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宣讲】拱墅公安反诈集中宣传月文艺演出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平安拱墅 发布时间:2024-01-23 17:05:58

政策原文链接

为了提升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守护好百姓安全和切身利益,进一步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1月21日下午,“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反诈集中宣传月文艺演出在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报告厅精彩上演。

本次活动由杭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拱墅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拱墅区委宣传部、拱墅公安分局联合主办,杭州拱墅华数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协办。

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秦文,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巧华,副区长、公安局长徐晓东,华数传媒副总裁姚妙华,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董其峰出席活动,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长叶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吴剑利到场指导,区各街道和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拱墅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联席办成员单位领导,区企事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代表,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校领导,公安分局民辅警代表,各街道社区和义警代表共七百余人参加活动。

精彩演出接地气

奏响反诈最强音

国家一级演员汤君儿、沈益民、沈庭芳等杭州市民熟悉的老面孔悉数亮相本次反诈文艺演出,通过中国传统“说唱艺术”——曲艺的形式对各类诈骗场景与情节进行了生动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本土化、特色化、沉浸式演出。

男女四重唱《奋斗的你了不起》拉开了本次反诈演出序幕。语言类节目涵盖杭州摊簧、独脚戏等多个国家级非遗项目。

独脚戏《情财两空》以防范婚恋、交友类诈骗为主题,运用倒叙的手法,以情景再现的形式精准揭露了犯罪分子的作案伎俩,旨在劝导大龄单身男女提高警惕;莲花落《贪小失大》通过“蟹卡兑换”的诈骗事例告诉大家网络诈骗花样繁多,需要擦亮眼睛,莫要贪小失大;情景剧《真假难分》带大家了解如何防范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网络贷款来诈骗,游戏装备骗你钱,网购退货手段新鲜,高额赔款让你把圈套来陷……”独具韵味的杭州摊簧节目《反诈有你》选择了有普遍教育意义和指导意义的典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将其编为朗朗上口的“防骗口诀”,让大家快速牢记心间。

一个个精彩节目引得现场观众开怀大笑,掌声连连,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小品《小事一桩》《帮你发财》均通过爆笑的情节,生动演绎展现了迷惑性十足的团伙化、专业化诈骗作案特征,呈现了与骗子展开“拉锯战”的一波三折,让观众在放声大笑的同时认识到诈骗的典型特点,获得了有效的防骗技能。现场观众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特别有收获的观演经历。

演出外场还开展了“全民反诈 你我同行”主题活动,通过民警快板表演、反诈成员单位进行反诈问答、发放反诈咖啡和小礼品等方式,在互动中宣传反诈知识、科普反诈技巧。

精彩纷呈的表演形态、丰富多样的互动形式、寓教于乐的引导模式……本次演出实现了“广泛化”受众覆盖、“主题化”情景演绎、“精准化”知识科普,奏响了“反诈”最强音。

创新反诈宣传形式

有“笑”果更有效果

近年来,拱墅公安分局、区委宣传部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保障民生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也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但随着传统的诈骗插上移动互联网和高科技的翅膀,形式日益多样化、隐蔽化,反诈形势依然严峻。

这次演出旨在结合眼下的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种类以及新形势、新变化,运用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形势,借助本地演艺笑星的影响力,在欢声笑语中传播反诈知识,让反诈宣传有“笑”果更有效果。

演员汤君儿说:“反诈演出让反诈融入到城市烟火气中,在节目创作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诈骗案例,特别希望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向老百姓传递‘全民反诈’的理念,帮助大家守牢自己的‘钱袋子’。”现场观众张女士则表示这是第一次观看反诈类演出,深受教育。

后续,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意识和防骗能力,拱墅公安分局将不断探索创新反诈宣传形式和手段,通过多样化、多维度、多层次反诈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反诈意识真正深入老百姓心中,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助力实现“天下无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