公司达到1137家。

创新创业活力持续增强。实施《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天网”、“跨贸”、“健康经济”、“名楼”、“名园”等工程。与阿里集团合作开发运营武林商圈O2O平台,实现2.5平方公里免费WiFi全覆盖,智慧商圈建设得到扎实推进。中国(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进出口业务日均突破万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级产业园。创新中国产业园成为国家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拓展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亿元。一批以文化创意、体育健康服务为主题的产业园有效推进。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5名,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4家,成功立项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7项,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7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8家。

对外开放合作稳中有进。实施《安商稳商与招商引资联动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重点税源企业动态监控“两库一办法”机制,切实巩固税源基础。扎实开展专业招商、敲门招商,成功引进中实集团百亿级中小企业发展(健康产业)基金、特斯拉浙江总部等高新优项目。全面完成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任务,共引进到位杭外资金140.22亿元,到位外资3.07亿美元,浙商创业创新项目到位资金58.81亿元;完成自营出口总额20.52亿美元,服务外包3.51亿美元,中方对外投资额0.82亿美元。深化区市协作,向临安转移产业项目资金9395万元。

(四)优化治理,有效改善发展环境

围绕和谐目标,城市治理注重传承与创新,更加彰显区域特色、突出治理实效。

“四治”联动优化城区环境。深入开展“五水共治”,落实“河长”责任制,完成3条黑臭河道治理、3个河道综合整治项目和13条河道清淤疏浚,消除排污口142个;完成23个低洼积水点治理和9个泵站提升改造工程。出台大气污染防治和应急方案,开展“百日治霾”专项行动,对工地及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进行重点整治。新增绿地面积6.10万平方米。完成朝晖二四六区、德胜东村两个区块交通综合治理,既优化了动静态交通组织,更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老旧小区的消防、救护等应急车辆通道问题。推进公共停车产业化发展,竣工并启用公共停车泊位1415个。完成北部9条支小路建设。垃圾分类小区覆盖率达到100%。试点开展厨余垃圾处理、废旧物资智能回收等工作,促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实施石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16条道路、12条河道等进行集中整治,北部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完善机制强化社区治理功能。清理整改社区机构牌子、考核评比、创建达标过多等问题,全面实行工作事项社区准入制度,有效规范社区工作任务和权责事项。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的意见》,试点“一口受理、组团服务、全能社工”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建成并启用66810为民服务信息中心。创新构建孵化园、实践街区、服务中心相衔接的社会组织发展格局,新增社会组织256家,总数达到2075家。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首批18个服务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接,涉及金额1381万元。被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城区和新一轮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强基固本推进平安建设。围绕“平安下城”建设,全面落实“一把手”责任,“平安三率”指标名列主城区前茅。深化落实“四防四化”工作举措,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形成。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级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共享平台,有效整合各类监控探头2364个。稳步推进白田畈等5处社会治安重点挂牌地区整治。扎实做好58个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解除“三色预警”22件,推进化解省市重大涉稳问题项目化监管5件,终结区级项目化监管18件。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完善大调解格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956起。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排除隐患6926起,完成16家企业重点隐患挂牌督办治理;查处涉及安全生产、消防、特种设备使用等各类案件4万余起。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及时修订16个专项应急预案,举行“2014突发群体性事件暨反恐演练”。加强食药品安全监管,查处相关案件144件。

(五)保障民生,有效共享发展成果

坚持需求导向和“托底”原则,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17.56亿元,比重由上年的79.92%上升到83.05%。2014年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新增就业30538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6467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6544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障参保率达到99.89%。化解各类劳动纠纷1116起,设立全市首家常态化劳动人事仲裁派出庭。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性救助,募集“春风行动”资金1066万元,累计发放各类困难救助资金2972.03万元。创新救助平台,试点运行“慈善超市”。率先推出针对特殊困难人群的红十字人道救助办法。“残疾人康复服务进家庭”扎实开展。面向残疾人开办的民间公益大学正式启用。

养老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政府资助型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扩面至9%,每百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达到4张,提前实现“9064”养老格局。主城区最大的养老机构“馨和园颐养院”投入运营,天水、石桥两个街道敬老院实现扩容提质,新增床位731张。新建3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派发2万余台呼叫终端。为4200户老年人家庭购买家电统保服务。

教育文化事业加快发展。统筹配置教育资源,优化重组健康实验学校、朝晖新村七区小学、江心岛小学等教育资源,组建启正教育集团,实行长江实验小学一校两部办学,完成启正实验学校概念性方案设计招标评选。深化人才强教,成功推评4名省特级教师,稳步推进校长、教师区内交流工作。强化校园安全保障,完成30个校区食堂管道煤气及20个校区直饮水系统改造,77个学校食堂纳入视频监控联网平台。建立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构建社区文化动态评估体系。完成8个示范性社区文化综合体建设。区属学校体育场地符合条件的全部向社会开放。推出“跨区域文化联动”等惠民活动品牌,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成功创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两人获得“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

卫生计生服务持续优化。深化预约诊疗服务进社区,累计服务超13万人次。施行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已有效签约9.10万余人。免费开展“一老一小”健康管理服务,血脂干预、脑卒中筛查1.70万人次。禽流感、埃博拉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得到加强。落实“单独两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54‰。深化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帮扶,发放特扶资金698.40万元。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工作得到刘延东副总理批示肯定。

一年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法治建设不断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向政协通报制度。办理建议和提案220件,办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解决率从上年的58.70%提高到60.90%。区政府被评为“浙江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行政效能大幅提高。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主抓手,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清减行政权力事项260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06项,清减率分别达到51%和97.20%;完成责任清单清理工作,明确责任事项301项。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大力整治“四风”问题,重点查改办公用房、“三公”支出等突出问题。区级层面共腾退办公用房

与此同时,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工作,人防、征兵、保密、统计、物价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和社会各界同心聚力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的结果。在这里,我谨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在下城的创新创业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下城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下城发展正处于平台期、转型期和爬坡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仍然不少。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未能实现年初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虽然居主城区首位,但与年初预期目标仍有差距;尤其是固定资产投资虽然总量过百亿,但同比却负增长。究其原因,主要是政府在科学研判发展形势上还存在不足,特别是在如何把握新常态,尊重发展规律,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走出一条契合城区实际的发展路子上还面临严峻考验。同时,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本领恐慌”问题;部分干部“精气神”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依然存在“推、拖、软、散”等问题,“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在一些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综合分析发展实际,客观上也存在以下问题: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加剧、增速下滑,而新兴产业尚未实质见效,导致经济增速放缓;受发展格局所困,空间碎片化问题突出,加之征迁成本高、难度大,导致空间资源无法整体利用,集群集聚效应难以形成;区域发展不平衡,在城市功能、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基本公共服务负担重与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缓慢矛盾突出;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直面这些问题,坚持改革思维、法治思维、发展思维和底线思维,持之以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二、2015年政府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承启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目标,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规律,精准定位,奋发有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新一轮克难攻坚重点项目,全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力争在全市、全省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定信心、坚定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加快发展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把全部精力和能量都凝聚到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上。

新的一年,我们将保持定力、自加压力,既不妄自尊大、更不妄自菲薄,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魄、舍我其谁责无旁贷的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比学赶超“补短拉长”,争先进位再创优势,更加精准有力打好攻坚战。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下城区的要求,结合区情实际,提出2015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按照上述目标要求,政府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突出量质并重,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上更加精准有力

积极拓展发展空间。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挖掘“城中村”、专业市场、现有工业遗存与工业厂房、老商务大楼及零星地块等五大类空间资源,统筹做好项目的谋划和落地工作,全力破解空间要素制约,促使散落的业态逐步“串珠成链”。深化“城中村”连片改造规划研究,加快推进长城、万城、京诚机电市场地块收储工作。基本完成杭氧生活区(一期)征收。启动省全民健身中心地块、商储地块、物产集团浙金市场地块、杭钢新世纪地块、城北体育公园南侧地块、机床厂地块以及重机宿舍区(一期)改造项目。全力实施历史遗留拆迁项目“清零”行动。同时,着力提升立项审批和综合协调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杭州中心、农都农产品流通产业园等41个项目开工。推动武林广场地下商城等30个续建项目,确保汇金国际大厦、久茂大厦等11个项目顺利竣工,推动野风现代中心等16个项目投入使用。确保完成3个省重点项目、25个市重点项目的年度责任考核目标。

统筹推进税源建设。进一步明晰信息经济的发展路径,深入实施《智慧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武林商圈线上线下运营模式,提升传统商贸产业,培育发展时尚产业。以杭州争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整合利用工业遗存资源,加快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做强电子商务产业。依托中小企业发展(健康产业)基金项目,做大健康产业。注重发挥传统金融集聚优势,大力发展新兴金融产业。着力推动传统传媒与新兴传媒融合发展,提升发展文创产业。积极培育环保、体育等产业。围绕特定产业,强化精准招商,加快“名企”、“名家”引进,形成集群集聚效应。以创新创业新天地、嘉里中心、汇金国际大厦等楼宇资源以及北部创新型园区为重点,强化南北联动招商;以杭氧杭锅、百井坊等为重点做好地块精准招商。计划引进杭外到位资金142亿元,到位外资3.08亿美元,浙商创业创新项目到位资金62亿元。同时,强化安商稳商工作,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基础上,创新为企服务机制,着力提升服务质量、环境功能等软实力,增强企业发展根植性。

强化平台载体支撑。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机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园区运营管理,着力提高园区投入产出效益。加强互联网企业孵化园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助推新华园、华丰园、天堂园等园区提升改造,做大做强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互联网金融等特色产业园。加快建设保税仓,全力打造跨贸电商小镇,争当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排头兵。力争重点园区税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创新中国产业园、中国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均实现税收3500万元以上。加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信贷风险池引导作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深化开展与知名高校产学研合作。深入实施新一轮楼宇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楼宇产业链,以“名楼”、“5A楼宇”创建为载体,培育全口径税收超亿元楼宇43幢。强化目标考核,加强运行监管,有效发挥国资公司在做地、资本运作、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功能性作用。深化与临安市、四川马尔康县、贵州黎平县的对接互动,实现融合共赢。

(二)突出环境改进,在提升城区功能品质上更加精准有力

加强生态综合整治。持续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清淤以及断头河打通工作,加快消除河道排污口,坚决整治河道黑臭现象。利用河道在线监测系统,加强河道及沿岸长效管理。深入推进节水试点工作,加快节水型社会创建。持续推进灰霾治理,完善大气污染长效应对机制,加强对喷漆、印刷、汽车修理等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整治,有序淘汰黄标车。继续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计划新增绿化面积。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地铁2号线(下城段)房屋征收工作,配合做好地铁5号线(下城段)以及长浜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工作。完成备塘河三期的征地拆迁工作。实施东新单元九号支路等9条支小路、创新创业新天地等3个地下空间以及公共停车场(库)建设任务。抓好道路及小区低洼积水点治理。扎实推进老居住小区交通综合治理。实施广场变等电力基础设施项目。

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发挥数字城管综合协调作用,深入实施点、线、面相衔接的城市管理网格管控。认真做好存在安全隐患房屋定期监测和解危工作。逐步建立地下管网电子图,提升市政设施管养水平。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不断提高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水平,促进垃圾减量。深入开展城管“六进”、“城管和事佬”和共建共管等工作。推行市政、环卫二合一试点,进一步深化市政、环卫、绿化养护的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探索无物业小区停车管理、绿化管养、保洁保安市场化运作新模式。完善防违控违工作机制,拆除违法建筑15万平方米,创建3个“无违建”街道。继续实施石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三)突出为民惠民,在强化公共服务保障上更加精准有力

注重扶老扶困。进一步优化“智慧养老”服务,试行开通市民卡智能结算功能,提升“温馨金晖”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扎实开展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依托社会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日常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等服务。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积极引入专业机构参与运营管理。加强企业用工与劳动者就业需求分析,提高就业质量。推动劳动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继续落实各项保障性救助。创新慈善资金募集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慈善救助。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健全司法救助制度,强化法律援助“三级网络”和“15分钟”援助服务圈建设。

优化教育教学。深化“名师智慧空间站”建设,建立特级教师学术交流平台,启动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项目,扩大名师引领和辐射作用。提高区内校长、教师交流的有效性。全面启动“美丽学校”建设,围绕新一轮中小幼教育资源优化整合,扎实推进启正实验学校、三塘单元规划中学等项目。积极创建省一级青少年宫。编制实施学前教育新三年行动计划,巩固学前教育发展领先优势。推动三类教育网络资源全域覆盖,不断健全终身学习体系。

提升文化品质。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群众需求征集和评价反馈机制作用,逐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体育等非营利组织培育,探索文化体育事业市场化发展路径。推进文化交流活动,抓好城区文化公园建设,打造“社区文化月”、“楼宇文化节”、“非遗体验传承月”等品牌活动。加强社区体育健身苑点规范化管理。强化对网络文化、美术品市场等的监管,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

改善公共卫生。持续推进卫计资源整合与体制创新,探索大健康管理发展新模式,深化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进一步推进医养护一体化。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综合改革。促进老年康复医院、市民健康生活馆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稳步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改造。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为契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特别是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的监管,取缔无证无照小餐饮。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

继续实施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中力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1.加大治水力度。实施18个截污纳管项目,消除石桥河一期、沿家河、钱家河3条河道黑臭现象;完成备塘河二期整治工程、长浜河打通工程;实施红西河三期、横河港、南应加河、石桥河(铁路—庙桥港)等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展老房地社区等11个小区和东文路等8条道路积水点治理;实施康家河、蔡家河清淤工程。

2.优化美化环境。对23幢房屋进行平改坡修复等为内容的旧住宅小区改造,改造面积;实施3个美化家园工程;改造提升6个公厕;对无物业管理社区进行绿化养护指导,修剪35个社区的高危大树。

3.加快停车场(库)建设。完成朝晖路中河高架桥下立体停车库、万华大酒店东侧公共停车场、宏都宾馆立体停车库等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新增公共泊位不少于700个。

4.开展交通综合治理。实施北景园(景荣—景安)、所巷(树园—锦园—艮园—东园)、流水西苑、三塘苑、朝晖(黎园—华联—应家桥)、仓桥、灯芯巷、十五家园、竹竿巷、浙大御跸10个老居住小区的交通微循环整治项目。

5.促进社会就业。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70家,带动就业350人以上;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9700人以上,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5250人以上,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20人以上。

6.提升养老服务。新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家;为本地户籍三类老年人(60周岁以上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60周岁以上失独人员,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每人每年购买1份意外伤害保险产品;为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家庭购买家电统保服务。

7.改善教育硬件设施。开工求知小学扩建项目,竣工验收艮山中学拆复建项目,实施原健康实验学校校改园项目,启用绿城兰园幼儿园;完成朝晖中学等41个安全消防设施及校园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实施59个校区直饮水改造项目。

8.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建10个健身苑点;送演出进基层60场、送讲座培训50场。

9.强化公共卫生保障。完成天水武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完成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提升改造,完成北景园、大木桥、沁园3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提升改造。开展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自我逃生、急救技能培训及知识普及1.50万人。

10.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放辖区24家农贸市场的农残检测室;加大食品安全检测力度,开展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不少于每千人5批次;实现辖区中小学周边内的餐饮店、食品店检查整改全覆盖。

(四)突出和谐稳定,在增强社会治理能力上更加精准有力

强化平安下城建设。严格落实综治、信访、安全生产“三大责任制”,确保创建省级平安区。完善社会矛盾防范、化解、管控、处置机制,全面落实“四防四化”社会治安防控。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细则,扎实做好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依托区110应急联动指挥和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两级中心”,建设组织层级化、指挥扁平化、处置即时化的区级应急管理服务平台。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增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大对群体性大型活动的管理和风险防控。高标准抓好国防动员样板单位建设。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注重从源头上把好关。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重点推进交通事故、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专业调委会建设。加大信访案件现场督办力度,主动介入突出问题,引导进入正常程序。开展安全隐患源头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争创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区。

推动社区治理创新。以居民自治为导向,建立“两轮多元、协商治理、强化自治、智慧服务”的社区治理体制。完善社区居委会选举机制,逐步提高本社区居民在社区居委会班子成员中的比例。加快社区专业社会工作站(室)建设,鼓励社区工作者转型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大力发展社团自治、业主自治等基层民主形式,健全民主协商平台和议事制度。全面推行“一口受理、组团服务、全能社工”服务工作机制,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完善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制度,实现孵化基地建设全覆盖,加大社会组织领军人才培育,促进社会组织规范快速发展。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政策性引导,健全公益创投活动及绩效评价监督机制。

(五)突出依法行政,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上更加精准有力

规范行政权力。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梳理好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成区级综合性政务服务网络。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研究出台《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等制度。优化国有、集体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模式。认真贯彻新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债务风险。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五证一章”联办。

完善行政执法体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执法程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探索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健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及案件审核、质量跟踪评判制度。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对司法建议的反馈制度。

全面实施智慧政务。以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核心,强化顶层设计,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政务服务流程,着力解决条块分割、部门壁垒、信息孤岛等突出问题。完善智慧政务信息化系统,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能力。全力打造高效便民的行政服务中心平台,加快政府采购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进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与决策支持体系。开通智慧政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思辨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敢担当、善攻坚、有作为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反“四风”高压态势,紧扣突出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政务督查,深化效能监察,着力解决“庸懒散、推拖软”等作风问题。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着力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严厉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力度,突出对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区改革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方式,咬定目标、齐心协力,勇挑重担、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附件

名  词  解  释

 

1.“1+政策:“指关于《推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与加强管理的指导意见》;“指《下城区促进股份经济合作社产业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关于促进股份经济合作社规范管理的实施办法》、《关于推进撤村建居社区经社分离工作的实施办法》、《下城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班子正职考核激励办法》、《关于规范下城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班子正职有关待遇的指导意见》等5个文件。

2.一核两轴四带六圈:“一核”即武林中央商务核心区;“两轴”即延安路商业商务中心轴与长浜路创新产业发展中心轴;“四带”即庆春路金融产业带、体育场路文创和健康产业带、重工路智慧产业带、石桥路创意设计产业带;“六圈”即武林商圈、城市之星文化休闲和现代商务功能圈、城北体育公园健康和金融服务功能圈、新天地商业商务功能圈、跨境电子商务功能圈、创新园区功能圈。

3.两库一办法:“两库”即重点企业动态外迁风险监测数据库和区内经营区外纳税高成长性企业转入数据库;“一办法”即重点税源企业流失认定标准和外迁应对办法。

4.四治:指治水、治气、治堵、垃圾处置。

5.平安三率:指居民群众对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安全感满意率。

6.四防四化:指人防网络化、物防智能化、技防信息化、心防大众化。

7.三色预警:指一项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按发生的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用红色、橙色和黄色划分级别,并采取预警发布、响应、调整、解除等措施加强社会稳定工作的办法。

8.“养老格局:即90%的老年人享受以社区为依托、社会化服务为协助的自主居家养老服务;6%的老年人享受政府购买服务形式的居家养老服务;4%的老年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9.医养护一体化签约服务:指以社区为范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纵向协作服务体系为支撑、街道社区各方力量协同为保障,通过居民与具备临床诊疗和卫生服务工作经历的优秀全科医生签约的形式,因地制宜地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有效、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10.妇幼健康管理链式服务:指在有效整合卫生计生资源基础上,建立包含社区引导督促、孕前期高风险评估和追访、孕产妇高危因素评估和随访、高危产妇和高危儿童访视等4个保障网络;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优生咨询指导、孕期保健、免费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产妇和新生儿产后访视、0-6岁儿童健康保健等8道主环节服务链的妇幼健康管理服务。

11.四张清单一张网: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

楼宇:指以“整合共享(Aggregate)、互动协同(Alternative)、精准服务(Accurate)、专业集约(Ad-hoc)、信息支撑(All-around)”为标准的楼宇社区。

13.三化四分:垃圾分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

14.城管“六进”:城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物业、进楼道和进家庭。

15.共建共管: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管理共抓、环境共创、文化共育”为主要内容,积极引导辖区企业投身到城市管理中。

16.“温馨金晖”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即依托现代信息技术自主开发集老人档案、日常服务、健康管理、绩效考核、综合查询等应用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实现对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17.法律援助“三级网络”:指区法律援助中心、街道(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

18.名师智慧空间站:指集研、训、教三项功能于一体的项目研究共同体和名师成长共同体。

19.“美丽学校”建设:指杭州市教育局统一推出的,围绕“美丽校园”、“美丽课堂”、“美丽班级”、“美丽教师”和“美丽学生”等项目开展的综合性创建活动。

20.“五证一章”联办:指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同步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统计证》、企业公章的便民服务模式。


 

抄送:区四套班子领导。

区委各部门,区纪委,区政府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各直属单位,区人武部,区各群众团体。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法院,区检察院,

各市级垂直单位。

区各民主党派。

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