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12-072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12-03-05 发布日期 2012-03-05
附件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2-03-05 18:15:00 点击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拱墅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五年,经济社会跨入转型发展轨道
 
  2007年以来,在中共拱墅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完成第一轮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五年来,我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休闲区、省示范文明城区、省民政工作先进区等19项国家级和16项省级荣誉。
  (一)过去五年,是我们奋力打造实力拱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
  我们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深入开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主题年活动,努力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4亿元,较2006年分别增长66.8%、137.3%。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5.6%、17.0%,全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0.3︰56.1︰43.6调整为0.1︰40.6︰59.3,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特色产业全面提升,改造提升37家专业市场,成功打造湖墅路商业大街,石祥路沈半路汽车贸易街区、胜利河大兜路美食街区创建为中国特色商业街。运河天地文创园区形成“一园十区”格局,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建筑业总产值五年增长1.5倍,一级资质企业增加到22家。楼宇面积五年新增20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超千万元楼宇25幢。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建成区科技孵化园和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北部软件园由工业园区成功转型为电子商务和软件产业集聚区。全区已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3家,五年增加80家,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连续三年居主城区首位。五年有6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已有上市企业5家。开放带动成效显著,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7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市领先。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56个,12家世界500强企业、20家国内500强企业来区投资项目39个,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94家。五年对外投资、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8.5倍和2倍,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年均增长322%。深入推进与桐庐县区县协作,完成产业转移5.1亿元。
  (二)过去五年,是我们全力建设秀美拱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城市面貌大变样的五年
  我们坚持城市转型发展不动摇,实施两轮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拆迁住户13630户、单位934家,拆迁面积557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365万平方米、竣工18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501户,出让经营性用地60宗2958亩,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新运河连续五年成功推出,完成新香积寺等“一寺三区四馆四址八园”20个重点综保项目,开通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重现“十里银湖墅”繁华景象,运河拱墅段影响力与日俱增。城区框架全面拉开,实施87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和17个城市单元规划,运河综保规划向北延伸。建成城市主次干道21条33公里,占总里程的24%。运河新城南北片区全面建设,桃源、田园新区初具规模,五大片区城中村改造深入实施,十四大城市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基本完成城区南部17平方公里旧城改造任务,实施9条23公里道路综合整治,改善庭院133个、房屋838幢、危旧房1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物业401万平方米、背街小巷151条。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关停搬迁省、市属企业18家和区属企业445家,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3万吨、化学需氧量3400吨。大气优良天数增加69天,空气优良率达89.6%。整治河道37条68公里,实施截污纳管项目265个,城区综合截污率达88%,五年提高19个百分点。新增绿化282万平方米,半山公园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城市管理争先进位,保洁保序连续两年跻身全市前三。推行街巷市场化运作,实施垃圾清洁直运和垃圾分类。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2座、公厕87座。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7家,连续三年在最佳农贸市场评比中排名主城区第一,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成为全省示范。着力推进停车新政,深入开展“两违”、夜市、“四小车”、户外广告、渣土运输、“八小行业”等专项整治,努力打造“最清洁城区”。
  (三)过去五年,是我们努力构建和谐拱墅,始终注重发展惠民,社会建设大跨越的五年
  我们坚持发展惠民理念不动摇,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和民生保障力度,五年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50亿元,民生支出增量占当年新增财力比重达89%。
社会事业全面繁荣,成功创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五强区”。连续四年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考核市级优秀,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5万名。新建、改建校舍24万平方米,全区校舍面积五年增长74.7%,建成启用省一级重高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组建15个教育集团,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80.3%,五年提高10个百分点,小学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中考成绩连续位于全市前茅。在全省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成城区一流的公共卫生中心,中医药进社区工作保持全国领先。计生优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2%以上。建成区图书馆、区体育场、区体育大厦,打响运河龙舟赛、烟花大会、元宵灯会、文化艺术节和运河健走等“山水健身”品牌,运河广场成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挖掘展示北新关等十大历史文化遗存,确立43项非遗保护名录,2项列入国家名录。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新增就业13万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次。全区社保参保单位达1.9万家,五年增长2.5倍。经济合作社可分配收入五年增长2.4倍,社均收入位于全省前列。在全国首创失业预警干预机制和“一倾斜四延伸”全覆盖救助、“零遗漏、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等一批和谐社区建设品牌,在全国率先实施社区换届电子直选和选举观察员制度,“一岗解两难”助老助残服务机制入选2011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平安创建扎实推进,建立治安社会化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实行网上视频信访接待,首创安全生产总监制,在全省率先设立街道劳动关系调解室,“五五”普法工作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示范交流,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四)过去五年,是我们致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注重执政为民,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我们坚持执政为民理念不动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致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为民理念深入践行,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完成48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工程。坚持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区政协通报政务,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054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7%。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重视推行开放式决策,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涉及民生议题实行视频直播。建成运行“两家两中心”行政服务平台,开通“杭州拱墅”微门户,政民互动平台进一步拓宽。机制体制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调整完善街道财政体制,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理顺教育、卫生管理体制,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在全省率先出台经合社股权流转管理办法,基本完成经合社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撤镇建街和撤村建居,城市化进程进入新阶段。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行政监察机构派驻,建立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累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0件。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5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30个,对58名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集中交接,内审工作居全市前列。大力压缩行政开支,行政性公用经费实现零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社会和谐稳定为主旨,迎难奋进、扎实工作,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开工安置房82万平方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拱墅的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秀美,社会更加和谐,经济社会跨入转型发展轨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向驻地单位、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拱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过去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实践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要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的宗旨,必须坚持激情创业、改革创新的精神,必须坚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作风。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些好经验、好作风,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拱墅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改善与全面构建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要求还有差距;文化建设有待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力度仍需增强;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不断改进等等。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今后五年,是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既面临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等严峻挑战,也面临着运河申遗、省市属大企业搬迁、城市化快速推进等重大机遇。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以人民福祉为根本出发点,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只争朝夕、满怀豪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求真务实、踏实工作,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城市、创新社会管理、增进人民幸福上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根据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牢牢抓住运河“申遗”契机,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奋进,促转型、优环境、展文化、重惠民、强队伍,努力建设繁荣发达的现代产业强区、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区、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名区、和谐幸福的生活品质之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增加1000亿元;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运河拱墅段水质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森林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拱墅特色文化品牌具有较强影响力;全区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改善,创建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城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高。
  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以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努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区。基本建成运河商圈,打造以运河为轴线辐射周边的高水平服务业集聚区。五年建成500万平方米以上服务业发展用房,培育100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总部楼宇,力争创建运河旅游4A级景区,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打响“创意拱墅”和“美食拱墅、购物之区”品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骨干企业。坚持大项目带动,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银泰都市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统筹撤村建居经合社10%留用地资源。做强开放型经济,五年招引纳税千万元企业50家。建设创新型城区,构建要素完备、配置高效、网络互动、开放合作、融入全球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是以加快城市现代化为重点,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大力推进建设秀美拱墅新三年行动计划,运河新城“一带双心六片区”实体空间架构基本成型,桃源新区初步建成,田园新区精彩亮相。全面完成长乐片区综合改造,基本完成祥符、上塘、康桥东片城中村改造。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高端科技产业园,基本完成运河商务区等八大综合体建设。大气总体环境达到主城区同级水平,全面完成河道整治任务。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库,基本形成快捷通畅的路网格局。加快十大精品公园建设,五年新增绿地160万平方米。强化拆迁、土地出让、安置房建设三大基础性工作,全力抓好拆迁安置房建设,确保完成安置房开竣工和回迁目标任务,着力解决超期安置问题。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机制,城市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以运河申遗为重点,努力建设运河文化名区。把握运河申遗契机,大力推进运河综保工程向北延伸,基本完成运河拱墅段保护整治任务。挖掘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恢复、保护、重建一批运河沿线老景点、老房子,更好地展现千年古运河的历史风貌。打造运河学习长廊,建设杭州运河文化带。加大公共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区图书馆新馆等群众性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打响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品牌,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俗民间文化传承人,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学习型城区,建立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新格局。
  四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建设生活品质之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提高效率为重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大众化。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健全新型救助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扶残设施,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区“三位一体”建设,加快撤村建居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大力培育公益性和社区社会组织,切实加强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完善社会综治体系,健全“大平安”、“大接访”、“大调解”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立足当年,本届政府承前启后开好新局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致力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总目标,全面实施“四大战略”,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争取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建议2012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开放型经济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力争走在全市城区前列;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完成市下达指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4个方面工作:
  (一)从加快转型升级入手,促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坚持以建设富强新拱墅为目标,实施产业提升战略,全面构建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十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
  1、打造运河商圈。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产业基础,以城市综合体为依托,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特征,全力推进运河商圈建设。继续加快特色商街建设,建成运河上街,实现西塘河美食街开街,巩固提升湖墅路商业大街等一批现有特色街区。推进专业市场向商场化、楼宇化、信息化发展,加快钱江商城、灯具商城等大型商贸设施建设,争创省级市场强区。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天马集团等总部大楼建设,探索开展外迁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努力留住外迁企业总部。制定发展楼宇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培育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健全楼宇经济数据库,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培育百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精心组织名店名品评选活动,推进企业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拱墅商贸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整合“一山一河”旅游资源,启动提升运河拱墅段核心区块规划,继续办好运河美食节、西博会汽车展等大型品牌活动,大力发展美食、运动休闲等特色潜力行业,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商品,进一步打响运河旅游品牌,更好地引旺人气、集聚商气。
  2、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为方向,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编制新兴产业发展路线图,重点引进培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产业,优化发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增长5%。加快北部软件园40万平方米产业平台建设,竣工启用5.5万平方米自建软件用房,加快石塘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大力发展设计服务、现代传媒等文创产业,新增、认定4个文创园区和楼宇,实现文创产业收入120亿元。做大做强建筑业,积极引进高资质建筑企业总部,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30亿元。高水平规划布局10%留用地项目,完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开工经合社物业项目20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
  3、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全面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园和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作用,扶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培育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深入实施“双百工程”,鼓励传统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积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力争增加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深入推进“5100”人才计划,积极引进创业创新团队和各行业领军人物,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深化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省级科普示范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扶持企业上市,做好6家企业上市培育和5家企业上市筹备,推进汉嘉设计企业上市。
  4、强化开放带动。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央企、国企、世界500强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注重引进行业性、区域性、职能性总部企业和浙商回归企业。大力推进选商引税,更加注重引进项目的产业导向和经济贡献,新增当年纳税超千万企业10家以上。更加注重安商稳税,坚持招商与服务并重,完善经济扶持政策,打造优质服务洼地,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惠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协调推进“四外”工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深入实施区县协作,积极推进旅游、人才、农产品交流与合作,完成转移项目投资3亿元。
  (二)从加快城市现代化入手,促进城区面貌更加秀美
  坚持以建设秀美新拱墅为目标,实施城市更新战略,深入推进建设秀美拱墅新三年行动计划,拆迁住户1000户,开工安置房53万平方米,出让经营性用地275亩。
  1、推进大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新十大工程建设,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完善城区规划,深化北大桥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方案,开展北大桥范围规划单元控规修编。加快实施运河新城“一河一校三地五居六路”16个重点项目,推进长乐沿大关路区块,祥符庆隆、花园岗区块,上塘蔡马、七古登区块,康桥计家、康配区块改造。开工桃源R21-16地块,长乐R21-C16地块,祥符蓝孔雀地块,上塘蔡马、七古登地块,康桥地块二期等安置房建设。加快银泰都市、运河商务区等综合体和一批大项目建设,开工项目60万平方米,竣工45万平方米。
  2、完善城市功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城市配套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功能。新建5条6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加快9条25.7公里道路建设,促进路网建设适度超前。实施24条、13.5公里支小路建设,建成河畔路等8条支小路,着力改善交通微循环。强化交通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开工德胜路浙工大北门人行过街设施,加快莫干山路汽车北站、石祥路城市学院北门人行过街设施前期工作,实施杭州汽车城等7个停车场库建设,着力缓解交通“两难”。配合做好地铁轨道2号线建设,积极参与完善3号线、5号线、10号线等站点规划。
  3、提升生态环境。坚持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区生态品质。制订新一轮污染企业整治计划,关停区属企业9家,协助做好省(部)、市属企业搬迁工作。开展渣土整治和扬尘治理,大气总体环境达到主城区同级水平。加大重点用能企业监察力度,推动企业清洁生产,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完成市下达指标。实施9条15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清淤疏浚和生态治理,强化水质监测和养护监管,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加强城市绿化建设,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建成紫荆公园,完成12万平方米西塘河公园二期前期,建成半山国家森林公园1000米游步道北延伸段。
  4、做精城市管理。围绕打造“最清洁城区”,深化细化“五化”管理,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确保保洁保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市场竞争机制,稳步推进管养市场化;加大专用机械投入,切实推进作业现代化;导入ISO质量认证体系,加快推进管理标准化;完善数字城管,深入推进管理网格化;加快动态监管平台建设,有力推进管理信息化。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水平。深化垃圾分类工作,80%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加大城市管理热难点专项整治力度,强化“两违”即查即拆机制,确保新违建零增长。
  (三)从巩固提升强区成果入手,促进社会事业更加繁荣
坚持以建设文化新拱墅为目标,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传承弘扬运河文化,打响拱墅文化品牌,巩固提升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强区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努力建设全区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继续抓好运河综保工程,积极推进杭州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运河沿线彩化工程,完成4个运河遗产点整治,争当运河申遗排头兵。实施一批文化事业项目,加快建设城北文体中心等文化惠民工程。举办一批文化活动,办好运河龙庙会、烟花大会、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培育一批优秀文化队伍,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引进培育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文化名人、民俗人才。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作品,深入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推出更多凸显运河文化主题、反映拱墅巨变的文艺精品。发展一批文化产业,引进培育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完善一批政策促进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2、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和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积极争创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和省教育现代化区。打造高品质校园,进一步推进校舍提升改造,建设5所数字化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梯队成长机制。做优学前教育品牌,创建省一级幼儿园2所、市甲级幼儿园1所。加快高水平小学打造,巩固初中教育优势地位,加强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3、提升发展卫生。围绕人人享有优质医疗服务目标,巩固新医改成果,不断提升卫生服务品质。探索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拱墅模式,进一步提升打响社区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强化精神心理疾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创建全国首批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深入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深化爱国卫生工作,加快推进健康单位建设,力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成为全国示范。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深化计生惠民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7%以上。
  4、全面发展体育。坚持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各项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体育生活化、终身化。加快建设区体育馆,积极筹建运河体育公园,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健全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加快构建全民健身体系。注重发展学校体育,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支持发展竞技体育,精心组织区运动会、全国龙舟赛、半山公园运动嘉年华等赛事活动,鼓励社会力量承办赛事,吸引更多人群喜爱、参与体育运动。
  (四)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入手,促进社会民生更加和谐
  坚持以建设和谐新拱墅为目标,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加强社会保障网络建设,提高发展的包容性,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稳定就业环境。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努力打造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新建10个街道公共职业介绍所。健全劳动关系调解体系,推动调解平台向大中型企业、专业市场延伸,着力构建以源头预防为主的劳动关系调解机制。加强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率达70%以上,努力打造“无欠薪城区”。
  2、完善社保救助。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健全新型救助体系,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扩大社保覆盖面,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分别增长5%和4%,争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国家级试点城市拓展区。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民生,健全四级帮扶救助圈,深化特殊群体分类救助机制,实施助学、助医、助老、助困专项救助。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鼓励发展慈善事业,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3、优化养老助残。加强老年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养老助残良好环境,努力提高老年人、残疾人生活质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探索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体多能工作机制,构筑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加快机构养老设施建设,启用区老人公寓小河院区和上塘敬老院新园区。深入实施残疾人小康工程,加大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力度,开展向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居家安养和日间照料服务,提高残疾人扶持政策受益面和优惠度。
  4、加强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社区“三位一体”建设,培育特色社区,发展社区服务,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社区。支持精品特色社区建设,全区50%以上的社区具有特色品牌,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社区)。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居民养老、家政、餐饮等生活需求。强化社工队伍建设,完善录用晋升渠道,健全激励关爱机制,更好地发挥社工队伍在基层基础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南北社区结对,加快推进撤村建居社区转型发展。探索深化经合社股份制改革,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构筑经合社健康发展新模式。
  5、深化平安创建。坚持以“平安拱墅”建设为抓手,全面构建稳定有序的社会综治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教育,进一步健全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完善维稳、信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着力解决信访疑难积案,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坚持主动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办好十件实事。坚持把民生作为为政之本,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认真抓好10件实事工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9400人,帮助970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失业人员培训1700人。二是改善背街小巷20条。三是完成截污纳管项目20个,新增日截污量5960吨,综合截污率达90%以上。四是竣工回迁安置房45万平方米,安置住户2000户。五是建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六是开(竣)工学校(幼儿园)7所。七是新建、改建文体健身苑点20处,培育基层精品文体团队10支。八是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改建大关上塘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是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十是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6家。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为民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学习,着力构建学习型政府。大力倡导学习之风,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完善政府领导班子和各级各层面集体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作风硬、能吃苦、肯奉献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切实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完善蹲点调研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深度调研和思考谋划,注重分析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二)优化服务,着力构建责任型政府。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始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深化“两家两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大力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氛围,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风气,切实为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推进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精力下沉,完善狠抓落实的各项工作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和跟踪问效力度,对执行不力的要问责,对创新不足的要约谈,对落实不够的要督办,不断提高行政效力和工作效能。
  (三)依法办事,着力构建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重视支持新闻舆论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司法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政务,牢牢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深入实施开放式决策,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正、阳光运行。
  (四)节俭自律,着力构建廉政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力度,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体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强化政府性债务和专项资金管理,加强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不断增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大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切实把有限财力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在中共拱墅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不停步、迎难奋进不放松、踏实工作不懈怠,解放思想,团结干事,奋发有为,求真务实,为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12-07242

文号

公布日期

2012-03-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拱墅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五年,经济社会跨入转型发展轨道
 
  2007年以来,在中共拱墅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顺利完成第一轮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实现“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全区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五年来,我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旅游休闲区、省示范文明城区、省民政工作先进区等19项国家级和16项省级荣誉。
  (一)过去五年,是我们奋力打造实力拱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综合实力大提升的五年
  我们坚持产业转型升级不动摇,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严峻挑战,深入开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等一系列主题年活动,努力保持区域经济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4亿元,较2006年分别增长66.8%、137.3%。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3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5.6%、17.0%,全区经济实力持续增强。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比重由2006年的0.3︰56.1︰43.6调整为0.1︰40.6︰59.3,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特色产业全面提升,改造提升37家专业市场,成功打造湖墅路商业大街,石祥路沈半路汽车贸易街区、胜利河大兜路美食街区创建为中国特色商业街。运河天地文创园区形成“一园十区”格局,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创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建筑业总产值五年增长1.5倍,一级资质企业增加到22家。楼宇面积五年新增200万平方米,实现税收超千万元楼宇25幢。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建成区科技孵化园和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新增国家级孵化器2家,北部软件园由工业园区成功转型为电子商务和软件产业集聚区。全区已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13家,五年增加80家,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连续三年居主城区首位。五年有6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已有上市企业5家。开放带动成效显著,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71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全市领先。引进亿元以上大项目156个,12家世界500强企业、20家国内500强企业来区投资项目39个,纳税超千万元企业达94家。五年对外投资、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8.5倍和2倍,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年均增长322%。深入推进与桐庐县区县协作,完成产业转移5.1亿元。
  (二)过去五年,是我们全力建设秀美拱墅,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城市面貌大变样的五年
  我们坚持城市转型发展不动摇,实施两轮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拆迁住户13630户、单位934家,拆迁面积557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365万平方米、竣工185万平方米,回迁安置7501户,出让经营性用地60宗2958亩,城区面貌日新月异。
  新运河连续五年成功推出,完成新香积寺等“一寺三区四馆四址八园”20个重点综保项目,开通3条水上黄金旅游线,重现“十里银湖墅”繁华景象,运河拱墅段影响力与日俱增。城区框架全面拉开,实施87平方公里区域整体规划和17个城市单元规划,运河综保规划向北延伸。建成城市主次干道21条33公里,占总里程的24%。运河新城南北片区全面建设,桃源、田园新区初具规模,五大片区城中村改造深入实施,十四大城市综合体建设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基本完成城区南部17平方公里旧城改造任务,实施9条23公里道路综合整治,改善庭院133个、房屋838幢、危旧房19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物业401万平方米、背街小巷151条。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实施半山和北大桥地区环境综合整治,关停搬迁省、市属企业18家和区属企业445家,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3万吨、化学需氧量3400吨。大气优良天数增加69天,空气优良率达89.6%。整治河道37条68公里,实施截污纳管项目265个,城区综合截污率达88%,五年提高19个百分点。新增绿化282万平方米,半山公园被命名为国家森林公园。城市管理争先进位,保洁保序连续两年跻身全市前三。推行街巷市场化运作,实施垃圾清洁直运和垃圾分类。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2座、公厕87座。提升改造农贸市场27家,连续三年在最佳农贸市场评比中排名主城区第一,大关西三苑农贸市场成为全省示范。着力推进停车新政,深入开展“两违”、夜市、“四小车”、户外广告、渣土运输、“八小行业”等专项整治,努力打造“最清洁城区”。
  (三)过去五年,是我们努力构建和谐拱墅,始终注重发展惠民,社会建设大跨越的五年
  我们坚持发展惠民理念不动摇,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和民生保障力度,五年财政用于改善民生支出50亿元,民生支出增量占当年新增财力比重达89%。
社会事业全面繁荣,成功创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五强区”。连续四年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考核市级优秀,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5万名。新建、改建校舍24万平方米,全区校舍面积五年增长74.7%,建成启用省一级重高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组建15个教育集团,学前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80.3%,五年提高10个百分点,小学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中考成绩连续位于全市前茅。在全省率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国率先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成城区一流的公共卫生中心,中医药进社区工作保持全国领先。计生优质服务走在全国前列,计划生育率保持在98.2%以上。建成区图书馆、区体育场、区体育大厦,打响运河龙舟赛、烟花大会、元宵灯会、文化艺术节和运河健走等“山水健身”品牌,运河广场成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挖掘展示北新关等十大历史文化遗存,确立43项非遗保护名录,2项列入国家名录。民生保障不断改善,新增就业13万人次,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次。全区社保参保单位达1.9万家,五年增长2.5倍。经济合作社可分配收入五年增长2.4倍,社均收入位于全省前列。在全国首创失业预警干预机制和“一倾斜四延伸”全覆盖救助、“零遗漏、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等一批和谐社区建设品牌,在全国率先实施社区换届电子直选和选举观察员制度,“一岗解两难”助老助残服务机制入选2011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平安创建扎实推进,建立治安社会化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实行网上视频信访接待,首创安全生产总监制,在全省率先设立街道劳动关系调解室,“五五”普法工作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在全国示范交流,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区,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四)过去五年,是我们致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始终注重执政为民,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我们坚持执政为民理念不动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致力提高服务水平,着力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为民理念深入践行,建立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完成48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工程。坚持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区政协通报政务,认真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054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7%。深入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重视推行开放式决策,政府常务会议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涉及民生议题实行视频直播。建成运行“两家两中心”行政服务平台,开通“杭州拱墅”微门户,政民互动平台进一步拓宽。机制体制不断创新,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调整完善街道财政体制,实行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理顺教育、卫生管理体制,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在全省率先出台经合社股权流转管理办法,基本完成经合社股份制改革。全面完成撤镇建街和撤村建居,城市化进程进入新阶段。廉政建设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行政监察机构派驻,建立领导干部约谈制度,切实推进反腐倡廉关口前移,全面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累计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0件。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5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230个,对58名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集中交接,内审工作居全市前列。大力压缩行政开支,行政性公用经费实现零增长。
  刚刚过去的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社会和谐稳定为主旨,迎难奋进、扎实工作,实现了“十二五”规划的良好开局。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5%,规上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开工安置房82万平方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各位代表,回首过去五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拱墅的经济更加繁荣,城市更加秀美,社会更加和谐,经济社会跨入转型发展轨道。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向驻地单位、驻区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拱墅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过去五年不平凡的发展实践中,我们也深刻体会到,要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理念,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惠民的宗旨,必须坚持激情创业、改革创新的精神,必须坚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作风。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些好经验、好作风,保持政府工作的连续性,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拱墅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改善与全面构建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要求还有差距;文化建设有待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力度仍需增强;政府自身建设还需不断改进等等。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催人奋进
 
  今后五年,是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展望未来五年,我们既面临着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社会矛盾进一步凸显等严峻挑战,也面临着运河申遗、省市属大企业搬迁、城市化快速推进等重大机遇。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以人民福祉为根本出发点,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只争朝夕、满怀豪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求真务实、踏实工作,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化城市、创新社会管理、增进人民幸福上继续走在时代前列。
  根据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牢牢抓住运河“申遗”契机,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迎难奋进,促转型、优环境、展文化、重惠民、强队伍,努力建设繁荣发达的现代产业强区、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城区、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名区、和谐幸福的生活品质之区,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翻一番,服务业增加值增加1000亿元;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运河拱墅段水质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森林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拱墅特色文化品牌具有较强影响力;全区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改善,创建高质量的充分就业城区,人人享有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显著提高。
  今后五年我们的主要任务是:
  一是以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为重点,努力建设现代产业强区。基本建成运河商圈,打造以运河为轴线辐射周边的高水平服务业集聚区。五年建成500万平方米以上服务业发展用房,培育100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高端总部楼宇,力争创建运河旅游4A级景区,进一步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打响“创意拱墅”和“美食拱墅、购物之区”品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行业龙头地位的骨干企业。坚持大项目带动,五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00亿元,银泰都市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统筹撤村建居经合社10%留用地资源。做强开放型经济,五年招引纳税千万元企业50家。建设创新型城区,构建要素完备、配置高效、网络互动、开放合作、融入全球的自主创新体系。
  二是以加快城市现代化为重点,努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大力推进建设秀美拱墅新三年行动计划,运河新城“一带双心六片区”实体空间架构基本成型,桃源新区初步建成,田园新区精彩亮相。全面完成长乐片区综合改造,基本完成祥符、上塘、康桥东片城中村改造。着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高端科技产业园,基本完成运河商务区等八大综合体建设。大气总体环境达到主城区同级水平,全面完成河道整治任务。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库,基本形成快捷通畅的路网格局。加快十大精品公园建设,五年新增绿地160万平方米。强化拆迁、土地出让、安置房建设三大基础性工作,全力抓好拆迁安置房建设,确保完成安置房开竣工和回迁目标任务,着力解决超期安置问题。构建科学高效的城市管理机制,城市管理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以运河申遗为重点,努力建设运河文化名区。把握运河申遗契机,大力推进运河综保工程向北延伸,基本完成运河拱墅段保护整治任务。挖掘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恢复、保护、重建一批运河沿线老景点、老房子,更好地展现千年古运河的历史风貌。打造运河学习长廊,建设杭州运河文化带。加大公共财政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快建设区图书馆新馆等群众性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打响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品牌,重视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俗民间文化传承人,创作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文化产业整体竞争力。打造学习型城区,建立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新格局。
  四是以保障改善民生为重点,努力建设生活品质之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促进公平、提高效率为重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加快发展体育事业,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质化、大众化。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健全新型救助体系,加快建设养老扶残设施,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真正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完善社会管理体系,创新社会管理,加强社区“三位一体”建设,加快撤村建居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大力培育公益性和社区社会组织,切实加强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全面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完善社会综治体系,健全“大平安”、“大接访”、“大调解”机制,深入推进“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立足当年,本届政府承前启后开好新局
 
  2012年是新一届政府致力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按照区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围绕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总目标,全面实施“四大战略”,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争取向全区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建议2012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开放型经济确保完成市下达目标,力争走在全市城区前列;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完成市下达指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着重做好4个方面工作:
  (一)从加快转型升级入手,促进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坚持以建设富强新拱墅为目标,实施产业提升战略,全面构建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十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60%以上。
  1、打造运河商圈。坚持以现代服务业为产业基础,以城市综合体为依托,以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为特征,全力推进运河商圈建设。继续加快特色商街建设,建成运河上街,实现西塘河美食街开街,巩固提升湖墅路商业大街等一批现有特色街区。推进专业市场向商场化、楼宇化、信息化发展,加快钱江商城、灯具商城等大型商贸设施建设,争创省级市场强区。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加快推进天马集团等总部大楼建设,探索开展外迁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努力留住外迁企业总部。制定发展楼宇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扶持培育一批高品质商务楼宇,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健全楼宇经济数据库,提高楼宇企业入驻率、注册率和贡献率。培育百家重点商贸零售企业,精心组织名店名品评选活动,推进企业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拱墅商贸行业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整合“一山一河”旅游资源,启动提升运河拱墅段核心区块规划,继续办好运河美食节、西博会汽车展等大型品牌活动,大力发展美食、运动休闲等特色潜力行业,培育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商品,进一步打响运河旅游品牌,更好地引旺人气、集聚商气。
  2、发展新兴产业。坚持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为方向,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编制新兴产业发展路线图,重点引进培育信息软件、电子商务等产业,优化发展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增长5%。加快北部软件园40万平方米产业平台建设,竣工启用5.5万平方米自建软件用房,加快石塘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运河天地文化创意园,大力发展设计服务、现代传媒等文创产业,新增、认定4个文创园区和楼宇,实现文创产业收入120亿元。做大做强建筑业,积极引进高资质建筑企业总部,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30亿元。高水平规划布局10%留用地项目,完善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开工经合社物业项目20万平方米,竣工30万平方米。
  3、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创新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全面增强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园和大学生、留学生创业园作用,扶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培育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深入实施“双百工程”,鼓励传统制造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加大技改投入力度,积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力争增加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深入推进“5100”人才计划,积极引进创业创新团队和各行业领军人物,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保障。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深化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省级科普示范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扶持企业上市,做好6家企业上市培育和5家企业上市筹备,推进汉嘉设计企业上市。
  4、强化开放带动。坚持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坚持招大引强,着力引进央企、国企、世界500强等国内外知名大企业,注重引进行业性、区域性、职能性总部企业和浙商回归企业。大力推进选商引税,更加注重引进项目的产业导向和经济贡献,新增当年纳税超千万企业10家以上。更加注重安商稳税,坚持招商与服务并重,完善经济扶持政策,打造优质服务洼地,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惠商、富商的良好环境。协调推进“四外”工作,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分工和合作。深入实施区县协作,积极推进旅游、人才、农产品交流与合作,完成转移项目投资3亿元。
  (二)从加快城市现代化入手,促进城区面貌更加秀美
  坚持以建设秀美新拱墅为目标,实施城市更新战略,深入推进建设秀美拱墅新三年行动计划,拆迁住户1000户,开工安置房53万平方米,出让经营性用地275亩。
  1、推进大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新十大工程建设,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完善城区规划,深化北大桥及周边地区概念规划方案,开展北大桥范围规划单元控规修编。加快实施运河新城“一河一校三地五居六路”16个重点项目,推进长乐沿大关路区块,祥符庆隆、花园岗区块,上塘蔡马、七古登区块,康桥计家、康配区块改造。开工桃源R21-16地块,长乐R21-C16地块,祥符蓝孔雀地块,上塘蔡马、七古登地块,康桥地块二期等安置房建设。加快银泰都市、运河商务区等综合体和一批大项目建设,开工项目60万平方米,竣工45万平方米。
  2、完善城市功能。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加快城市配套工程建设,切实提升城市功能。新建5条6公里城市主次干道,加快9条25.7公里道路建设,促进路网建设适度超前。实施24条、13.5公里支小路建设,建成河畔路等8条支小路,着力改善交通微循环。强化交通组织管理体系建设,开工德胜路浙工大北门人行过街设施,加快莫干山路汽车北站、石祥路城市学院北门人行过街设施前期工作,实施杭州汽车城等7个停车场库建设,着力缓解交通“两难”。配合做好地铁轨道2号线建设,积极参与完善3号线、5号线、10号线等站点规划。
  3、提升生态环境。坚持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水、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区生态品质。制订新一轮污染企业整治计划,关停区属企业9家,协助做好省(部)、市属企业搬迁工作。开展渣土整治和扬尘治理,大气总体环境达到主城区同级水平。加大重点用能企业监察力度,推动企业清洁生产,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完成市下达指标。实施9条15公里河道综合整治,加强清淤疏浚和生态治理,强化水质监测和养护监管,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加强城市绿化建设,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建成紫荆公园,完成12万平方米西塘河公园二期前期,建成半山国家森林公园1000米游步道北延伸段。
  4、做精城市管理。围绕打造“最清洁城区”,深化细化“五化”管理,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确保保洁保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市场竞争机制,稳步推进管养市场化;加大专用机械投入,切实推进作业现代化;导入ISO质量认证体系,加快推进管理标准化;完善数字城管,深入推进管理网格化;加快动态监管平台建设,有力推进管理信息化。开展“城管开放日”活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新模式,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水平。深化垃圾分类工作,80%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加大城市管理热难点专项整治力度,强化“两违”即查即拆机制,确保新违建零增长。
  (三)从巩固提升强区成果入手,促进社会事业更加繁荣
坚持以建设文化新拱墅为目标,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传承弘扬运河文化,打响拱墅文化品牌,巩固提升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强区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1、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实践活动,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努力建设全区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继续抓好运河综保工程,积极推进杭州运河文化带建设,实施运河沿线彩化工程,完成4个运河遗产点整治,争当运河申遗排头兵。实施一批文化事业项目,加快建设城北文体中心等文化惠民工程。举办一批文化活动,办好运河龙庙会、烟花大会、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活动。培育一批优秀文化队伍,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引进培育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文化名人、民俗人才。创作一批优秀文化作品,深入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推出更多凸显运河文化主题、反映拱墅巨变的文艺精品。发展一批文化产业,引进培育有实力、有竞争力的文化骨干企业。完善一批政策促进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激发全社会文化创造活力。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2、优先发展教育。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推进名校集团化和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建设,积极争创省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和省教育现代化区。打造高品质校园,进一步推进校舍提升改造,建设5所数字化校园。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梯队成长机制。做优学前教育品牌,创建省一级幼儿园2所、市甲级幼儿园1所。加快高水平小学打造,巩固初中教育优势地位,加强职业教育和社区教育。加大交通安全教育力度,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接送车管理,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
  3、提升发展卫生。围绕人人享有优质医疗服务目标,巩固新医改成果,不断提升卫生服务品质。探索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拱墅模式,进一步提升打响社区中医药特色服务品牌,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使用,强化精神心理疾病、职业病等重大疾病防控,积极创建全国首批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深入实施治未病健康工程,深化爱国卫生工作,加快推进健康单位建设,力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成为全国示范。完善计生利益导向机制,深化计生惠民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控制在97%以上。
  4、全面发展体育。坚持把增强人民体质作为根本任务,促进各项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努力实现体育生活化、终身化。加快建设区体育馆,积极筹建运河体育公园,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健全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加快构建全民健身体系。注重发展学校体育,增强学生身体素质。支持发展竞技体育,精心组织区运动会、全国龙舟赛、半山公园运动嘉年华等赛事活动,鼓励社会力量承办赛事,吸引更多人群喜爱、参与体育运动。
  (四)从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入手,促进社会民生更加和谐
  坚持以建设和谐新拱墅为目标,实施民生优先战略,加强社会保障网络建设,提高发展的包容性,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稳定就业环境。坚持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努力打造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困难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新建10个街道公共职业介绍所。健全劳动关系调解体系,推动调解平台向大中型企业、专业市场延伸,着力构建以源头预防为主的劳动关系调解机制。加强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率达70%以上,努力打造“无欠薪城区”。
  2、完善社保救助。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进社保扩面提质,健全新型救助体系,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扩大社保覆盖面,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分别增长5%和4%,争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国家级试点城市拓展区。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民生,健全四级帮扶救助圈,深化特殊群体分类救助机制,实施助学、助医、助老、助困专项救助。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鼓励发展慈善事业,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确保应救尽救、应助尽助。
  3、优化养老助残。加强老年人、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营造养老助残良好环境,努力提高老年人、残疾人生活质量。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探索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体多能工作机制,构筑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加快机构养老设施建设,启用区老人公寓小河院区和上塘敬老院新园区。深入实施残疾人小康工程,加大重度残疾人托(安)养力度,开展向符合条件的重度残疾人提供集中托养、居家安养和日间照料服务,提高残疾人扶持政策受益面和优惠度。
  4、加强社区建设。扎实推进社区“三位一体”建设,培育特色社区,发展社区服务,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社区。支持精品特色社区建设,全区50%以上的社区具有特色品牌,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社区)。加快推进社区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居民养老、家政、餐饮等生活需求。强化社工队伍建设,完善录用晋升渠道,健全激励关爱机制,更好地发挥社工队伍在基层基础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南北社区结对,加快推进撤村建居社区转型发展。探索深化经合社股份制改革,加强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构筑经合社健康发展新模式。
  5、深化平安创建。坚持以“平安拱墅”建设为抓手,全面构建稳定有序的社会综治体系,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机制,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六五”普法教育,进一步健全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完善维稳、信访、调解工作机制,加强源头治理,着力解决信访疑难积案,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推进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坚持主动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消防、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办好十件实事。坚持把民生作为为政之本,始终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认真抓好10件实事工程。一是新增城镇就业19400人,帮助9700名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失业人员培训1700人。二是改善背街小巷20条。三是完成截污纳管项目20个,新增日截污量5960吨,综合截污率达90%以上。四是竣工回迁安置房45万平方米,安置住户2000户。五是建成5个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六是开(竣)工学校(幼儿园)7所。七是新建、改建文体健身苑点20处,培育基层精品文体团队10支。八是新建、改建社区卫生服务站2个,改建大关上塘地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是新建公共停车泊位1500个。十是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6家。
 
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按照“务实、高效、公正、廉洁”的要求,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为民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强化学习,着力构建学习型政府。大力倡导学习之风,牢固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完善政府领导班子和各级各层面集体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作风硬、能吃苦、肯奉献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切实提高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完善蹲点调研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深度调研和思考谋划,注重分析新情况、提出新对策、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二)优化服务,着力构建责任型政府。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始终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深化“两家两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大力营造奋勇争先、干事创业的氛围,大力弘扬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作风,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敢于担当的风气,切实为企业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推进政府工作重心下移、精力下沉,完善狠抓落实的各项工作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和跟踪问效力度,对执行不力的要问责,对创新不足的要约谈,对落实不够的要督办,不断提高行政效力和工作效能。
  (三)依法办事,着力构建法治型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意见建议,切实提高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重视支持新闻舆论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司法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注重运用法律手段管理政务,牢牢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深入实施开放式决策,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正、阳光运行。
  (四)节俭自律,着力构建廉政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反腐倡廉力度,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监管体系,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政务环境。强化政府性债务和专项资金管理,加强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不断增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大力建设节约型政府,全面推进公务卡改革,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切实把有限财力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在中共拱墅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抢抓机遇不停步、迎难奋进不放松、踏实工作不懈怠,解放思想,团结干事,奋发有为,求真务实,为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