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文字信息
文字信息
高质量开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3-17 14:49:56 来源:今日拱墅 点击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力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3月16日上午,拱墅区举行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 

仪式上,区委书记李志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区政协主席杨国琴,区大运河文化研究院顾问洪永跃共同为区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揭牌。同步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领导小组。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甜甜宣读《杭州市拱墅区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巧华主持。副区长王一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参加。 

李志龙在讲话中强调,要扛起新使命,高站位坚定文化自信。站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执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遗迹遗产保护修复、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统一起来,浓墨书写“大运河与城市共生”的拱墅实践。要开拓新思路,高标准打造“运河明珠”。坚持保护传承利用“三管齐下”,文化文创文旅“三文融合”,遗产保护、沿线风景、城市风貌“三项提升”,以更高标准打造文化繁荣、产业兴盛、文明善治的大运河文化示范区,不断拓展“运河明珠”的内涵外延,丰富“运河明珠”的平台载体,提升“运河明珠”的建设成效,放大“运河明珠”的国际影响力,让世界爱上千年大运河。要强化新担当,高效能推动工作落实。区大运办要以揭牌为新起点,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选优配强工作团队,对内建立“统筹协调、整合资源”的工作机制,对外建立“相互支持、互利合作”的工作体制,同步建立“深度研究、持续发声”的工作模式,广泛凝聚大运河文化挖掘研究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各方力量,着力打开工作新局面。 

一直以来,拱墅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为引领,聚焦高水平打造运河明珠,奋力书写“大运河与城市共生”的拱墅样本,让世界爱上千年大运河。站在新起点,区大运河文化带管理办公室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领导,积极统筹相关部门和街道,协调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项目群建设,统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系统性规划研究,推动规划衔接落地,高质量开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