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战略”点亮基层善治实践路|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之道主题研讨会在拱墅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数据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12-15 18:44:32

11月17日,“八八战略”点亮基层善治实践路——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之道主题研讨会在杭州市拱墅区举办。本次研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八八战略”的时代内涵和实践启示,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这一关键词,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四川等地的专家、代表齐聚一堂,分享交流经验、推广管用做法,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之道。

图片 1.png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原副所长、一级巡视员、全国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赵湘江以视频形式表示祝贺。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施卫忠,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童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红旗出版社社长褚定华,省市委巡回督导组,省市住建、民政系统,市委组织部,市党建研究会等相关领导出席。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致辞,区委常委、副区长樊峥揭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甜甜作主题报告。

图片 2.png

童杰在致辞中表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直是浙报集团各个媒体重点关注话题和重要报道领域。拱墅区以“小区治理”作为基层治理的突破口,并持续多年对“三方协同”机制进行研究和实践,特别具有样本意义和研讨价值。希望以今天的研讨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和小区治理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贡献力量。

图片 3.png

冯晶在致辞中说,当前拱墅全区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期盼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朋友们共同探究城市社区治理热点难点,碰撞出思想火花,汇聚起丰富智慧,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幸福家园。

图片 4.png

会上,发布了三方协同治理标准化试点阶段成果,并为“拱墅区现代社区研究院三方协同实践实训基地、浙江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研基地、浙江大学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拱墅基地”揭牌。

一直以来,拱墅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作为杭州市先行先试区,自2017年以来,连续6年深化迭代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从聚焦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出发,到探索睦邻小区党建、推进社区整体性建设,再到近两年推动治理创新向社区服务延伸拓展,融入现代社区建设体系,层层深入探索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之道,逐步构建起以“三方办实体化运作、小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小区专员常驻统筹、多元主体协商共治、小区治理数字赋能”为主要特征的小区治理“拱墅模式”,全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版“千万工程”。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实践证明,拱墅区的实践强化了小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激活了业委会自我管理能力,提升了物业公司服务水平,解决了一批历史疑难问题,树立了一批小区治理的典范,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供了拱墅样板。具体如何在党建引领之下,驱动“三驾马车”为小区治理服务,不断推动小区治理跃迁升级,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研讨会上,拱墅区给出了“答案”:

◆ 必须把党建引领落在具体事情上,通过三级三方办、一小区一支部、一小区一专员,真正把小区统起来。

◆ 必须牢牢抓住业委会、物业两大关键主体,加强关键人选把关和资金使用管理,推动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物业服务品质提升,真正让小区转得好。

◆ 必须强化支撑赋能,才能更好撬动党建共建资源和小区内生动力,实现各方力量叫得应。

◆ 必须有序推进小区有机更新,升级“硬”需求、做优“软”服务,才能办实身边事、赢得众人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的基层组织作为小区治理的“主心骨”,也是小区治理迈向有道、有法、有为的第一驱动引擎。针对此次研讨会的中心议题,除拱墅区之外,还有4家单位围绕“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之道”现场分享经验、交流思想,为各地提供了小区治理的可参考路径。

◆ 上海康城社区作为沪上最大的单体社区,针对突出的“治理之难”问题,探索超大社区基层治理之路,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让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自治更具活力,让昔日的“旁观者”变成“合伙人”,鼓励“合伙人”变成“当家人”。

◆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于2018年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2020年全面开展“近邻”党建,探索出富有特区特色的基层治理“湖里模式”。

◆ 江苏省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路径,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最佳角度、最佳角色、最佳角落”三个维度出发,构建党建、治理、服务“三网融合”的“最佳角”治理体系,成功培育和打造了“党那里”工作品牌。

◆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抚琴街道以老旧小区有机更新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共识、建强基层治理细胞、理顺基层治理关系、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构建超大城市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西南街”模式。

图片 10.png

在研讨会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委党校、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大学、杭州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从基层治理的角度出发,对于小区治理的意义,如何破解小区治理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浙江省党建研究会会长王永昌就本次研讨会交流探讨的各项课题进行了总结发言。

活动期间还组织开展了现场调研,与会嘉宾实地观摩和睦街道和睦新村小区、文晖街道金都华庭小区、上塘街道蔡马人家小区、祥符街道孔家埭和府小区、拱墅区三方协同中心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践点位,参观了拱墅区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小区治理主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