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加快形成更多具有拱墅辨识度的改革举措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墅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22 17:22:21

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带队调研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赴钱塘区政务服务中心参观学习,实地调研湖墅街道运河商务社区,并主持召开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进会。他强调,要解放思想、优化服务,不断丰富、完善、充实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内涵,高水平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区领导黄飞、张建明、沈建立参加。

钱塘区以政务服务增值化省级试点改革为契机,整合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和市场服务,打造一站式增值化政务服务“窗口”和“内外双循环”兜底服务体系。在钱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塘区委副书记、区长沈燕俊陪同下,冯晶一行参观了钱塘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企业服务体系、综合服务板块、增值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及改革创新举措。

在湖墅街道运河商务社区,区领导一行观摩了社区楼宇服务微站、楼宇数字驾驶舱等平台演示,认真听取楼宇服务、法律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服务等经验做法介绍。湖墅街道运河商务社区以“一站一团一赛一检”为载体,依托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引进优质律所15家,服务辐射楼宇21幢、企业395家,着力打造集法律服务、法治研究和法务交流等于一体的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圈。

在拱墅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推进会上,区审管办、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数据资源管理局、大运河数智未来城管委会作汇报发言,区司法局、区科技局、区委改革办、区委编办、区金融办、区人社局作交流发言。

冯晶指出,一年以来,全区上下以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聚焦为企服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结合拱墅实际创新思路、举措,全市率先开展企业信用修复“一件事”试点,全省首创商务社区“一站式”服务模式等,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专业化的增值服务,全区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成效明显,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冯晶强调,要加快形成更多具有拱墅辨识度的改革举措,推动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走深走实,重点把握三个方面工作。

要高度重视,理念重塑。2023年拱墅区上规模民营企业共有69家,位列全省第三,做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对于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底气信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拱墅改革特色优势等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加强业务学习,紧贴企业、产业需求,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服务,推动理念变革,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出特色亮点。

要找准差距,认清短板。深化“四下基层”工作方法,进一步找差距、挖潜力,充分认清我区工作在服务效能、服务内涵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加强政府、社会、市场三侧联动协同,加大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工作宣传力度,多作“应不应该办”的价值判断,推出更多个性化、产业融合“一类事”服务场景,推动服务效能、服务内容、服务体验全方位增值。

要发挥优势,改革提升。锚定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目标,充分发挥省会城市核心城区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等,强化顶层设计、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增值化改革“一中心、一平台、一个码、一清单、一类事”“五个一”任务,做实打响“信用修复”“为企服务十件事”等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建强用好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商务社区“1+1+17”三类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