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召开现代社区建设暨高质量推进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会议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墅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4 16:52:30

12月13日下午,拱墅区召开现代社区建设暨高质量推进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会议。区委书记李志龙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市对现代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总体部署要求,以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为载体,全面推进现代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具有拱墅特色的现代社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华锋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樊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施甜甜作具体工作部署。易振波、方友青、应巧华、马彦等区领导,区现代社区建设(三方协同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在各街道设分会场,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商务社区党组织书记以视频形式收看会议。

李志龙指出,要充分肯定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聚焦现代社区“五心”“五高”建设目标,依托“上统下分、强街优社”全省改革试点,系统打造了“区委统揽全局、街道协调各方、社区主体领导、小区就地解决、楼道善治循环”的现代社区建设模式,夯实了社区建设基础,化解了一批基层治理难题,经受住了疫情大战大考检验,形成了一定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打响了拱墅特色品牌,取得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李志龙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完善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拱墅实景的标志性成果。要在体制机制上系统重塑。加快完善“一核多堡”组织体系,着力强化“一核多元”工作体系,不断繁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推动政治再组织、群众再组织、文化再组织。要在重点难点上谋求突破。全面捋顺抓街道、抓社区的工作机制,将工作和人员集约高效“统”起来,推动人员、服务、资源精准聚焦“沉”下去,让小区专员、小区党组织带着业委会、物业公司自力更生“转”起来。要在新领域新空间延展扩面。聚焦两新集聚区、商务社区和蓝领公寓、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小区,积极推动三方协同工作在城市基层党建格局中实现全覆盖。

李志龙指出,要高效统筹、凝聚合力,以实干实效助推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各街道部门要以探路者的担当、领跑者的姿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快马加鞭,抓紧行动。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在理念上谋创新、在机制上谋创新、在方法上谋创新,走出一条城市基层治理的新路径。要紧盯三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树立狠抓实效、大抓实绩的工作导向,形成全区上下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继续深化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努力打造具有拱墅辨识度的现代社区建设标志性成果。

会上宣读了区治社导师、社区(经合社)优秀领头雁,红色三方党建导师和“老娘舅式”小区专员名单,并现场为治社导师和优秀领头雁颁发奖牌和证书。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三方办主任,祥符街道阮家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云河大厦小区专员,潮鸣街道小天竺社区石板巷小区党支部书记等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共同观看了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展示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