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文字信息
文字信息
春季流感高发 这些知识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3-03-31 09:37:14 来源:今日拱墅 点击率:

春季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也是流感高发的季节。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学习春季流感病毒的预防知识及注意事项吧! 

一、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喷嚏等喷出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二、流感病毒有哪几种? 

流感病毒,包括人流感病毒和动物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3个亚型,是流感的病原体。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且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性易发生变异,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 

三、流感、普通感冒、新冠的区别是什么? 

流感和新冠的全身症状比普通感冒要重得多,流感和新冠为乙类法定报告的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流感会出现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炎或脑膜炎等并发症,新冠会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代谢性酸中毒等并发症,会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四、如何预防流感? 

(一)接种流感疫苗。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后需2周至4周才能产生有效免疫力,因此,流感疫苗接种的最佳时期是9月至10月。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接种流感疫苗后不能产生终身免疫,每年均需接种新的流感疫苗。 

(二)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戴口罩,避免脏手接触口鼻,可以减少病毒的入侵。 

(三)做好室内通风。每天通风应在30分钟以上,可有效减少病菌的出现,也同样可以让室内保持舒适健康。 

(四)流感季节,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流感最大的传染源是流感患者和空气飞沫,在流感高发季节,我们应尽可能减少人群聚集公共场合的逗留时间,人群密集的地方空气流通不畅,容易引起流感传播。 

(五)合理膳食,规律生活。保持舒适睡眠、心情舒畅、及时减压,能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从根本上杜绝疾病的发生;适当的身体锻炼能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注意日常饮食,不吃不干净的食物或是变质的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多选择蔬菜水果、禽类、鱼类等,可以有效增强体质,减少流感的出现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