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027-9/2021-171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发改经信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16 发布日期 2021-07-16
附件
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21-07-16 15:41:23 点击率:

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地处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杭州市中心城区,是在市场自发形成基础上由政府推动建设的区域性中央商务区。2003年2月,下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全面推进下城现代化”战略,武林CBD建设工程正式启动。2007年,下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构筑“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发展新格局,武林CBD进入“品牌化建设”新阶段。《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十二五”专项发展规划》以武林CBD四至范围(东至中河路、上塘路,南至庆春路,西至武林路、京杭运河,北至文晖路)为地理范围,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下城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杭州市武林商圈提升改造概念规划》、《杭州市延安路商业业态规划》等相衔接,紧紧围绕“繁华时尚之区”战略定位、“两新”战略目标、“南精北快”总战略以及四个分战略,通过客观分析“十一五”期间武林CBD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十二五”时期武林CBD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优势

1、总体经济规模领先。一是经济规模占优明显。武林CBD经济规模在下城区举足轻重,2006-2010年间三产增加值占全区比重均保持在40%左右,所占比重年均增长保持2个百分点左右;2010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40.48亿元和22.09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38.13%、34.57%,每平方公里产出列全市全省之首、国内发达城市中心城区的前列。二是企业集聚优势明显。武林CBD作为杭州知名中央商务区,集聚了汇丰银行、辉瑞制药、渣打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全国500强企业和民营500强企业14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总部型企业达10多家。

2、特色产业高度集聚。一是商贸业引领杭州时尚。武林CBD商贸业以零售业为主,聚集了三大百货商场以及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等特色街区以及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近4000个。2007-2010年批发零售年营业收入均超过600亿元,2010年商贸零售额约占杭州市总量的13%;杭州大厦、杭百大楼、银泰百货的单位面积营业额均跻身全国十强,杭州大厦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收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大型百货商场单店之首。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已获得“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二是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武林CBD内金融业主要分布于庆春路、延安路等一带,各类金融机构40余家,包括浙商银行总部、浙江近80%的省级银行总部以及花旗、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的区域行总部以及27家证券、保险机构,营业额占杭州城区的70%以上,并拥有广利大厦、中财大厦等专业性金融楼宇,已成为服务全市、辐射全省的金融集聚发展带。三是文化创意产业初具规模。武林CBD大型文化设施较多,如杭州科技交流馆、浙江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西泠印社、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和新远国际影城等场所;杭州日报集团、青年时报社等文化传媒产业也位于区内;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区初具规模,拥有汇聚原创个性产品的“原创时尚区”、主打街头流行风格的“街头时尚区”,是今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场所。

3、CBD 要素明显提升。一是空间布局基本成型。武林CBD“一心、一带、两轴、三街区”的整体空间结构基本形成。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以运河商务休闲景观带为功能带,以延安路和武林广场东西向所构成两大商业商贸轴,以庆春路延安路金融集聚带、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区和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等形成三街区,发展处于全区、全市引领地位,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人流密集度最大、商业氛围最浓厚的区域。二是楼宇经济高位凸显。武林CBD墨菲指数连年攀升,中央商务高度指数(CBHI)、中央商务密度指数(CBII)分别从2005年1.98、0.56提高到2010年的2.26、0.78,已超过国际通用的CBHI>1和CBII>0.5的要求。武林CBD楼宇经济发展良好,现有楼宇60余幢,其中年税收过亿元楼宇7幢,总建筑面积超过170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超过90%。2010年每平方公里财政总收入达到16.19亿元,每平方公里地方财政收入约8.84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87倍和3.4倍。

4、区位历史条件出众。一是区位条件优越。武林CBD地处杭州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北连运河,紧靠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交通便捷(地铁交汇处、换乘枢纽),是吴山商圈-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延安路-庆春路两大功能序列的有机组成和重要承载者。武林CBD离西湖近在咫尺,吸引了许多旅游者光顾武林商圈。二是文化底蕴深厚。武林CBD是运河文化与现代商业文化积淀的产物。清末民初,武林地区就以商市兴旺闻名。武林CBD现保存有龙兴寺经幢、天主堂、司徒雷登故居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还保存着丝绸文化、张同泰中药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品牌效应初显。坚持“五年打基础、十年创品牌”CBD建设原则,2008年5月武林CBD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称号,2009年9月武林CBD成为中国商务区联盟首批法人单位会员,对外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武林CBD品牌价值更加凸显。

(二)存在问题

1、发展空间较为有限。武林CBD位于杭城老城区核心,空间发展结构基本成形,可供开发的地块稀缺。存量地块拆迁、改造成本日益提高;拆迁新政的出台,增加了征地拆迁和存量土地整理的难度。受西湖名胜区天际线和机场限高等规定要求,武林CBD的建筑限高、容积率等规划指标较钱江新城等区域严格,限制了商业商务楼宇建筑体量。此外,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面临着各业主之间的衔接问题。

2、交通压力日益加大。武林CBD作为过境交通和目的地交通的结点,拥有多家零售业龙头,是人流、车流和物流高度密集区,尤其是零售商场促销时导致短时交通、停车等问题并发。武林CBD内各公共商业服务地块支路路网不完善,疏散能力较弱,内部人流、车流混杂,对交通畅通带来一定影响。随着机动车辆保有量的快速增加,静态交通矛盾显得更为突出。此外,武林CBD内各停车场以及楼宇内部停车场均采用独自管理模式,尚未实行统一管理。

3、基础配套有待提升。目前武林CBD商务商业占比接近60%,社区居住空间比例过大,与国际知名CBD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部分楼宇建设水平和标准都不高,软、硬件环境不够理想,5A级商务楼宇、高智能化综合性楼宇与钱江新城、黄龙商圈相比偏少。商务配套设施分布在地域上较为分散,与商业区相互混杂,同时业态较为单一,娱乐餐饮设施相对不足,影响各功能的高效运作。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武林CBD优势基础,继续落实“五年打基础,十年树品牌”的建设要求,按照精致化、国际化、品牌化的要求,树立竞争观念,加大对外开放,坚持错位发展,以市场机制为导向,以市委市政府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为契机,以商贸、金融、文创为重点产业,以楼宇建设提升和地下空间开发为抓手,发展楼宇经济、街区经济,推进业态优化,强化功能整合,夯实基础配套,提高交通通达性,强化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功能,实现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双协调,大大增强武林CBD汇聚能力,做强武林CBD品牌,引领下城区的繁华时尚。

(二)发展原则

1、坚持提升发展。以商务楼宇为核心资源,加大武林CBD楼宇改造提升力度,提升区内楼宇的承载能力和入驻企业档次,促进优势产业和业态朝着更加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领域推进,引领杭州市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2、坚持紧凑发展。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实施进度。继续以增商减居、拆低建高等手段开发存量土地,盘活武林CBD存量土地资源,增加武林CBD商业商务的拓展空间。

3、坚持优化发展。引导武林CBD商业商务界面整合,形成丰富的、连续型的商业氛围和较为明晰的功能分区;加快商业商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的有机整合,推进商业设施、网点布局与“服务业强区”的目标相契合。

4、坚持和谐发展。充分考虑区域内居住市民和从业人士的需求,立足生态优先,建设阳光绿色的生态型CBD,注重人性空间的塑造,实现商业商务与自然生态的良好融合,以历史文化名城整体层次的保护为根本,强调武林CBD的建筑体量和高度、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体现杭州悠久历史与时代交融的城市风貌。

三、发展目标

(一)主要目标

到2015年,武林CBD建设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楼宇经济发展空间拓展和能级提升,高端服务业比重明显增强,特色产业进一步集聚,三大特色街区在国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打造延安路为杭城时尚购物街,配套建设、交通出行和生态环境等商务环境进一步完善,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武林CBD功能布局得到优化,武林CBD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成为繁华时尚之区的引领者,初步建设成为杭州和浙江的经济规模大、产业能级高、商业特色浓、人文环境美的商贸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成为长三角南翼的区域性中央商务区。

1、总体规模更加壮大。到2015年,武林CBD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底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比例保持稳步提升。

2、商务环境更加完善。到2015年,大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力争培育税收十亿元楼宇2幢、五亿元楼宇3幢,楼宇企业入驻率达到95%以上,中央商务高度指数(CBHI)和中央商务密度指数(CBII)比2010年底提高5%以上。

3、高端产业更加集聚。到2015年,武林CBD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底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引进金融、保险类大机构20家以上;强化延安路时尚购物街商务商业功能,建立新的商务商业制高点。

(二)发展重点

围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楼宇、重点产业“三个重点”,以嘉里中心建设、国际大厦重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延安路综合整治、地铁上盖物业及地下空间开发为契机,发展商贸金融、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空间上形成“一心、一带、两轴、四街区”,即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以运河商务休闲景观带为功能带;以延安路和武林广场东西向为商业、商务综合发展二轴,以庆春路延安路金融集聚带、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色街、延安路(下城段)时尚购物街等四街区。

(三)功能布局

按照我区“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发展格局,突出核心区集聚性和现代化的双重特点,着力发展商务商贸、金融保险、创意文化、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优质金融、繁华商贸、高端商务和现代传媒四大功能区块,通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优势,支撑核心区功能和业态,加快现代化服务业的集聚,强化商务、商贸功能。

1、现代化的金融集聚带。依托庆春路、延安路金融机构集聚、业态丰富、种类齐全等先发优势,着力打造服务全市、辐射全省的金融集聚发展带。

2、繁华时尚的“购物天堂”集聚区。以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为核心,以延安路(下城段)为轴线,以“奢华购物、精致生活”和“都市休闲、娱乐天地”为主题,形成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多功能商贸中心。

3、智能化的商务办公集聚区。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建设一个楼宇集中、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的高品质商务区块。

4、标志性的现代传媒集聚区。以“两场一带”为文化发展基础,依托杭州日报集团、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坤和中心和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区等资源,形成武林CBD现代传媒集聚区。

四、主要任务

(一)加快集聚区(带)建设

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发挥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石和示范作用,全面落实和完善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武林CBD品牌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1、建设现代化的金融集聚带。以庆春路、延安路为主干,加快建设嘉里中心等标志性楼宇,引进国内业绩优良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国性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进一步扩大银行类金融业务的规模。大力发展与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保险中介、信用评级、资产评估、融资担保、典当、产权交易、金融仓储、投资咨询等各类机构。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支持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鼓励开展网络金融、消费金融,积极发展股权投资业、场外交易市场,以金融创新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构建金融机构齐全、金融业态丰富、金融品牌响亮、金融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打造著名财富管理中心。

2、建设繁华时尚的“购物天堂”集聚区。立足现有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商业环境,加大商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通过国际大厦重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中北大酒店扩建、延安路综合整治、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品位挖掘,大力发展以“购物、美食”为重点的精品商贸、特色商业。结合武林广场地铁站建设,开发武林广场地下商城,形成与武林广场地铁枢纽换乘站及周围大型商场地下空间连通的大型地下综合体,使杭州大厦、百货大楼、银泰百货、百井坊综合体等标志性建筑在空间上连为一体,在功能上相互融合。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以大型购物中心、高端写字楼、高星级大酒店为龙头的商业商务楼群和中高档专业品牌的“购物天堂”集聚区。

3、建设高端智能化的商务办公集聚区。依托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繁华的商业环境和浓厚的商务氛围,以及周边众多的写字楼、商务大厦资源,通过大项目带动和综合体建设,集中建设一批高档甲级写字楼,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端商务楼宇集群,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型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国际组织机构、商会组织及外商代表机构等入驻,形成环绕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环城北路沿线重点建设高档商务区。

4、建设标志性的现代传媒集聚区。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教育培训业等现代文化产业,提升产业能级,发展文化经济。加快推进浙江展览馆、省电子信息大楼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和提升改造。继续实施“两规划一计划”,将中北创意街区打造成为中国独具特色最具活力的创意街区,成为杭州创意中心城市的创意交易中枢、国际旅游之城的都市时尚胜地、生活品质之城的创意生活典范、和谐创业之城的创意立业基地。

(二)建设5A楼宇社区

按照“规划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的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挖潜增效,全面提升发展楼宇经济,通过5A楼宇社区建设,努力构建与精品楼宇、地铁物业等相匹配的楼宇业态体系,不断优化业态组合,促进武林CBD的可持续发展。

1、推进商务楼宇扩容提质。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着重在嘉里中心、省电子信息大楼、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武林CBD范围三个地铁站地铁上盖物业等项目中打造一批国际甲级写字楼;以杭州国际大厦、市机电大楼、浙江二轻大厦、中北大酒店等项目为重点,通过拆旧建新、改建扩建等措施,扩大商务面积,提高楼宇智能化水平,促进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

2、加快高端产业集聚楼宇。坚持存量和增量一起抓,在新建楼宇招商的同时,着力做好楼宇二次招商。加大重点楼宇的包装和宣传力度,引进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高端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重点发展金融、文创、服务外包等特色楼宇。

3、提升商务楼宇服务模式。以提高楼宇“三率”为目标,按照楼宇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建设“楼宇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五进楼宇”工作方式,向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全方位的贴身服务,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实现5A楼宇社区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楼宇社区”虚拟平台,实现了楼宇经济网络化、信息化、实时化管理。

(三)升级优势产业

按照武林CBD功能布局和产业基础,提升和发展金融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创意、街区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强化CBD商务功能。

1、金融引领,集聚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进一步优化庆春路、延安路金融街的金融业态布局,完善配套服务,制定金融特色楼宇申报、认定和管理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坤和中心、环球中心等标志性综合金融特色楼宇的培育工作,形成金融特色楼宇群,构建金融多极发展格局。依托金融街区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财务顾问公司、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发展各类投融资机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银行、民营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市场服务中介机构、黄金珠宝饰品交易等金融六大业态。

2、抓大不放小,推动商贸业提升发展。引导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商贸骨干优势企业不断扩大经营优势;利用嘉里中心、武林广场地下商场等新建项目,打造以时尚零售购物为主,休闲、娱乐等并重的业态丰富的一站式消费和休闲中心;着力引进附加值高、集聚能力强的新型商业业态,吸引一批中小特色商贸企业,增加休闲娱乐及时尚消费元素,丰富CBD业态。

3、立足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推进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两规划一计划”的具体实施,以创意产业为主导,在节点建设、业态调整、景观提升、招商引资等方面重点突破,三年内基本形成“八节点、两广场、五坊、一片区”及四条特色街巷的空间格局,力争建设成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国际一流设计公司或工作室、出版传媒企业等落户,全面完成177文化创意园、杭州日报等建设和培育,打造市级以上文创园区和文创特色楼宇。

4、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发展街区经济。围绕“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的总体思路,打造“第二代”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基本完成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项目建设和业态调整,创建成为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实施延安路综合整治,提升商业功能,打造杭城时尚购物第一街。围绕现代家庭儿童的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需求,孩儿巷婴童产业特色商业街重点导入儿童型的品牌百货、品牌娱乐等,打造杭州特色的儿童购物、娱乐街。

(四)全力打造时尚购物街

加快延安路(下城段)项目建设力度(见附表),合理调整与布局延安路(下城段)的商业业态,并于其支路商业、地下商业有机结合,由街拓展成街区、商业升级为商旅业,基本形成“一路一广场两区段”的空间结构特征,实现延安路时尚购物街引领消费、拉动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商业环境等功能,转型成国际商业大街,成为城市游憩购物新亮点,打造我国著名的“购物天堂”窗口。

1、品牌引领,打造“奢华购物、精致生活”的国际风尚区段。以武林广场为核心,在北起武林广场、南至凤起路范围,融国际顶级品牌购物、高端休闲、精品文化交流、展示为一体,满足市民奢华购物、享受精致生活的需求。以杭州大厦购物城、国际大厦重建项目为基础,发展国际顶级品牌奢华购物区;以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为基础,发展高端演出和展览,提升文化品位;以精致、时尚、休闲为特色,武林广场地下商城成为连接地铁与武林商圈的“承上启下”的商业延伸带;以浙江大酒店、国信大厦、元通大厦等为基础,形成高端商务写字楼群、服务业总部基地,底层商铺发展高端品牌旗舰店、专卖店;以银泰百货、耶稣堂弄、百井坊巷为基础,打造中高端购物、特色餐饮美食区。

2、注重精品,打造“都市休闲、娱乐天地”的品质生活区段。以嘉里中心为核心,在北起凤起路、南至庆春路范围,汇集国际国内中高端品牌,以高品质都市休闲娱乐空间为主题的休闲、娱乐、时尚购物区域。以嘉里中心为基础,打造中高端都市休闲综合体,满足都市白领休闲活动;以省二轻大厦、市机电大厦等为基础,打造高科技智能产品、健身、旅行、户外、教育、摄影等高端休闲品牌专业店群;改造升级米兰假日酒店、豪盛大酒店,发展精品主题酒店,增加休闲娱乐及时尚消费元素,丰富CBD业态。

(五)优化发展环境

围绕实现交通畅通、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人、楼宇清洁等目标,努力建设与CBD相适应的创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1、改善交通体系。结合嘉里中心建设、国际大厦改造和延安路整治,优化交通结构,完善商业设施无障碍改造和路网配套,打通支小路,适度拓宽道路和增设停车泊位,提升交通可达性和静态交通能力。增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主要由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结合,共同承担大量人流的集散。积极探索CBD范围内停车位信息服务,提高各停车场车位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

2、改善市容环境。进一步研究CBD内城市空间的合理化和美化,合理搭配商业中心、公共建筑、道路、广场、公园等设施,统一规划并逐步调整水景、雕塑、路灯、栏杆、标志牌、广告,实现和谐统一的建筑风格、造型、色彩。

3、连通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借武林广场地下商场、武林地铁上盖物业的地下空间开发之际,合理设置地下空间功能。沟通、衔接武林广场周边四大商场,与武林广场地铁枢纽换乘站及周围大型商场地下空间连通,形成大型的地下综合体。通过地上、地下空间的整合、功能互补,共同承担市级商贸、商务功能。

4、优化区域生态环境。以运河景观带作为武林CBD的绿地核心,以保护现有绿地为主,结合文保单位、文保点、历史建筑等开辟公共绿地,沿河、沿路设置防护绿带。建设绿色楼宇,鼓励和引导CBD区内单位、组织、商务楼等建立环境管理认证体系,控制光污染,提高核心区的环境质量。

5、完善区域综合配套。按照国际化CBD建设的要求,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市政府统一指导下,逐步建立起卫生实时监督系统、宣传问讯系统、路标指示系统等城市管理综合配套系统。

6、打造和谐社区。巩固和提高社区建设水平,努力建设与CBD相适应的精品社区,基本形成服务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文化教育繁荣、管理手段先进、人际关系融洽、自治参与广泛的发展态势,实现寓自治、服务、平安、学习、生态等“五位一体”社区的全覆盖。

(六)塑造CBD品牌

以西湖文化广场建成为契机,整合武林广场周边的公共设施资源,塑造武林CBD文化品牌,加强商务、商贸、会展、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发挥文化产业宣传造势作用,提升发展武林CBD。

1、弘扬历史文化。保护中山北路、百井坊巷等具有历史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及具有特定传统风貌的民居片区,保护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建筑及近现代建筑较为集中的片区;提高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水平,使旧建筑形态与色彩得到继承和发扬,与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环境相一致。

2、演绎和传承民间文化。挖掘中山北路、百井坊巷特色饮食文化和武林路时尚女装街的时尚服饰文化,在人文环境中塑造武林CBD个性、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武林CBD演绎和传承杭州城市文化的重要作用。

3、挖掘运河文化。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使现代CBD与历史景观风貌协调,融入区域休闲、旅游经济。注重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以运河文化带动文化产业,提升武林CBD的商贸、商务品位和档次。

4、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合理利用区域范围内的大量文化场馆资源,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积极开展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的联合互动、发挥合力的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活动的集聚效应,使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成为高品位的文化场所,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

5、加大区域形象营销力度。充分发挥武林广场、武林路时尚女装街、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传统的品牌效应,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力量,高水平策划、组织节、会、展、演、赛等宣传营销活动,把区域形象宣传、投资环境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并借助中国商务区联盟平台,大力提升武林CBD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海内外投资者、高端人才、观光娱乐者的关注。

五、保障措施

继续转变管理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规范政府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拓展政府服务手段,积极消除因审批调控手段匮乏而产生的消极被动局面,主动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为CBD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加强组织协调

加强项目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区有关部门在协调服务和进度管理上下功夫,加强联系沟通,增强各方共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工作联络网络,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制,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了解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共谋破解方案,指导项目单位尽快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解决问题;配合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及时向市、区有关部门反映项目的进展动态,加强问题剖析,提出相关对策与措施。

(二)加强用地保障

大胆探索“多元化”拆迁安置补偿方式,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建立并完善以区法院为主体的司法腾退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程序流程,组织实施司法腾退,确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积极向市里争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奖励政策,鼓励支持武林CBD内建设项目利用地下空间设置地下商业、办公、娱乐、车库、物资存储等经营性功能。

(三)优化服务功能

着力扩大楼宇综合服务中心覆盖面,实行地税、工商、财政等部门和街道联动,打造高效便捷的办事平台,拓宽政府服务企业渠道。运用专家咨询、高层论坛和外聘专家、知名人士实地指导等途径,加强对武林CBD内楼宇经济发展的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着重加大对杭州大厦、银泰百货、杭州百大、武林广场地下商城等龙头企业或项目的规划指导力度,促进其错位经营、健康发展。

(四)加强政策引导

积极利用市区两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扶持资金,加大对武林CBD内项目的支持力度。拓宽高现代服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信贷资金向武林CBD内项目倾斜。鼓励支持杭州大厦等龙头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


附表:

延安路(下城段)在建或规划拟建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区  位

建筑

面积

(㎡)

功能定位

投资

概算

(万元)

建设单位

1

杭州机电

大楼改造

延安路386号

12700

商场、综合写字楼

4000

杭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2

浙江二轻

大厦改造

延安路398-408号

18000

酒店、商场、综合写字楼

5000

浙江省二轻

总公司

3

杭州嘉里中心

延安路353号

340000

酒店、写字楼、公寓、宴会中心及商场

313500

嘉里集团

4

国际大厦重建

体育场路

333号

96876

商业、酒店、商务楼综合体

140000

浙江国大集团

有限公司

5

龙兴广场

延安路

19039

商场、SOHO

35000

杭州万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6

武林地铁

上盖物业

武林广场

东北角

240000

写字楼、商场、酒店


杭州地铁集团

7

浙江信息

产业大楼

武林广场

东南角

46000

商业、住宅

70000

浙江电子器材

有限公司

8

浙江展览馆改造

武林广场中央

8000

文化交流、展览

10000

浙江展览馆

9

武林广场地下商城

武林广场

地下空间

100000

商场、停车场

140000

杭州旅游集团

10

文化大厦

二期

体育场路

370号

42000

国际文化交流、展览

60000

新远文化集团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区域规划
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250027-9/2021-17145

文号

公布日期

2021-07-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发改经信局

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地处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杭州市中心城区,是在市场自发形成基础上由政府推动建设的区域性中央商务区。2003年2月,下城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全力打造中央商务区,全面推进下城现代化”战略,武林CBD建设工程正式启动。2007年,下城区委、区政府提出构筑“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发展新格局,武林CBD进入“品牌化建设”新阶段。《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十二五”专项发展规划》以武林CBD四至范围(东至中河路、上塘路,南至庆春路,西至武林路、京杭运河,北至文晖路)为地理范围,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下城区发展战略规划》和《杭州市武林商圈提升改造概念规划》、《杭州市延安路商业业态规划》等相衔接,紧紧围绕“繁华时尚之区”战略定位、“两新”战略目标、“南精北快”总战略以及四个分战略,通过客观分析“十一五”期间武林CBD的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十二五”时期武林CBD的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优势

1、总体经济规模领先。一是经济规模占优明显。武林CBD经济规模在下城区举足轻重,2006-2010年间三产增加值占全区比重均保持在40%左右,所占比重年均增长保持2个百分点左右;2010年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40.48亿元和22.09亿元,占全区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的38.13%、34.57%,每平方公里产出列全市全省之首、国内发达城市中心城区的前列。二是企业集聚优势明显。武林CBD作为杭州知名中央商务区,集聚了汇丰银行、辉瑞制药、渣打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10余家,全国500强企业和民营500强企业14家,其中,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总部型企业达10多家。

2、特色产业高度集聚。一是商贸业引领杭州时尚。武林CBD商贸业以零售业为主,聚集了三大百货商场以及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等特色街区以及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近4000个。2007-2010年批发零售年营业收入均超过600亿元,2010年商贸零售额约占杭州市总量的13%;杭州大厦、杭百大楼、银泰百货的单位面积营业额均跻身全国十强,杭州大厦营业收入、利润、上缴税收连续八年位居全国大型百货商场单店之首。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已获得“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二是金融服务业集聚发展。武林CBD内金融业主要分布于庆春路、延安路等一带,各类金融机构40余家,包括浙商银行总部、浙江近80%的省级银行总部以及花旗、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的区域行总部以及27家证券、保险机构,营业额占杭州城区的70%以上,并拥有广利大厦、中财大厦等专业性金融楼宇,已成为服务全市、辐射全省的金融集聚发展带。三是文化创意产业初具规模。武林CBD大型文化设施较多,如杭州科技交流馆、浙江科技馆、浙江自然博物馆、西泠印社、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和新远国际影城等场所;杭州日报集团、青年时报社等文化传媒产业也位于区内;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区初具规模,拥有汇聚原创个性产品的“原创时尚区”、主打街头流行风格的“街头时尚区”,是今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主要场所。

3、CBD 要素明显提升。一是空间布局基本成型。武林CBD“一心、一带、两轴、三街区”的整体空间结构基本形成。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以运河商务休闲景观带为功能带,以延安路和武林广场东西向所构成两大商业商贸轴,以庆春路延安路金融集聚带、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区和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等形成三街区,发展处于全区、全市引领地位,是杭州市乃至浙江省人流密集度最大、商业氛围最浓厚的区域。二是楼宇经济高位凸显。武林CBD墨菲指数连年攀升,中央商务高度指数(CBHI)、中央商务密度指数(CBII)分别从2005年1.98、0.56提高到2010年的2.26、0.78,已超过国际通用的CBHI>1和CBII>0.5的要求。武林CBD楼宇经济发展良好,现有楼宇60余幢,其中年税收过亿元楼宇7幢,总建筑面积超过170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超过90%。2010年每平方公里财政总收入达到16.19亿元,每平方公里地方财政收入约8.84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3.87倍和3.4倍。

4、区位历史条件出众。一是区位条件优越。武林CBD地处杭州市主城区核心区域,北连运河,紧靠浙江省委省政府和杭州市委市政府,交通便捷(地铁交汇处、换乘枢纽),是吴山商圈-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延安路-庆春路两大功能序列的有机组成和重要承载者。武林CBD离西湖近在咫尺,吸引了许多旅游者光顾武林商圈。二是文化底蕴深厚。武林CBD是运河文化与现代商业文化积淀的产物。清末民初,武林地区就以商市兴旺闻名。武林CBD现保存有龙兴寺经幢、天主堂、司徒雷登故居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至今还保存着丝绸文化、张同泰中药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是品牌效应初显。坚持“五年打基础、十年创品牌”CBD建设原则,2008年5月武林CBD荣获“中国最具投资价值CBD”称号,2009年9月武林CBD成为中国商务区联盟首批法人单位会员,对外知名度进一步提高,武林CBD品牌价值更加凸显。

(二)存在问题

1、发展空间较为有限。武林CBD位于杭城老城区核心,空间发展结构基本成形,可供开发的地块稀缺。存量地块拆迁、改造成本日益提高;拆迁新政的出台,增加了征地拆迁和存量土地整理的难度。受西湖名胜区天际线和机场限高等规定要求,武林CBD的建筑限高、容积率等规划指标较钱江新城等区域严格,限制了商业商务楼宇建筑体量。此外,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面临着各业主之间的衔接问题。

2、交通压力日益加大。武林CBD作为过境交通和目的地交通的结点,拥有多家零售业龙头,是人流、车流和物流高度密集区,尤其是零售商场促销时导致短时交通、停车等问题并发。武林CBD内各公共商业服务地块支路路网不完善,疏散能力较弱,内部人流、车流混杂,对交通畅通带来一定影响。随着机动车辆保有量的快速增加,静态交通矛盾显得更为突出。此外,武林CBD内各停车场以及楼宇内部停车场均采用独自管理模式,尚未实行统一管理。

3、基础配套有待提升。目前武林CBD商务商业占比接近60%,社区居住空间比例过大,与国际知名CBD相比尚有一定差距。部分楼宇建设水平和标准都不高,软、硬件环境不够理想,5A级商务楼宇、高智能化综合性楼宇与钱江新城、黄龙商圈相比偏少。商务配套设施分布在地域上较为分散,与商业区相互混杂,同时业态较为单一,娱乐餐饮设施相对不足,影响各功能的高效运作。

二、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武林CBD优势基础,继续落实“五年打基础,十年树品牌”的建设要求,按照精致化、国际化、品牌化的要求,树立竞争观念,加大对外开放,坚持错位发展,以市场机制为导向,以市委市政府推进“购物天堂、美食之都”建设为契机,以商贸、金融、文创为重点产业,以楼宇建设提升和地下空间开发为抓手,发展楼宇经济、街区经济,推进业态优化,强化功能整合,夯实基础配套,提高交通通达性,强化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功能,实现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双协调,大大增强武林CBD汇聚能力,做强武林CBD品牌,引领下城区的繁华时尚。

(二)发展原则

1、坚持提升发展。以商务楼宇为核心资源,加大武林CBD楼宇改造提升力度,提升区内楼宇的承载能力和入驻企业档次,促进优势产业和业态朝着更加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领域推进,引领杭州市高端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2、坚持紧凑发展。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实施进度。继续以增商减居、拆低建高等手段开发存量土地,盘活武林CBD存量土地资源,增加武林CBD商业商务的拓展空间。

3、坚持优化发展。引导武林CBD商业商务界面整合,形成丰富的、连续型的商业氛围和较为明晰的功能分区;加快商业商务设施和配套设施的有机整合,推进商业设施、网点布局与“服务业强区”的目标相契合。

4、坚持和谐发展。充分考虑区域内居住市民和从业人士的需求,立足生态优先,建设阳光绿色的生态型CBD,注重人性空间的塑造,实现商业商务与自然生态的良好融合,以历史文化名城整体层次的保护为根本,强调武林CBD的建筑体量和高度、建筑与环境的和谐统一,体现杭州悠久历史与时代交融的城市风貌。

三、发展目标

(一)主要目标

到2015年,武林CBD建设核心竞争力大大提高,楼宇经济发展空间拓展和能级提升,高端服务业比重明显增强,特色产业进一步集聚,三大特色街区在国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打造延安路为杭城时尚购物街,配套建设、交通出行和生态环境等商务环境进一步完善,生活环境进一步优化,武林CBD功能布局得到优化,武林CBD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成为繁华时尚之区的引领者,初步建设成为杭州和浙江的经济规模大、产业能级高、商业特色浓、人文环境美的商贸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和文化中心,成为长三角南翼的区域性中央商务区。

1、总体规模更加壮大。到2015年,武林CBD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底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区比例保持稳步提升。

2、商务环境更加完善。到2015年,大力提升楼宇经济发展能级,力争培育税收十亿元楼宇2幢、五亿元楼宇3幢,楼宇企业入驻率达到95%以上,中央商务高度指数(CBHI)和中央商务密度指数(CBII)比2010年底提高5%以上。

3、高端产业更加集聚。到2015年,武林CBD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10年底年均增长20%以上;金融业引进金融、保险类大机构20家以上;强化延安路时尚购物街商务商业功能,建立新的商务商业制高点。

(二)发展重点

围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抓好重点区域、重点楼宇、重点产业“三个重点”,以嘉里中心建设、国际大厦重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延安路综合整治、地铁上盖物业及地下空间开发为契机,发展商贸金融、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高端服务业。空间上形成“一心、一带、两轴、四街区”,即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以运河商务休闲景观带为功能带;以延安路和武林广场东西向为商业、商务综合发展二轴,以庆春路延安路金融集聚带、武林路时尚女装街、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色街、延安路(下城段)时尚购物街等四街区。

(三)功能布局

按照我区“南有CBD、北有新天地”发展格局,突出核心区集聚性和现代化的双重特点,着力发展商务商贸、金融保险、创意文化、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优质金融、繁华商贸、高端商务和现代传媒四大功能区块,通过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优势,支撑核心区功能和业态,加快现代化服务业的集聚,强化商务、商贸功能。

1、现代化的金融集聚带。依托庆春路、延安路金融机构集聚、业态丰富、种类齐全等先发优势,着力打造服务全市、辐射全省的金融集聚发展带。

2、繁华时尚的“购物天堂”集聚区。以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为核心,以延安路(下城段)为轴线,以“奢华购物、精致生活”和“都市休闲、娱乐天地”为主题,形成集购物、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多功能商贸中心。

3、智能化的商务办公集聚区。以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为中心建设一个楼宇集中、功能齐全、配套完善、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的高品质商务区块。

4、标志性的现代传媒集聚区。以“两场一带”为文化发展基础,依托杭州日报集团、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坤和中心和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区等资源,形成武林CBD现代传媒集聚区。

四、主要任务

(一)加快集聚区(带)建设

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发挥重大建设项目的基石和示范作用,全面落实和完善大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全力推进武林CBD品牌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增强发展后劲。

1、建设现代化的金融集聚带。以庆春路、延安路为主干,加快建设嘉里中心等标志性楼宇,引进国内业绩优良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国性城市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进一步扩大银行类金融业务的规模。大力发展与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保险中介、信用评级、资产评估、融资担保、典当、产权交易、金融仓储、投资咨询等各类机构。探索建立电子商务企业信用评级体系,支持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鼓励开展网络金融、消费金融,积极发展股权投资业、场外交易市场,以金融创新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构建金融机构齐全、金融业态丰富、金融品牌响亮、金融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打造著名财富管理中心。

2、建设繁华时尚的“购物天堂”集聚区。立足现有良好的商业基础和商业环境,加大商贸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通过国际大厦重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中北大酒店扩建、延安路综合整治、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品位挖掘,大力发展以“购物、美食”为重点的精品商贸、特色商业。结合武林广场地铁站建设,开发武林广场地下商城,形成与武林广场地铁枢纽换乘站及周围大型商场地下空间连通的大型地下综合体,使杭州大厦、百货大楼、银泰百货、百井坊综合体等标志性建筑在空间上连为一体,在功能上相互融合。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以大型购物中心、高端写字楼、高星级大酒店为龙头的商业商务楼群和中高档专业品牌的“购物天堂”集聚区。

3、建设高端智能化的商务办公集聚区。依托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繁华的商业环境和浓厚的商务氛围,以及周边众多的写字楼、商务大厦资源,通过大项目带动和综合体建设,集中建设一批高档甲级写字楼,形成一定规模的高端商务楼宇集群,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引进跨国公司、总部型企业、专业服务机构、国际组织机构、商会组织及外商代表机构等入驻,形成环绕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环城北路沿线重点建设高档商务区。

4、建设标志性的现代传媒集聚区。大力发展信息服务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教育培训业等现代文化产业,提升产业能级,发展文化经济。加快推进浙江展览馆、省电子信息大楼等重大文化项目建设和提升改造。继续实施“两规划一计划”,将中北创意街区打造成为中国独具特色最具活力的创意街区,成为杭州创意中心城市的创意交易中枢、国际旅游之城的都市时尚胜地、生活品质之城的创意生活典范、和谐创业之城的创意立业基地。

(二)建设5A楼宇社区

按照“规划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的发展思路,拓展发展空间、挖潜增效,全面提升发展楼宇经济,通过5A楼宇社区建设,努力构建与精品楼宇、地铁物业等相匹配的楼宇业态体系,不断优化业态组合,促进武林CBD的可持续发展。

1、推进商务楼宇扩容提质。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着重在嘉里中心、省电子信息大楼、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武林CBD范围三个地铁站地铁上盖物业等项目中打造一批国际甲级写字楼;以杭州国际大厦、市机电大楼、浙江二轻大厦、中北大酒店等项目为重点,通过拆旧建新、改建扩建等措施,扩大商务面积,提高楼宇智能化水平,促进楼宇经济可持续发展。

2、加快高端产业集聚楼宇。坚持存量和增量一起抓,在新建楼宇招商的同时,着力做好楼宇二次招商。加大重点楼宇的包装和宣传力度,引进500强、行业领军企业等高端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导企业集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重点发展金融、文创、服务外包等特色楼宇。

3、提升商务楼宇服务模式。以提高楼宇“三率”为目标,按照楼宇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标准建设“楼宇综合服务中心”,推出“五进楼宇”工作方式,向楼宇企业和员工提供全方位的贴身服务,把“企业找服务”变成“政府送服务”,实现5A楼宇社区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楼宇经济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楼宇社区”虚拟平台,实现了楼宇经济网络化、信息化、实时化管理。

(三)升级优势产业

按照武林CBD功能布局和产业基础,提升和发展金融服务、商务商贸、文化创意、街区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强化CBD商务功能。

1、金融引领,集聚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进一步优化庆春路、延安路金融街的金融业态布局,完善配套服务,制定金融特色楼宇申报、认定和管理相关制度,积极推进坤和中心、环球中心等标志性综合金融特色楼宇的培育工作,形成金融特色楼宇群,构建金融多极发展格局。依托金融街区良好的区位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财务顾问公司、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发展各类投融资机构、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外资银行、民营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市场服务中介机构、黄金珠宝饰品交易等金融六大业态。

2、抓大不放小,推动商贸业提升发展。引导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商贸骨干优势企业不断扩大经营优势;利用嘉里中心、武林广场地下商场等新建项目,打造以时尚零售购物为主,休闲、娱乐等并重的业态丰富的一站式消费和休闲中心;着力引进附加值高、集聚能力强的新型商业业态,吸引一批中小特色商贸企业,增加休闲娱乐及时尚消费元素,丰富CBD业态。

3、立足创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推进南宋御街·中北创意街区“两规划一计划”的具体实施,以创意产业为主导,在节点建设、业态调整、景观提升、招商引资等方面重点突破,三年内基本形成“八节点、两广场、五坊、一片区”及四条特色街巷的空间格局,力争建设成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积极争取国际一流设计公司或工作室、出版传媒企业等落户,全面完成177文化创意园、杭州日报等建设和培育,打造市级以上文创园区和文创特色楼宇。

4、突出特色,打造精品,发展街区经济。围绕“提升老街区、培育新街区、创建名街区”的总体思路,打造“第二代”武林路时尚女装街;基本完成中山北路文化创意街项目建设和业态调整,创建成为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实施延安路综合整治,提升商业功能,打造杭城时尚购物第一街。围绕现代家庭儿童的购物、休闲、餐饮、娱乐等需求,孩儿巷婴童产业特色商业街重点导入儿童型的品牌百货、品牌娱乐等,打造杭州特色的儿童购物、娱乐街。

(四)全力打造时尚购物街

加快延安路(下城段)项目建设力度(见附表),合理调整与布局延安路(下城段)的商业业态,并于其支路商业、地下商业有机结合,由街拓展成街区、商业升级为商旅业,基本形成“一路一广场两区段”的空间结构特征,实现延安路时尚购物街引领消费、拉动经济、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商业环境等功能,转型成国际商业大街,成为城市游憩购物新亮点,打造我国著名的“购物天堂”窗口。

1、品牌引领,打造“奢华购物、精致生活”的国际风尚区段。以武林广场为核心,在北起武林广场、南至凤起路范围,融国际顶级品牌购物、高端休闲、精品文化交流、展示为一体,满足市民奢华购物、享受精致生活的需求。以杭州大厦购物城、国际大厦重建项目为基础,发展国际顶级品牌奢华购物区;以杭州剧院、浙江展览馆为基础,发展高端演出和展览,提升文化品位;以精致、时尚、休闲为特色,武林广场地下商城成为连接地铁与武林商圈的“承上启下”的商业延伸带;以浙江大酒店、国信大厦、元通大厦等为基础,形成高端商务写字楼群、服务业总部基地,底层商铺发展高端品牌旗舰店、专卖店;以银泰百货、耶稣堂弄、百井坊巷为基础,打造中高端购物、特色餐饮美食区。

2、注重精品,打造“都市休闲、娱乐天地”的品质生活区段。以嘉里中心为核心,在北起凤起路、南至庆春路范围,汇集国际国内中高端品牌,以高品质都市休闲娱乐空间为主题的休闲、娱乐、时尚购物区域。以嘉里中心为基础,打造中高端都市休闲综合体,满足都市白领休闲活动;以省二轻大厦、市机电大厦等为基础,打造高科技智能产品、健身、旅行、户外、教育、摄影等高端休闲品牌专业店群;改造升级米兰假日酒店、豪盛大酒店,发展精品主题酒店,增加休闲娱乐及时尚消费元素,丰富CBD业态。

(五)优化发展环境

围绕实现交通畅通、市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宜人、楼宇清洁等目标,努力建设与CBD相适应的创业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

1、改善交通体系。结合嘉里中心建设、国际大厦改造和延安路整治,优化交通结构,完善商业设施无障碍改造和路网配套,打通支小路,适度拓宽道路和增设停车泊位,提升交通可达性和静态交通能力。增强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主要由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结合,共同承担大量人流的集散。积极探索CBD范围内停车位信息服务,提高各停车场车位利用率,实现资源共享。

2、改善市容环境。进一步研究CBD内城市空间的合理化和美化,合理搭配商业中心、公共建筑、道路、广场、公园等设施,统一规划并逐步调整水景、雕塑、路灯、栏杆、标志牌、广告,实现和谐统一的建筑风格、造型、色彩。

3、连通武林广场地下空间。借武林广场地下商场、武林地铁上盖物业的地下空间开发之际,合理设置地下空间功能。沟通、衔接武林广场周边四大商场,与武林广场地铁枢纽换乘站及周围大型商场地下空间连通,形成大型的地下综合体。通过地上、地下空间的整合、功能互补,共同承担市级商贸、商务功能。

4、优化区域生态环境。以运河景观带作为武林CBD的绿地核心,以保护现有绿地为主,结合文保单位、文保点、历史建筑等开辟公共绿地,沿河、沿路设置防护绿带。建设绿色楼宇,鼓励和引导CBD区内单位、组织、商务楼等建立环境管理认证体系,控制光污染,提高核心区的环境质量。

5、完善区域综合配套。按照国际化CBD建设的要求,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市政府统一指导下,逐步建立起卫生实时监督系统、宣传问讯系统、路标指示系统等城市管理综合配套系统。

6、打造和谐社区。巩固和提高社区建设水平,努力建设与CBD相适应的精品社区,基本形成服务功能完善、居住环境舒适、治安秩序良好、文化教育繁荣、管理手段先进、人际关系融洽、自治参与广泛的发展态势,实现寓自治、服务、平安、学习、生态等“五位一体”社区的全覆盖。

(六)塑造CBD品牌

以西湖文化广场建成为契机,整合武林广场周边的公共设施资源,塑造武林CBD文化品牌,加强商务、商贸、会展、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的同时,发挥文化产业宣传造势作用,提升发展武林CBD。

1、弘扬历史文化。保护中山北路、百井坊巷等具有历史价值和使用价值的传统民居建筑风格及具有特定传统风貌的民居片区,保护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建筑及近现代建筑较为集中的片区;提高城市设计与建筑设计水平,使旧建筑形态与色彩得到继承和发扬,与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环境相一致。

2、演绎和传承民间文化。挖掘中山北路、百井坊巷特色饮食文化和武林路时尚女装街的时尚服饰文化,在人文环境中塑造武林CBD个性、文化品牌,充分发挥武林CBD演绎和传承杭州城市文化的重要作用。

3、挖掘运河文化。注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使现代CBD与历史景观风貌协调,融入区域休闲、旅游经济。注重与城市建设相结合,以运河文化带动文化产业,提升武林CBD的商贸、商务品位和档次。

4、拓展公共文化空间。合理利用区域范围内的大量文化场馆资源,积极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积极开展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的联合互动、发挥合力的文化活动,实现文化活动的集聚效应,使武林广场和西湖文化广场成为高品位的文化场所,成为杭州乃至浙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展示文化建设成果、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开展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平台。

5、加大区域形象营销力度。充分发挥武林广场、武林路时尚女装街、杭州大厦、银泰百货等传统的品牌效应,整合政府、社会和企业力量,高水平策划、组织节、会、展、演、赛等宣传营销活动,把区域形象宣传、投资环境宣传有机结合起来,并借助中国商务区联盟平台,大力提升武林CBD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海内外投资者、高端人才、观光娱乐者的关注。

五、保障措施

继续转变管理型政府为服务型政府,规范政府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拓展政府服务手段,积极消除因审批调控手段匮乏而产生的消极被动局面,主动加强与省、市职能部门的联系沟通,为CBD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加强组织协调

加强项目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督查工作。区有关部门在协调服务和进度管理上下功夫,加强联系沟通,增强各方共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完善工作联络网络,建立项目进度月报制,及时掌握项目动态。及时了解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共谋破解方案,指导项目单位尽快与有关部门沟通,及时解决问题;配合项目建设单位,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及时向市、区有关部门反映项目的进展动态,加强问题剖析,提出相关对策与措施。

(二)加强用地保障

大胆探索“多元化”拆迁安置补偿方式,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建立并完善以区法院为主体的司法腾退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程序流程,组织实施司法腾退,确保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积极向市里争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奖励政策,鼓励支持武林CBD内建设项目利用地下空间设置地下商业、办公、娱乐、车库、物资存储等经营性功能。

(三)优化服务功能

着力扩大楼宇综合服务中心覆盖面,实行地税、工商、财政等部门和街道联动,打造高效便捷的办事平台,拓宽政府服务企业渠道。运用专家咨询、高层论坛和外聘专家、知名人士实地指导等途径,加强对武林CBD内楼宇经济发展的规划指导和政策引导。着重加大对杭州大厦、银泰百货、杭州百大、武林广场地下商城等龙头企业或项目的规划指导力度,促进其错位经营、健康发展。

(四)加强政策引导

积极利用市区两级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扶持资金,加大对武林CBD内项目的支持力度。拓宽高现代服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信贷资金向武林CBD内项目倾斜。鼓励支持杭州大厦等龙头企业通过证券市场融资。


附表:

延安路(下城段)在建或规划拟建项目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区  位

建筑

面积

(㎡)

功能定位

投资

概算

(万元)

建设单位

1

杭州机电

大楼改造

延安路386号

12700

商场、综合写字楼

4000

杭州机电设备有限公司

2

浙江二轻

大厦改造

延安路398-408号

18000

酒店、商场、综合写字楼

5000

浙江省二轻

总公司

3

杭州嘉里中心

延安路353号

340000

酒店、写字楼、公寓、宴会中心及商场

313500

嘉里集团

4

国际大厦重建

体育场路

333号

96876

商业、酒店、商务楼综合体

140000

浙江国大集团

有限公司

5

龙兴广场

延安路

19039

商场、SOHO

35000

杭州万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6

武林地铁

上盖物业

武林广场

东北角

240000

写字楼、商场、酒店


杭州地铁集团

7

浙江信息

产业大楼

武林广场

东南角

46000

商业、住宅

70000

浙江电子器材

有限公司

8

浙江展览馆改造

武林广场中央

8000

文化交流、展览

10000

浙江展览馆

9

武林广场地下商城

武林广场

地下空间

100000

商场、停车场

140000

杭州旅游集团

10

文化大厦

二期

体育场路

370号

42000

国际文化交流、展览

60000

新远文化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