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11-1286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下政阅〔2011〕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11-03-02 发布日期 2011-03-02
附件
2011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1-03-02 17:16:11 点击率:



——2011年2月22日在杭州市下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下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项永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和“十一五”发展主要成就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城区发展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环境建设精品化的目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一)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坚持“服务业导向”战略,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完善八大重点门类统计指标体系,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武林商圈购物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丝绸城被命名为省级重点市场,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商业示范街,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3.74亿元,同比增长20.02%。新引进3家省级银行总部、191家非银行类金融企业,成功组建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实现文创企业营业收入260.42亿元,同比增长30.51%,中北创意街区列入全省重点发展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全年举办会展活动60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产值58.08亿元,同比增长25.95%,高新产值比重在五个老城区中排名第一,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市级优秀高新技术产业园。完成32家工业企业搬迁和5家专业市场改造提升任务。

楼宇经济快速提升。完成楼宇社区课题研究,形成“12345繁荣时尚、精致包容”下城楼宇社区模式,发展成就入选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报告》。在全市首创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和党群建设五进楼宇。楼宇入驻率96.53%、注册率81.3%,分别比上年提高了3.53和9.5个百分点,贡献率每平方米2400元,目标楼宇实现税收47.69亿元,同比增长17.29%。以2007年为基数,楼宇经济指数达161.93。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品质下城三年行动计划”,城北体育公园、三立时代广场、华悦大厦等项目基本建成,国大城市广场、喜得宝地块综合体、香江国际大厦、华丰商城、永丰大润发超市、下城看守所迁建工程等项目如期开工,百井坊、杭氧杭锅项目有序推进,开工项目占实施项目总数的98.41%,46个非基本建设项目均完成预期目标。城中村改造取得新业绩,开工建设农转非安置房29.19万平方米,竣工28.14万平方米。竣工经济适用房25.8万平方米,交付使用2379套。首期5.37万平方米两项公寓全面竣工。

开放合作继续深化。招商引资质量不断提升,成功引进利宝保险等3家世界500强地区总部,中粮集团等8家央企国企签约落户。“四外”各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引进内资、服务外包、外经均获全市一等奖。企业服务扎实有效,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大会,表彰奖励重点骨干企业;修订完善“1+X”经济扶持政策,深入开展企业“双服务月”活动;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模式,帮助840家企业解决贷款资金117亿元。

(二)城建城管继续强化,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低碳城区建设全面展开。制订低碳城区建设规划,成功创建2个杭州市低碳试点庭院,积极实施生态垃圾房综合建设项目,建成生态科普园,居民生态环境知识普及率达90%。巩固噪控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禁燃区”工程,搬迁重点污染企业30家,实施节能改造项目28个,率先在全市实现了100%消除燃煤锅炉。全年新增绿地9.26万平方米。

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完成中河、东河综保工程,实施东新河等13条河道断面监测,年配水量1173.87万立方米,新增截污量每天3320吨。“庭院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社区化准物业管理覆盖16个老旧小区,危旧房改善、背街小巷改善、公厕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完成重工路二期工程,新建、改造支小路8条。开展“百日大整治”活动,加大渣土偷倒、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力度,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75万平方米。

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积极打造“杭州市最清洁最有序城区”,创建杭州市最清洁示范道路和示范点3个、杭州市首批“美化家园工程”示范点3个,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连续六年获得全市第一。辖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16小时保洁覆盖率达85%以上,主干道24小时保洁覆盖率达100%,纳入清洁直运范围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推广覆盖率达42.3%。实施街面序化“四联一网一问责”机制,“数字城管”解决率达100%。新增停车泊位812个,共建错时停车泊位538个。完成8处亮灯工程建设。

(三)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和谐社区建设再创佳绩。全面推行66810为民服务绩效追踪机制,社区为民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深化社区居民自治,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率达94.2%。开展社区社会工作示范岗、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创建活动,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475个。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统一准入、量化培训、动态管理、绩效考评、梯次退出“五大机制”,社区工作者职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各项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开展全民科学教育“六个一百”工程,区科创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教育学术之区建设,梯级名师占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教育质量保持全市领先。深化再生性集团化办学内涵,加快北部地区校园建设,区内符合条件的新杭州人子女100%招收入学。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和全国社区教育工作座谈会,首次设立并颁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扩建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流动人口妇幼保健、全科医生服务国际合作,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入选首届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事例。婚育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优生“两免”和“三优”促进工作稳步推进。探索区文体中心和城北体育公园规范化管理模式,创建省、市级体育先进社区24个,成为全市开展社区公共体育服务长效机制唯一试点城区。打造星级文化团队,群众文化作品《天水映晚霞》参加第七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文化社区建设入选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防灾救灾、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取得新进展,人防、红十字会、档案、保密、统计、气象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发展。

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市民宣讲团”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第三届“感动下城”十佳公德人物。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最佳实事和活动评选,“青少年空间”等品牌不断做强。围绕 “迎世博、迎西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70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

(四)保障体系更趋健全,民生品质持续改善

就业服务力度不断加大。以“双创”工作为载体,实施积极的就业助推政策,投入就业资金3000万元,全区新增就业人数28936人。探索实践培训和就业有效对接新路子,组织各类再就业培训9787人。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服务园建设,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设立16个企业劳动保障工作服务站,提高就业服务针对性。

保障帮扶机制不断完善。推进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全区养老、生育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净增27353人、25415人和31413人。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277件。充分发挥四十条帮扶政策作用,累计帮扶各类困难群体9.76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533.63万元。推进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社区老年食堂20家,改扩建街道老人公寓2家,居家养老“五金”服务不断深化。首创流浪乞讨人员“六位一体”长效救助管理新机制。建立全省首家区级残疾人小康阳光家园。

平安稳定基础得到巩固。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积极实施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严厉打击各类犯罪,9处挂牌督办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取得实效,全区入室盗窃案件报警数下降26.5%。胜利完成“环沪护城河”世博会安保任务。全面落实校园安保“八个有”,在全市率先成立校园安保大队。实施重大事项稳定工作风险评估和应急机制,推行“和谐365”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工作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和反邪教工作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大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453批1814人次,接处来信来电及网上信访12619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成效明显。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报告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19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9%。在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中落实“四问四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信访联络员参加区政府会议。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完成“8+1”行政权力清理和固化工作。

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加快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围绕“两集中两到位”目标,新增4个部门的行政集中审批。初步建成网上审批系统和网上实时监督系统,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40986件,办结率达99.9%。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5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行风建设监督评议机制和廉情预警机制,探索形成集教育培训、预防监督、警示运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腐败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考察管理,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国有资产运营收益同比增长20%。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区人民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的五年,是速度与效益、经济与社会、南部与北部都有了长足进步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城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许多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五年来,我区先后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等1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十一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0.54亿元,比“十五”末增长85.05%,年均增长14.85%,增速比全省和全市分别高出3.05和2.4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1.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3.9亿元,年均增长13.22%,居全省90个区(县、市)第4位。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扩大,累计引进内资6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7亿美元。

(二)产业升级快速推进。坚持“两轮驱动”产业发展方针,“2+1”、“三位一体”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2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0%,比“十五”末提高了13.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71%,占全市的21.14%;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88%,占全市的21.98%;文创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15.43%;会展展览面积32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67.23%。全面完成107家工业企业搬迁、63家专业市场改造提升任务,整理土地2555亩。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75.81%。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9家企业入选民营500强。

(三)统筹发展框架初显。提出并实施“南精北快”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楼宇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全区税收超千万楼宇达50幢,其中超亿元楼宇12幢。全面推进“十二大工程”,累计开工项目124个,其中竣工51个,新增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累计搬迁农居1126幢、企业125家,面积100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118万平方米,其中竣工61万平方米,回迁514套。加快北部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和新建道路43公里,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37亿元,年均增长16.76%。

(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提出“一控制、两提高、三倾斜”财政投入机制,公共产品支出比重达到72.5%,比“十五”末增长7.39个百分点。50个方面195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开展“十百千万”再就业工程,连续五年出台促进就业的政府一号文件,充分就业街道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到4%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社会保障实现城乡统筹和征地农转非人员全覆盖。制订出台40条帮扶新政策,实施居家养老“365金晖行动”、困难家庭亮居工程和残疾人“三百万”工程,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五”期末增长80.92%。社会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提前3年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8.22%。开展水、声、气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区域内18条河道新一轮整治,累计新增截污量每天36204吨,截污率达9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提升改造公厕150座。绿化覆盖率达18.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5平方米。累计实施背街小巷改善579条、庭院改善797幢、危旧房改善12.86万平方米、物业改善472幢。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探索形成“351”和谐社区发展模式,首创66810为民服务法,和谐社区建设均衡发展。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市级科普街道实现全覆盖,科技进步水平上升到全省第4位。形成“轻负高质、高位均衡”的下城教育特色,三类教育协调发展,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以上。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率先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300种基本医疗用药个人零自负,全区孕产妇死亡率降至零、婴儿死亡率降至2.02‰,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79岁上升到82.3岁。深化“阳光计生”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1‰。推行文化超市“五个一”运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体育先进街道全覆盖,初步构建“15分钟文化圈”和“10分钟体育圈”,国民体质合格率达88.3%。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明显。

经过五年的发展,下城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成为一个繁荣兴盛、活力迸发、精致和谐、宜居创业的城区。回顾“十一五”实践,我们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体会: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协调推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把握发展与稳定、经济与社会、人口与环境、全局与重点、长远与当前发展的关系,深入实施“南精北快”战略,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区内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就业社保、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渐趋一体化,逐步探索形成了“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具有下城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道路。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以创新的举措迎接挑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积极做好“扬长避短”这篇文章,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加强创新驱动,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要素,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必须坚持立足区情,差异发展。把下城发展置于长三角发展的大局之中,从老城区、中心城区、资源小区、服务业大区的实际出发,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矛盾,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中央商务区的集聚优势、现代服务业的先发优势和精品城区的环境优势,明确功能定位,坚定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布局,通过差异化发展赢得了竞争的主动。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夯实基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抓建设、谋发展,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之风,狠抓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巩固了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注重基层、强化基础,社会和谐稳定根基不断夯实。强调工作项目化,致力于打基础、管长远、添后劲,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推进城区建设、统筹区域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扎实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全面发展社会公共事业,高度关注困难弱势群体,努力维护社会公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环境和文化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使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监督的结果。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下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中也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一是区域协调发展矛盾仍然突出,北部地区人口均衡化、土地集约化、产业集聚化程度相对较低,统筹经济、社会、资源全面发展的任务需常抓不懈。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核心产业竞争力仍需增强,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有待加大,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高能级企业数量偏少,打造服务业强区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改革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发展活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要素制约问题还比较突出,大项目储备相对不足,收入来源渠道单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五是社会事业发展均衡化程度还不高,公共服务离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环境约束趋紧,实现经济与社会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任重道远。六是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七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着总体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我区仍处在夯实基础、提质转型、改善环境、加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努力推进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区委“十二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区、创造美好生活为主旨,继续深入实施“南精北快”总战略和“服务业导向、民主民生、文化引领、环境立区”四大分战略,更加注重产业优化,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共建共享“繁华时尚之区”,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是:力争实现“一个率先”,即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一个跨越”,即实现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的跨越,努力建设“繁华时尚之区”,力争到“十二五”末,繁华时尚实现程度为85%,达到“基本繁华时尚”。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牢牢把握六个重点,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在加快高端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现代化进程。围绕“提质增量”的目标,更加突出服务业的“首位经济”地位,重点在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北部服务业占全区服务业的比重、全区服务业占全市服务业的比重“三个提升”上下功夫,做优结构、做足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全力实现服务业强区建设目标。以“楼宇社区”为载体推进楼宇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选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加大高新产业、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重视都市工业转型发展。

(二)优化发展途径,着力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按照完善功能、丰富内涵、提升品位、塑造个性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南精北快”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南部强调精细管理、精品环境、精致发展,通过重点推进以延安路为主轴的武林中央商务区建设,增强带动示范效应,力争成为全省率先发展的样板区。北部强调规划优化、项目优先、土地优用,通过规划引领和城中村改造、旧小区改造、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等大项目带动,好中求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 “三个延伸”,力争成为再造一个新下城的新增点。

(三)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和社会基层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撤村建居社区(经合社)管理体制和管理新模式。努力营造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区、创新型城区、智慧下城建设,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以创新的方法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

(四)丰富发展内涵,着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环境立区”战略,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深化生态城区创建,深入开展低碳城区建设。坚持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新城市管理理念,强调需求导向、突出管理优先,从整治带动管理为主向提升管理水平转变,有效整合各类管理资源,“管建并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五)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把民主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推进“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分层次需求。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提高老年人、学龄前儿童和新杭州人保障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宽裕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努力挖掘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文化元素,培育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继续实施文明素质工程,营造城区文明环境。

(六)强化发展保障,着力在政府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注重依法管理的同时,树立公共服务的理念;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行使行政权力的同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进一步创新有利于强化基层基础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承担起更多的统筹、协调、监督、服务职能,同时有效依托中介等社会组织,壮大群众服务队伍。进一步创新有利于政府规范廉洁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体系、狠抓落实的执行体系、制约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2011年政府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根据区委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要进一步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关注民生,推动工作创新,提高工作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5‰以内;安全生产死亡人数“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接轨杭州市“一基地四中心”城市定位,丰富 “四大中心”建设内涵,培育发展中介服务、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促进服务业八大门类协调发展。加快商贸业提质升级,突出购物天堂、假日经济等营销亮点,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建设电子武林商圈信息化系统。积极实施特色街区的功能开发、业态调整和营销创新,构建以商贸购物、休闲旅游、会展旅游为特色的商旅文联动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具有下城特色的大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实施庆春路金融商务街区规划,积极发展证券、期货、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快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制定下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考核办法,以中北创意街区为发展轴,积极培育浙江传媒创意产业园等“一街十园多楼”,重点推进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等8个重点工程,打造杭州市文创核心区、浙江省文创先行区。全力打响会展业品牌,实现会展业量的提升和质的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度,按照重点推进一批、深化发展一批和联系筹备一批的梯度推进原则,深入抓好“两区多园”建设,做优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形成“管理+服务+交流”的园区综合服务模式。明确物联网发展重点,以通讯服务业为龙头,加快推进物联网应用体验点建设,争创全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区。

(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大力推进“楼宇社区”和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楼宇服务标准化模式,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水平,培育税收超五亿元楼宇2幢。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注重招大引强选优,积极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民营企业总部、行业领先企业,大力推进“以企引企”和“以内引外”,全年引进资金突破100亿元。编制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广源科技大楼等专业产业园、特色楼。推进对外贸易和境外投资的有机结合,力争在投资方式、项目规模和数量上有新突破。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抓好“1+X” 经济扶持政策落实,开展“六服务”活动,推行部门搭台、街道牵线、银企对接的“三对一”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促进企业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

(三)加快区域协调推进。统筹南北产业发展,围绕武林中央商务区和创新创业新天地两大平台,加快推进百井坊地区改造等10个综合体建设,鼓励引导银泰、联华等商贸龙头企业整合使用北部资源,不断提高南部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积极挖掘北部新的经济增长点。统筹南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转非安置房项目,实现“和谐安置年”目标。编制北部地区概念性规划,完善用地引导机制,加强腾退土地的整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做好专业市场规范手续的办理工作,提高商场化市场管理水平。统筹南北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南部教育、卫生等优质公共资源辐射力,推动社会民生保障向北部覆盖。主动与临安市对接融合,努力实现“联动共兴、合作共赢”良好发展格局。

(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启动《繁华时尚·品质下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十二大工程”,加快推进武林广场站地铁上盖物业综合体、中大·圣马广场综合体、西联广场(物美)购物中心、新华广场等2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抓好城市之星综合体等121个基本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积极发挥代办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大项目用地、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力度。配合实施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配合做好长大屋路、东新东路等主干道建设,加快实施支小路改造,不断改善区域交通出行和道路停车环境。抓好两项公寓规范化管理使用工作。

(五)优化城区环境面貌。围绕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城区目标,编制《下城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积极培育生态示范点。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建设华丰低碳环保产业园。精心组织河道整治“回头看”,努力在断头河贯通、水网配系、资源利用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建立辖区河道水质动态变化数据库,认真做好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巩固“禁燃区”工程,控制施工场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深入推进“美化家园”工程。继续以打造“杭州市最清洁最有序城区”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指标体系,细化道路街巷分级分类保洁、街面保序、数字城管等考核标准,全面落实四化长效管理,实施属地包干、综合执法。开展城区环卫一体化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清洁直运改革,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

(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深化66810为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增强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大力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五项机制”,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能力、专业化水平。深化社会管理“351”工程,在组织网络构建、多元矛盾化解、“三防”体系建设、虚拟社会引导、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推行“和谐365”工作法。落实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深化信访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开展“大接访”活动。

(七)深化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实施科技惠民行动计划,建设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城区,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构建区域教育现代化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抓好学前教育均衡推进工程,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好园难”问题。积极打造特色实验项目,构建社区教育全域资源体系。完善梯级名师管理培养体系和教师流动机制。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长效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全科医师和基层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完成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健康城区建设,关注居民精神卫生健康,加快实施中医中药“三名、两进”工程,创建省级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开展人口发展态势研究,提供生命全周期“七彩阳光人口计生保健服务”。全面实施文化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争创省级文化先进区。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街道、文明楼宇、文明商店等创建工作,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事,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切实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等工作。抓好全民国防教育,认真开展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双拥共建工作。

(八)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成全区事业单位清理和岗位设置工作,扎实推进全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推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财政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和完善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探索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审查监督。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平台,完善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企业研发中心。全面落实创新型企业家、创新人才和新世纪拔尖人才等人才培养工程。

(九)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在关注“4050”就业困难群体、撤村建居人员就业的同时,加大对大学生和“新杭州人”的就业服务,强化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促进充分就业。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劳动者、外来务工人员的参保缴费工作。加强劳动监察,完善工资支付和劳动保障诚信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低收入家庭与四级救助圈困难家庭并轨联动救助机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不断完善春风常驻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多元化养老政策,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和养老机构建设,构筑完善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残疾人阳光系列工程,配合做好全国八残会。继续实施惠民为民十项实事工程,集中力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1、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3600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250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80人;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到25%,创业带动就业比例达到1:5。

2、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机构养老床位800张;新建社区老年食堂20家,80%的社区配有老年食堂。

3、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制订学前教育发展新政,继续推进名园集团化战略;建成重机地块、灯塔区块2所幼儿园,新增30班规模;开展0-5岁婴幼儿看护人教育,培训率达到95%以上。

4、着力保障消防安全。实施500幢高层住宅和商务楼消防安全整治工程;创建2个农居消防安全示范点;80%以上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达到“四个能力”要求。

5、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灯塔二期和石桥农转非安置房项目,竣工21.96万平方米;启动重机宿舍470余户危旧房改造工程;竣工5.24万平方米沈家外来务工人员公寓。

6、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建成启用杭州市民健康生活馆;新建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50000份,建档率达到75%以上;开通省市公立医院社区预约挂号系统,进一步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逐步引导辖区居民首诊到社区;建立救护培训基地5个,培训救护员1000名,普及培训群众8000名。

7、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新增截污量每天3000吨以上;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整治河道4条,完成诸家桥泵站更新改造;建设低碳社区10个;新建河水净化再利用取水站2座,年节约自来水20万吨;完成5座垃圾中转站直运改造。

8、提升老小区人居环境。实施100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改善和20条背街小巷改造,落实改善工程的后续长效管理;完成4条支小路建设。

9、丰富基层文化体育生活。实施社区公共体育服务长效机制,建立8个街道体总分会,创建20个星级社区健身俱乐部,新建20个社区体育健身苑(点);培育10个文化社区,评选100支星级文化团队,建立10个企业(园区、楼宇)流动图书站,常年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人数达到 18万人。

10、深化平安建设工程。完善电控门防控功能和长效管理机制;完成15个老旧小区治安防控“八大件”建设;推进全区监控资源整合管理。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答复、办理、落实工作。启动“六五”普法教育。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提高数字监察系统使用效能,逐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全程监控”的行政审批新模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公务员的学习、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岗位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增收节支,厉行节约,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杜绝“小金库”现象。切实加强审计、监察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共建共享“繁华时尚之区”、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2006年—2010年荣获的省级以上荣誉

国家级: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中国现代服务业十强区

中国商业名区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

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区

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

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全国区级教育质量监测项目样本区

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

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区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先进区

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

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示范区

中央重点建设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国家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示范区

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

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区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

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先进区

全国残联组织建设达标区

全国灭蚊灭蝇复验先进城区

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优秀组织奖

全国侨联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区

省级:

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

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浙江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区

浙江省科协工作先进县区

浙江省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浙江省民政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

浙江省老龄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妇女儿童工作示范区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

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区

浙江省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集体

浙江省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

浙江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

浙江省第二批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试点区

浙江省“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联系区’”

浙江省卫生强区

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浙江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浙江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浙江省红十字人道促进奖

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区

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体育强区

浙江省创建法治县(市、区)示范单位

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浙江省平安畅通县

浙江省平安区

浙江省工会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对台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浙江省国防动员先进单位

浙江省爱国拥军模范先进单位

附件二:

名  词  解  释

1、“服务业导向”战略(P1):指坚持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两轮驱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产业“三位一体”,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实现“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的转变,加快建立既与世界接轨又有下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八大重点门类(P2):指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房地产业、信息与软件服务业、社区服务业。

3、“12345繁荣时尚、精致包容”下城楼宇社区模式(P2):“1”指一个目标,即繁华时尚、精致包容的楼宇社区;“2”指两个平台,即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和楼宇信息系统虚拟平台;“3”指三个集聚,即通过服务集聚和要素集聚,最终实现效益集聚;“4”指四种合力,即政府引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和社会协作力的有机结合;“5”指五项内容,即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和党群建设“五进楼宇”。

4、楼宇综合服务中心(P2):是一个涵盖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等全方位为楼宇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的机构。以楼宇企业和楼宇员工为服务对象,由街道安排专人,各职能部门配合,把“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真正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5、楼宇经济指数(P2):是我区率先创立、综合反映楼宇经济各系统变动程度的动态相对数,是对楼宇经济发展的综合评价和测定。楼宇经济指数指标体系由楼宇经济入驻单位规模情况、楼宇经济发展规模、楼宇经济发展效益、楼宇经济创新情况和楼宇经济环境状况等五个领域20个指标构成。

6、四外(P3):指外资、外经、外贸、服务外包四项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

7、“1+X”经济扶持政策(P3):“1”指《下城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X”是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业、商贸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社区服务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促进企业上市等经济扶持政策。

8、生态垃圾房综合建设项目(P3):指采用生物菌除味技术,将致味的有机物转化为良性的细胞成分、无味的二氧化碳和水。工作原理是在垃圾房顶端装上一个太阳能板,白天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一部分电能输送到垃圾房的集成控制器上,将药水直接喷淋到垃圾箱里,起到消毒、除臭的功效,还能杀灭蚊蝇小虫,另一部分电能则用于垃圾房的照明灯具。

9、百日大整治(P4):指自4月1日至7月10日,加大执法管控力度,消除区域交界处的执法管控盲区,有效控制“摊点乱摆”、“车辆乱停”等行为,提高街面序化管理水平。

10、美化家园工程(P4):指按照生态保护、合理配置、特色鲜明、景观提升的要求,在坚持多结构、多品种、多层次植物配置模式的基础上,选择花期长、景观效果好的植物品种,增加具有观赏价值的开花乔灌木、地被、色叶植物及球宿根花卉、时花的配置,确保四季有花,提高我区绿化的美化彩化水平。

11、“四联一网一问责”机制(P4):指“执法联勤、部门联动、街队联疏、社区联查、网格包干、保序问责”的街面保序机制。

12、66810为民服务绩效追踪机制(P4):指以“前台受理、后台追踪、全程服务、全员考评”为主要内容,通过落实日受理、周例会、月考评、线负责、片走访等五大为民服务制度,设立来访、电话、网络、交办、走访、报告等六大受理路径,建立健全专人、专项、专业的服务过程、服务绩效的追踪监督办法,从而形成一套相互关联、促动的社区公共服务绩效追踪机制,有效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13、“六个一百”工程(P4):指坚持创新和完善科普工作的系列化、规范化、常效化模式形成的科普品牌,即百场科普讲座、百场科普文艺演出、百场科普电影、百团科普旅游、百幢科普楼道、百个科普示范家庭。

14、国家基本药物制度(P5):是对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流通、使用、定价、报销、监测评价等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体系相衔接。

15、优生“两免”和“三优”促进工作(P5):“两免”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三优”指针对新婚夫妇、怀孕夫妇及0-3岁婴幼儿抚养人,包括婴幼儿的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看护人三类重点目标人群,开展优生优育优教宣传教育和指导服务,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16、青少年空间(P5):是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推出的服务于本地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全新项目,借鉴香港“青年空间”运营模式,以社区内3~25周岁的青少年和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着力回应青少年需要,提供平台激发青少年大胆探索、敢于锻炼、参与实践,发挥青少年无限创意的社区综合性青少年互动空间。

17、双创(P6):指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

18、“五金”服务(P6):指“金灵通、金筷子、金保健、金管家、金港湾”等五大免费服务项目,分别为:为每户老年家庭安装求救求助呼叫器;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家老年食堂;每位老人配有家庭责任医生;每五名老人配备1名助老员;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家托老所。

19、“六位一体”长效救助管理新机制(P6):指以民政、公安、行政执法、城管、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为主要力量,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日常巡查、报告、送站(市救助站)工作。

20、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P6):指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根据下城区实际开展的三项“五个一”工作举措。分别是落实治安防范“五个一”(一道门、一把锁、一件器、一双眼、一张网);探索矛盾化解“五个一”(明确一个目标、推广一个协会、建设一个中心、构建一个体系、总结一套模式);夯实基层基础“五个一”(打造一个平台、拓展一个网络、服务一类群体、建设一支队伍、营造一个环境)。通过实施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努力构建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成员和谐相处,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管理互动,社区管理与单位管理结合,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管理与服务融合,有序与活力统一的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21、“和谐365”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工作法(P7):指探索总结出的城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新模式,是枫桥经验的深化和发展,具体内容为:“3”即三项基础(三一目标、三维架构、三有保障);“6”即六种途径(和解、调解、诉讼、仲裁、信访、行政解决等六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模式);“5”即五大机制(和事佬、和事中心、警民联调、诉调衔接、专业行业调解)。

22、“8+1”行政权力清理和固化(P7):“8”是指将行政权力分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非行政许可登记、行政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八项;“1”是指除上述八项之外的其它行政权。行政流程的清理固化就是对行政职权进行清理核定,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机制明示图,这是构建权力阳光运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基础工作。

23、两集中两到位(P7):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24、廉情预警机制(P7):指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通过收集、分析和应用三个机制,广泛收集有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中出现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和研究,在腐败问题发生之前、在违法违纪行为尚处在萌芽或苗头初期、在分析滋生腐败的原因和规律特点并把握可能发生腐败问题的因素后,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提前预测并根据预见结论提前采取应用措施,为防范、遏制违法违纪案件提供信息情报的制度、措施和方法的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链。

25、“十百千万”再就业工程(P9):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即开展全区“十佳创业明星”、“百佳安置企业”评选活动,落实千名辖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用工补助和千个社区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实施万人免费培训计划。

26、残疾人“三百万”工程(P9):指“百万资金助贫困,让残疾人居家亮起来”、“百万康复设施进家庭,让残疾人动起来”、“百万资金助残障,让残疾人从家里走出来”。

27、“351”和谐社区发展模式(P10):是下城区探索实践形成的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下城特点的和谐社区建设经验模式,它包括建立民主法治社区、惠民社区、平安社区、生态社区、人文社区等“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确立党委核心力、政府推动力、社会参与力、市场运作力、居民自治力等“五力合一”的运作机制,实行小康居住型、旧有小区型、高档商住型、撤村建居型和排屋别墅型等“五型并举”的推进模式,建立“满意社区”评选、“星级社区”评估、“创新工作先进单位”评议等“三评互动”的评价体系。

28、文化超市“五个一”运作模式(P10):指将商业超市开架陈列货品、团购、配送的运行机制移植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通过政府主导、部门统筹、资源整合、社会参与,形成“五个一”,即:一份文化菜单、一个人才和节目库、一张文化服务导图、一个文化信息网络、一套电话服务系统的有效载体,实行菜单式管理、交互型运作、个性化配送、分店式运营等基本模式,力求使居民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基本文化权益,达到公共文化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29、一基地四中心(P17):指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30、电子武林商圈信息化系统(P17):指利用无线通讯、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深化信息化技术在下城区武林商圈商业领域的应用,整合武林商圈资源和信息,构建一个大型信息化应用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购物环境,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该平台可有效地管理、维护商圈内商户信息,进一步提升武林商圈品质,改善商圈公共交通环境,创新商业服务模式,促进武林商圈可持续发展。

31、两区多园(P18):“两区”指北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功能区和南部服务型高新产业集聚区;“多园”指在拓展北部发展空间和整合提升南部服务型高新产业的基础上,打造多个特色高新产业园。

32、物联网应用体验点(P18):指通过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案例,展示在远程通信、安防、红外感应器、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方面的成果,让市民亲身感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进而推广普及物联网技术。

33、“六服务”活动(P18):指开展“访企、联企、助企、惠企、扶企、稳企”活动,全方位对企业进行安商稳商。

34、商场化市场(P19):即“商场化商品交易市场”,指具备商场硬件设施,组织管理系统完备,以企业为主体进场从事商品交易活动的新型市场,其发展符合《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杭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杭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杭州市区商品专业市场整合改造提升五年规划》及《下城区商品专业市场整合改造提升五年规划》。

35、中医中药“三名、两进”工程(P21):指在发展社区中医药事业中实施培养名医、创建名科、建设名院和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工程。

36、“三位一体”财政管理模式(P21):指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管理目标要求,依托财政业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深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形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既相互分离又有机统一的框架体系。

37、全员创业活动指数(P22):反映辖区内参与创业活动的人数占城镇劳动者的比例,主要反映一个城市的创业活跃程度。创业活动是指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和自主创业等。

38、四个能力(P23):指社会单位检查消防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39、市民健康生活馆(P23):指由杭州市健康办与下城区共同建设,以提高全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健康技能掌握率为目的的健康宣教活动场所。内设六大健康教育展区,通过文字图片、灯箱、实物模型、光电设备、电视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直观、形象地向市民群众介绍健康的生活知识和生活方式。

40、八大件(P24):包括庭院外部围墙、楼道单元电控门、配套物管用房和消防设施、监控探头、保安值班岗亭、宣传橱窗、防盗锁、社区保安统一管理。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下城区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11-12864

文号

下政阅〔2011〕1号

公布日期

2011-03-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2011年2月22日在杭州市下城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下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项永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下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和“十一五”发展主要成就


201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推进产业结构高端化、城区发展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环境建设精品化的目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任务。

(一)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产业升级步伐加快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坚持“服务业导向”战略,设立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完善八大重点门类统计指标体系,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武林商圈购物环境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实施,丝绸城被命名为省级重点市场,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商业示范街,绍兴路汽车文化精品街区荣获“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3.74亿元,同比增长20.02%。新引进3家省级银行总部、191家非银行类金融企业,成功组建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全年实现文创企业营业收入260.42亿元,同比增长30.51%,中北创意街区列入全省重点发展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拓展区。全年举办会展活动60个。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销售产值58.08亿元,同比增长25.95%,高新产值比重在五个老城区中排名第一,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市级优秀高新技术产业园。完成32家工业企业搬迁和5家专业市场改造提升任务。

楼宇经济快速提升。完成楼宇社区课题研究,形成“12345繁荣时尚、精致包容”下城楼宇社区模式,发展成就入选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报告》。在全市首创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实现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和党群建设五进楼宇。楼宇入驻率96.53%、注册率81.3%,分别比上年提高了3.53和9.5个百分点,贡献率每平方米2400元,目标楼宇实现税收47.69亿元,同比增长17.29%。以2007年为基数,楼宇经济指数达161.93。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完成“品质下城三年行动计划”,城北体育公园、三立时代广场、华悦大厦等项目基本建成,国大城市广场、喜得宝地块综合体、香江国际大厦、华丰商城、永丰大润发超市、下城看守所迁建工程等项目如期开工,百井坊、杭氧杭锅项目有序推进,开工项目占实施项目总数的98.41%,46个非基本建设项目均完成预期目标。城中村改造取得新业绩,开工建设农转非安置房29.19万平方米,竣工28.14万平方米。竣工经济适用房25.8万平方米,交付使用2379套。首期5.37万平方米两项公寓全面竣工。

开放合作继续深化。招商引资质量不断提升,成功引进利宝保险等3家世界500强地区总部,中粮集团等8家央企国企签约落户。“四外”各项指标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引进内资、服务外包、外经均获全市一等奖。企业服务扎实有效,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大会,表彰奖励重点骨干企业;修订完善“1+X”经济扶持政策,深入开展企业“双服务月”活动;深化政银企合作,创新中小企业信贷服务模式,帮助840家企业解决贷款资金117亿元。

(二)城建城管继续强化,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低碳城区建设全面展开。制订低碳城区建设规划,成功创建2个杭州市低碳试点庭院,积极实施生态垃圾房综合建设项目,建成生态科普园,居民生态环境知识普及率达90%。巩固噪控区创建成果,深入推进“禁燃区”工程,搬迁重点污染企业30家,实施节能改造项目28个,率先在全市实现了100%消除燃煤锅炉。全年新增绿地9.26万平方米。

环境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完成中河、东河综保工程,实施东新河等13条河道断面监测,年配水量1173.87万立方米,新增截污量每天3320吨。“庭院改善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社区化准物业管理覆盖16个老旧小区,危旧房改善、背街小巷改善、公厕提升改造工程顺利推进。完成重工路二期工程,新建、改造支小路8条。开展“百日大整治”活动,加大渣土偷倒、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力度,拆除各类违法建筑3.75万平方米。

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积极打造“杭州市最清洁最有序城区”,创建杭州市最清洁示范道路和示范点3个、杭州市首批“美化家园工程”示范点3个,城市管理综合考核连续六年获得全市第一。辖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16小时保洁覆盖率达85%以上,主干道24小时保洁覆盖率达100%,纳入清洁直运范围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推广覆盖率达42.3%。实施街面序化“四联一网一问责”机制,“数字城管”解决率达100%。新增停车泊位812个,共建错时停车泊位538个。完成8处亮灯工程建设。

(三)社会发展亮点纷呈,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和谐社区建设再创佳绩。全面推行66810为民服务绩效追踪机制,社区为民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深化社区居民自治,第四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率达94.2%。开展社区社会工作示范岗、优秀社区社会组织创建活动,社区社会组织达到1475个。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统一准入、量化培训、动态管理、绩效考评、梯次退出“五大机制”,社区工作者职业化水平显著提高。

各项事业发展成果丰硕。开展全民科学教育“六个一百”工程,区科创中心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进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和教育学术之区建设,梯级名师占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教育质量保持全市领先。深化再生性集团化办学内涵,加快北部地区校园建设,区内符合条件的新杭州人子女100%招收入学。成功举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和全国社区教育工作座谈会,首次设立并颁发亚太地区教育创新文晖奖。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扩建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流动人口妇幼保健、全科医生服务国际合作,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入选首届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事例。婚育服务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优生“两免”和“三优”促进工作稳步推进。探索区文体中心和城北体育公园规范化管理模式,创建省、市级体育先进社区24个,成为全市开展社区公共体育服务长效机制唯一试点城区。打造星级文化团队,群众文化作品《天水映晚霞》参加第七届全国“四进社区”文艺展演,文化社区建设入选杭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件大事。

与此同时,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防灾救灾、妇女儿童、老龄事业取得新进展,人防、红十字会、档案、保密、统计、气象取得新成效,双拥共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得到新发展。

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新市民宣讲团”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评选表彰第三届“感动下城”十佳公德人物。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最佳实事和活动评选,“青少年空间”等品牌不断做强。围绕 “迎世博、迎西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大力开展文明出行、低碳生活等志愿服务活动,70个社区被评为市级文明社区。

(四)保障体系更趋健全,民生品质持续改善

就业服务力度不断加大。以“双创”工作为载体,实施积极的就业助推政策,投入就业资金3000万元,全区新增就业人数28936人。探索实践培训和就业有效对接新路子,组织各类再就业培训9787人。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创业服务园建设,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团队。设立16个企业劳动保障工作服务站,提高就业服务针对性。

保障帮扶机制不断完善。推进社会保险网上办事,全区养老、生育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净增27353人、25415人和31413人。规范劳动用工制度,处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277件。充分发挥四十条帮扶政策作用,累计帮扶各类困难群体9.76万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533.63万元。推进为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建社区老年食堂20家,改扩建街道老人公寓2家,居家养老“五金”服务不断深化。首创流浪乞讨人员“六位一体”长效救助管理新机制。建立全省首家区级残疾人小康阳光家园。

平安稳定基础得到巩固。深入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积极实施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严厉打击各类犯罪,9处挂牌督办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整治取得实效,全区入室盗窃案件报警数下降26.5%。胜利完成“环沪护城河”世博会安保任务。全面落实校园安保“八个有”,在全市率先成立校园安保大队。实施重大事项稳定工作风险评估和应急机制,推行“和谐365”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工作法。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和反邪教工作不断深化。扎实开展大接访活动,共接待群众来访453批1814人次,接处来信来电及网上信访12619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成效明显。自觉接受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报告和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196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6.9%。在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中落实“四问四权”,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信访联络员参加区政府会议。继续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工、青、妇等人民团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完成“8+1”行政权力清理和固化工作。

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加快行政审批规范化管理,围绕“两集中两到位”目标,新增4个部门的行政集中审批。初步建成网上审批系统和网上实时监督系统,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40986件,办结率达99.9%。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5条。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行风建设监督评议机制和廉情预警机制,探索形成集教育培训、预防监督、警示运用于一体的综合性腐败风险防控机制。严格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考察管理,机关公用经费压缩5%。国有资产运营收益同比增长20%。

各位代表: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一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区人民同心协力、埋头苦干的五年,是速度与效益、经济与社会、南部与北部都有了长足进步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较多实惠、城区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的五年,许多工作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五年来,我区先后获得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3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以及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等10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十一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0.54亿元,比“十五”末增长85.05%,年均增长14.85%,增速比全省和全市分别高出3.05和2.45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1.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63.9亿元,年均增长13.22%,居全省90个区(县、市)第4位。经济外向度进一步扩大,累计引进内资60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9.7亿美元。

(二)产业升级快速推进。坚持“两轮驱动”产业发展方针,“2+1”、“三位一体”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22%,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90%,比“十五”末提高了13.4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6.71%,占全市的21.14%;金融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88%,占全市的21.98%;文创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15.43%;会展展览面积328万平方米,占全市的67.23%。全面完成107家工业企业搬迁、63家专业市场改造提升任务,整理土地2555亩。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75.81%。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0家,9家企业入选民营500强。

(三)统筹发展框架初显。提出并实施“南精北快”发展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楼宇经济“三年倍增”计划,全区税收超千万楼宇达50幢,其中超亿元楼宇12幢。全面推进“十二大工程”,累计开工项目124个,其中竣工51个,新增建筑面积291万平方米。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累计搬迁农居1126幢、企业125家,面积100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118万平方米,其中竣工61万平方米,回迁514套。加快北部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和新建道路43公里,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0.37亿元,年均增长16.76%。

(四)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提出“一控制、两提高、三倾斜”财政投入机制,公共产品支出比重达到72.5%,比“十五”末增长7.39个百分点。50个方面195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工程全面完成。开展“十百千万”再就业工程,连续五年出台促进就业的政府一号文件,充分就业街道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到4%以内,“零就业家庭”动态消除。社会保障实现城乡统筹和征地农转非人员全覆盖。制订出台40条帮扶新政策,实施居家养老“365金晖行动”、困难家庭亮居工程和残疾人“三百万”工程,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五”期末增长80.92%。社会公共安全和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五)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提前3年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38.22%。开展水、声、气环境综合治理,完成区域内18条河道新一轮整治,累计新增截污量每天36204吨,截污率达99.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提升改造公厕150座。绿化覆盖率达18.0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4.5平方米。累计实施背街小巷改善579条、庭院改善797幢、危旧房改善12.86万平方米、物业改善472幢。洁化、序化、绿化、亮化水平不断提高。

(六)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探索形成“351”和谐社区发展模式,首创66810为民服务法,和谐社区建设均衡发展。扎实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市级科普街道实现全覆盖,科技进步水平上升到全省第4位。形成“轻负高质、高位均衡”的下城教育特色,三类教育协调发展,等级幼儿园覆盖率达100%,教育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5%以上。深化社区卫生服务体制改革,率先推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和300种基本医疗用药个人零自负,全区孕产妇死亡率降至零、婴儿死亡率降至2.02‰,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从79岁上升到82.3岁。深化“阳光计生”工程,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71‰。推行文化超市“五个一”运作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体育先进街道全覆盖,初步构建“15分钟文化圈”和“10分钟体育圈”,国民体质合格率达88.3%。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明显。

经过五年的发展,下城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成为一个繁荣兴盛、活力迸发、精致和谐、宜居创业的城区。回顾“十一五”实践,我们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体会: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协调推进。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把握发展与稳定、经济与社会、人口与环境、全局与重点、长远与当前发展的关系,深入实施“南精北快”战略,着力推动服务业发展,区内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就业社保、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渐趋一体化,逐步探索形成了“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具有下城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道路。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我们以创新的举措迎接挑战,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积极做好“扬长避短”这篇文章,沉着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加强创新驱动,优化创新环境,完善创新政策,集聚创新要素,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必须坚持立足区情,差异发展。把下城发展置于长三角发展的大局之中,从老城区、中心城区、资源小区、服务业大区的实际出发,千方百计破解要素制约矛盾,充分发挥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中央商务区的集聚优势、现代服务业的先发优势和精品城区的环境优势,明确功能定位,坚定主攻方向,科学规划布局,通过差异化发展赢得了竞争的主动。

——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夯实基础。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抓建设、谋发展,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之风,狠抓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巩固了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注重基层、强化基础,社会和谐稳定根基不断夯实。强调工作项目化,致力于打基础、管长远、添后劲,以项目带动产业升级、推进城区建设、统筹区域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扎实推进各项民心工程,全面发展社会公共事业,高度关注困难弱势群体,努力维护社会公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环境和文化等方面的基本需求,使人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十一五”时期所取得的成就,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监督的结果。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劳动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下城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着不少矛盾和问题,政府工作中也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一是区域协调发展矛盾仍然突出,北部地区人口均衡化、土地集约化、产业集聚化程度相对较低,统筹经济、社会、资源全面发展的任务需常抓不懈。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核心产业竞争力仍需增强,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有待加大,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高能级企业数量偏少,打造服务业强区的任务依然艰巨。三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改革攻坚的任务十分繁重,经济发展活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要素制约问题还比较突出,大项目储备相对不足,收入来源渠道单一,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五是社会事业发展均衡化程度还不高,公共服务离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环境约束趋紧,实现经济与社会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任重道远。六是各种社会矛盾相互交织,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依然繁重。七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少数干部作风不够扎实,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


“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着总体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但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我区仍处在夯实基础、提质转型、改善环境、加快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努力推进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根据区委“十二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区、创造美好生活为主旨,继续深入实施“南精北快”总战略和“服务业导向、民主民生、文化引领、环境立区”四大分战略,更加注重产业优化,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生态文明,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共建共享“繁华时尚之区”,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是:力争实现“一个率先”,即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一个跨越”,即实现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的跨越,努力建设“繁华时尚之区”,力争到“十二五”末,繁华时尚实现程度为85%,达到“基本繁华时尚”。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注重增长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牢牢把握六个重点,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一)转变发展方式,着力在加快高端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主导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现代化进程。围绕“提质增量”的目标,更加突出服务业的“首位经济”地位,重点在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的比重、北部服务业占全区服务业的比重、全区服务业占全市服务业的比重“三个提升”上下功夫,做优结构、做足特色、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全力实现服务业强区建设目标。以“楼宇社区”为载体推进楼宇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大选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加大高新产业、新兴产业扶持力度,重视都市工业转型发展。

(二)优化发展途径,着力在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上下功夫。按照完善功能、丰富内涵、提升品位、塑造个性的总体思路,全面实施“南精北快”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力。南部强调精细管理、精品环境、精致发展,通过重点推进以延安路为主轴的武林中央商务区建设,增强带动示范效应,力争成为全省率先发展的样板区。北部强调规划优化、项目优先、土地优用,通过规划引领和城中村改造、旧小区改造、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等大项目带动,好中求快推进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 “三个延伸”,力争成为再造一个新下城的新增点。

(三)增强发展活力,着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上下功夫。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城市综合管理体制和社会基层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探索撤村建居社区(经合社)管理体制和管理新模式。努力营造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学习型城区、创新型城区、智慧下城建设,促进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以创新的方法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

(四)丰富发展内涵,着力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环境立区”战略,加大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深化生态城区创建,深入开展低碳城区建设。坚持把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突破口,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更新城市管理理念,强调需求导向、突出管理优先,从整治带动管理为主向提升管理水平转变,有效整合各类管理资源,“管建并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五)共享发展成果,着力在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功夫。把民主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努力推进“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分层次需求。完善分配调节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保障、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提高老年人、学龄前儿童和新杭州人保障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宽裕幸福的全面小康生活。努力挖掘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文化元素,培育提升城区文化软实力。继续实施文明素质工程,营造城区文明环境。

(六)强化发展保障,着力在政府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在注重依法管理的同时,树立公共服务的理念;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在行使行政权力的同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进一步创新有利于强化基层基础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街道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的作用,承担起更多的统筹、协调、监督、服务职能,同时有效依托中介等社会组织,壮大群众服务队伍。进一步创新有利于政府规范廉洁高效运行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体系、狠抓落实的执行体系、制约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2011年政府工作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根据区委全会的部署,今年政府工作要进一步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关注民生,推动工作创新,提高工作实效,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安排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5‰以内;安全生产死亡人数“零增长”并力争有所下降。

实现上述目标,要切实做好以下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接轨杭州市“一基地四中心”城市定位,丰富 “四大中心”建设内涵,培育发展中介服务、社区服务等新型业态,促进服务业八大门类协调发展。加快商贸业提质升级,突出购物天堂、假日经济等营销亮点,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建设电子武林商圈信息化系统。积极实施特色街区的功能开发、业态调整和营销创新,构建以商贸购物、休闲旅游、会展旅游为特色的商旅文联动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具有下城特色的大旅游产业发展体系。实施庆春路金融商务街区规划,积极发展证券、期货、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加快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民间财富管理中心。制定下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考核办法,以中北创意街区为发展轴,积极培育浙江传媒创意产业园等“一街十园多楼”,重点推进金海岸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等8个重点工程,打造杭州市文创核心区、浙江省文创先行区。全力打响会展业品牌,实现会展业量的提升和质的突破。加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力度,按照重点推进一批、深化发展一批和联系筹备一批的梯度推进原则,深入抓好“两区多园”建设,做优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形成“管理+服务+交流”的园区综合服务模式。明确物联网发展重点,以通讯服务业为龙头,加快推进物联网应用体验点建设,争创全市物联网应用示范区。

(二)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大力推进“楼宇社区”和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完善楼宇服务标准化模式,不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水平,培育税收超五亿元楼宇2幢。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注重招大引强选优,积极引进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及民营企业总部、行业领先企业,大力推进“以企引企”和“以内引外”,全年引进资金突破100亿元。编制服务外包发展规划,加快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平台建设,积极打造广源科技大楼等专业产业园、特色楼。推进对外贸易和境外投资的有机结合,力争在投资方式、项目规模和数量上有新突破。全力做好安商稳商工作,抓好“1+X” 经济扶持政策落实,开展“六服务”活动,推行部门搭台、街道牵线、银企对接的“三对一”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模式,促进企业服务的常态化、规范化。

(三)加快区域协调推进。统筹南北产业发展,围绕武林中央商务区和创新创业新天地两大平台,加快推进百井坊地区改造等10个综合体建设,鼓励引导银泰、联华等商贸龙头企业整合使用北部资源,不断提高南部单位面积产出效益,积极挖掘北部新的经济增长点。统筹南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农转非安置房项目,实现“和谐安置年”目标。编制北部地区概念性规划,完善用地引导机制,加强腾退土地的整合,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做好专业市场规范手续的办理工作,提高商场化市场管理水平。统筹南北社会事业发展,强化南部教育、卫生等优质公共资源辐射力,推动社会民生保障向北部覆盖。主动与临安市对接融合,努力实现“联动共兴、合作共赢”良好发展格局。

(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面启动《繁华时尚·品质下城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新一轮“十二大工程”,加快推进武林广场站地铁上盖物业综合体、中大·圣马广场综合体、西联广场(物美)购物中心、新华广场等2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抓好城市之星综合体等121个基本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积极发挥代办中心作用,进一步加大项目用地、方案审批等前期工作力度。配合实施延安路综合整治工程,配合做好长大屋路、东新东路等主干道建设,加快实施支小路改造,不断改善区域交通出行和道路停车环境。抓好两项公寓规范化管理使用工作。

(五)优化城区环境面貌。围绕创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城区目标,编制《下城区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积极培育生态示范点。继续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建设华丰低碳环保产业园。精心组织河道整治“回头看”,努力在断头河贯通、水网配系、资源利用等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建立辖区河道水质动态变化数据库,认真做好全国水利普查工作。巩固“禁燃区”工程,控制施工场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深入推进“美化家园”工程。继续以打造“杭州市最清洁最有序城区”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指标体系,细化道路街巷分级分类保洁、街面保序、数字城管等考核标准,全面落实四化长效管理,实施属地包干、综合执法。开展城区环卫一体化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清洁直运改革,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

(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全面深化66810为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社区社会工作,增强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大力培育各类社区社会组织,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推进社区居民自治。落实社区专职工作者“五项机制”,提升社区工作者职业化能力、专业化水平。深化社会管理“351”工程,在组织网络构建、多元矛盾化解、“三防”体系建设、虚拟社会引导、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全力推行“和谐365”工作法。落实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强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深化信访基层基础建设,继续开展“大接访”活动。

(七)深化社会事业发展。积极实施科技惠民行动计划,建设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城区,争创国家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构建区域教育现代化质量监测评估体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抓好学前教育均衡推进工程,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好园难”问题。积极打造特色实验项目,构建社区教育全域资源体系。完善梯级名师管理培养体系和教师流动机制。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长效管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全科医师和基层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完成石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工程,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健康城区建设,关注居民精神卫生健康,加快实施中医中药“三名、两进”工程,创建省级卫生应急工作示范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综合监管。开展人口发展态势研究,提供生命全周期“七彩阳光人口计生保健服务”。全面实施文化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争创省级文化先进区。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文明街道、文明楼宇、文明商店等创建工作,办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事,抓好“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切实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台湾事务等工作。抓好全民国防教育,认真开展民兵、预备役、征兵和双拥共建工作。

(八)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成全区事业单位清理和岗位设置工作,扎实推进全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加快公共财政改革步伐,推行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财政管理模式。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收支两条线”改革。规范和完善国有资产营运机构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探索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审查监督。鼓励企业运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平台,完善创新成长型中小企业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和企业研发中心。全面落实创新型企业家、创新人才和新世纪拔尖人才等人才培养工程。

(九)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在关注“4050”就业困难群体、撤村建居人员就业的同时,加大对大学生和“新杭州人”的就业服务,强化职业培训和择业观念教育,促进充分就业。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推进非公有制企业、个体劳动者、外来务工人员的参保缴费工作。加强劳动监察,完善工资支付和劳动保障诚信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低收入家庭与四级救助圈困难家庭并轨联动救助机制,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不断完善春风常驻社会救助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出台多元化养老政策,加快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和养老机构建设,构筑完善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残疾人阳光系列工程,配合做好全国八残会。继续实施惠民为民十项实事工程,集中力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1、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新增城镇就业人数23600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12500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780人;全员创业活动指数达到25%,创业带动就业比例达到1:5。

2、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机构养老床位800张;新建社区老年食堂20家,80%的社区配有老年食堂。

3、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制订学前教育发展新政,继续推进名园集团化战略;建成重机地块、灯塔区块2所幼儿园,新增30班规模;开展0-5岁婴幼儿看护人教育,培训率达到95%以上。

4、着力保障消防安全。实施500幢高层住宅和商务楼消防安全整治工程;创建2个农居消防安全示范点;80%以上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达到“四个能力”要求。

5、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灯塔二期和石桥农转非安置房项目,竣工21.96万平方米;启动重机宿舍470余户危旧房改造工程;竣工5.24万平方米沈家外来务工人员公寓。

6、提高卫生服务水平。建成启用杭州市民健康生活馆;新建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50000份,建档率达到75%以上;开通省市公立医院社区预约挂号系统,进一步缓解居民群众“看病难、看专家难”问题,逐步引导辖区居民首诊到社区;建立救护培训基地5个,培训救护员1000名,普及培训群众8000名。

7、切实改善生态环境。新增截污量每天3000吨以上;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整治河道4条,完成诸家桥泵站更新改造;建设低碳社区10个;新建河水净化再利用取水站2座,年节约自来水20万吨;完成5座垃圾中转站直运改造。

8、提升老小区人居环境。实施100万平方米的老旧住宅小区物业改善和20条背街小巷改造,落实改善工程的后续长效管理;完成4条支小路建设。

9、丰富基层文化体育生活。实施社区公共体育服务长效机制,建立8个街道体总分会,创建20个星级社区健身俱乐部,新建20个社区体育健身苑(点);培育10个文化社区,评选100支星级文化团队,建立10个企业(园区、楼宇)流动图书站,常年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人数达到 18万人。

10、深化平安建设工程。完善电控门防控功能和长效管理机制;完成15个老旧小区治安防控“八大件”建设;推进全区监控资源整合管理。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扎实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和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答复、办理、落实工作。启动“六五”普法教育。深化“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行说理性行政处罚决定书,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建立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机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提高数字监察系统使用效能,逐步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全程监控”的行政审批新模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抓好公务员的学习、培训和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认真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构建岗位廉政教育长效机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增收节支,厉行节约,坚持标本兼治原则,杜绝“小金库”现象。切实加强审计、监察工作。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科学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振奋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共建共享“繁华时尚之区”、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一:

2006年—2010年荣获的省级以上荣誉

国家级: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中国现代服务业十强区

中国商业名区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

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

全国社区服务先进区

全国社区服务示范区

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全国区级教育质量监测项目样本区

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

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

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

全国家庭教育先进区

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先进区

全国养老服务示范单位

城市流动人口妇幼保健服务项目示范区

中央重点建设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国家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示范区

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区

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区

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区

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

全国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先进区

全国残联组织建设达标区

全国灭蚊灭蝇复验先进城区

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单位

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

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优秀组织奖

全国侨联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区

省级:

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区

浙江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

浙江省科技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创建区

浙江省科协工作先进县区

浙江省和谐社区建设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

浙江省民政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

浙江省老龄工作先进区

浙江省妇女儿童工作示范区

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残疾人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示范区

浙江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浙江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示范区

浙江省1%人口抽样调查先进集体

浙江省教育均衡发展实验区

浙江省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区

浙江省第二批中小学生课外文体活动工程示范试点区

浙江省“区域推进‘轻负担高质量联系区’”

浙江省卫生强区

浙江省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浙江省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

浙江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浙江省红十字人道促进奖

浙江省无偿献血先进区

浙江省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体育强区

浙江省创建法治县(市、区)示范单位

浙江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浙江省平安畅通县

浙江省平安区

浙江省工会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统战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对台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先进集体

浙江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浙江省国防动员先进单位

浙江省爱国拥军模范先进单位

附件二:

名  词  解  释

1、“服务业导向”战略(P1):指坚持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两轮驱动”,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产业“三位一体”,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实现“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的转变,加快建立既与世界接轨又有下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八大重点门类(P2):指商贸服务业、金融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中介服务业、现代物流业、房地产业、信息与软件服务业、社区服务业。

3、“12345繁荣时尚、精致包容”下城楼宇社区模式(P2):“1”指一个目标,即繁华时尚、精致包容的楼宇社区;“2”指两个平台,即楼宇综合服务中心实体平台和楼宇信息系统虚拟平台;“3”指三个集聚,即通过服务集聚和要素集聚,最终实现效益集聚;“4”指四种合力,即政府引导力、企业主体力、市场配置力和社会协作力的有机结合;“5”指五项内容,即经济服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和党群建设“五进楼宇”。

4、楼宇综合服务中心(P2):是一个涵盖政策宣传、企业登记、民政事务、劳动保障等全方位为楼宇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的机构。以楼宇企业和楼宇员工为服务对象,由街道安排专人,各职能部门配合,把“企业找服务”变为“政府送服务”,真正做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5、楼宇经济指数(P2):是我区率先创立、综合反映楼宇经济各系统变动程度的动态相对数,是对楼宇经济发展的综合评价和测定。楼宇经济指数指标体系由楼宇经济入驻单位规模情况、楼宇经济发展规模、楼宇经济发展效益、楼宇经济创新情况和楼宇经济环境状况等五个领域20个指标构成。

6、四外(P3):指外资、外经、外贸、服务外包四项对外开放的重点工作。

7、“1+X”经济扶持政策(P3):“1”指《下城区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X”是指促进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旅游会展业、商贸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社区服务业、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和促进企业上市等经济扶持政策。

8、生态垃圾房综合建设项目(P3):指采用生物菌除味技术,将致味的有机物转化为良性的细胞成分、无味的二氧化碳和水。工作原理是在垃圾房顶端装上一个太阳能板,白天通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一部分电能输送到垃圾房的集成控制器上,将药水直接喷淋到垃圾箱里,起到消毒、除臭的功效,还能杀灭蚊蝇小虫,另一部分电能则用于垃圾房的照明灯具。

9、百日大整治(P4):指自4月1日至7月10日,加大执法管控力度,消除区域交界处的执法管控盲区,有效控制“摊点乱摆”、“车辆乱停”等行为,提高街面序化管理水平。

10、美化家园工程(P4):指按照生态保护、合理配置、特色鲜明、景观提升的要求,在坚持多结构、多品种、多层次植物配置模式的基础上,选择花期长、景观效果好的植物品种,增加具有观赏价值的开花乔灌木、地被、色叶植物及球宿根花卉、时花的配置,确保四季有花,提高我区绿化的美化彩化水平。

11、“四联一网一问责”机制(P4):指“执法联勤、部门联动、街队联疏、社区联查、网格包干、保序问责”的街面保序机制。

12、66810为民服务绩效追踪机制(P4):指以“前台受理、后台追踪、全程服务、全员考评”为主要内容,通过落实日受理、周例会、月考评、线负责、片走访等五大为民服务制度,设立来访、电话、网络、交办、走访、报告等六大受理路径,建立健全专人、专项、专业的服务过程、服务绩效的追踪监督办法,从而形成一套相互关联、促动的社区公共服务绩效追踪机制,有效提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

13、“六个一百”工程(P4):指坚持创新和完善科普工作的系列化、规范化、常效化模式形成的科普品牌,即百场科普讲座、百场科普文艺演出、百场科普电影、百团科普旅游、百幢科普楼道、百个科普示范家庭。

14、国家基本药物制度(P5):是对基本药物的遴选、生产、流通、使用、定价、报销、监测评价等环节实施有效管理的制度,与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体系相衔接。

15、优生“两免”和“三优”促进工作(P5):“两免”指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免费孕前优生检测;“三优”指针对新婚夫妇、怀孕夫妇及0-3岁婴幼儿抚养人,包括婴幼儿的父母、(外)祖父母及其他看护人三类重点目标人群,开展优生优育优教宣传教育和指导服务,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16、青少年空间(P5):是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推出的服务于本地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全新项目,借鉴香港“青年空间”运营模式,以社区内3~25周岁的青少年和在校学生为服务对象,着力回应青少年需要,提供平台激发青少年大胆探索、敢于锻炼、参与实践,发挥青少年无限创意的社区综合性青少年互动空间。

17、双创(P6):指创建“充分就业城区”和“创业型城区”。

18、“五金”服务(P6):指“金灵通、金筷子、金保健、金管家、金港湾”等五大免费服务项目,分别为:为每户老年家庭安装求救求助呼叫器;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家老年食堂;每位老人配有家庭责任医生;每五名老人配备1名助老员;每个街道至少建立1家托老所。

19、“六位一体”长效救助管理新机制(P6):指以民政、公安、行政执法、城管、街道社区、辖区单位为主要力量,负责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日常巡查、报告、送站(市救助站)工作。

20、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P6):指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决策部署,根据下城区实际开展的三项“五个一”工作举措。分别是落实治安防范“五个一”(一道门、一把锁、一件器、一双眼、一张网);探索矛盾化解“五个一”(明确一个目标、推广一个协会、建设一个中心、构建一个体系、总结一套模式);夯实基层基础“五个一”(打造一个平台、拓展一个网络、服务一类群体、建设一支队伍、营造一个环境)。通过实施社会管理创新“351”工程努力构建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矛盾减少、社会成员和谐相处,政府行政管理与居民自治管理互动,社区管理与单位管理结合,多种手段综合运用,管理与服务融合,有序与活力统一的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21、“和谐365”矛盾纠纷多元解决工作法(P7):指探索总结出的城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新模式,是枫桥经验的深化和发展,具体内容为:“3”即三项基础(三一目标、三维架构、三有保障);“6”即六种途径(和解、调解、诉讼、仲裁、信访、行政解决等六种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模式);“5”即五大机制(和事佬、和事中心、警民联调、诉调衔接、专业行业调解)。

22、“8+1”行政权力清理和固化(P7):“8”是指将行政权力分为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非行政许可登记、行政监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裁决八项;“1”是指除上述八项之外的其它行政权。行政流程的清理固化就是对行政职权进行清理核定,编制职权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和监督机制明示图,这是构建权力阳光运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基础工作。

23、两集中两到位(P7):指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规范高效的审批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

24、廉情预警机制(P7):指利用现有的信息网络,通过收集、分析和应用三个机制,广泛收集有关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中出现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分析和研究,在腐败问题发生之前、在违法违纪行为尚处在萌芽或苗头初期、在分析滋生腐败的原因和规律特点并把握可能发生腐败问题的因素后,及时了解掌握相关信息、提前预测并根据预见结论提前采取应用措施,为防范、遏制违法违纪案件提供信息情报的制度、措施和方法的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链。

25、“十百千万”再就业工程(P9):是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重要载体,即开展全区“十佳创业明星”、“百佳安置企业”评选活动,落实千名辖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用工补助和千个社区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实施万人免费培训计划。

26、残疾人“三百万”工程(P9):指“百万资金助贫困,让残疾人居家亮起来”、“百万康复设施进家庭,让残疾人动起来”、“百万资金助残障,让残疾人从家里走出来”。

27、“351”和谐社区发展模式(P10):是下城区探索实践形成的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下城特点的和谐社区建设经验模式,它包括建立民主法治社区、惠民社区、平安社区、生态社区、人文社区等“五位一体”的目标体系,确立党委核心力、政府推动力、社会参与力、市场运作力、居民自治力等“五力合一”的运作机制,实行小康居住型、旧有小区型、高档商住型、撤村建居型和排屋别墅型等“五型并举”的推进模式,建立“满意社区”评选、“星级社区”评估、“创新工作先进单位”评议等“三评互动”的评价体系。

28、文化超市“五个一”运作模式(P10):指将商业超市开架陈列货品、团购、配送的运行机制移植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通过政府主导、部门统筹、资源整合、社会参与,形成“五个一”,即:一份文化菜单、一个人才和节目库、一张文化服务导图、一个文化信息网络、一套电话服务系统的有效载体,实行菜单式管理、交互型运作、个性化配送、分店式运营等基本模式,力求使居民群众能够更加方便快捷地享受基本文化权益,达到公共文化服务效益的最大化。

29、一基地四中心(P17):指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区域金融服务中心。

30、电子武林商圈信息化系统(P17):指利用无线通讯、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通过深化信息化技术在下城区武林商圈商业领域的应用,整合武林商圈资源和信息,构建一个大型信息化应用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舒适的购物环境,政府职能部门通过该平台可有效地管理、维护商圈内商户信息,进一步提升武林商圈品质,改善商圈公共交通环境,创新商业服务模式,促进武林商圈可持续发展。

31、两区多园(P18):“两区”指北部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功能区和南部服务型高新产业集聚区;“多园”指在拓展北部发展空间和整合提升南部服务型高新产业的基础上,打造多个特色高新产业园。

32、物联网应用体验点(P18):指通过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楼宇等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案例,展示在远程通信、安防、红外感应器、定位系统等信息传感设备方面的成果,让市民亲身感受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改变,进而推广普及物联网技术。

33、“六服务”活动(P18):指开展“访企、联企、助企、惠企、扶企、稳企”活动,全方位对企业进行安商稳商。

34、商场化市场(P19):即“商场化商品交易市场”,指具备商场硬件设施,组织管理系统完备,以企业为主体进场从事商品交易活动的新型市场,其发展符合《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杭州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杭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杭州市区商品专业市场整合改造提升五年规划》及《下城区商品专业市场整合改造提升五年规划》。

35、中医中药“三名、两进”工程(P21):指在发展社区中医药事业中实施培养名医、创建名科、建设名院和中医药进社区、进家庭工程。

36、“三位一体”财政管理模式(P21):指按照“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管理目标要求,依托财政业务信息一体化平台,深化财政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形成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监督既相互分离又有机统一的框架体系。

37、全员创业活动指数(P22):反映辖区内参与创业活动的人数占城镇劳动者的比例,主要反映一个城市的创业活跃程度。创业活动是指创业服务、创业培训和自主创业等。

38、四个能力(P23):指社会单位检查消防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39、市民健康生活馆(P23):指由杭州市健康办与下城区共同建设,以提高全区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和健康技能掌握率为目的的健康宣教活动场所。内设六大健康教育展区,通过文字图片、灯箱、实物模型、光电设备、电视多媒体等多种表现形式,直观、形象地向市民群众介绍健康的生活知识和生活方式。

40、八大件(P24):包括庭院外部围墙、楼道单元电控门、配套物管用房和消防设施、监控探头、保安值班岗亭、宣传橱窗、防盗锁、社区保安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