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新一批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有你家的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墅发布 发布时间:2023-11-06 09:34:34

近日,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第三批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拱墅区14个社区榜上有名,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社区吧!

640.jpg

什么是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高质量就业社区(村)是指该社区(村)能定期开展人力资源调查,扎实掌握社区(村)劳动力基本信息,精准开展就业服务,有力推动就业政策落地,以不断优化的就业环境和就业服务能力,带动引领全区(村)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走进

这些高质量就业社区

来看看这里的就业创业风采吧!

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

皇亲苑社区北起百井坊巷,南起凤起路,西起延安路,东起中山北路,劳动年龄段人口3316人。2023年新失业登记人员93人,其中7人为离校未就业人员,17人为就业困难人员,均已100%帮扶。目前,实现就业90人,就业率维持在90%以上。本年度开展两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失业人员12人获得相关职业能力证书。社区通过结合每月特色小区服务日,联系辖区单位,提供招聘平台,不断提高辖区居民就业质量。

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

蓝孔雀社区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申花路,西至丰潭路,北至石祥路,就业年龄段居住人口1600余人,整体就业率超过95%。2023年新增失业人员173人,再就业人员171人,其中有固定工作岗位的37人,灵活就业人员134人;就业困难人员3人,均已实现再就业。社区依托辣妈联盟,定期围绕全职妈妈相关主题开展小组活动,打造新时代辣妈互动平台,引导广大妇女积极、乐观和幸福地工作、生活。

长庆街道浙大御跸社区

浙大御跸社区根据创建“高质量就业社区”工作要求,截至2023年9月底,就业率达到96.94%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率100%,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社区登记失业人员47人,本年度实现再就业111人,失业人员和毕业未就业大学生帮扶就业率均为100%,完成技能培训17人,召开秋季高校招聘会一场。近年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基层就业服务实现从“基础型”向“贴心型”“精细型”转变,打造高质量就业社区。

半山街道龙山社区

龙山社区地处半山东路沿线,东起青城路,南沿上塘河,北靠半山国家森林公园,辖区面积1.04平方公里,下辖田园牧歌风禾苑、听泉苑等13个小区,常住人口13600多人,户籍人口5500多人。社区着重从平台建设、政策解读、调查摸底、组织帮扶、就业援助五个方面下大力气。通过小区专员走访入户和就业政策宣传活动,了解各类人员的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推进“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 精准帮扶活动,帮助相关人员就业。

潮鸣街道艮园社区

艮园社区东起刀茅巷,西至大树路,南临东园街,北接建国北路。面积0.2平方公里,辖区单位4个,现有居民楼50幢共135个楼道,住户2558户,总人口6832余人。艮园社区辖区户籍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适龄人员1874人,总体就业率为97.87%,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7.89%,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100%,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再就业率100%,实现零就业家庭基数归零、动态归零。

朝晖街道河东社区

河东社区劳动年龄段常住人口1866人,其中就业人员1691人,失业人员再就业率达98.3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100%;辖区内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全面帮扶到位,实现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达10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社区依托“数字就业”帮扶系统,为辖区内重点群体提供精准帮扶,提升居民就业和再就业技能,就业质量大幅提高。

米市巷街道米市社区

米市社区成立于2001年4月,东临湖墅南路、西靠莫干山路、南以潮王路、北至文一路,占地约0.32平方公里。社区总人口约11479人,其中劳动年龄人口4592 人,有就业意向人口4291人。目前社区总体就业率96.8%,失业人员就业率100%,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100%,高校毕业生率100%。为解决目前日益增长的全职妈妈重返职场需求,社区不断探索新办法,借助数字就业树立全新的就业创业服务模式,帮助全职妈妈提升就业的信心和能力,助力其重返职场。

文晖街道三里家园社区

三里家园社区成立于2005年12月,占地面积0.17 平方公里,有水岸雅苑、三里家园一小区、二小区三个居民小区。辖区总人口5800人,其中劳动年龄段人口为1134人,总体就业率超过96%,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均为100%。社区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从各方面入手,摸清重点人群底数,了解需求,链接资源,树立创业典型,提高辖区就业质量。

东新街道德胜东村社区

德胜东村社区东起三里塘路,西沿红溪河,南缘王马路,北接德胜路,现有居民3200户,常住人口8000 余人,劳动年龄段常住人口2584人。作为基层人社治理现代化改革工作中的前哨站,社区始终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精准服务目标群众为出发点,结合数字化应用,紧抓高质量长效促就业工作机制,全面打造制度化、社会化、规范化、精细化四位一体的就业帮扶工作体系。就业即是最大的民生,社区为劳动者点亮美好生活,让居民的“万家灯火”温馨常在。

小河街道娑婆桥社区

娑婆桥社区总体就业率超97%,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均达100%。社区创建社区就业服务小超市,突出“小型”“便捷”“就近”等特点,社区负责与辖区单位对接,收集单位信息、岗位信息,定期在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并及时在人社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居民来社区办事的同时可以在“就业超市”中完成对就业服务需求的“选购”,让老百姓更加方便灵活地找到满意工作,享受到快捷、放心的就业服务。

石桥街道石桥社区

“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石桥社区因桥而名,因诗而美。辖区内劳动年龄段有就业愿望的户籍人口共计1424人,就业率达到97%,失业人员再就业率为9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为100%,无零就业家庭。社区联合经合社(浙江新华集团)搭建“就业扶持”平台,辖区内有大小企业500余家,能够快速解决本社区的就业问题。社区将创建高质量社区工作继续当重中之重来抓,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争创省级高质量社区。

拱宸桥街道文澜社区

文澜社区坐落于拱宸桥西,辖区常住人口13000余人,流动人口5000余人,现有劳动年龄段人口7853人,总体就业率达到97.34%。社区依托“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应用场景”,借助大数据平台,对重点群体开展“131”精准帮扶,帮扶率达100%,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9%,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10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100%,辖区内实现无零就业家庭和低收入家庭。

和睦街道化纤社区

截至2023年9月底,化纤社区辖区户籍人口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适龄人员就业率达到96.36%。失业人员再就业率95.4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率100%;线上录入招聘单位56家,109个岗位,招聘人员共计299人。社区以“3机制1创新”助推高质量社区建设。一是强党建促共富,精准助岗为民;二是“管家”包片走访,夯实就业信息;三是普政策强宣传,促就业暖人心;四是创特色树品牌,拓展就业渠道。

大关街道东苑第二社区

大关街道东苑第二社区,东临上塘河,南至大关公园,西接大关苑路,北靠大关路,社区面积0.172平方公里,辖区共有劳动年龄人口1545人,总体就业率96.18%,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率均为100%。2023年组织开展3场失业人员专项技能培训,参与5场招聘会,社区把高质量就业社区创建工作纳入社区两委会的议事日程,从各方面积极开展杭州市高质量就业社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