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论坛 | 武田中国数字医疗创新大会在拱墅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墅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15 18:12:10

11月24日,作为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医疗健康产业大会的分论坛——阿斯利康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论坛、武田中国数字医疗创新大会分别在拱墅区华盛达雷迪森广场酒店、杭州远洋凯宾斯基酒店成功召开。此次大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并由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以及阿斯利康、武田制药等共同执行,围绕数字医疗领域,集聚政策职能部门、知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及资本等,探索生命健康产业的新科技、新业态、新模式,共享数贸发展机遇,助推高水平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区领导冯晶、张建明、包晓东出席。

阿斯利康中国数字医疗产业发展论坛聚焦数字化赋能医疗产业模式升级和医学教育转型,通过聚合政产学研医投多方之力,探索数字医疗发展的新机遇新未来。阿斯利康、麦肯锡、道斯资本、百图生科等企业负责人与行业专家、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就医疗产业数字化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片 1.png

在上午召开的医疗产业数字化主题论坛上,浙江省药监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张海军,区领导包晓东出席并致辞。浙江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王炳南对医疗行业相关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数字化与商业创新部、商业战略与卓越运营部负责人朱理琍携手麦肯锡、道斯资本、百图生科等生态圈伙伴,就数字医疗产业发展方向、各方多维度的数字化合作等话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在医疗产业数字化主题论坛上答谢致辞,代表拱墅区委、区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今天的论坛议题多样、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为扩大交流、增进友谊架起了桥梁和纽带,为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搭建了载体与平台。拱墅区诚挚邀请企业家们来拱墅考察洽谈、投资兴业,携手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在下午召开的数字化医疗创新与转化主题论坛上,特邀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进行主题致辞,同时邀请了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政策解读。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肿瘤泌尿、妇科及女性肿瘤事业部负责人谢琼介绍了阿斯利康助力医疗创新成果转化的全方位思考与实践。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吴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王卫庆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应可净教授等全国临床专家展示了在肿瘤、代谢、呼吸等领域诊疗一体化方案的创新实践。

武田中国数字医疗创新大会聚焦数字医疗创新,旨在构建中国数字化医疗的全方位交流平台和产业共同体。此次创新大会面向中国数字化医疗全产业链条上的合作方,共同探索数字科技与医疗的深度融合,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解决方案的发展,推动数字医疗进步,惠及更多患者。

图片 2.png

本次数字医疗创新大会邀请了知名三甲医院专家、国内著名高等院校专家、重磅行业合作伙伴以及各界嘉宾,聚焦数字医疗创新前沿,汇聚来自“政、产、学、研、投”覆盖全产业链的专业洞见,畅谈数字医疗创新的现在与未来。浙江省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坚,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致辞,区领导张建明出席。

冯晶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帮助企业家们深入了解、感受拱墅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浓厚的创新氛围,吸引更多的优秀项目和顶尖人才落户拱墅,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实现合作共赢。

在武田中国数字医疗创新大会上,武田旗下的创新孵化平台TakedaSpark的合作伙伴阵容再次进阶,与埃森哲、亚马逊云科技、普华永道、上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基金签约合作,标志着Group 5 (G5) 合作新篇章正式开启,武田创新生态圈的伙伴更加多元化。目前,G5的合作伙伴阵容已经涵盖数字化技术、专业咨询、商业化落地等各领域,未来将持续助力构建数字医疗领域孵化到商业化全周期的产业合作模式,探索数字科技与医疗的深度融合和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解决方案及商业化路径。

借助数字医疗创新大会的平台,各界专家和行业合作伙伴们得以共聚一堂,分享己方经验,并从政府部门和学界专家等多方面获取了更多的信息和支持。作为一个交流契机,大会打破了信息壁垒,让全产业链的交流成为可能。

近年来,拱墅将生命健康产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瞄准数字医疗、数字健康、医药医美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更加高质量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体系。

领军企业加速聚集,在中美华东、英特等知名医药企业的基础上,相继引进了阿斯利康中国东部总部、韩国大邱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碧迪医疗大中华区创新中心等一批生命健康领域优质企业。

平台支撑不断加强,打造华东医药生命科学产业园、半山生命健康谷、阿斯利康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康桥健康产业园、凤栖谷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优质平台,集聚一批建链强链企业和项目,推动国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政产学研融合持续深化,拱墅与浙工大、浙大、西湖大学、中美华东等开展多形式政校企三方合作,共同创办了由郑裕国院士领衔的华东合成生物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