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拱墅区委 拱墅区人民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 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内容要点

发布日期: 2022-04-29 14:0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2021年至2025年,是我区开启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的重要节点,是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根据国家和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区委区政府转发《区委宣传部  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八五”普法规划)。“八五”普法规划紧跟国家和省市规划决策部署,紧扣中心工作,紧随时代发展,重点更为突出,体系更加健全,内容更加充实,特色更加鲜明,把握更加精准,高质量部署我区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工作。

一、“八五”普法规划出台的背景和目的

为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浙江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普法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法治化,提高普法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结合我区实际出台“八五”普法规划,既是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坚实举措,又是我区全面深化法治拱墅建设的现实需要,为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八五”普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奋力开创拱墅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新局面的目标定位,在指导思想上重点强调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

(二)工作目标。在“七五”普法规划有效实施所奠定的坚实基础上,“八五”普法规划提出了更加明确、更高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到2025年,建设成为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城区,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党建统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在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走在前列。

三、“八五”普法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工作举措

“八五”普法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明确了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等,就如何落实这些重大任务,提出了6项具体举措。

一是突出“法文化”,融合讲好法治宣传教育拱墅故事。依托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群和各类遗产资源,探索“法治+文化”普法模式,努力提升“运河法治文化带”影响力,做精“运河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运河法治文化产品研创、运河法治文化惠民工程”三大项目。培育法治宣传教育知名地标、“网红打卡地”,持续提升“运河法治文化学游线”,绘制“运河法治文化手绘地图”。融合运河、非遗、动漫、旅游等文化,创作独具拱墅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

二是借力“数字化”,全面助力法治宣传教育提档升级。围绕“大运河数智未来城”建设,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瓜山未来社区建设等为抓手,构建和完善“法智拱墅”服务体系。依托“赵老师普法工作室”“武林大妈”“拱宸大伯”“运河律师”、社区“法律明白人”等品牌化项目,注重“网络普法达人”培养,以抖音等新媒体为载体,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推动区街社三级融媒体普法数字矩阵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三是聚焦“基层面”,有效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理的基础性工程狠抓落实,深入开展和谐(文明、平安)社区考评、民主法治社区建设工作。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完善培训、评估和激励机制。持续推进“法律进学校”,不断提高依法办学、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全区依法治网体系建设,构建网络普法大格局。深化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业态的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社会各行业加强依法管理。

四是着眼“全民性”,充分彰显法治宣传教育普惠共享。推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分步骤、有重点地持续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头雁”工程。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依托历史街区、文创园区、城市书房、社区文化家园、口袋公园等文化节点,扩大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努力打造连片成网、无处不在的“十分钟法治文化圈”。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市民群众日常生活,与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活动相结合、与诚信建设相衔接。

五是提升“大格局”,合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同频共振。全面实施国家机关“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依托法治拱墅建设等载体,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法治宣传教育绩效评估机制。探索引入专业调查机构、社会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评估调查。加强普法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打造专业型、公益型普法队伍。重视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引导人民团体、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参与普法工作。

六是紧盯“热搜榜”,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指路领航作用。紧扣杭州亚运会、区委区政府八大专项行动、共同富裕美好生活十大行动部署,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大众传媒手段,加强服务保障亚运会、扫黑除恶、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外国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助推中心工作。借助专家学者、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人士力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四、八五普法规划的工作步骤和组织保障

八五普法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宣传发动阶段、组织实施阶段、检查验收阶段。

为保障八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明确要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各项措施。全面落实《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健全考核激励制约机制。强化“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优秀经验做法,全面提升普法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