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及应对建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16:37:12

一、风险预警

依据既往和近期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数据,综合运用专家会商法和风险矩阵法,开展了2月份突发事件公共卫生风险评估。评估结果认为有1个需特别关注的公共卫生风险,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

二、防控措施

(1)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以及基层发热诊室管理,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

(2)尽最大可能增加重症救治资源,做好分级诊疗、优化救治资源配置,让更多需要急救的危重症病例能够及时救治,尽最大能力降低病死率。

(3)开学后加强学校、托幼机构师生健康监测和健康管理,提醒师生出现发热、干咳、咽痛等相关症状时,应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若结果为阳性,需延迟返校,不带病到校工作或学习。及时处置学校、托幼机构的聚集性疫情。

(4)开展疫情入境人员及本地疫情流行株的变异情况监测,密切关注型别变化,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

(5)加强医疗机构培训和指导,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病例报告,规范重症病例分类和报告、规范死亡病例诊断和报告。

(6)重点关注辖区内养老机构、监狱等重点场所新冠疫情防控,严格人员管控,核酸检测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及时处置聚集性疫情。

(7)继续普及加强针接种,提高高危人群接种率。

(8)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倡导公众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出行仍需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呼吸道礼仪和手卫生,出现症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