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墅发布 发布时间:2023-01-04 16:50:48

12月25日上午,拱墅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区委书记李志龙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沈华锋和区委常委王涛、黄飞、熊雄、樊峥、施甜甜、张建明、潜友华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担责尽责”的使命感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要加强重点领域管控,加大对建筑施工、交通、旅游、危化品、燃气、危旧房等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力度,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要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除冰扫雪、保通保供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深谋细明年工作举措、思路、载体,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拱墅落地见效。

要坚持创新驱动,大抓产业快发展。紧扣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目标,锚定“1+4”主导产业,做强做优细分赛道,持续提升“四大商圈”环境品质,着力攻克要素制约问题,大力实施科技强区突破行动,持续加大双招双引、招大引强力度,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快投产,为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打造新优势。

要坚持人民至上,大抓民生促共富。深入实施幸福家园深化行动,不断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深入实施亚运靓城攻坚行动,抓好亚运会四大场馆五项赛事筹备,以最美形象、最优生态、最大热情迎接亚运盛会。深入实施社会治理变革行动,着力推动基层调解力量、服务力量向片区延伸拓展,牢牢守住公共安全底线。

要坚持自信自强,大抓文化扬宋韵。要提升硬实力,高标准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增强大运河拱墅段的首位度、辨识度、集成度、时尚度。要提升软实力,做优做精上塘河夜游、新天地、“百县千碗”等文旅项目,让大运河文化和“市井宋韵”的人文气质、江南韵味、精神内涵“活起来”。要提升美誉度,持续推进“拱墅优礼”文明新实践,落细落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

要坚持党建引领,大抓基层强基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上统下分、强街优社”改革,做深做实党组织领导三方协同小区微治理,优化提升党建统领商务社区建设,完善“一核多堡”组织体系,强化“一核多元”工作体系,全方位提升新时代党建质量。

要全力抢先机、拼经济,确保实现“开门红”。精心谋划“促消费、扩投资、拓市场、稳工业、活主体”等工作,未雨绸缪抢先机,全力以赴拼经济,确保实现明年一季度经济发展“开门红”。要打好“组合拳”,全力促消费;要紧盯大项目,全力扩投资;要抢抓窗口期,全力拓市场;要聚焦强保障,全力稳工业;要做实暖服务,全力活主体。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拱墅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牢方向、固守圆心,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向心力,全面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强化引领、发挥优势,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凝聚力,最大限度为拱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锚定目标、笃行实干,进一步提升拱墅统战影响力,打造更多特色品牌,努力在杭州“六个城市之窗”建设中嵌入更多拱墅元素、展现更多拱墅之美。

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重要批示精神、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和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致国史学会成立30周年贺信精神、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致辞精神、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高级别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精神以及对“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