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K1493206-6/2008-0728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府办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08-03-07 发布日期 2008-03-07
附件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08-03-07 18:13:00 点击率:

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杭州市拱墅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  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激情创业、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和建设“三个拱墅”总体目标,全面实施“四大战略”,胜利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我们积极谋划事关长远的战略部署,制订了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五大目标和十大工程,并成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同时制订招商引资、社会建设及镇、街道三年行动计划,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创新创业激情。我们还荣获了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第一批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区、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级文化先进区、省生育文化示范区等一批全国及省级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一年,全区经济发展增速加快、环境品位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协调并进、政府工作效能提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2007年,我们围绕打造实力拱墅目标,努力化解要素制约,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22亿元,其中区属生产总值63.3亿元,现价同比分别增长14.3%和19.4%;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4.48亿元,增长30.1%;区属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46:53调整为0.7:45.8:53.5。实现财政总收入36.7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8.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1%和35.52%;5个镇、街道地方财政收入超亿元。

招商引资高位增长。我们负重奋进,迎难而上,全年新引进项目2815个,实际到位资金120.54亿元,同比增长26.69%;市外实际到位资金86.83亿元,同比增长20%;合同利用外资4.84亿美元,同比增长55.45%;实际到位外资1.87亿美元,同比增长76.29%。引进了138个1000万以上优质项目,中远地产、香港九龙仓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来我区投资,全年新增有质量的出税企业1028外经外贸取得新进展,完成自营出口3.44亿美元,新增境外投资项目3个。

工业经济质量提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全年完成区属工业销售产值157.45亿元,同比增长17.91%。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天马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区首家区属上市企业,辖区上市企业已达7家,10家企业制定上市计划,上市企业梯队初步形成。康汽集团、海外海集团、话机世界、盈都集团等4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科技工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年新开工工业厂房22万平方米,竣工23万平方米,引进资金10.72亿元,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7.07亿元。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中亚牌乳品包装机械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海久铅酸蓄电池被授予国家免检产品资格,新增圣奥等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4个。4家企业通过杭州市清洁生产审核,10家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认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7%。

现代服务业再上新台阶。我们以汽车特色街区和专业市场提升推动服务业升级,全年实现区属服务业增加值33.88亿元,同比增长20.6%。三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开工50项,竣工52项。汽车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吉美铭泰等7家汽车4S品牌店顺利竣工,康桥汽车文化博览城建成使用, 成功举办西博会国际汽车展等专业性会展。房地产建筑业加快发展,全年销售商品房46万平方米,建筑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40%,新增建筑业资质企业20家。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4个创意产业园区初步成形,已集聚企业106家。启动专业市场改造提升,实施夹板市场搬迁,开工城北大厦,专业市场全年实现成交总额394.88亿元,同比增长11.17。投入1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全区12家农贸市场,改善了辖区30余万居民群众的购菜环境。

村级物业经济开局良好。我们以发展村级物业经济为抓手,繁荣农村经济,全年实现总收入714.5亿元,同比增长26.56%。物业用房建设成效明显,实现开工54.,竣工28.。村级可分配收入稳中有升,全区实现村(社)可分配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25.13%,10个村(社)可分配收入超1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553元,同比增长10.5%。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补偿费使用管理,实行村(社)级会计集中办公,完成农村财务电算化网络建设,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第二次农业普查圆满完成,农村“百件实事”件件落实。

二、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2007年,我们围绕建设秀美拱墅目标,着力破解拆迁拆违等城市建设和管理难题,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品位得到提升。

运河综保再结硕果围绕还河于民、推进运河申遗和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目标,全面实施运河综保二期工程首批项目建设,建成“二带四园四址四河五路六桥”等25个项目。小河直街当年立项、当年拆迁、当年完工,成为有效解决居民搬迁、危旧房改善和历史街区保护难题的示范工程。运河综保一期工程管理利用取得较好成效,建成运河沿线地区多语种标识系统,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全年接待市民和中外游客85万人次,运河广场举办大型活动100余场次,推出“运河健走”休闲健身品牌,组建区“运河健走”总队。

环境整治全面提速。以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为龙头,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关停转迁区属企业25家,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2台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提前关停,杭钢集团工业污水零排放处理工程一期竣工。污染减排成效显著,辖区减排化学需氧量427吨、二氧化硫6050吨,削减率分别达到16.5%和40.7%,城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7天,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建立与杭钢集团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了杭钢生活区管理体制,与辖区企业共建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实施了姚潭洋等16条河道整治、总长,完成66条污水收集系统和54个公建截污纳管改造,新增日截污量2万吨,辖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石祥路、德胜路、半山路整治基本完工,拱康路、康桥路及跨运河桥、半山公园改扩建工程实现开工。完成田园地块住户拆迁和桃源地块控规调整。启动康桥村摇头畈523亩种植业结构调整改造工程。建立环保与城管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企业排污监管,责令停产整治16家次,有效规范了企业排污行为。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年开工住宅和公建用房95.65万平方米,竣工76.83万平方米。探索和谐拆迁新模式,全年拆迁住户2057户。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开工农转居公寓21万平方米,竣工11.,顺利完成上塘片城中村改造布点规划和陆家圩村拆迁户安置工作。改建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公寓2.5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成效显著,运河商务区、杭一棉一期等地块成功出让,全区共出让经营性用地626亩。

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全面启动打造最清洁城区工作,通过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初检,城区环境品位不断提升。街巷保洁和城市“牛皮癣”清理推出招投标作业,数字城管解决率达100%。实施清洁村庄建设,清除城中村卫生死角937处, 新增无害化户厕998座,祥符镇新文村通过省市级小康示范村验收。环卫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公厕16座、垃圾中转站2座。狠抓八小行业、“五乱”专项整治。组织“两违”集中整治行动,严肃查处10起影响较大的重点“两违”案件,通过查事与查人、拆除个体违建与清理集体违建、拆违与防违有机结合,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107处、45.。

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07年,我们围绕构建和谐拱墅目标,加大统筹协调发展力度,加快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切实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社会事业亮点纷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及科技进步区考核市级优秀,培育浙江华泰丝绸有限公司等区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家,区科技创业中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9亿元,浙江高达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成为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杭州中创电子有限公司的漏电火灾报警装置等48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深化与浙大城市学院战略合作关系。2个科普活动项目获市级优秀奖。引进各类人才2130名。教育事业均衡发展,10名教师被列为杭州市“名校长培养人选”,新建校舍7.17万平方米,卖鱼桥小学等4个教育集团不断拓展,教育科研立项、新课程成果获奖数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初中学业水平后1/3质量抽测中,学科成绩总分和平均分均列六城区第一。着力减轻城乡家庭学费负担,减免城乡义务教育杂费618万元、农村学生课本费130万元。努力破解“上学难”问题,解决了1.3万名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文体事业日趋繁荣,体育大厦实现开工,70%的乡镇、街道文化站达到省市级东海明珠标准,村级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80%。康桥镇、祥符镇创建成为省体育强镇。成功举办区第五届运动会、“运河之春”元宵灯会等文体活动。卫生事业成效明显,健康城市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开展区级“德技医师”和“名医工作室”评选,建立胡庆余堂名医馆城北分馆,努力缓解群众看名医难看病贵问题。全区计划生育率为98.2%。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460名无养老保障居民参加城镇老年居民生活保障,6325名城镇无保障老年人和21205名少年儿童纳入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征地农转非人员和农业人口参保率分别达到96.91%和82.7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03%。劳动维权取得新进展,在全省率先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系统,成立劳动监察协管员队伍,全年为劳动者追讨欠薪350万元。社会救助实现城乡全覆盖,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送温暖、献爱心”等社会捐助活动,共救助困难群众38397人次,救助金额2502.6万元。社会福利事业成效明显,区老人公寓投入使用。成功召开区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募集善款1140万元。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半山村、金星村、吴家墩村行政村的撤村建居工作,完成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我区被评为市社区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先进区。

平安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提升平安品质,建设平安拱墅”专项行动。不断健全“三定一包”、三级排查化解、信访联动服务等机制,积极探索和谐信访新路子,共受理信访电16970件(人)次,办结率99.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274起,调处成功率达98%。启用公民出入境办证大厅。深入推进流动人口管理“1236”工程,建立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和“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创新长效管理机制,连续4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防汛防台、动物防疫、森林消防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得到加强,连续12年未发生森林火灾,成功抗击“罗莎”等多次台风。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区政府承诺办好的10件实事全部兑现。全年顺利安置拆迁户1695户。完成危旧房改善5.4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190户。实施水环境治理,完成16个旧有小区截污纳管和康桥镇平安桥村新农居点等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加快绿化建设,新增绿化22.,完成6个小区5.57万平方米绿化改造。改善背街小巷(截污纳管项目)162条。加强学校建设,建成小河小学、桥西72班配套学校、香积寺巷小学一期和祥符中心小学一期工程。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区图书馆新馆顺利启用,建成祥符镇灯光球场等16个农村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完善卫生服务设施,建成区医学中心,新建改建蒋家浜等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1012个,帮助15727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再就业培训4383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5.45%、136.76%131.23%,消除零就业家庭649户。新建助老助残服务站18个,开发助老助残公益性岗位154个,向1174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助老助残低偿、有偿服务覆盖全区6万余名困难低收入群体。

老龄、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双拥、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对口帮扶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07年,我们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规范行政行为,行政服务水平和效能不断提升。

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精心组织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作风建设年、“投身激情创业、建设三个拱墅”大讨论等活动,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激发创业热情。建立完善领导联系镇街道、联系企业、联系重点工作、蹲点调研等制度,形成了区级领导蹲点抓发展,镇街负责人一线解难题,区直单位合力强服务的良好氛围,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帮贫助困等热点难点破解取得新成效。

与人大政协联系更为紧密。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与工、青、妇、科协等人民团体的联系。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全年共承办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198件,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49%。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大力推进政府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创新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组建区运河文化旅游景观带管委会和区运河整治指挥部,加强运河综保建设成果的开发利用,推进石祥路以北段运河综保工程。成立区市容环卫监管中心和区河道监管中心,加强市容保洁和河道整治工作。增挂区招商局牌子,单设区统计局,强化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区清理和拆除违法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政府职能部门机构进一步完善。出台《征地拆迁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理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推广“一岗解两难”助老助残服务机制。修订完善区政府工作规则,强化政务督查,规范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完成电子政务网络系统改造。

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别查处经济违纪违法案件18件、商业贿赂案件22件,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河道整治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订《拱墅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开展16个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对19名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集中交接。

回顾2007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激情创业、科学发展,做到既谋划长远,又狠抓当前,才能推动拱墅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坚持自加压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工作中的新机制、新办法,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拱墅实际的发展路子;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千方百计解决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团结奋进的和谐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脚踏实地、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与帮助的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各有关单位、驻军、武警部队和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质量还不够高,结构调整步伐有待加快,区域经济特色和优势不够明显;征地拆迁难仍然是制约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的重要因素,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亟待改善;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全面完成二○○八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根据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区、环境立区、开放带动、城市现代化”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实力拱墅、秀美拱墅、和谐拱墅”目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大提速、城市大更新、和谐大推进、干部大锻炼。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区属生产总值增长16%;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

区属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4%;

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

建设保障性住房60万平方米;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8200个;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9以内。

实际工作中,我们将以更高的目标来要求。

2008年,我们要按照好字优先、科学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协调推进四个文明建设。

一、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实现走在全市前列目标。

实施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全年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09.4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6亿美元。实行“做地、招商、出让”一体化运作,抓住运河商务区、杭一棉、田园等出让地块,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和新型产业。对征而不用、产出率低的项目进行清理,整合工业企业搬迁腾出的土地资源和19.25万平方米闲置厂房,着力引进都市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更加注重招商选资,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出税率,全年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4个,新增有质量的出税企业1000家。

坚持四外并举。实施外源型经济与内生型经济“双轮驱动”,做强外资、做优外贸、做大外经、做精外包。要抓住国际服务外包转移机遇,坚持服务外包优先发展战略,启动杭州信息科技公司服务外包基地和科技工业功能区服务外包大楼建设,引进服务外包企业5家,发展壮大威利广、网新图灵等电子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加强外经外贸工作,全年实现自营出口3.96亿美元,新增境外中方投资250万美元。

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扩大招商引资外延,既要高度重视引进资金,又要重点引进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和品牌。充分发挥区招商局的牵头抓总作用,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招商队伍,加强专业招商;利用好中介招商市场,实施委托招商。继续开展“百日招商”,参加广交会、厦交会等节会招商活动,组织行之有效的专项招商行动。

二、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都市型工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都市型工业集聚地。全年开工13个项目,竣工10个项目,完成工业投入8亿元。

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加快科技工业功能区建设,实施祥园二期杭行路、祥园中路等主干道建设,建成石塘区块入园道路,全年开工三科变频科技等12个项目,竣工金马三期等4个项目,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0.8亿元,石塘区块引进都市型工业企业2家。健全考核、现场督办等机制,抓好新文实业等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落实企业自主创新“1+10”配套政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新增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平台,全年申报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家,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立项50项。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工业。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开展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中亚机械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更多企业跻身民营企业500强行列。落实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康汽集团、话机世界等企业做好上市筹备工作。实施品牌战略,新增省市级以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0个。做大建筑业,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90亿元,一级资质建筑企业达到4家。实施“强街强镇、三年倍增”计划,依托区域优势,培育强势产业,做大做强镇街经济。

三、着力改造提升专业市场,服务业结构升级取得新跨越

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新兴地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全力打造服务业成长第一区。实施17个重点三产项目建设,整合改造提升13家专业市场。

建设市场强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市场布局,加快市场资源整合,着力丰富市场功能,推动专业市场向商场化、楼宇化、信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市场大区向市场强区转变。新建浙江国际商贸城,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营销方式,打造现代化综合商城。搬迁省二轻装饰市场、杭州武林电器市场,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改造杭州三里洋钢材市场等10家市场,改善市场经营环境。撤销一批低效市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壮大特色产业。抓住道路综合整治契机,大力改善环境质量,高标准引进汽车贸易、维修、装潢等品牌服务企业,提升石祥路、沈半路汽车特色街区档次。加快宜家时代等5个项目建设,优化汽车物流中心整体功能。继续办好西博会国际车展等专业性展会,打造杭州会展业品牌。依托康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域功能定位调整,引导钢材仓储、配送等业态实行梯度转移,富康大厦实现开工,康华大厦主体竣工,打造现代物流基地。做强房地产业,全年销售商品房50万平方米。

扶持新兴业态。充分利用运河综保建设成果,开发旅游新产品,积极发展运河旅游业。制订文化创意产业中长期规划,推进运河新天地等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新建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1家,积极提高创意产业贡献度。加快建设现代商务商贸中心,运河商务区实现开工建设。积极打造特色街区,形成信义坊美食商街、小河直街民居街区、桥西历史保护街区、湖墅路商贸金融特色街、上塘路商务购物特色街等6大街区业态。引进和发展广告、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

培育楼宇经济。充分发挥辖区内现有27幢5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资源优势,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降低商务成本,强化二次招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区税收千万元楼宇达到10幢以上。加快兴建一批高星级酒店、高等级写字楼和高品质购物中心,开工银泰阮家桥店等7个项目,抓好富强商业广场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其中武林商业中心等3个项目实现竣工,拓展楼宇经济发展新空间。

四、着力推出新运河,城市有机更新迈出新步伐

按照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快十大工程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努力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城市功能大提升。

推进运河保护开发。着力实施运河西岸登云路—拱宸桥段绿化景观带、运河新天地、拱宸桥桥西历史保护街区、小河直街风貌协调区、大兜路历史街区、江墅铁路主题公园、欧Ⅲ公园、小河公园二期等“一带一址三区三园”8个运河综保二期工程第二批项目建设,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旅游景观带,确保国庆节前第3次推出新运河。加快运河沿线地区建设,基本完成桥东地区改造,实施桥西、大浒弄、和睦南区土地整理,推进长乐地块开发,启动石祥路以北段运河综保工程。

加快城市综合改造。坚持大项目带动、与历史街区保护相结合、维修拼接重建改善三项举措并行,基本完成零星地块危旧房改善任务,办好老百姓家门里的民心工程。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切实抓好赵伍路等“六横八纵”14条市政道路、13条支小路建设和文晖路等3条道路综合整治,改善背街小巷30条。完善“以地聚财、滚动开发”运作模式,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1487亩。推进城区绿化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着力打造绿化精品亮点,全年新增绿化25万平方米。

依法抓好征地拆迁。进一步完善和谐拆迁模式,理顺拆迁工作体制,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要以改善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为出发点做好拆迁工作,全年拆迁住户3000户。要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法规和政策,规范拆迁行为,维护好被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属地为主、镇街与建设单位共同负责机制,完善责任考核办法,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坚持一手抓拆迁、一手抓安置,加快和睦南区等地块安置房项目建设,全年实现开工安置房31.,竣工7.,保持拆迁和安置工作的动态平衡。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为主线,严格推行责任制、问责制,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突出抓好道路保洁分类管理、数字城管、五乱整治3大重点,打造最清洁城区。按照完善功能、提高质量、弘扬特色的要求,突出楼道亮化、缆线序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等8项内容,大力实施庭院改善,提升老旧小区群众生活品质。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新改建公共厕所20座、垃圾中转站5座。深化即查即拆和拆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继续实施“八小行业”规范整治。

五、着力推进半山地区整治,北大厅环境实现新改善

坚持企业搬迁、道路建设、河道整治、景观完善、区块开发“五管齐下”,提升半山地区环境面貌,建设文明、秀美、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半山。

实施污染整治。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着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年关停转迁区属企业48家,其中半山地区46家。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在线监测和环境监管,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半山地区能源改造步伐,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完成24家工业企业的禁燃区改造任务。完成康桥村摇头畈种植业结构调整改造工程。

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半山地区市政道路、污水干管和泵站建设,着力实施金昌路、丽水路、康兴路、石塘路等8条道路和2座跨运河桥梁建设,完成沈半路等道路整治主体工程,全面提升半山公园周边环境。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新开工河道整治27条、,其中半山地区16条、。深入推进截污纳管,全年新增日截污量6000吨,其中半山地区新增日截污量5000吨。

加快区块开发。启动桃源地块改造,加快田园地块土地出让。坚持企业搬迁与做地并举,重点实施“二厂四区块”搬迁改造,带动周边区块发展。继续抓好半山集镇综合整治,推进康桥高层农居建设,塑造半山地区新形象。

六、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取得新进展

围绕打造品质农村目标,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做大村级物业经济。充分利用10%村级留用地资源,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比上年增长20%。加快村级物业用房建设,实现新开工50万平方米,竣工20万平方米,实现村(社)可分配收入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10%。

提升农村环境。进一步加快城中村改造,祥符片实现开工农转居公寓23.,启动上塘片城中村改造,全面实施杭汽发铸造厂区块、拱康路东侧瓜山村区块等3个地块开发。继续开展“百千工程”和“清洁村庄”建设,实施10个撤村建居农居点环境整治,创建1个省市级小康示范村,建成8个农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发展农村事业。深化基层民主,积极稳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领头雁”工程为抓手,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信服的新一届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班子。加强村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争创1个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征地农转非人员参保率达到98%,农业人口参保率稳定在8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6%以上。推进撤村建居和撤镇建街工作,完成3个村撤村建居、祥符镇撤镇建街和3个村的股份制改革。

七、着力加快“一品牌、五强区”建设,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围绕打响运河文化品牌目标,加快五个强区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

巩固科技强区。加强与浙工大、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利用区科技创业中心等载体,加快科技成果孵化。抓好专利申报工作,培育区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家。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深化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新增市级以上科普示范街道2家,新建改建7条绿色节能科普画廊。加强人才工作,筹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

提升教育强区。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扩大优质教育受益面。加快一流校舍建设,实现开工、竣工和交付使用学校10所。加快名校集团化步伐,新组建大关中学等4个教育集团,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8%,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94%。做好第十批特级教师培养工作。抓好教育部立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确保教研课题立项数、论文获奖数和教学质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提升现有4所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子弟学校教学质量,新增莫干山路小学北秀教学点,创办运河学校初中部。

建设文化先进区。新创省市东海明珠工程2个,完善15分钟文化服务圈,发挥现有文化设施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成镇、街道来杭创业者俱乐部建设。举办好第五届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加快农村文化事业建设,逐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加大对运河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立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

争创体育强区。加快建设区体育大厦和区体育场,整合辖区企业、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完善15分钟体育设施服务圈。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新创省市体育强镇(先进街道)3个,建成市体育先进村(社区)7个。承办好2007—2008年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首届杭州市时尚运动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运河沿岸和河道两侧健身设施,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运河健走”。

打造卫生强区。开工区公共卫生中心和祥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夯实基层基础,确保80%的镇(街道)达到市卫生强镇(街道)标准。强化人才培养,完善名医评选、首席调查员、学科团队建设等机制。开展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等六项行动,推进健康城区建设。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探索社区卫生服务集团化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达97%以上。

八、着力强化社会保障,和谐稳定开创新气象

按照关注民生、注重民乐、保障民安的要求,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统筹、全民覆盖”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推进社保扩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均净增6000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深化就业服务,规范劳动关系,80%城市社区实现充分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健全“四网四制”,推动帮扶救助向农村延伸,建立农村帮扶救助站15个,扩大困难群众救助面,稳步提高救助标准。探索定向捐助、项目结对等捐助新方法,提高慈善工作水平。

加快和谐社区建设。大力推行“一街多品”、“一社一品”创建活动,开展十佳和谐社区、示范型社区助老助残服务站评选。全面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建成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12个农村“星光老年之家”。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工程,健全社工管理和培训制度。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深化社区服务业发展,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培育5条社区服务业特色街。

深化平安拱墅建设。健全“五联”工作机制,推进社区“12345”规范化建设,探索信访代理制,化解不稳定因素。规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扩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覆盖面。坚持严打方针,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大厅和主题服务广场建设,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组建社区“双正”人员心理矫正中心,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着力抓好实事工程,民生难题破解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抓好10件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高度关注群众住房难问题,安置拆迁户1500户,改建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公寓2万平方米。

2、大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实施1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善,整治庭院69个。

3、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拱康路、康桥路主体工程,着力缓解“行路难”问题。

4、努力打造“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繁荣、宜居”的河道新环境,完成胜利河等15条河道综合整治。

5、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完成60条污水收集系统改造。

6、抓好校舍建设,桥西72班配套学校、香积寺巷小学一期交付使用,杨家门小学、大关中学二期、北苑实验中学二期实现竣工,半山田园地块一小等5所学校实现开工。

7、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完成半山公园改扩建和区文化馆改造提升工程,80%社区(村)建成1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文体活动场所。

8、促进就业再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8200个,帮助1150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再就业培训3340人。

9、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平台,新建改建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10、扩大助老助残服务受益面和覆盖率,建成10个示范型社区(村)残疾人康复指导站,开发30个残疾人公益性岗位。

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形象得到新提升

新挑战和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创新为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高效政府。

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年政府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加强专项审计调查和综合审计分析,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拓宽绩效审计领域。全程开展十大工程建设效能监察,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认真执行区党政机关公务招待费使用管理规定,不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深入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创新机制,改善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政府公共产品提供能力。树立大财政理念,拓宽财政调节范围,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提供资金保障。提高财政服务水平,积极应对市属企业税收属地征收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调整,当年新增财力重点向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和困难群众倾斜。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加强防汛防台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抓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要以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强化政务督查,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勇于迎接新挑战,敢于破解新难题,善于开创新局面。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使各项工作举措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已经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要继续承接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加压力,锐意进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谱写拱墅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K1493206-6/2008-07288

文号

公布日期

2008-03-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府办

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13)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在杭州市拱墅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  许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二○○七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激情创业、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一年,我们认真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生活品质之城和建设“三个拱墅”总体目标,全面实施“四大战略”,胜利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我们积极谋划事关长远的战略部署,制订了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确定了五大目标和十大工程,并成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同时制订招商引资、社会建设及镇、街道三年行动计划,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干部群众的创新创业激情。我们还荣获了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全国第一批基层残疾人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区、国家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省级文化先进区、省生育文化示范区等一批全国及省级荣誉称号。

回顾过去一年,全区经济发展增速加快、环境品位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协调并进、政府工作效能提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经济实力大幅跃升

2007年,我们围绕打造实力拱墅目标,努力化解要素制约,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22亿元,其中区属生产总值63.3亿元,现价同比分别增长14.3%和19.4%;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4.48亿元,增长30.1%;区属三次产业结构由2006年的1:46:53调整为0.7:45.8:53.5。实现财政总收入36.7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8.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1%和35.52%;5个镇、街道地方财政收入超亿元。

招商引资高位增长。我们负重奋进,迎难而上,全年新引进项目2815个,实际到位资金120.54亿元,同比增长26.69%;市外实际到位资金86.83亿元,同比增长20%;合同利用外资4.84亿美元,同比增长55.45%;实际到位外资1.87亿美元,同比增长76.29%。引进了138个1000万以上优质项目,中远地产、香港九龙仓等一批境内外知名企业来我区投资,全年新增有质量的出税企业1028外经外贸取得新进展,完成自营出口3.44亿美元,新增境外投资项目3个。

工业经济质量提升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全年完成区属工业销售产值157.45亿元,同比增长17.91%。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天马股份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成为我区首家区属上市企业,辖区上市企业已达7家,10家企业制定上市计划,上市企业梯队初步形成。康汽集团、海外海集团、话机世界、盈都集团等4家企业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科技工业功能区建设加快推进,全年新开工工业厂房22万平方米,竣工23万平方米,引进资金10.72亿元,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7.07亿元。品牌建设取得新成效,中亚牌乳品包装机械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海久铅酸蓄电池被授予国家免检产品资格,新增圣奥等中国驰名商标3个、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4个。4家企业通过杭州市清洁生产审核,10家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认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6.7%。

现代服务业再上新台阶。我们以汽车特色街区和专业市场提升推动服务业升级,全年实现区属服务业增加值33.88亿元,同比增长20.6%。三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新开工50项,竣工52项。汽车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吉美铭泰等7家汽车4S品牌店顺利竣工,康桥汽车文化博览城建成使用, 成功举办西博会国际汽车展等专业性会展。房地产建筑业加快发展,全年销售商品房46万平方米,建筑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40%,新增建筑业资质企业20家。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4个创意产业园区初步成形,已集聚企业106家。启动专业市场改造提升,实施夹板市场搬迁,开工城北大厦,专业市场全年实现成交总额394.88亿元,同比增长11.17。投入1500余万元,改造提升全区12家农贸市场,改善了辖区30余万居民群众的购菜环境。

村级物业经济开局良好。我们以发展村级物业经济为抓手,繁荣农村经济,全年实现总收入714.5亿元,同比增长26.56%。物业用房建设成效明显,实现开工54.,竣工28.。村级可分配收入稳中有升,全区实现村(社)可分配收入3.41亿元,同比增长25.13%,10个村(社)可分配收入超1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2553元,同比增长10.5%。进一步规范集体土地补偿费使用管理,实行村(社)级会计集中办公,完成农村财务电算化网络建设,村级财务和集体资产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第二次农业普查圆满完成,农村“百件实事”件件落实。

二、城区环境明显改善

2007年,我们围绕建设秀美拱墅目标,着力破解拆迁拆违等城市建设和管理难题,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区品位得到提升。

运河综保再结硕果围绕还河于民、推进运河申遗和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三大目标,全面实施运河综保二期工程首批项目建设,建成“二带四园四址四河五路六桥”等25个项目。小河直街当年立项、当年拆迁、当年完工,成为有效解决居民搬迁、危旧房改善和历史街区保护难题的示范工程。运河综保一期工程管理利用取得较好成效,建成运河沿线地区多语种标识系统,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全年接待市民和中外游客85万人次,运河广场举办大型活动100余场次,推出“运河健走”休闲健身品牌,组建区“运河健走”总队。

环境整治全面提速。以半山地区环境综合整治为龙头,辖区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关停转迁区属企业25家,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2台5万千瓦燃煤发电机组提前关停,杭钢集团工业污水零排放处理工程一期竣工。污染减排成效显著,辖区减排化学需氧量427吨、二氧化硫6050吨,削减率分别达到16.5%和40.7%,城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7天,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建立与杭钢集团联席会议制度,理顺了杭钢生活区管理体制,与辖区企业共建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实施了姚潭洋等16条河道整治、总长,完成66条污水收集系统和54个公建截污纳管改造,新增日截污量2万吨,辖区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着力完善基础设施,石祥路、德胜路、半山路整治基本完工,拱康路、康桥路及跨运河桥、半山公园改扩建工程实现开工。完成田园地块住户拆迁和桃源地块控规调整。启动康桥村摇头畈523亩种植业结构调整改造工程。建立环保与城管执法联动机制,强化企业排污监管,责令停产整治16家次,有效规范了企业排污行为。

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年开工住宅和公建用房95.65万平方米,竣工76.83万平方米。探索和谐拆迁新模式,全年拆迁住户2057户。城中村改造加快推进,开工农转居公寓21万平方米,竣工11.,顺利完成上塘片城中村改造布点规划和陆家圩村拆迁户安置工作。改建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公寓2.58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成效显著,运河商务区、杭一棉一期等地块成功出让,全区共出让经营性用地626亩。

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全面启动打造最清洁城区工作,通过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初检,城区环境品位不断提升。街巷保洁和城市“牛皮癣”清理推出招投标作业,数字城管解决率达100%。实施清洁村庄建设,清除城中村卫生死角937处, 新增无害化户厕998座,祥符镇新文村通过省市级小康示范村验收。环卫设施进一步完善,新建公厕16座、垃圾中转站2座。狠抓八小行业、“五乱”专项整治。组织“两违”集中整治行动,严肃查处10起影响较大的重点“两违”案件,通过查事与查人、拆除个体违建与清理集体违建、拆违与防违有机结合,有效遏制了违法建筑和违法用地,全年共拆除违法建筑2107处、45.。

三、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2007年,我们围绕构建和谐拱墅目标,加大统筹协调发展力度,加快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切实改善民生,努力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社会事业亮点纷呈。科技进步水平位居全省前列,荣获区党政领导科技进步和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及科技进步区考核市级优秀,培育浙江华泰丝绸有限公司等区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家,区科技创业中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9亿元,浙江高达机械有限公司等5家科技企业成为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杭州中创电子有限公司的漏电火灾报警装置等48个项目被列入国家、省市科技计划。深化与浙大城市学院战略合作关系。2个科普活动项目获市级优秀奖。引进各类人才2130名。教育事业均衡发展,10名教师被列为杭州市“名校长培养人选”,新建校舍7.17万平方米,卖鱼桥小学等4个教育集团不断拓展,教育科研立项、新课程成果获奖数位居全市前列,在全市初中学业水平后1/3质量抽测中,学科成绩总分和平均分均列六城区第一。着力减轻城乡家庭学费负担,减免城乡义务教育杂费618万元、农村学生课本费130万元。努力破解“上学难”问题,解决了1.3万名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文体事业日趋繁荣,体育大厦实现开工,70%的乡镇、街道文化站达到省市级东海明珠标准,村级文化设施覆盖率达到80%。康桥镇、祥符镇创建成为省体育强镇。成功举办区第五届运动会、“运河之春”元宵灯会等文体活动。卫生事业成效明显,健康城市试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在全省率先开展区级“德技医师”和“名医工作室”评选,建立胡庆余堂名医馆城北分馆,努力缓解群众看名医难看病贵问题。全区计划生育率为98.2%。

民生保障日趋完善。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460名无养老保障居民参加城镇老年居民生活保障,6325名城镇无保障老年人和21205名少年儿童纳入大病住院基本医疗保险,征地农转非人员和农业人口参保率分别达到96.91%和82.78%,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03%。劳动维权取得新进展,在全省率先建立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系统,成立劳动监察协管员队伍,全年为劳动者追讨欠薪350万元。社会救助实现城乡全覆盖,深入开展“春风行动”、“送温暖、献爱心”等社会捐助活动,共救助困难群众38397人次,救助金额2502.6万元。社会福利事业成效明显,区老人公寓投入使用。成功召开区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募集善款1140万元。社区建设取得新成绩,完成半山村、金星村、吴家墩村行政村的撤村建居工作,完成第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我区被评为市社区信息化建设整体推进先进区。

平安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提升平安品质,建设平安拱墅”专项行动。不断健全“三定一包”、三级排查化解、信访联动服务等机制,积极探索和谐信访新路子,共受理信访电16970件(人)次,办结率99.2%。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274起,调处成功率达98%。启用公民出入境办证大厅。深入推进流动人口管理“1236”工程,建立完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加强社会治安整治。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和“五五”普法宣传教育。推进归正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创新长效管理机制,连续4年被市政府命名为安全生产先进集体。防汛防台、动物防疫、森林消防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得到加强,连续12年未发生森林火灾,成功抗击“罗莎”等多次台风。

十件实事全面完成。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全区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区政府承诺办好的10件实事全部兑现。全年顺利安置拆迁户1695户。完成危旧房改善5.4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1190户。实施水环境治理,完成16个旧有小区截污纳管和康桥镇平安桥村新农居点等8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加快绿化建设,新增绿化22.,完成6个小区5.57万平方米绿化改造。改善背街小巷(截污纳管项目)162条。加强学校建设,建成小河小学、桥西72班配套学校、香积寺巷小学一期和祥符中心小学一期工程。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区图书馆新馆顺利启用,建成祥符镇灯光球场等16个农村公共体育健身场所。完善卫生服务设施,建成区医学中心,新建改建蒋家浜等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全年新增就业岗位21012个,帮助15727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再就业培训4383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15.45%、136.76%131.23%,消除零就业家庭649户。新建助老助残服务站18个,开发助老助残公益性岗位154个,向1174名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免费服务,助老助残低偿、有偿服务覆盖全区6万余名困难低收入群体。

老龄、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无偿献血、档案管理等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双拥、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对口帮扶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2007年,我们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规范行政行为,行政服务水平和效能不断提升。

大讨论活动深入推进。精心组织开展“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题实践、作风建设年、“投身激情创业、建设三个拱墅”大讨论等活动,谋划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激发创业热情。建立完善领导联系镇街道、联系企业、联系重点工作、蹲点调研等制度,形成了区级领导蹲点抓发展,镇街负责人一线解难题,区直单位合力强服务的良好氛围,拆迁拆违、环境整治、帮贫助困等热点难点破解取得新成效。

与人大政协联系更为紧密。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加强与工、青、妇、科协等人民团体的联系。高度重视意见建议和提案办理,全年共承办区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198件,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99.49%。

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大力推进政府工作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创新解决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组建区运河文化旅游景观带管委会和区运河整治指挥部,加强运河综保建设成果的开发利用,推进石祥路以北段运河综保工程。成立区市容环卫监管中心和区河道监管中心,加强市容保洁和河道整治工作。增挂区招商局牌子,单设区统计局,强化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区清理和拆除违法建筑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政府职能部门机构进一步完善。出台《征地拆迁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性文件,理顺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体制,推广“一岗解两难”助老助残服务机制。修订完善区政府工作规则,强化政务督查,规范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完善区政府门户网站,推广办公自动化系统,完成电子政务网络系统改造。

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全面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别查处经济违纪违法案件18件、商业贿赂案件22件,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河道整治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订《拱墅区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开展16个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对19名领导干部实行经济责任集中交接。

回顾2007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坚持激情创业、科学发展,做到既谋划长远,又狠抓当前,才能推动拱墅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坚持自加压力、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工作中的新机制、新办法,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拱墅实际的发展路子;只有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千方百计解决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形成团结奋进的和谐局面。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民主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脚踏实地、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与帮助的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团体、各有关单位、驻军、武警部队和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质量还不够高,结构调整步伐有待加快,区域经济特色和优势不够明显;征地拆迁难仍然是制约城市建设加快推进的重要因素,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亟待改善;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全面完成二○○八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


根据区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2008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区、环境立区、开放带动、城市现代化”战略,紧紧围绕建设“实力拱墅、秀美拱墅、和谐拱墅”目标,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大提速、城市大更新、和谐大推进、干部大锻炼。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

区属生产总值增长16%;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9%;

区属工业销售产值增长14%;

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

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5%;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

建设保障性住房60万平方米;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8200个;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9以内。

实际工作中,我们将以更高的目标来要求。

2008年,我们要按照好字优先、科学发展的要求,全面落实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抓好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协调推进四个文明建设。

一、着力提高质量效益,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产业结构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继续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实现走在全市前列目标。

实施招商引资行动计划。全力打好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全年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09.4亿元,实际到位外资1.6亿美元。实行“做地、招商、出让”一体化运作,抓住运河商务区、杭一棉、田园等出让地块,大力引进优质企业和新型产业。对征而不用、产出率低的项目进行清理,整合工业企业搬迁腾出的土地资源和19.25万平方米闲置厂房,着力引进都市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更加注重招商选资,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出税率,全年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投资项目4个,新增有质量的出税企业1000家。

坚持四外并举。实施外源型经济与内生型经济“双轮驱动”,做强外资、做优外贸、做大外经、做精外包。要抓住国际服务外包转移机遇,坚持服务外包优先发展战略,启动杭州信息科技公司服务外包基地和科技工业功能区服务外包大楼建设,引进服务外包企业5家,发展壮大威利广、网新图灵等电子制造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加强外经外贸工作,全年实现自营出口3.96亿美元,新增境外中方投资250万美元。

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扩大招商引资外延,既要高度重视引进资金,又要重点引进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和品牌。充分发挥区招商局的牵头抓总作用,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招商队伍,加强专业招商;利用好中介招商市场,实施委托招商。继续开展“百日招商”,参加广交会、厦交会等节会招商活动,组织行之有效的专项招商行动。

二、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都市型工业发展走出新路子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都市型工业集聚地。全年开工13个项目,竣工10个项目,完成工业投入8亿元。

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加快科技工业功能区建设,实施祥园二期杭行路、祥园中路等主干道建设,建成石塘区块入园道路,全年开工三科变频科技等12个项目,竣工金马三期等4个项目,实现工业销售产值40.8亿元,石塘区块引进都市型工业企业2家。健全考核、现场督办等机制,抓好新文实业等6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落实企业自主创新“1+10”配套政策,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新增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等平台,全年申报市级以上企业技术(研发)中心4家,市级以上科技项目立项50项。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工业。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组织开展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加强龙头企业培育鼓励中亚机械等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争取更多企业跻身民营企业500强行列。落实企业上市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康汽集团、话机世界等企业做好上市筹备工作。实施品牌战略,新增省市级以上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名牌产品10个。做大建筑业,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90亿元,一级资质建筑企业达到4家。实施“强街强镇、三年倍增”计划,依托区域优势,培育强势产业,做大做强镇街经济。

三、着力改造提升专业市场,服务业结构升级取得新跨越

围绕建设现代服务业新兴地目标,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全力打造服务业成长第一区。实施17个重点三产项目建设,整合改造提升13家专业市场。

建设市场强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市场布局,加快市场资源整合,着力丰富市场功能,推动专业市场向商场化、楼宇化、信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努力实现市场大区向市场强区转变。新建浙江国际商贸城,引进先进管理理念和营销方式,打造现代化综合商城。搬迁省二轻装饰市场、杭州武林电器市场,拓展市场发展空间。改造杭州三里洋钢材市场等10家市场,改善市场经营环境。撤销一批低效市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壮大特色产业。抓住道路综合整治契机,大力改善环境质量,高标准引进汽车贸易、维修、装潢等品牌服务企业,提升石祥路、沈半路汽车特色街区档次。加快宜家时代等5个项目建设,优化汽车物流中心整体功能。继续办好西博会国际车展等专业性展会,打造杭州会展业品牌。依托康桥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区域功能定位调整,引导钢材仓储、配送等业态实行梯度转移,富康大厦实现开工,康华大厦主体竣工,打造现代物流基地。做强房地产业,全年销售商品房50万平方米。

扶持新兴业态。充分利用运河综保建设成果,开发旅游新产品,积极发展运河旅游业。制订文化创意产业中长期规划,推进运河新天地等创意产业园区建设,新建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1家,积极提高创意产业贡献度。加快建设现代商务商贸中心,运河商务区实现开工建设。积极打造特色街区,形成信义坊美食商街、小河直街民居街区、桥西历史保护街区、湖墅路商贸金融特色街、上塘路商务购物特色街等6大街区业态。引进和发展广告、资产评估等中介服务业,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水平。

培育楼宇经济。充分发挥辖区内现有27幢5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资源优势,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降低商务成本,强化二次招商,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全区税收千万元楼宇达到10幢以上。加快兴建一批高星级酒店、高等级写字楼和高品质购物中心,开工银泰阮家桥店等7个项目,抓好富强商业广场等10个在建项目建设,其中武林商业中心等3个项目实现竣工,拓展楼宇经济发展新空间。

四、着力推出新运河,城市有机更新迈出新步伐

按照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加快十大工程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努力实现城区面貌大变样、城市功能大提升。

推进运河保护开发。着力实施运河西岸登云路—拱宸桥段绿化景观带、运河新天地、拱宸桥桥西历史保护街区、小河直街风貌协调区、大兜路历史街区、江墅铁路主题公园、欧Ⅲ公园、小河公园二期等“一带一址三区三园”8个运河综保二期工程第二批项目建设,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旅游景观带,确保国庆节前第3次推出新运河。加快运河沿线地区建设,基本完成桥东地区改造,实施桥西、大浒弄、和睦南区土地整理,推进长乐地块开发,启动石祥路以北段运河综保工程。

加快城市综合改造。坚持大项目带动、与历史街区保护相结合、维修拼接重建改善三项举措并行,基本完成零星地块危旧房改善任务,办好老百姓家门里的民心工程。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切实抓好赵伍路等“六横八纵”14条市政道路、13条支小路建设和文晖路等3条道路综合整治,改善背街小巷30条。完善“以地聚财、滚动开发”运作模式,全年出让经营性用地1487亩。推进城区绿化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着力打造绿化精品亮点,全年新增绿化25万平方米。

依法抓好征地拆迁。进一步完善和谐拆迁模式,理顺拆迁工作体制,着力破解征地拆迁难题,要以改善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为出发点做好拆迁工作,全年拆迁住户3000户。要严格执行征地拆迁法规和政策,规范拆迁行为,维护好被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属地为主、镇街与建设单位共同负责机制,完善责任考核办法,确保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坚持一手抓拆迁、一手抓安置,加快和睦南区等地块安置房项目建设,全年实现开工安置房31.,竣工7.,保持拆迁和安置工作的动态平衡。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城区为主线,严格推行责任制、问责制,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突出抓好道路保洁分类管理、数字城管、五乱整治3大重点,打造最清洁城区。按照完善功能、提高质量、弘扬特色的要求,突出楼道亮化、缆线序化、公共活动空间优化等8项内容,大力实施庭院改善,提升老旧小区群众生活品质。加快环卫设施建设,新改建公共厕所20座、垃圾中转站5座。深化即查即拆和拆违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继续实施“八小行业”规范整治。

五、着力推进半山地区整治,北大厅环境实现新改善

坚持企业搬迁、道路建设、河道整治、景观完善、区块开发“五管齐下”,提升半山地区环境面貌,建设文明、秀美、和谐、充满活力的新半山。

实施污染整治。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着力减少污染物排放,全年关停转迁区属企业48家,其中半山地区46家。加强对重点工业污染源的在线监测和环境监管,确保工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加快半山地区能源改造步伐,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完成24家工业企业的禁燃区改造任务。完成康桥村摇头畈种植业结构调整改造工程。

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半山地区市政道路、污水干管和泵站建设,着力实施金昌路、丽水路、康兴路、石塘路等8条道路和2座跨运河桥梁建设,完成沈半路等道路整治主体工程,全面提升半山公园周边环境。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新开工河道整治27条、,其中半山地区16条、。深入推进截污纳管,全年新增日截污量6000吨,其中半山地区新增日截污量5000吨。

加快区块开发。启动桃源地块改造,加快田园地块土地出让。坚持企业搬迁与做地并举,重点实施“二厂四区块”搬迁改造,带动周边区块发展。继续抓好半山集镇综合整治,推进康桥高层农居建设,塑造半山地区新形象。

六、着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取得新进展

围绕打造品质农村目标,继续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做大村级物业经济。充分利用10%村级留用地资源,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比上年增长20%。加快村级物业用房建设,实现新开工50万平方米,竣工20万平方米,实现村(社)可分配收入4.2亿元,比上年增长23%,农民人均收入比上年增长10%。

提升农村环境。进一步加快城中村改造,祥符片实现开工农转居公寓23.,启动上塘片城中村改造,全面实施杭汽发铸造厂区块、拱康路东侧瓜山村区块等3个地块开发。继续开展“百千工程”和“清洁村庄”建设,实施10个撤村建居农居点环境整治,创建1个省市级小康示范村,建成8个农居点生活污水处理项目。

发展农村事业。深化基层民主,积极稳妥做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以“领头雁”工程为抓手,选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信服的新一届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班子。加强村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争创1个省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加强农村养老保障,征地农转非人员参保率达到98%,农业人口参保率稳定在8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保持在96%以上。推进撤村建居和撤镇建街工作,完成3个村撤村建居、祥符镇撤镇建街和3个村的股份制改革。

七、着力加快“一品牌、五强区”建设,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围绕打响运河文化品牌目标,加快五个强区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

巩固科技强区。加强与浙工大、浙大城市学院等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利用区科技创业中心等载体,加快科技成果孵化。抓好专利申报工作,培育区级以上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家。全面实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深化科普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系列活动,新增市级以上科普示范街道2家,新建改建7条绿色节能科普画廊。加强人才工作,筹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

提升教育强区。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扩大优质教育受益面。加快一流校舍建设,实现开工、竣工和交付使用学校10所。加快名校集团化步伐,新组建大关中学等4个教育集团,名校集团化覆盖率达到58%,优质义务教育覆盖率达到94%。做好第十批特级教师培养工作。抓好教育部立项课题的研究与实践,确保教研课题立项数、论文获奖数和教学质量继续走在全市前列。提升现有4所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子弟学校教学质量,新增莫干山路小学北秀教学点,创办运河学校初中部。

建设文化先进区。新创省市东海明珠工程2个,完善15分钟文化服务圈,发挥现有文化设施作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完成镇、街道来杭创业者俱乐部建设。举办好第五届运河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加快农村文化事业建设,逐步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加大对运河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建立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

争创体育强区。加快建设区体育大厦和区体育场,整合辖区企业、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完善15分钟体育设施服务圈。深入开展创建活动,新创省市体育强镇(先进街道)3个,建成市体育先进村(社区)7个。承办好2007—2008年中国女子篮球甲级联赛、首届杭州市时尚运动会。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运河沿岸和河道两侧健身设施,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运河健走”。

打造卫生强区。开工区公共卫生中心和祥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夯实基层基础,确保80%的镇(街道)达到市卫生强镇(街道)标准。强化人才培养,完善名医评选、首席调查员、学科团队建设等机制。开展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等六项行动,推进健康城区建设。推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支两条线”,探索社区卫生服务集团化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计划生育率达97%以上。

八、着力强化社会保障,和谐稳定开创新气象

按照关注民生、注重民乐、保障民安的要求,千方百计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区人民。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城乡统筹、全民覆盖”的基本养老保障和基本医疗保障政策,推进社保扩面,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均净增6000人。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深化就业服务,规范劳动关系,80%城市社区实现充分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健全“四网四制”,推动帮扶救助向农村延伸,建立农村帮扶救助站15个,扩大困难群众救助面,稳步提高救助标准。探索定向捐助、项目结对等捐助新方法,提高慈善工作水平。

加快和谐社区建设。大力推行“一街多品”、“一社一品”创建活动,开展十佳和谐社区、示范型社区助老助残服务站评选。全面加强农村社区建设,建成8个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12个农村“星光老年之家”。实施社区工作者素质工程,健全社工管理和培训制度。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深化社区服务业发展,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培育5条社区服务业特色街。

深化平安拱墅建设。健全“五联”工作机制,推进社区“12345”规范化建设,探索信访代理制,化解不稳定因素。规范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扩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覆盖面。坚持严打方针,确保社会平安稳定。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大厅和主题服务广场建设,提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组建社区“双正”人员心理矫正中心,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九、着力抓好实事工程,民生难题破解取得新成效

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抓好10件实事,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高度关注群众住房难问题,安置拆迁户1500户,改建外来务工创业人员公寓2万平方米。

2、大力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实施10万平方米危旧房改善,整治庭院69个。

3、加快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拱康路、康桥路主体工程,着力缓解“行路难”问题。

4、努力打造“流畅、水清、岸绿、景美、繁荣、宜居”的河道新环境,完成胜利河等15条河道综合整治。

5、深入开展污染治理,完成60条污水收集系统改造。

6、抓好校舍建设,桥西72班配套学校、香积寺巷小学一期交付使用,杨家门小学、大关中学二期、北苑实验中学二期实现竣工,半山田园地块一小等5所学校实现开工。

7、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完成半山公园改扩建和区文化馆改造提升工程,80%社区(村)建成100平方米以上的室内文体活动场所。

8、促进就业再就业,新增就业岗位18200个,帮助11500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再就业培训3340人。

9、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平台,新建改建7家社区卫生服务站。

10、扩大助老助残服务受益面和覆盖率,建成10个示范型社区(村)残疾人康复指导站,开发30个残疾人公益性岗位。

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形象得到新提升

新挑战和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创新为先,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廉洁高效政府。

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区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深入实施“五五”普法,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公布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当年政府重点工作进展等情况。加强专项审计调查和综合审计分析,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拓宽绩效审计领域。全程开展十大工程建设效能监察,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为,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认真执行区党政机关公务招待费使用管理规定,不断规范公务接待行为。深入构建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创新机制,改善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政府公共产品提供能力。树立大财政理念,拓宽财政调节范围,为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提供资金保障。提高财政服务水平,积极应对市属企业税收属地征收体制改革和财政体制调整,当年新增财力重点向社会事业、民生保障和困难群众倾斜。全面实行部门预算。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加强防汛防台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管理等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和专项应急预案,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抓好全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

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要以建设秀美拱墅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健全目标管理考核,强化政务督查,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勇于迎接新挑战,敢于破解新难题,善于开创新局面。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使各项工作举措和工作部署更加符合群众的意愿,塑造政府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形势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我们已经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要继续承接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加压力,锐意进取,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全力谱写拱墅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