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来拱墅调研: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 高水平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府办 发布时间:2022-01-24 09:29:11

刘捷在调研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时强调

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

高水平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

近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来拱墅专题调研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精神内核、时代价值,高水平建设具有时代特征、杭州特色的景观河、生态河、人文河,打造“人民的运河”“游客的运河”。市领导戚哮虎、朱建明、缪承潮,区委书记李志龙参加。

十里银湖墅,千年古运河。多年来,杭州大力实施运河综合保护工程,实现了城市肌理与文脉传承、保护与发展互促共进,提升了沿岸居民的生活品质,古老运河正在展现喜人新姿。刘捷来到武林门码头,乘船顺河而行,沿途察看水质水情和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情况。他说,大运河是流动的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持续做好“水”文章,推进水体治理、路网建设、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让水清起来、活起来、灵动起来。随后,刘捷一行从桥西码头上岸,步行考察桥西历史街区、拱宸桥。千百年来,古桥流水留下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延续市井繁华的烟火气息。刘捷边走边看,他说,要注重挖掘历史文化遗产内涵,精心保护和利用拱宸桥、桥西历史街区等遗产点,形成移步换景、亮点纷呈的运河文化精品旅游线。

城市以北,新的运河文化地标正拔地而起,小河公园、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等标志性项目加紧建设中,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展开。刘捷考察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展示馆,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他指出,大运河杭州段流淌千年,是“世之瑰宝,城之命脉”。要加快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坚持把保护放在第一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把每个项目都建成精品工程、经典场景,确保一批特色展示点和运河文化空间在亚运前精彩亮相。要深入研究大运河对杭州城市发展的深远影响,阐发运河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加快构建大运河一体化保护传承利用体制机制,加强文化研究创作、遗产活态传承、展陈体系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公共空间提升、国际传播交流,在更高水平、更好形式的保护传承利用中惠及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