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风险防范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专栏 > 政策法规

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点击率: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2022年第5号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了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接收并转送的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90595件,较2021年第三季度环比增长3.8%。其中,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7737件,环比减少1.1%,占投诉总量的30.6%;股份制商业银行33017件,环比增长2.1%,占投诉总量的36.4%;外资法人银行446件,环比减少12.4%,占投诉总量的0.5%;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11892件,环比增长13.8%,占投诉总量的13.1%;农村中小金融机构5634件,环比增长0.2%,占投诉总量的6.2%;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11869件,环比增长14.9%,占投诉总量的13.1%。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547.5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883件。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的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两位。外资法人银行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0件。东亚银行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30.1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73.7件/千万个人客户。交通银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均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2009.2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381.6件/千万个人客户。广发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恒丰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的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

外资法人银行的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的中位数为714.3件/千营业网点,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的中位数为486.9件/千万个人客户。花旗银行平均每千营业网点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南洋商业银行平均每千万个人客户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2021年第四季度,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44968件,环比增长1.3%,占投诉总量的49.6%。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14037件,环比减少2.3%,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50.6%;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5756件,环比增长1.0%,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8.0%;在涉及外资法人银行的投诉中,信用卡业务投诉294件,环比减少7.8%,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65.9%。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东亚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2021年第四季度,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投诉29074件,环比增长3.7%,占投诉总量的32.1%。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4847件,环比减少14.1%,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17.5%;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4005件,环比减少0.6%,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12.1%;在涉及外资法人银行的投诉中,个人贷款业务投诉55件,环比减少14.1%,占外资法人银行投诉总量的12.3%。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前两位。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的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两位。渣打银行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位列外资法人银行第一。

2021年第四季度,涉及理财类业务投诉3802件,环比减少4.2%,占投诉总量的4.2%。在涉及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投诉中,理财类业务投诉1962件,环比减少16.9%,占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7.1%;在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投诉中,理财类业务投诉943件,环比增长6.8%,占股份制商业银行投诉总量的2.9%。邮储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第一。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位列股份制商业银行前三位。

银保监会将严格按照《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继续加大投诉处理监管力度,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投诉处理工作,加强源头治理,改进服务质量,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

http://www.cbirc.gov.cn/cn/view/pages/ItemDetail.html?docId=1041705&itemId=4099&general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