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000-9/2022-243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司法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6-30 发布日期 2022-06-30
内容概述 5月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为了持续营造“全民参与,共筑反诈最强防线”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拱墅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来到行知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反诈主题班会。
附件
防诈骗宣传持续升温,共筑反诈最强防线——沙画法制进校园

发布日期: 2022-06-30 08:48:32 点击率:

5月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月,为了持续营造“全民参与,共筑反诈最强防线”的浓厚氛围,提高广大群众防骗意识,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拱墅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防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区司法局联合区教育局来到行知中学,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反诈主题班会。在反诈主题班会上,老师播放了由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创作的法治沙画《普法日记之网络风波》,此作品今年初荣获杭州市第五届“阿普杯”普法创意大赛二等奖。

该片以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小军的普法日记为切入点展开,以沙画的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小军从遭遇网络诈骗,到认识法的重要性,到不沉迷于网络、积极参与普法宣传的故事。

小军的故事贴近青少年生活,学生们观看后也感触颇多,纷纷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叶同学:今天我们观看了一部预防电信诈骗的宣传片,收获颇丰。宣传片中的主人公因贪玩网络游戏而轻信诈骗分子,失去了自己的压岁钱,好在他与父母沟通,利用法律渠道追回了钱财。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前车之鉴。

这一宣传片告诉我们不能沉迷于网络,要有自制力和鉴别力,在网上不能贪图小便宜并因此轻易地相信骗子的话语,有时看似美好的交易却是骗子的圈套。主人公寻求了父母、公安机构的帮助,这也告诉我们遇到问题不能只靠自己解决,尤其是自己无法解决时,我们应向有能力者寻求合适、正当的帮助,如向网警举报等。近来电信诈骗多发,作为还在上学的我们这些青少年,应增强防骗意识,谨防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