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
杭州拱墅大队纵深推进校园消防安全领域“除险保安”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1 14:08:36 来源:区消防救援大队 点击率: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始终紧绷校园消防安全稳定这根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杭州拱墅区消防救援大队纵深推进校园消防安全领域“除险保安”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大队联系区教育局协商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研判校园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并立足辖区实际,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校园消防安全领域“除险保安”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将消防安全工作列为当前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来抓,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分析、亲自部署,分管领导要各负其责,加强对所分管工作中涉及消防安全工作的前端管理,把消防安全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共同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大队将大关中学、大关小学作为典型学校进行约谈,要求学校负责人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真正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知识水平。对前期申报创建杭州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标杆单位的学校进行全覆盖检查指导,积极推广典型学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按照标杆单位的标准推进全区学校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强化监督执法,突出除险重点。大队会同教育部门深入辖区大、中小学校,紧盯学生宿舍、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多功能厅、消控室等重点区域,对照《杭州市校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情况记录表》上“除险安保”五项重点内容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切实做到不留盲区和死角。针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责令学校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消除隐患,在整改期限内严密落实防范措施,死看死守,确保安全。与此同时,大队进一步加大学校周边商业经营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力度,及时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全面净化消防安全环境。截止到目前,大队已排查3家高校、28家中小学,发现隐患70余处,已整改隐患50余处。下一步,大队将及时对隐患进行复查,对已整改的隐患进行“回头看”,防止隐患出现反弹现象,为构建“平安校园”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大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要求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与学校的协作,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加强对学校教职工、学生的消防安全知识的培训和辅导,除了给学生安排消防安全主题课程以外,组织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督促认真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依托学校广播、橱窗、黑板报、电子屏等宣传资源,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张贴消防安全提示海报,播放消防公益广告,进一步扩大宣传面。发动消防救援人员、消防宣传员、消防宣传大使、消防志愿者等队伍力量走进校园,通过开展消防主题班会、逃生疏散演练、油桶灭火体验、消防知识问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的积极性和自防自救的能力。此外,借助家校通、班级微信群等平台,面向广大师生、家长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信息,真正将消防安全知识渗入到每一个家庭。目前已组织完成培训活动38场,完成消防知识测试1757人,涉及到29家学校,47个班级。接下来,大队将继续深入辖区各学校持续开展消防知识问卷活动,并根据学生答题情况,专题分析开展相关科普活动,提高学生消防安全知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