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索引号 00250027-9/2021-1657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区发改经信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备注/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生成日期 2021-07-13 发布日期 2021-07-13
附件
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 2021-07-13 14:54:52 点击率: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目  录

序   言. - 1 -

第一章  开创高起点上发展新局面. - 2 -

(一)发展成就. - 2 -

(二)发展环境. - 7 -

(三)指导思想. - 8 -

(四)基本要求. - 9 -

(五)发展目标. - 10 -

第二章  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区. - 12 -

(一)全面落实深化改革部署. - 13 -

(二)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 14 -

(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 14 -

(四)创建人才生态示范城区. - 15 -

(五)优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 16 -

第三章  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 17 -

(一)发展重点产业. - 17 -

(二)建设重大平台. - 19 -

(三)推进重大项目. - 21 -

(四)实施重大计划. - 23 -

(五)落实重大战略. - 24 -

第四章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 25 -

(一)加快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 25 -

(二)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速. - 27 -

(三)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 27 -

(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 - 30 -

(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 30 -

第五章  建设运河文化名区. - 31 -

(一)丰富运河文化内涵. - 31 -

(二)基本建成运河文化景观带. - 32 -

(三)着力打造人文拱墅. - 33 -

(四)推进文体惠民工程. - 34 -

第六章  深入推进美丽拱墅建设. - 34 -

(一)建设“两廊三公园”. - 34 -

(二)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 35 -

(三)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 35 -

(四)深入推进“三改一拆”. - 37 -

(五)深入推进治气、治废. - 37 -

(六)深入推进资源环境节约利用. - 37 -

第七章  全面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 - 38 -

(一)服务保障G20峰会和亚运会. - 38 -

(二)打造运河旅游国际级旅游产品. - 39 -

(三)全面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 40 -

(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 40 -

(五)营造国际化环境. - 41 -

第八章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化. - 41 -

(一)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区. - 41 -

(二)全面提升健康拱墅建设水平. - 44 -

(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 46 -

(四)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 46 -

(五)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 - 47 -

第九章  建设平安拱墅. - 51 -

(一)加快建设“法治拱墅”. - 51 -

(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 52 -

(三)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 52 -

第十章  强化规划保障. - 55 -

序   言

《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员会关于制定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是“十三五”时期加快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战略性、宏观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强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和实施各类专项规划、重点区域规划等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开创高起点上发展新局面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拱墅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加快推进“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建设,“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时期是拱墅经济转型速度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十二五”期间,预计2015年全区GDP达到42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9.4亿元,年均增长14.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年均增长24.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约9个百分点。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亿元,年均增长13.4%。招商引资走在全市前列,五年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达到1100亿元。外贸出口增幅处于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功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省首批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区,荣膺“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区”称号,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6%。“6+2”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全区新增楼宇42幢、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楼宇税收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7%。完成“个转企”214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9家。引进奥地利保时捷、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大连万达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3个。建成城西银泰城、万达广场等一大批城市商业综合体。

——创业创新环境优化。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孵化企业快速成长,全区共有雏鹰企业73家、青蓝企业9家,区级以上专利试点企业79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4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全区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78家,五年新增77家。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创建市级“无违建街道”8个,完成旧住宅区改造78406户、39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25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76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16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224万平方米,竣工354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拆迁户8100余户。24条主次干道建设加快推进,44条支小路建成,地铁7个站点全面开工。五年建成32个停车场库项目6797个泊位,探索试点大封闭综合管理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建成留石公园、紫荆公园和半山公园游步道北延工程等,五年新增绿地168.4万平方米。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九大工程”建设,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率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累计关停转迁高能耗、高排放企业115家。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清三河”治理,累计消除黑臭河道44条,全面实现河道两岸污水晴天“零直排”,“四级河长”管理网格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地下管网及河道管理智慧平台,康桥新开河成为主城区唯一的省级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后横港河道成为杭州首个生态示范河道。深入推进“无燃煤区”建设,协助推动新华集团、半山电厂、杭钢等企业无燃煤改造。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建成各级各类高品质学校33所,引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等5个国内优质教育品牌。全区等级幼儿园覆盖率100%,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5.12%,“三残”儿童少年的入学率、巩固率、完成率均为100%。建成卫生数据交换平台和区域健康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创新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启动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先进区复评。建成运河申遗展陈中心,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三联”模式,成功申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面推行“邻家式”医保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困难救助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边缘困难群众医保全覆盖,残疾人保障逐步从基本生活保障向综合保障转变。设立杭州北部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失业预警干预”、“一岗解两难”机制成效显著,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5.58万人。“公建民营”、“养医结合”养老体系逐步成熟,全省首个老年服务产业园建设启动。

——政府服务创新提效。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浙江省双拥模范城区”,获“2014中国(浙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创新奖”,连续九年获“省平安区”称号,“杭州·拱墅”门户网站在“2012年第七届中国政府网站特色评选”中荣获“服务创新奖”。编制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职权事项清减率达61.7%。坚持“三社联动”,成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组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探索推行社会组织“链式”发展。建立街道组团式协作机制。试点开展流动人口“双聚”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专栏1:拱墅区“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属性

2010年

规划目标

完成情况

2015年

年均

增幅

2015年预计

年均

增幅

产业高端化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预期性

293.15

475

11%

425

9%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预期性

35.2

62

12%

69.4

14.5%

3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58.4

70

[11.6]

76

[17.6]

4

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预期性

150.88

[900]

[1600]

5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

预期性

235.01

473

15%

441

13.4%

6

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5.3

[13.4]

[25]

7

规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比(%)

预期性

29.5

35

[5.5]

40

[10.5]

8

楼宇税收(亿元)

预期性

8.5

13

1%

30

28%

9

外贸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6.43

10.4

10%

16

20%

城市现代化

10

五年主次干道建设投资(亿元)

预期性

——

[65]

[66.5]

11

河道整治(公里)

预期性

——

[42]

[42]

12

商品房累计开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50]

[909]

13

商品房累计竣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80]

[386]

14

安置房累计开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50]

[224]

15

安置房累计竣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450]

[354]

环境生态化

16

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

约束性

-8.39

完成市下达(-18)

完成市下达目标

——

17

综合清洁度(%)

约束性

96.77

95

——

98

——

18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

预期性

14.56

22

[7.44]

22

[7.44]

19

绿化覆盖率(%)

预期性

39.06

41

[1.94]

41

[1.94]

20

*综合截污率(%)

预期性

81

90

[9]

90

[9]

生活品质化

21

人口自然增长率(‰)

约束性

5.38

5

[-0.3]

9.03

——

22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万人)

约束性

3.05

[10]

[15.58]

23

城镇登记失业率(%)

约束性

2.19

<4

——

<4

——

2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30035

50600

11%

48500

10%

25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约束性

100

100

——

100

——

26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率(%)

预期性

40

80

[40]

81

[41]

27

每百名老人机构养老床位(张)

预期性

1.4

4

[2.6]

4.35

[2.95]

创新驱动

28

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1.75

3

[1.25]

1.65

[-0.1]

29

每万人专利授权量(件)

预期性

32.67

30

——

50.04

8.9%

30

每万人口中科技活动人员数(人)

预期性

137.72

200

——

250.17

12.7%

31

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预期性

15.7

22.5

[6.8]

26

[10.3]

32

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覆盖率(%)

预期性

95.5

100

[4.5]

100

[4.5]

33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

预期性

80.3

85

[4.7]

86

[5.7]

(二)发展环境

从国际背景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从国内背景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大量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

“十三五”时期是拱墅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杭州承办2016年G20峰会和筹办2022年亚运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拱墅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和政府转型都带来了新机遇。从发展空间看,北部地区建设改造的加快推进以及杭钢的转型发展腾出了广阔空间,大量优质楼宇的建成使用,都有利于高端产业的引进和集聚。从基础设施来看,城北交通设施特别是地铁建设的加快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城北副中心的集聚辐射能力。从文化优势看,独特深厚的运河文化,有利于促进文化消费、文化旅游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文化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从生态环境看,“十二五”期间大量工业企业关停转迁,治水、治气取得显著成效,为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拱墅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产业集聚度不高,新旧动力转换尚需时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城中村改造力度还需加大,治水、治气、治堵等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水平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各类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法治建设仍有待加强,领导干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奋力开拓拱墅发展新局面。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拱墅的实践,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总目标,以“服务两会举办、融入两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进步和运河文化品牌打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拱墅建设成产城融合发展的品质之区。

(四)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树立绿色、健康发展的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面建设“美丽杭州实践区”。

——坚定不移落实转型升级“组合拳”战略部署。以“多规融合”为切入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贯彻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战略。

——坚定不移推动全域城市化和产业高端化良性互动。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效益为重点,把加快产业转型与提升环境、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擦亮“运河文化看拱墅”金名片。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深刻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把运河文化元素串珠成链,充分展示拱墅城市文化特质,把文化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源动力,全面推进运河文化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平安拱墅和法治拱墅建设,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的作用,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坚定不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守底线、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教育、健康、就业、住房、养老、安全为着力点,全力保障民生改善,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五)发展目标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与全市同步。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八大重点产业占比明显提高,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投资效益明显提高,消费贡献明显增长,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在杭州国际化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市“一基地四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北部区域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区空间和功能进一步拓展,南北发展更加均衡,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五水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规模、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美丽拱墅建设取得新成效。

——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较快增长。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专栏2:拱墅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预计数

“十三五”规划目标

指标属性

2020年

年均增长/提高(百分点)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25

620

7.50%

预期性

2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441

648

8%

预期性

3

五年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453

[1000]

预期性

4

外贸出口总额

亿美元

16

23

8%

预期性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9

101

8%

预期性

6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76

82

[6]

预期性

7

五年到位市外资金

亿元

900

[500]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8500

71200

8%

预期性

9

5年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15.58]

[10]

预期性

10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

%

86

93

[7]

预期性

11

每百名老人机构养老床位

4.35

5.50

[1.15]

预期性

12

新增保障性住房面积

万平

方米

--

[100]

预期性

创业创新

13

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1.65

2

[0.35]

预期性

14

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

件/万人

3.90

5

[1.10]

预期性

15

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占工业销售产值比重

%

40

50

[10]

预期性

16

引进相关人才人数

--

[15]

预期性

生态文明

17

单位生产总值电耗下降率

%

--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18

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率

%

--

约束性

19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

%

--

约束性

20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率

%

--

约束性

21

细微颗粒(PM2.5)浓度

%

--

约束性

22

人均公园绿地

平方米

--

16

--

预期性

备注:(1)[ ]数为五年累计数;(2)地区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数按杭州市价格计算。

第二章  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区

坚持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积极融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创新型活力城区。

(一)全面落实深化改革部署

围绕构建政府与市场新型关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发挥需求侧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以改革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各类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广PPP模式在交通、环保、医疗、旅游、文化、养老等领域应用,分类探索经营类、准经营类和公益类等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政企合作的不同路径,建立区级PPP项目推进联审机制,形成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快区级政府融资平台整合力度,组建若干个大型投融资平台。二是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相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四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规范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推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改革。三是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落实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合一”、“就近登记”、“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四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以杭州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推广应用为抓手,加快建立以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信用标准体系。全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业和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奖惩机制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城市信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广泛征集社会信用数据,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共享。建立信用开放系统,合理有序开放信用数据。

(二)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切实发挥科技经费、区“联合天使担保”风险池基金的导向作用,进一步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二是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提高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健全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三是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立校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楼宇打造“互联网+”企业联盟技术创新体系。

(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积极融入城西科创走廊战略,打造城西科创走廊东部支点。一是发挥浙大工程师学院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做好浙大工程师学院落户拱墅各项工作,配套培育一批创新型孵化基地,积极打造创新型城区、创客型社区、创业型校区三创融合体系,构建以名校为引领的产业人才支撑平台,打造名校名区合作新支点。二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依托辖区工业遗存、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行业领军企业等力量,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三是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楼宇。围绕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科技资本以及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在内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文化营造等六大要素,推动楼宇形成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发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生态链完善的科技创新楼宇。四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创建更多省市特色小镇,激发小镇创业创新模式。

专栏3:拱墅区众创空间重点建设

(1)众创空间;到2020年,创建15家左右的众创空间,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

(2)服务支撑:到2020年,全区创业服务机构达到50家,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达到3家,提供零成本网络使用环境。

(3)金融支持:到2020年,各类创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个亿。

(4)导师培育:到2020年,各类创业导师达到50人。

(四)创建人才生态示范城区

按照“政策助才,项目引才、产业聚才、平台育才”思路,实施引才育才计划,构筑创业创新人才高地。一是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对接国家等重点人才工程,实施新一轮“5100”引才计划,重点引进一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着力培养一批科技创业家,集聚一批高端顶尖人才,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力争五年累计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二是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提升创新创业平台的集聚力和活跃度,建设具备拱墅产业发展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区域人才集聚速度领先于经济发展速度。营造人才创业的氛围,结合特色小镇、创客空间发展,培育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完善创业创新人才政策。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培养、使用、吸引、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和企业人才引进等鼓励政策,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政策环境。

专栏4:创业创新及引才平台

(1)“五位一体”创业创新平台: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园、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网上创业园。

(2)四大引才平台:“1+N”园区引才主平台、以创业创新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重点的引才平台,人才项目投融资平台、人才智慧服务平台。

(五)优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具有拱墅特色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一是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服务创新型经济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大力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推进股权众筹融资,推动建立具有投融资功能的科技专营股份制银行。二是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及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强化知识产权网络保护。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维权意识。三是营造创业创新文化氛围。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建立创业失败者再创业的指导、援助机制,完善创业辅导制度。

第三章  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对接省市产业发展战略,以重点产业为引领,进一步理清产业、平台、企业、项目等层次,整合要素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一)发展重点产业

对接省、市重大产业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健康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两大优势产业。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等领域,着力培育移动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金融服务,重点发展保险、证券、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以及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私募金融机构,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新型业态。文化创意,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服务、动漫游戏等领域。商贸旅游,重点发展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等领域,着力培育网络销售、汽车后服务等领域。商务服务,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培育中介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等领域。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卫生服务等领域。智能制造,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机器人等领域。建筑规划,大力引进建筑业总部,拓宽勘察、监理、项目代建管理等工程咨询业。

专栏5:拱墅区“6+2”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目标

名称

2020年预期目标

重点发展领域

信息产业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智慧物流、数字内容、软件信息、电子信息产品、集成电路、信息安全、机器人等领域。

商贸旅游

力争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重点发展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休闲保健、娱乐业、旅游服务、汽车服务、会展业、网络销售等领域。

金融服务

力争增加值超过1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重点发展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等领域。

文化创意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领域。

商务服务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企业管理、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人力资源服务、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安全保护服务、租赁业、快递服务、仓储业、运输业等领域。

健康产业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4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等领域。

智能制造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4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

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建筑规划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

重点发展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规划管理等领域。

(二)建设重大平台

围绕提升平台产业集聚能力的目标,加快推进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创业小镇等产业集聚区建设。运河财富小镇聚焦文创投融资、理财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业态;北部软件园聚焦信息软件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创广告、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信息产业;上塘电商创业小镇聚焦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围绕新兴产业和潜在领域,谋划物联网、汽车服务、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等产业集聚区。围绕新城新区开发,超前谋划杭钢新区和运河新城,规划、培育一批新型产业集聚区。鼓励民营经济主体打造产业平台,充分激发企业平台的市场活力。

专栏6: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产业布局指引

平台

四至范围

规划面积

产业指引

运河

财富

小镇

东至:上塘路

南至:胜利河

西至:湖墅路、小河路

北至:湖州街

约3.3平方公里

发展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三大业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有运河文化底蕴和金融创新活力的特色小镇。

北部

软件园

东至:通益路

南至:湖州街~石祥路

西至:西塘河

北至:拱墅区界

约3.47平方公里

以信息经济为引领,坚持以产业信息化、信息产业化为指导,重点发展信息软件及物联网、互联网文创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

上塘电商创业小镇

东至:上塘河

南至:绍兴路

西至:上塘路

北至:石祥路

约3.85平方公里

以电子商务产业为核心,以跨境电商、电商平台优质商户、电商服务业以及电商O2O运营商

智慧

网谷

东至:储鑫路~宣杭铁路;

南至:石祥路;

西至:拱康路;

北至:金昌路

2.11平方公里

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总部型、以智能供应链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为核心的大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汽车互联网产业区

石祥路沿线区块

——

主要发展汽车互联网产业,打造汽车贸易、汽车服务与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申花移动互联产业区

东至:莫干山路、化工路、塘中路、俞家圩路

南至:余杭塘河

西至:丰潭路

北至:石祥路

约3.00平方公里

发展互联网金融、智慧健康、手游网游、社交APP、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新业态。

康桥健康产业区

东至:宣杭铁路

南至:杭钢河

西至:拱康路

北至:康桥路

约1.00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护理与康复服务、养生保健服务、健康信息产业、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等健康产业。

康桥新能源产业区

东至:沿山港

南至:康桥路

西至:宣杭铁路

北至:康乐路

约1.68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以新能源、LED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

运河湾休闲产业区

东至:拱康路

南至:石祥路

西至:京杭运河~通益路

北至:康桥路

约4.72平方公里

以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并为创新型产业发展预留空间。

杭钢新兴产业区

东至:沈半路

南至:康桥路

西至:沿山港

北至:拱墅区界

约2.72平方公里

聚焦信息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业等新兴产业。

(三)推进重大项目

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培植发展后劲的重大抓手,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引进一批支撑项目,谋划一批后备项目。健全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一对一”专职联络、督查通报、资金联动等一系列制度,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突出地块招商、总部招商、央企国企招商,注重招引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重点招引“产业链”龙头项目。深化楼宇资源招商共享机制和楼长制,引导区内现有的、能在楼宇中发展的企业,向同类行业、功能相近的楼宇集聚,形成特色产业群、产品群。

专栏7:拱墅区20项重大产业项目

(1)中粮大悦城:集商业、商务、住宅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莫干山路,南至余杭塘河,西至规划永固路,北至规划隐秀路,占地面积113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5亿元,建设单位为中粮置地杭州公司。

(2)顺丰康桥智能电商产业园:集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电商智能产业园。项目东至俞家桥路,南至管家漾路,西至拱康路,北至谢村路,占地面积157亩,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丰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

(3)绿地运河商务中心: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大关路与丽水路交叉口,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9亿元,建设单位为绿地控股集团(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万融置业商业综合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总管路,南至红旗路,西至杨家浜路,北至规划祥富路,占地面积13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单位为浙江万融置业有限公司。

(5)远洋商业综合用房:集国际大型商业中心、超五星级酒店、大规模国际商务写字楼及高端行政公馆等物业集群为一体的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176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远洋运河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

(6)英蓝国际商业商务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丽水路锦兰公寓旁,占地面积67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英蓝置业有限公司。

(7)杭州运河湾项目:运河西侧为住宅和配套商业,运河东侧为商业和娱乐项目,围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主题,创建“运河旅游新名片、大众休闲首聚地、创意生活新节点、品质人居新标杆”。东至上塘路、西到巨州路、北至河道、南到石祥路;用地面积1200亩,开发量100万平方米。

(8)大关单元长乐B1/B2/S41-01地块商业项目:占地39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

(9)新明集团桥西商业商务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京杭大运河,南至轻纺路,西至小河路,北至规划5号支路;占地46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新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10)蓝钻天成:集绚丽生活、精品商业、高端商务、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都市综合体。项目位于莫干山路与萍水街交叉口,占地49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单位为浙江好安好居置业有限公司。

(11)复地·壹中心:以浙江首个创业综合体的定位,集国际创业机构资源,开创全生态创业梦工场,以更丰富的商务、商业、居住、娱乐等功能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占地42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复拓置业有限公司、杭州复曼达置业有限公司。

(12)滨绿杭汽发地块商业综合用房:以高层住宅、写字楼、酒店与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西至文晖路,南至长征新村,北至白马路,占地28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滨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华润蓝祥购物中心:集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和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中心,项目位于五里塘河以南、丰庆路以东、祥符南路以北,占地56亩,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蓝祥购物有限公司。

(14)运河财富中心:项目整体定位为集写字楼、酒店、商业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性项目,位于申花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占地47亩,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2亿元,建设单位为方家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15)中非投资商业商务用房:项目定位为集写字楼、商业为一体的商业综合性项目,位于莫干山路与申花路交叉口,占地31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

(16)铁路北站单元FG21-C/U-01地块:占地65亩,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8亿元。

(17)桃源单元B1/B2/S41-01地块:占地40亩,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

(18)上塘单元FG14-C2-C13地块:占地38.7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总投资11亿元。

(19)长乐GS0502-18地块商业商务兼公交首末站:占地40亩,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9亿元。

(20)申花单元C2-06地块:占地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亿元。

(四)实施重大计划

坚持大企业和成长性企业两手抓,加快企业品牌培育,推动产业梯度发展,营造产业发展生态。一是加快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改制、上市,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龙头上市企业,打造资本市场“拱墅板块”。二是培育高成长企业。充分挖掘高成长型企业、新经济企业,分层次培育在行业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潜力企业,争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高质骨干企业、创新潜力企业。三是推动科技企业成长。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有潜在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企业发展壮大。四是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鼓励企业争创产品和服务“名优”品牌,参与生产和服务标准制定,提高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产业化步伐。

专栏8:拱墅区“十三五”企业培育四大行动计划

行动名称

预期目标

上市计划

到2020年确保新挂牌、上市企业总数达到50家,纳入培育库企业总数达到120家。

“大树”计划

培育高成长型的行业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创新潜力企业20-30家。

“旭日”计划

五年培育旭日企业200家,到2020年,全区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

品牌计划

工业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五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2件、市著名商标25件、名牌产品10个。

(五)落实重大战略

紧密结合拱墅实际,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增强楼宇招商服务和政策扶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化解房地产、商业地产库存。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落实税收、保险、金融、利率等方面的减负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加快清理僵尸企业。

第四章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大力推动“多规融合”,统筹考虑产业、城市、人居和生态需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生活环境,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一)加快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以八大区块为重点,提升全域城市化水平。一是明确区块功能定位。坚持重点区块开发与城市化推进、城区功能完善、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等相结合,坚持错位发展,细化功能定位,形成区块互补发展格局。二是合理确定开发时序。结合地块的成熟性、成长性,科学安排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的节奏、时序。三是保障区块建设。全面解决地块内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拆迁安置,着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一批城市有机更新的新样板、生活品质之城的新亮点。四是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合理安排油库布局,加快推进列入搬迁计划的油库启动搬迁,推进铁路货运北站功能提升,有效改善城区环境。

专栏9:八大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1)华丰区块。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周边配置公建配套学校、医疗设施用地,依托莫干山路、萍水路、湖州街、赵伍路等地块出行交通要道,打造成为集文化休闲、商业商务、综合配套、生态低碳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城北休闲商务中心(RBD)。

(2)杭钢区块。定位为产城一体的国际自主创新示范生态园区、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形成跨境电子商务、智慧产业、教育科研产业组团,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国际对外交流产业平台,以研促产、以产促居、以居促商,成为与钱江新城、未来科技城、城东新城并驾齐驱、独具优势的产城融合2.0版智慧新城。

(3)祥符桥区块。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祥符南街,西至丽晶湾路,北至三墩路,区域总面积约280亩,“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280户农居和8家企业拆迁的改造任务,完成配套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全力打造集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4)申花区块。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登云路,西至丰潭路,北至申花路,该区域大部分区域已完成拆迁,“十三五”期间完成企业拆迁扫尾,完成配套学校建设,加快土地出让,实现全区域的城市化改造。

(5)运河新城总管堂区块。核心功能为运河风貌展示和文化体验、水上休闲度假、生活品质居住。地块改造面积约440亩,“十三五”期间完成规划调整、农户及企业搬迁,推进土地出让。

(6)桃源田园区块。规划总用地面积221.4公顷(3321亩),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80.76公顷(约2711亩)。打造城北新城生态和谐的现代生活区、古今交融的都市文化区、山水田园的旅游休闲区。

(7)上塘拱宸区块。东至红建河、西至上塘路、北至湖州街、南至姚家坝河。重点对“浙建工”地块实施改造,规划用途为商住,涉及拆迁居民约250户,农户14户,改造后将以发展商务为重点,打造上塘现代商住区域。

(8)上塘皋亭区块。东至上塘河,南至隽逸路,西至储鑫路,北至北站路及宣杭铁路,地块改造面积约1000亩,规划出让用地约380亩。以住宅用地为主,商业为辅,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公建等。

(二)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速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优化规划布局,加快项目推进,坚持整村拆迁和综合整治相结合,2016年底基本完成石祥路以南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金昌路以南区块的城中村改造,2020年完成全域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试点村结合实际,加快改造步伐,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面完成剩余撤村建居和城中村试点村的改造整治任务。完成本届政府拆迁的在外过渡户安置,结合货币安置着力加快下届政府新拆迁的在外过渡户安置。

(三)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加快构建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管理科学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完善城市道路网建设。加快建成石祥路快速路提升完善工程等15条主次干道、50条支小路,积极开展康桥路东段等8条主次干道前期研究,实施一批人行过街设施项目,打造城市慢行系统,不断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二是完善以地铁为重点的公共交通网。全面保障地铁2、3、4、5、10号线建设和运营,地铁将基本覆盖拱墅,进一步增强拱墅城北副中心的集聚能力和辐射作用。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换乘衔接系统、地面公交服务系统、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和公共自行车布点,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分担水平,提高绿色出行比率。三是大力推进停车场(库)建设。积极推进停车产业化,力争五年新增公共泊位6000个。四是着力推进电力“上改下”建设。根据区域城市开发建设需要,对影响地块开发和城市景观的主要电力线路进行“上改下”,为区块开发和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专栏10:基础设施建设重点

(1)主次干道建设项目:化工路(余杭塘路-石祥路)、茶汤路(石祥路—湖州街)、萍水东路(莫干山路-石祥路)、石祥路快速路提升完善工程(储鑫路—丰庆路西)、金昌路(拱康路—320国道)、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320国道(半山路-绕城北线)、永宁路(沈半路-金昌路)、育英路(莫干山路-区界)、规划二号路(萍水东路-巨州路)、香积寺路下穿运河段(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俞家桥路(金昌路-管家漾)道路工程、香积寺路(丽水路-上塘路)、东文教路(绍兴路-石祥路)、平炼路东段I期(拱康路-电厂热水河)。

(2)支小路建设项目:马桥路(拱康路—电厂热水河)、吉如规划支路(红旗河—育苗路)、造纸厂南侧规划支路(拱康路-东侧规划支路)、丰登街(丰潭路-登云路)、扬蒋路(顾扬路—规划支路二)、棠子桥路(化工路-沁园路)、秉祥巷(莫干山路-湖墅北路)、长乐支路一(丽水路-上塘路)、长乐支路八(贾家弄-莫干山路)、俞家桥路(平炼路-金昌路)、萍锦路二期、飞虹路(湖墅北路-莫干山路)、红旗路星桥段(祥茂路-祥兴路)、祥兴路南段(祥富路-红旗路)、康丰路(康桥路—康恒路)、科西路(长浜廊路-科祥路)、规划支路(石祥路以南-一号支路)、短浜北路(莫干山路-湖墅北路)、短浜路(飞虹路-短浜北路)、方家北路(莫干山路-方家支路)、塘河支路(塘河路-小区规划绿地)、长乐地块规划支路一(二期)(长乐路-上塘路)、长乐路(大关路-香积寺路)、棠子桥路(化工路-莫干山路)、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规划支路二(郁世门路-康桥路)、康桥造纸厂东侧规划支路(平炼路-马桥路)、方家中路(申花路-婴儿港河)、永固路(登云路-棠子桥路)、隐秀路(沁园路-庆隆河)、塘中路(益乐路-隐秀路)、香积寺路(丽水路-长乐路)、长乐地块规划支路二(丽水路-长乐路)、祥茂路延伸段(红旗路-石祥路)、树人街西路(红建河-规划东文教路)、景中路(丰庆路—花园桥路)、西里浜路(运河路-里洋路)、方家支路(申花路-方家北路)、俞家圩路(隐秀路-庆隆河)、东园路(登云路-萍水东路)、祥符南路二期(莫干山路-大吉路)、金华路(紫荆路-大关路)、科祥路(储鑫路-科园路)、台州东路(上塘路-规划东文教路)、舟山东路(上塘路-规划东文教路)、衢州街(上塘路-红建河)、蔡马东路(科园路-沈半路)、规划支路(皋亭坝路-蔡马河以北)、拱宸中路(湖州街-衢州街)、长乐路南段(香积寺路—霞湾路)、长乐六号路一期(丽水路-红建河西侧)。

(3)地铁建设项目: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共5条轨道交通线路经过拱墅。目前,地铁2号线和5号线已开工建设。规划的地铁站点包括:地铁4号线桃源站、杭钢站、拱康路站、储运路站、杭行路站,地铁3号线香积寺路站、上塘路站、沈半路站,地铁10号线莫干山路站、汽车北站、国际会展中心站、祥园路站。

(4)公共停车场(库)项目:湖墅单元FG02-R22-02地下公共停车场、古新河市民公园地下停车库、游龙岗G1/S3公共绿地下停车库、湖墅单元FG02-A33/S42-02及FG02-G1/S42-01地块地下停车场、善贤商业配套用房超配建停车库、申花单元蓝孔雀地块防护绿地及地下公共停车库、拱宸单元FG08-B1/B2-03地块西侧绿化带下地下公共停车库、奥特莱斯名品购物中心停车楼、杭州城北广银公共停车场、庆隆桥西地下公共停车库等。

(5)220kV石祥路电力上改下工程(通益路-育苗变):一期为石祥路绿化带(通益路—东吴路),二期至220kV育苗变。总改造长度为2.8公里,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5000万元,一期长度为1公里。施工内容主要包括电力架空线上改下,石祥路绿化带、游步道、路灯、10KV电缆等迁移修复。

(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

加强存量空间挖潜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一是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向纵深发展。推进运河商务区综合体、蓝孔雀综合体、热电厂地块综合体建设,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现地下互联互通。二是协调地下综合管线建设。统一城市坐标和标高系统,有序协调电讯、电力、热力、燃气、给水、雨水、污水等市政管道在道路方向上的基本定位,注重新老管网的合理衔接。三是统筹推进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电力、油气储运以及地下道路、地下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地下廊道。

(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巩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成果,以智慧城管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智慧应用,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实施“一库一平台两系统”建设,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在城市管理的运用,打通城市管理各类平台间数据采集、共享、开放,建成包含“智能监控、业务管理、应急管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等智慧应用的城管系统,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快速化、智能化。二是提升城市智慧应用水平。围绕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构建便捷高效的信息感知、信息共享、应用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域、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强智慧政务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融合和共享,制定完善政务数据统一运行管理规范和开放标准,构建全区一体化的智慧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体系。四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动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升级改造,推动智慧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无线网络全域覆盖、公共服务场所无线网络“零成本”快捷使用

第五章  建设运河文化名区

始终坚持保护、传承和发扬运河传统文化,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一)丰富运河文化内涵

坚持运河文化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原则,促进运河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拱墅城市建设的记忆,成为拱墅人文精神的基因。一是多渠道展示运河文化。把古运河文化植入规划、建筑、设计等各领域,不断丰富运河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打造多途径、多窗口的展示平台。二是有效保护工业遗存。坚持“公益+商务”模式,促进工业遗存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开展工业遗存保护。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宣传,增强工业遗存保护意识。三是加强运河遗产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特色风貌区、“老字号”、古树和古建筑保护。深入挖掘民间艺术、传统工艺和古老传说等非物质文化。

专栏11:拱墅区工业遗存保护名录

1)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群

(2)浙江土畜产进出口公司仓库建筑群

(3)国家厂丝储备杭州仓库建筑群

(4)杭丝联

(5)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建筑群

(6)浙江航道建造工程处船舶修造厂建筑群

(7)杭州大河造船厂建筑群

(8)杭州长征化工厂建筑群

(9)杭州一棉有限公司建筑群

(10)杭州市土特产有限公司桥西仓库建筑

(11)杭州红雷丝织厂建筑

(12)浙江杭州石油公司小河油库建筑群

(13)浙江省天和建设有限公司水泥罐构筑物

(14)浙江麻纺厂建筑

(15)杭州华丰纸业有限公司政工楼

(16)浙江气体有限公司仓库建筑

(17)杭州热电厂烟囱

(二)基本建成运河文化景观带

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标志性文体设施,充分发挥“运河文化名区”的文化集聚和辐射功能。一是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前建成并开放运河大剧院、运河中央公园,与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连片打造成我区第二文化休闲区。二是加强运河沿岸业态调整。加快运河沿岸建筑、业态的调整和布局,重点打造桥西直街沿运河段,引进一批底蕴深厚、品质高端、前景广阔的非遗作坊、文化体验点和文化企业,丰富沿河文化业态。三是开展运河文化活动。以“运河四季游”为主线,持续打造大运河文化节、运河元宵灯会、运河民俗体验周、运河庙会、新年走大运、半山立夏节等文体活动。

(三)着力打造人文拱墅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打造“人文拱墅”。一是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唱响主流文化,弘扬社会公德。二是建设学习型城区。积极参与杭州“书香城市”建设,巩固学习型城市建设成果,加快完善运河学习长廊体系。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大力培育各类学习型组织。三是营造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四)推进文体惠民工程

突出文化为民主线,满足市民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一是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到2020年全区街道文化站达到省一级文化站标准,30%的街道文化站创建示范街道。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二是推进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推动“大运河国际诗歌节”、“老开心茶馆开心故事会”、“艺术家名角会系列”、“太极游艺大会”、“拱宸地书邀请赛”、“大关百姓书场”、“半山古琴雅集”、“运河大讲堂”、“民星大舞台”、“运河少儿影评院”品牌建设。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探索市、区两级政府与企业共建公共文化设施模式。

第六章  深入推进美丽拱墅建设

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实施河道综保整治工程,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着力构建沿河生态廊道。大力推进城市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

(一)建设“两廊三公园

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快建设“两廊三公园”生态平台。一是建设沿河生态廊道。实施河道清水工程,巩固污水治理成果。实施建设沿河绿化生态。建设和提升沿河生态绿化环境,提高绿化标准,注重展示沿河文化,做到河岸公园化、景观化、廊道化。建设沿河慢行系统(健康步道)网络。完善沿河生态廊道的服务保障系统、养护系统,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网络。二是建设沿铁路生态廊道。打造沿铁路生态景观带,加快“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整治,提升整体建设品位。三是建设半山森林公园。发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主体作用,推进半山环境整治,打造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品牌。四是建设运河中央公园。公园南至登云路,北到余杭界,沿西塘河两侧分布,建设城市中心绿地公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五是建设城西生态公园。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公园,进一步提高拱墅西部生态保障能力。

(二)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推进全域景区化,改造综合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系列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一是实施保留城中村环境整治。推进八丈井、总管堂、瓜山、祥符桥等保留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尽量保留能充分传承传统建筑风貌和文化特色的老建筑、祠堂等,兼顾延续老村文化特色建筑和景观。二是深入推进美丽系列建设。全面开展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系列整治行动,五年新增一批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新创一批绿色(低碳)家庭、省级绿色学校、绿色工地,打造城市绿道网。

(三)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坚持治污先行,再打一个“五水共治”五年攻坚战。一是巩固“零直排”创建成果。结合城中村改造、市政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全面推动水质提升,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湿地修复,力争通过5年时间全部消除劣V类,实现全区河道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二是推进“联网成片”治水模式。通过综合整治、清淤截污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6个小流域中的5个重点区域进行“小流域循环整治”。三是开展骨干河道建设。实现区内主次干道全部贯通和河网配水全覆盖,打通祥符东片、李佛桥片剩余4条规划断头河,加强二级配水设施建设,形成“两横三纵”的排涝格局。四是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突出“提水质”、“除水患”两大重点,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平台,实现河长制、防汛抗台、水质在线监测、工地在线监测等多平台整合。积极构建治水长效管理模式,保障河长制等制度落实到位。

专栏12:“五水共治”重点工程

(1)小流域循环整治工程。围绕余杭塘河、三墩河、西塘河等河道开展塘北片区、罗家斗河片区、康桥片区、上塘片区、红旗河片区等小流域河道整治;围绕杭钢河开展李佛桥、下塘河片区河道整治;结合桃源地块开发开展下塘河片区河道整治。

(2)配水工程。南港河闸站、庆隆闸站、星桥闸站、管家漾闸站等四个闸站改建;塘河闸站、周家河闸站、俞家桥闸站、神龙桥河闸站、南阳河北闸站、姚潭洋排涝站、下塘河排涝站等7个闸站新建。

(3)断头河打通工程。南洋河—十字港、周家河—红旗河、俞家桥河—电厂热水河、姚潭洋—李佛桥河、李佛桥河—电厂热水河、管家漾—电厂热水河、吴家角港—上塘河、神龙桥港—上塘河、蒋家浜—新开河、新开河—康桥河。

(4)城中村截污纳管提升工程。计家村、金星村、皋亭村、蔡马社区、总管堂村、新文村。

(四)深入推进“三改一拆”

坚持突出重点、改拆结合、以拆为主、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加大无违建创建力度。力争辖区街道全部完成“无违建街道”或“无违建街道创建优秀单位”,创建“无违建区”。二是强势推进存量违建拆除。确保每年完成旧住宅改造2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确保完成改造23个51万平方米。合理监督执法,坚决杜绝新违法建筑。

(五)深入推进治气、治废

全面推进治气、治废和垃圾处置,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一是全面开展治气统筹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排气、扬尘灰气治理,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力度。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深化无燃煤区建设。加快杭州油漆厂等重点企业搬迁。二是全面开展治废。以城市生活垃圾、废旧电子电器、报废车辆、建筑垃圾、工业固废为主要对象,依托静脉产业园等主要平台,加快完善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构建“五废”静脉产业链。三是全面开展垃圾处置综合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四分三化”,打造杭州试点城区。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小区环卫设施更新升级,提升垃圾处置能力。

(六)深入推进资源环境节约利用

探索建立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新机制,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是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全面推动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双控”指标。积极推行能源合同管理。二是建设低碳社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鼓励和发展低碳设计,推行低碳交通、低碳办公、低碳消费等新模式。深入推进绿色生产,积极推进绿色创建。三是强化资源节约利用。深入实施“亩产倍增”计划,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开展“空间换地”、“零增地技改”、促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实施节水工程,大力应用和推广节水技术。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和环境安全管控体系。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

第七章  全面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

全面服务G20峰会和亚运会,加快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对外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服务保障G20峰会和亚运会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举全区之力做好G20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全面推进G20峰会环境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运河沿线亮化提升和游步道建设,推进区政府周边区域、拱宸桥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全面开展道路和街道综合整治,提升序化、洁化、彩化、美化水平。二是全力保障G20峰会安全。开展排查管控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构筑整体防控、立体防卫、层圈过滤的安保防线,落实护城河建设,做好出入市境陆路道口安检查控等工作,构筑安全保障。三是做好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卫生安全、电力、气象、水务、消防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综合演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文艺演出、志愿者、市民素质提升和宣传发动工作。四是参与亚运会筹办工作。落实亚运前行动方案,积极承接部分亚运场馆建设,带动城北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推进亚运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参与亚运口号、会歌、吉祥物等征集文体活动。五是放大G20峰会和亚运会效应。落实杭州“后峰会”深化策略,积极引进国际元素、都市元素、现代元素,加快推进全区国际化进程,为提升全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作出应有贡献。

(二)打造运河旅游国际级旅游产品

坚持继承遗产、保护遗产、体验遗产、创新遗产的理念,打造运河国家级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一是打响运河旅游品牌。全力助推运河(拱墅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推出运河水上观光游、博物馆群体验、老镇民宿街艺、香积素斋禅茶游、沿岸文化创意体验、两岸风景慢行游等国际化旅游产品,构建具有世界级水准的产品集群。二是大力发展国际会展旅游。落实“后峰会”战略,充分发挥拱墅楼宇优势,大力发展会展业,引进一批国际性机构、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做大做强国际会展旅游。三是加强运河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加强和完善对外交流机制,大力促进运河旅游国际营销,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和自然遗产群落。

(三)全面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坚持先行先试、整合资源,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一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坚持错位发展定位,依托园区平台资源、文化创意产业基础优势,发挥位于主城区且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大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重点打造“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二是推进试点先行。以上塘电商创业小镇为试点,积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在货源组织、商业模式、推广方式等方面具有较强互通性的特征,推动全区电子商务企业国内和跨境业务同步开展。三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企业对企业跨境电商,推进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综试区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对接,引导传统外贸企业、专业市场向跨境电商转型。

(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和能级。一是提高外资利用水平。积极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区域总部落户,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大力推进“以民引外”,支持境内上市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到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20亿美元。二是优化外贸结构。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在继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形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外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组建产业联盟。三是推动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立足于在境内所属产业行业的特性,以收购、并购的方式,入股、参股其上下游产业行业,打通企业健康完善发展的“供应链”。

(五)营造国际化环境

营造国际宜居、语言、宣传等环境,提升拱墅产业实力、开放活力和人文魅力。一是打造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引进境外商事仲裁和调解机构。二是积极引进国际机构。积极争取国际学校,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国际化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生活社区。三是实施规范化标识工程。开展公共场所英语标识专项整治,实施区域内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国际化标识全覆盖。四是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广泛开展国际交往礼仪、公共场所礼仪普及和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国际交往能力,建设一批国际化服务志愿者队伍。

第八章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化

实施民生幸福工程,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便利的医疗、更殷实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建设主城区最好教育目标,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加大名师优校培育力度。大力培育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校品牌,深化运河名师工程,促进高水平学校建设。全面推进学前教育品质提升,推进男教师进幼儿园、“1+N”共同体等举措。全区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100%、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93%。二是加快高品质学校建设。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高标准推进学校建设,深入实施北部教育提振,“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25所,竣工15所。三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课程改革、教学变革、队伍建设、教学评价等关键举措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绿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以学生社团建设为中心,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全面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四是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全面深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国际化行动计划,鼓励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合作结对,加强师生海外交流互访,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五是提升智慧教育水平。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有效机制建设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为保障,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利用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大数据原理,探索数字创新实验室、智慧教室建设,让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移动学习终端等进入校园,建立“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环境。六是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公办学校探索民办管理机制。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深化学校发展群的运行机制。健全非户籍常住人口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制度,推进职业教育培训普惠行动,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

专栏13:拱墅区教育发展六大工程

(1)课程改革推进工程。加强课程改革顶层设计,以学校发展群为载体,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学校课程建设策略,提升区域课程开发能力。开发建设精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20门,学前教育精品课程10门。

(2)北部教育提振工程。在北部地区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所,培育、引进国内外品牌学校不少于10所,培育引进名校(园)长、名师100名。

(3)素质教育深化工程。深入推进“一本作业本”,扎实开展中小学学生减负工作,构建绿色教育质量。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绿色评价监测体系。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开发培育精品社团100个,推动体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到60%。

(4)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完善教师和班主任梯级培养工作,健全班主任成长激励机制。深化“运河名师”、“幼儿园男教师”等高端研修项目,打造领军人才队伍。加大校级干部培养力度,评选第二届运河名校长10至15名,培育校级干部100名,后备干部150名,选拔聘任校长助理30名。“十三五”期间,力争培养省特级教师1-3名,市以上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新增5-10名。

(5)教育开放扩大工程。加强师生海外交流,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国际化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到2020年,力争80%的学校配备外教,中小学缔结国(境)外友好学校比例达到80%,师生交流互访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创建市、区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20所。

(6)智慧教育提升工程。以技术支撑引领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以大数据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信息化应用融合凸显学校特色品牌。到2020年,全区90%的中小学和7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创建各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30所,智慧教室和数字创新实验室30个。

(二)全面提升健康拱墅建设水平

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总目标,以保障人的健康为出发点,突出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安全等关键环节,保障城乡居民健康权利,提高生活品质。一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配套改革。推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工资总额增长制度,完善优劳优酬、激发内在活力的绩效分配机制。实行全科医生津贴制,落实专项奖励,充分调动全科医生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强化社管中心职能,充实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功能。二是强化卫生设施建设。以提振北部医疗水平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城新区医疗机构建设。继续深化与浙江省中医院、杭州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鼓励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做优做强,积极引入高端民营机构,推动树蓝国际医学中心项目落地。三是做优特色医疗服务。做强“2+8+X”医养护一体化特色服务。全面推进智慧医疗,强化制度、标准和安全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和共享健康信息数据库资源,拓展“信息五通”预约服务,再造“五大中心”转诊服务。全力打造以运河为轴线的中医适宜技术便民服务带,积极推进拱宸中心“1+8”浙江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四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抓住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契机,坚持政府做事业、市场做产业的原则,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发展全民体育,建设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推进体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专栏14:“健康拱墅”重点工程

(1)医药特色品牌推广工程。建立2家省级基地。全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适宜技术特色服务。建立1个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地。推广“2+8+X”医养护模式。推广老年关怀医院品牌,扶持和帮助7家社会办护理院、康复医院和老年医院树立品牌。

(2)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支撑工程。建立与省市大医院实时互通的双向转诊支持系统。建立全科医师签约支持系统;完善区域智慧医疗平台系统。建立中医西医协同信息支持平台。

(3)卫计人才队伍提质工程。完善全科医师激励机制,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机制,初步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培养100名青年全科医师和家庭医生。建立优秀典型选拔奖励机制,培养10名名医、30名首席全科医师和首席公卫医师、50名优秀全科医师和优秀社区中医师、60名适宜技术之星和明星护士。

(4)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建立慢病社区防控体系和传染病社区防控机制,开展5个防控和健康管理项目。策划开展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强基提质项目。建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应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建设。

(5)医疗集团整合提升工程。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建立5个医疗联盟或医疗共同体,引进或建立1家网络医院。

(6)健康产业全面提速工程。完成詹氏中医骨伤医院康桥高端综合医疗项目。支持康桥街道健康产业园建设。引进优质、上规模社会办医疗机构15家。

(7)公办医疗全面提升工程。完成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址搬迁。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即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搬迁启用;完成祥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引进省级大医院合作;开工祥符街道庆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小河湖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启用;完成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完成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规划新建、改建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牢固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力争2020年,全区城镇就业率达到9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一是加快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杭州市北部人力资源市场等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长效援助机制,实现就业援助制度化。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工作,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实施“阶梯式”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完善技能培养提升体系,加强大学生实训见习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培育和建设,促进就业群体高质量就业。二是构建新型劳动关系。着力打造“无欠薪拱墅”,健全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建立灵敏高效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积极促进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制度建设。完善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健全劳动争议纠纷一线调处体制机制。三是促进居民收入普遍快速增长。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加强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帮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四)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提高覆盖全体市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一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城市职工养老保险扩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加强失业保险制度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衔接。按照“抓好扩面、提高待遇、加强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和困难人群医疗救助制度,全面推动“邻家式”医保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远程经办”式窗口服务网络。以建筑施工、工矿等高风险行业和特殊工种职工为重点,努力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二是深化社会救助体系。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思路,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积极拓宽社会慈善救助资金渠道,实现社会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社会救助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平台,构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拓展社会救助筹资渠道,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三是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棚户区、城市危旧住房改造,健全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人才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全面推行住房货币化安置。大力推进危旧房改造,加快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四是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加强康复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残疾人服务保障提标扩面工程,推动残疾人就业,提升融入社会能力,加快残疾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步伐。

(五)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优化人口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推进人口总量、质量和结构均衡协调发展。一是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生殖健康服务水平,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力争儿童免疫规划“四苗”、“五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0-7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8%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以上。完善幸福家庭“1+10+X”公共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健康女性、幸福家庭”两癌筛查。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5432”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面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管理,谋划推进区级老年服务综合体。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紧紧围绕“控制流动人口规模,提高流动人口素质,优化流动人口结构,提升居住环境品质”总体工作目标,通过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使流动人口规模逐步下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信息准确率、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率、居住出租房屋责任书和协议书签订率均达到上级业务部门考核要求。四是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强化女性参政意识,改善女性创业就业环境。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和环境营造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引导。健全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各种形式的法律援助机构。改善妇女儿童福利保障服务,加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全面实现适度普惠型妇女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专栏15:拱墅区“十三五”重点民生项目

(1)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和五大中心(医药中心、科研中心、检验中心、继教中心及功能医学中心),总用地约140亩,总投资21.8亿元。

(2)康桥街道文卫体活动中心及农贸市场:建设主体为杭州运河集团和康桥街道,总用地面积13.35亩,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3)杭州市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托老所及社区服务中心用房等,占地9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8亿元。

(4)桥西单元C-C4-09(2)地块(运河体育馆):建设体育运动场馆等建筑,占地39.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

(5)桥西单元A33/S42-16地块48班中小学:建设48班中小学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占地83亩,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46亿元。

(6)湖墅单元FG02-R22-02地块24班配套小学:建设24班小学,占地25亩,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

(7)桃源R22—18地块居住区养老院:新建养老院,占地4.65亩,计划投资1578.80万元,建筑面积3720平方米。

(8)庆隆小河单元GS0305-16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新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占地43.8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8亿元。

(9)祥符单元GS0905-A33-08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场:新建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场,占地95亩,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4亿元。

(10)申花单元GS0404-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新建7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占地88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亿元。

(11)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A-R22-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规模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0班,中学15班,占地61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6亿元。

(12)庆隆单元R22/U13-01地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贸市场、社区养老院、社区医疗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体育设施、燃气抢修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占地10.5亩,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4亿元。

(13)庆隆单元R22-03地块中学:新建24班中学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占地29.7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亿元。

(14)大关单元GS0503-39地块泵站、绿化及公共停车场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公园绿地、园路及铺装、公共厕所、管理用房、体育健身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地下社会停车库及泵站等,占地12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4亿元。

(15)庆隆单元FG01-R22-02地块小学:主要建设36班小学,占地31亩,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亿元。

(16)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B-R22-08地块30班小学:新建30班小学,占地34.3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

(17)桃源新区R22-06地块36班中学:新建36班中学,占地49.2亩,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

(18)运河大剧院:项目位于运河中央公园内,东南至十字港河,西至西塘河,北至严家桥路,项目占地约40亩,内设1200座高科技多功能演艺场馆、多媒体运河文化展示馆、国际运河馆、全息影像厅、高科技互动体验馆等设施。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的特许经营方式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约4亿元。

(19)拱墅区中西医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4948平方米(含一期),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功能为拱墅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病房及辅助用房。

(20)田园地块配套中学:新建30班中学,占地43亩,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17亿元。

第九章  建设平安拱墅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快建设“法治拱墅”

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精神,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人大“两个联系、一个发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打造法治工作队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司法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制度化、规范化,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决策后评估和纠错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执法监管,健全执法程序和制度,完善执法调查、取证规则。三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筹建“五星级”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深化“律师进社区”、“律师进重点项目”,助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完善法律救援机制,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法律法治理念。

(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规范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二是坚持综合治理。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社会治理基层组织,通过下沉上收,确保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有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制定推进基层参与民主协商的指导性意见,建立基层民主协商长效化机制。三是坚持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加快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实现网格范围全覆盖、无遗漏,加快形成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四是坚持依法治理。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法治化机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警调、诉调、检调衔接机制。加快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等体系。严格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实食品企业的八项主体责任,建立监督检查、监督抽查、突击检查、行政约谈等监管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加大药品动态监管和风险控制,健全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加强食品药品风险防控技术支撑,健全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二是加强危旧房治理改造。设立区危房治理专项资金,通过项目带动的成片改造、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和回购处置等措施,加快推进危旧房屋改造,建立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做好辖区危旧房屋日常巡查,健全应对处置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机制。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严格安全目标考核和责任记录。加大道路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水上交通、输油气管网的隐患排查,加快小河油库、铁路货运北站、危险品转运站、渣土(泥浆)码头等设施整治和搬迁,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健全立体化社会安全防范体系。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五张网”建设,建立社会面四级巡防机制,提升反恐处突和面上管控能力。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全区专职巡防力量达到实有人口的1.5‰,平安志愿者占实有人口比例大幅增加。高起点、分步推进“智慧安防”工程,加大智能门禁系统推广力度,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传感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新建不少于1000个高清监控,强化智能卡口、电子围栏建设,实现全区主要道路、出入口和重点部位基本覆盖。健全高效、灵敏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基本建成基础夯实、信息多元、动态评估和合成作战的“大情报”体系,全面建立信息化、可视化、扁平化的实战勤务指挥机制。五是健全社会安全保障。深化“平安网格”建设,完善“电子围墙”信息监管服务体系。加强市民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支持民防、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和后备队伍建设,深化“双拥”和军民共建。

专栏16: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重点工程

(1)食品安全工程:力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深化基层网络建设,推进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五大提升工程”。食品定量检验批次达9批次/千人,抽检问题处置率100%。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社区、街道覆盖率100%,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达80%以上。

(2)药品安全工程:健全统一权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全程监管体系,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标准化建设,完善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

(3)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城市住宅房屋结构安全排查和丙类住宅房屋的安全鉴定,建立危房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完成全区危房治理工作。

(4)特种设备安全工程:全力保障G20峰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深化动态监察、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应急风险管理等“四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监察组织和信息化网络,强化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责任落实。

第十章  强化规划保障

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控和引导社会资源,建立责任明确、分类指导、高效协调的规划实施机制。一是健全规划体系。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形成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二是推进多规融合。各专项规划要切实贯彻规划纲要的战略意图和目标任务,加强衔接和融合,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三是落实规划任务。分解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要按照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和任务,确定年度目标指标和实施措施。四是加强监测评估。按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评估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完善规划指标统计制度,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五是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规划宣传,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促进各级各类规划的有效实施。

(本文有删减)

规划计划
规划计划
发展规划
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引号

00250027-9/2021-16570

文号

公布日期

2021-07-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区发改经信局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

2016年3月

目  录

序   言. - 1 -

第一章  开创高起点上发展新局面. - 2 -

(一)发展成就. - 2 -

(二)发展环境. - 7 -

(三)指导思想. - 8 -

(四)基本要求. - 9 -

(五)发展目标. - 10 -

第二章  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区. - 12 -

(一)全面落实深化改革部署. - 13 -

(二)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 14 -

(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 14 -

(四)创建人才生态示范城区. - 15 -

(五)优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 16 -

第三章  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 17 -

(一)发展重点产业. - 17 -

(二)建设重大平台. - 19 -

(三)推进重大项目. - 21 -

(四)实施重大计划. - 23 -

(五)落实重大战略. - 24 -

第四章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 25 -

(一)加快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 25 -

(二)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速. - 27 -

(三)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 27 -

(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 - 30 -

(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 30 -

第五章  建设运河文化名区. - 31 -

(一)丰富运河文化内涵. - 31 -

(二)基本建成运河文化景观带. - 32 -

(三)着力打造人文拱墅. - 33 -

(四)推进文体惠民工程. - 34 -

第六章  深入推进美丽拱墅建设. - 34 -

(一)建设“两廊三公园”. - 34 -

(二)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 35 -

(三)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 35 -

(四)深入推进“三改一拆”. - 37 -

(五)深入推进治气、治废. - 37 -

(六)深入推进资源环境节约利用. - 37 -

第七章  全面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 - 38 -

(一)服务保障G20峰会和亚运会. - 38 -

(二)打造运河旅游国际级旅游产品. - 39 -

(三)全面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 40 -

(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 40 -

(五)营造国际化环境. - 41 -

第八章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化. - 41 -

(一)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区. - 41 -

(二)全面提升健康拱墅建设水平. - 44 -

(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 46 -

(四)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 46 -

(五)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 - 47 -

第九章  建设平安拱墅. - 51 -

(一)加快建设“法治拱墅”. - 51 -

(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 52 -

(三)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 52 -

第十章  强化规划保障. - 55 -

序   言

《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根据《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员会关于制定杭州市拱墅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的,是“十三五”时期加快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的战略性、宏观性、综合性规划,是政府强化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依据,也是编制和实施各类专项规划、重点区域规划等的重要依据。

第一章  开创高起点上发展新局面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拱墅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产业提升、城市更新、文化引领、民生优先”四大战略,加快推进“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建设,“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十二五”时期是拱墅经济转型速度加快、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大幅提升、民生福祉显著提高、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

——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十二五”期间,预计2015年全区GDP达到425亿元左右,年均增长9%。财政收入突破百亿大关,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9.4亿元,年均增长14.5%。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0亿元,年均增长24.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约9个百分点。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41亿元,年均增长13.4%。招商引资走在全市前列,五年累计实际到位市外资金达到1100亿元。外贸出口增幅处于城区前列。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功创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全省首批民间融资管理创新试点区,荣膺“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区”称号,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6%。“6+2”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00亿元以上。全区新增楼宇42幢、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楼宇税收占全区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7%。完成“个转企”2140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9家。引进奥地利保时捷、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大连万达集团等国内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3个。建成城西银泰城、万达广场等一大批城市商业综合体。

——创业创新环境优化。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和全国科普示范区,孵化企业快速成长,全区共有雏鹰企业73家、青蓝企业9家,区级以上专利试点企业79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34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全区拥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78家,五年新增77家。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创建市级“无违建街道”8个,完成旧住宅区改造78406户、399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25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176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416万平方米,开工安置房224万平方米,竣工354万平方米,安置在外过渡拆迁户8100余户。24条主次干道建设加快推进,44条支小路建成,地铁7个站点全面开工。五年建成32个停车场库项目6797个泊位,探索试点大封闭综合管理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建成留石公园、紫荆公园和半山公园游步道北延工程等,五年新增绿地168.4万平方米。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九大工程”建设,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率等指标提前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累计关停转迁高能耗、高排放企业115家。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全面推进“清三河”治理,累计消除黑臭河道44条,全面实现河道两岸污水晴天“零直排”,“四级河长”管理网格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立地下管网及河道管理智慧平台,康桥新开河成为主城区唯一的省级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后横港河道成为杭州首个生态示范河道。深入推进“无燃煤区”建设,协助推动新华集团、半山电厂、杭钢等企业无燃煤改造。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成功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区、浙江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建成各级各类高品质学校33所,引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等5个国内优质教育品牌。全区等级幼儿园覆盖率100%,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5.12%,“三残”儿童少年的入学率、巩固率、完成率均为100%。建成卫生数据交换平台和区域健康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创新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启动医养护一体化智慧医疗服务,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先进区复评。建成运河申遗展陈中心,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三联”模式,成功申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全面推行“邻家式”医保服务,在全市率先推出区级困难救助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边缘困难群众医保全覆盖,残疾人保障逐步从基本生活保障向综合保障转变。设立杭州北部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创办大学生创业园,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失业预警干预”、“一岗解两难”机制成效显著,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5.58万人。“公建民营”、“养医结合”养老体系逐步成熟,全省首个老年服务产业园建设启动。

——政府服务创新提效。成功创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浙江省双拥模范城区”,获“2014中国(浙江)全面小康社会治理创新奖”,连续九年获“省平安区”称号,“杭州·拱墅”门户网站在“2012年第七届中国政府网站特色评选”中荣获“服务创新奖”。编制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职权事项清减率达61.7%。坚持“三社联动”,成立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组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探索推行社会组织“链式”发展。建立街道组团式协作机制。试点开展流动人口“双聚”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

专栏1:拱墅区“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分类

序号

指标名称

属性

2010年

规划目标

完成情况

2015年

年均

增幅

2015年预计

年均

增幅

产业高端化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预期性

293.15

475

11%

425

9%

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预期性

35.2

62

12%

69.4

14.5%

3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58.4

70

[11.6]

76

[17.6]

4

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预期性

150.88

[900]

[1600]

5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

预期性

235.01

473

15%

441

13.4%

6

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预期性

5.3

[13.4]

[25]

7

规上高新技术产业销售产值占比(%)

预期性

29.5

35

[5.5]

40

[10.5]

8

楼宇税收(亿元)

预期性

8.5

13

1%

30

28%

9

外贸出口总额(亿美元)

预期性

6.43

10.4

10%

16

20%

城市现代化

10

五年主次干道建设投资(亿元)

预期性

——

[65]

[66.5]

11

河道整治(公里)

预期性

——

[42]

[42]

12

商品房累计开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50]

[909]

13

商品房累计竣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80]

[386]

14

安置房累计开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350]

[224]

15

安置房累计竣工(万平方米)

预期性

——

[450]

[354]

环境生态化

16

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

约束性

-8.39

完成市下达(-18)

完成市下达目标

——

17

综合清洁度(%)

约束性

96.77

95

——

98

——

18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平方米)

预期性

14.56

22

[7.44]

22

[7.44]

19

绿化覆盖率(%)

预期性

39.06

41

[1.94]

41

[1.94]

20

*综合截污率(%)

预期性

81

90

[9]

90

[9]

生活品质化

21

人口自然增长率(‰)

约束性

5.38

5

[-0.3]

9.03

——

22

五年新增城镇就业(万人)

约束性

3.05

[10]

[15.58]

23

城镇登记失业率(%)

约束性

2.19

<4

——

<4

——

24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预期性

30035

50600

11%

48500

10%

25

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约束性

100

100

——

100

——

26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率(%)

预期性

40

80

[40]

81

[41]

27

每百名老人机构养老床位(张)

预期性

1.4

4

[2.6]

4.35

[2.95]

创新驱动

28

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预期性

1.75

3

[1.25]

1.65

[-0.1]

29

每万人专利授权量(件)

预期性

32.67

30

——

50.04

8.9%

30

每万人口中科技活动人员数(人)

预期性

137.72

200

——

250.17

12.7%

31

人才资源总量(万人)

预期性

15.7

22.5

[6.8]

26

[10.3]

32

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覆盖率(%)

预期性

95.5

100

[4.5]

100

[4.5]

33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

预期性

80.3

85

[4.7]

86

[5.7]

(二)发展环境

从国际背景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不稳定性因素增多。从国内背景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孕育形成,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大量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存在。

“十三五”时期是拱墅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杭州承办2016年G20峰会和筹办2022年亚运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对拱墅融入国家战略,实现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和政府转型都带来了新机遇。从发展空间看,北部地区建设改造的加快推进以及杭钢的转型发展腾出了广阔空间,大量优质楼宇的建成使用,都有利于高端产业的引进和集聚。从基础设施来看,城北交通设施特别是地铁建设的加快实施,进一步增强了城北副中心的集聚辐射能力。从文化优势看,独特深厚的运河文化,有利于促进文化消费、文化旅游的发展,有利于提升文化凝聚力、影响力、竞争力。从生态环境看,“十二五”期间大量工业企业关停转迁,治水、治气取得显著成效,为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拱墅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创新驱动能力不强,产业集聚度不高,新旧动力转换尚需时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城中村改造力度还需加大,治水、治气、治堵等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共服务水平离老百姓的需求还有差距。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各类潜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法治建设仍有待加强,领导干部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有效地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奋力开拓拱墅发展新局面。

(三)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在拱墅的实践,肩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建设富强、秀美、文化、和谐新拱墅为总目标,以“服务两会举办、融入两区建设”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改善、民生事业进步和运河文化品牌打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拱墅建设成产城融合发展的品质之区。

(四)基本要求

——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尊重城市发展的规律,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树立绿色、健康发展的理念,加快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全面建设“美丽杭州实践区”。

——坚定不移落实转型升级“组合拳”战略部署。以“多规融合”为切入点,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贯彻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浙商回归”、“四换三名”等一系列转型升级“组合拳”战略。

——坚定不移推动全域城市化和产业高端化良性互动。主动对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提高效益为重点,把加快产业转型与提升环境、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城市化道路,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坚定不移擦亮“运河文化看拱墅”金名片。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深刻挖掘运河文化内涵,把运河文化元素串珠成链,充分展示拱墅城市文化特质,把文化作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和提升软实力的重要源动力,全面推进运河文化体系建设。

——坚定不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深化平安拱墅和法治拱墅建设,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的作用,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阳光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坚定不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坚守底线、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以教育、健康、就业、住房、养老、安全为着力点,全力保障民生改善,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五)发展目标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保持与全市同步。力争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区经济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创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八大重点产业占比明显提高,创新驱动能力明显增强,投资效益明显提高,消费贡献明显增长,基本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方式。

——城市功能进一步优化。在杭州国际化战略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全市“一基地四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北部区域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区空间和功能进一步拓展,南北发展更加均衡,产城融合发展水平快速提升。

——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五水共治的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完善,沿河生态廊道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规模、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升,美丽拱墅建设取得新成效。

——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较快增长。城市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

——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政府职能加快转变,社会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法治拱墅、平安拱墅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

专栏2:拱墅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

类别

序号

指标名称

单位

2015年预计数

“十三五”规划目标

指标属性

2020年

年均增长/提高(百分点)

经济发展

1

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425

620

7.50%

预期性

2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亿元

441

648

8%

预期性

3

五年固定资产投资额

亿元

453

[1000]

预期性

4

外贸出口总额

亿美元

16

23

8%

预期性

5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69

101

8%

预期性

6

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76

82

[6]

预期性

7

五年到位市外资金

亿元

900

[500]

预期性

民生福祉

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48500

71200

8%

预期性

9

5年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15.58]

[10]

预期性

10

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

%

86

93

[7]

预期性

11

每百名老人机构养老床位

4.35

5.50

[1.15]

预期性

12

新增保障性住房面积

万平

方米

--

[100]

预期性

创业创新

13

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

%

1.65

2

[0.35]

预期性

14

每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

件/万人

3.90

5

[1.10]

预期性

15

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占工业销售产值比重

%

40

50

[10]

预期性

16

引进相关人才人数

--

[15]

预期性

生态文明

17

单位生产总值电耗下降率

%

--

省市下达指标

约束性

18

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率

%

--

约束性

19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率

%

--

约束性

20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率

%

--

约束性

21

细微颗粒(PM2.5)浓度

%

--

约束性

22

人均公园绿地

平方米

--

16

--

预期性

备注:(1)[ ]数为五年累计数;(2)地区生产总值、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数按杭州市价格计算。

第二章  建设创新型活力城区

坚持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积极融入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推进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创新型活力城区。

(一)全面落实深化改革部署

围绕构建政府与市场新型关系,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改革部署,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发挥需求侧对增长的促进作用,以改革新突破释放发展新动能。一是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各类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广PPP模式在交通、环保、医疗、旅游、文化、养老等领域应用,分类探索经营类、准经营类和公益类等政府投资项目实行政企合作的不同路径,建立区级PPP项目推进联审机制,形成政府资本与社会资本利益共享、风险分担的长期合作关系。加快区级政府融资平台整合力度,组建若干个大型投融资平台。二是深化政府体制改革。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相结合,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四张清单一张网”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规范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健全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鼓励和扶持社会力量提供公共服务。推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改革。三是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落实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全面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合一”、“就近登记”、“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开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试点,实施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试点。四是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以杭州市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为契机,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推广应用为抓手,加快建立以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信用标准体系。全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行业和市场监管体系,推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奖惩机制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等领域取得明显进展。加快城市信用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构建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广泛征集社会信用数据,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共享。建立信用开放系统,合理有序开放信用数据。

(二)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一是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积极争取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切实发挥科技经费、区“联合天使担保”风险池基金的导向作用,进一步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二是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提高企业研发机构设置率,健全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三是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建立校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楼宇打造“互联网+”企业联盟技术创新体系。

(三)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平台

积极融入城西科创走廊战略,打造城西科创走廊东部支点。一是发挥浙大工程师学院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力做好浙大工程师学院落户拱墅各项工作,配套培育一批创新型孵化基地,积极打造创新型城区、创客型社区、创业型校区三创融合体系,构建以名校为引领的产业人才支撑平台,打造名校名区合作新支点。二是大力发展众创空间。依托辖区工业遗存、科技企业孵化器、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行业领军企业等力量,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三是打造一批科技创新楼宇。围绕领军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人才、科技资本以及创业导师、创业服务机构在内的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文化营造等六大要素,推动楼宇形成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发展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生态链完善的科技创新楼宇。四是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创建更多省市特色小镇,激发小镇创业创新模式。

专栏3:拱墅区众创空间重点建设

(1)众创空间;到2020年,创建15家左右的众创空间,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

(2)服务支撑:到2020年,全区创业服务机构达到50家,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达到3家,提供零成本网络使用环境。

(3)金融支持:到2020年,各类创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个亿。

(4)导师培育:到2020年,各类创业导师达到50人。

(四)创建人才生态示范城区

按照“政策助才,项目引才、产业聚才、平台育才”思路,实施引才育才计划,构筑创业创新人才高地。一是发挥人才引领作用。对接国家等重点人才工程,实施新一轮“5100”引才计划,重点引进一批领军型科技创业人才和创业创新团队,着力培养一批科技创业家,集聚一批高端顶尖人才,以高端人才引领新兴产业,以产业集聚带动人才集聚。力争五年累计新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二是健全人才服务体系。提升创新创业平台的集聚力和活跃度,建设具备拱墅产业发展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进区域人才集聚速度领先于经济发展速度。营造人才创业的氛围,结合特色小镇、创客空间发展,培育产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三是完善创业创新人才政策。建立健全各类人才培养、使用、吸引、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和企业人才引进等鼓励政策,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政策环境。

专栏4:创业创新及引才平台

(1)“五位一体”创业创新平台:博士后流动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园、海外留学生创业园、大学生网上创业园。

(2)四大引才平台:“1+N”园区引才主平台、以创业创新平台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为重点的引才平台,人才项目投融资平台、人才智慧服务平台。

(五)优化创业创新服务体系

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具有拱墅特色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一是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服务创新型经济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体系,大力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推进股权众筹融资,推动建立具有投融资功能的科技专营股份制银行。二是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交易,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估值、质押、流转体系及知识产权创造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强化知识产权网络保护。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维权意识。三是营造创业创新文化氛围。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客文化,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褒扬成功、宽容失败”的氛围。建立创业失败者再创业的指导、援助机制,完善创业辅导制度。

第三章  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对接省市产业发展战略,以重点产业为引领,进一步理清产业、平台、企业、项目等层次,整合要素资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质,打造运河高端商务带核心区。

(一)发展重点产业

对接省、市重大产业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旅游、商务服务、健康产业等六大重点产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建筑规划等两大优势产业。信息产业,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等领域,着力培育移动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智慧物流、大数据等领域。金融服务,重点发展保险、证券、基金、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机构,以及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私募金融机构,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汽车金融、消费金融等新型业态。文化创意,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信息服务、动漫游戏等领域。商贸旅游,重点发展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等领域,着力培育网络销售、汽车后服务等领域。商务服务,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培育中介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等领域。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卫生服务等领域。智能制造,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机器人等领域。建筑规划,大力引进建筑业总部,拓宽勘察、监理、项目代建管理等工程咨询业。

专栏5:拱墅区“6+2”产业集群发展方向和目标

名称

2020年预期目标

重点发展领域

信息产业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5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

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智慧物流、数字内容、软件信息、电子信息产品、集成电路、信息安全、机器人等领域。

商贸旅游

力争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重点发展零售业、批发业、住宿餐饮、休闲保健、娱乐业、旅游服务、汽车服务、会展业、网络销售等领域。

金融服务

力争增加值超过120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

重点发展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保险业、其他金融业等领域。

文化创意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工业设计、动漫游戏设计服务、现代传媒、艺术品、教育培训、文化休闲旅游、文化会展等领域。

商务服务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3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企业管理、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人力资源服务、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安全保护服务、租赁业、快递服务、仓储业、运输业等领域。

健康产业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4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卫生服务、健康保险保障、健康管理等领域。

智能制造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4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

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

建筑规划

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

重点发展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管理、规划管理等领域。

(二)建设重大平台

围绕提升平台产业集聚能力的目标,加快推进北部软件园、运河财富小镇、上塘电商创业小镇等产业集聚区建设。运河财富小镇聚焦文创投融资、理财服务、互联网金融三大业态;北部软件园聚焦信息软件业,融合发展电子商务、互联网文创广告、互联网金融等智慧信息产业;上塘电商创业小镇聚焦跨境电子商务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围绕新兴产业和潜在领域,谋划物联网、汽车服务、健康医疗、节能环保等产业集聚区。围绕新城新区开发,超前谋划杭钢新区和运河新城,规划、培育一批新型产业集聚区。鼓励民营经济主体打造产业平台,充分激发企业平台的市场活力。

专栏6: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产业布局指引

平台

四至范围

规划面积

产业指引

运河

财富

小镇

东至:上塘路

南至:胜利河

西至:湖墅路、小河路

北至:湖州街

约3.3平方公里

发展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三大业态,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具有运河文化底蕴和金融创新活力的特色小镇。

北部

软件园

东至:通益路

南至:湖州街~石祥路

西至:西塘河

北至:拱墅区界

约3.47平方公里

以信息经济为引领,坚持以产业信息化、信息产业化为指导,重点发展信息软件及物联网、互联网文创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

上塘电商创业小镇

东至:上塘河

南至:绍兴路

西至:上塘路

北至:石祥路

约3.85平方公里

以电子商务产业为核心,以跨境电商、电商平台优质商户、电商服务业以及电商O2O运营商

智慧

网谷

东至:储鑫路~宣杭铁路;

南至:石祥路;

西至:拱康路;

北至:金昌路

2.11平方公里

打造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总部型、以智能供应链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为核心的大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汽车互联网产业区

石祥路沿线区块

——

主要发展汽车互联网产业,打造汽车贸易、汽车服务与互联网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申花移动互联产业区

东至:莫干山路、化工路、塘中路、俞家圩路

南至:余杭塘河

西至:丰潭路

北至:石祥路

约3.00平方公里

发展互联网金融、智慧健康、手游网游、社交APP、互联网教育等“互联网+”新业态。

康桥健康产业区

东至:宣杭铁路

南至:杭钢河

西至:拱康路

北至:康桥路

约1.00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护理与康复服务、养生保健服务、健康信息产业、健康管理服务、健康服务业相关支撑产业等健康产业。

康桥新能源产业区

东至:沿山港

南至:康桥路

西至:宣杭铁路

北至:康乐路

约1.68平方公里

重点发展以新能源、LED为主的节能环保产业。

运河湾休闲产业区

东至:拱康路

南至:石祥路

西至:京杭运河~通益路

北至:康桥路

约4.72平方公里

以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并为创新型产业发展预留空间。

杭钢新兴产业区

东至:沈半路

南至:康桥路

西至:沿山港

北至:拱墅区界

约2.72平方公里

聚焦信息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业等新兴产业。

(三)推进重大项目

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和培植发展后劲的重大抓手,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引进一批支撑项目,谋划一批后备项目。健全区领导联系重大项目、“一对一”专职联络、督查通报、资金联动等一系列制度,为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突出地块招商、总部招商、央企国企招商,注重招引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重点招引“产业链”龙头项目。深化楼宇资源招商共享机制和楼长制,引导区内现有的、能在楼宇中发展的企业,向同类行业、功能相近的楼宇集聚,形成特色产业群、产品群。

专栏7:拱墅区20项重大产业项目

(1)中粮大悦城:集商业、商务、住宅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莫干山路,南至余杭塘河,西至规划永固路,北至规划隐秀路,占地面积113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85亿元,建设单位为中粮置地杭州公司。

(2)顺丰康桥智能电商产业园:集总部经济、研发中心为一体的电商智能产业园。项目东至俞家桥路,南至管家漾路,西至拱康路,北至谢村路,占地面积157亩,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丰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

(3)绿地运河商务中心: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大关路与丽水路交叉口,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9亿元,建设单位为绿地控股集团(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万融置业商业综合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总管路,南至红旗路,西至杨家浜路,北至规划祥富路,占地面积134亩,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单位为浙江万融置业有限公司。

(5)远洋商业综合用房:集国际大型商业中心、超五星级酒店、大规模国际商务写字楼及高端行政公馆等物业集群为一体的大型高端城市综合体。项目占地面积176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5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远洋运河商务区开发有限公司。

(6)英蓝国际商业商务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丽水路锦兰公寓旁,占地面积67亩,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英蓝置业有限公司。

(7)杭州运河湾项目:运河西侧为住宅和配套商业,运河东侧为商业和娱乐项目,围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主题,创建“运河旅游新名片、大众休闲首聚地、创意生活新节点、品质人居新标杆”。东至上塘路、西到巨州路、北至河道、南到石祥路;用地面积1200亩,开发量100万平方米。

(8)大关单元长乐B1/B2/S41-01地块商业项目:占地39亩,建筑面积12.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0亿元。

(9)新明集团桥西商业商务用房:集商业、商务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东至京杭大运河,南至轻纺路,西至小河路,北至规划5号支路;占地46亩,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新明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10)蓝钻天成:集绚丽生活、精品商业、高端商务、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都市综合体。项目位于莫干山路与萍水街交叉口,占地49亩,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单位为浙江好安好居置业有限公司。

(11)复地·壹中心:以浙江首个创业综合体的定位,集国际创业机构资源,开创全生态创业梦工场,以更丰富的商务、商业、居住、娱乐等功能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占地42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复拓置业有限公司、杭州复曼达置业有限公司。

(12)滨绿杭汽发地块商业综合用房:以高层住宅、写字楼、酒店与商业为一体的综合体,项目西至文晖路,南至长征新村,北至白马路,占地28亩,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滨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3)华润蓝祥购物中心:集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和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中心,项目位于五里塘河以南、丰庆路以东、祥符南路以北,占地56亩,建筑面积21.7万平方米,总投资11亿元,建设单位为杭州蓝祥购物有限公司。

(14)运河财富中心:项目整体定位为集写字楼、酒店、商业为一体的高端商业综合性项目,位于申花路与化工路交叉口,占地47亩,总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2亿元,建设单位为方家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15)中非投资商业商务用房:项目定位为集写字楼、商业为一体的商业综合性项目,位于莫干山路与申花路交叉口,占地31亩,总建筑面积8.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

(16)铁路北站单元FG21-C/U-01地块:占地65亩,建筑面积19.5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8亿元。

(17)桃源单元B1/B2/S41-01地块:占地40亩,建筑面积9.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亿元。

(18)上塘单元FG14-C2-C13地块:占地38.7亩,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总投资11亿元。

(19)长乐GS0502-18地块商业商务兼公交首末站:占地40亩,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9亿元。

(20)申花单元C2-06地块:占地6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7亿元。

(四)实施重大计划

坚持大企业和成长性企业两手抓,加快企业品牌培育,推动产业梯度发展,营造产业发展生态。一是加快企业上市培育。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改制、上市,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龙头上市企业,打造资本市场“拱墅板块”。二是培育高成长企业。充分挖掘高成长型企业、新经济企业,分层次培育在行业细分领域具备竞争优势的潜力企业,争创一批行业领军企业、高质骨干企业、创新潜力企业。三是推动科技企业成长。重点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有潜在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企业发展壮大。四是推动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鼓励企业争创产品和服务“名优”品牌,参与生产和服务标准制定,提高发明专利授权量和产业化步伐。

专栏8:拱墅区“十三五”企业培育四大行动计划

行动名称

预期目标

上市计划

到2020年确保新挂牌、上市企业总数达到50家,纳入培育库企业总数达到120家。

“大树”计划

培育高成长型的行业领军企业、优势骨干企业、创新潜力企业20-30家。

“旭日”计划

五年培育旭日企业200家,到2020年,全区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00家。

品牌计划

工业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五年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省著名商标12件、市著名商标25件、名牌产品10个。

(五)落实重大战略

紧密结合拱墅实际,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增强楼宇招商服务和政策扶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化解房地产、商业地产库存。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落实税收、保险、金融、利率等方面的减负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有效供给,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高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能力。培育发展新产业,加快技术、产品、业态等创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加快清理僵尸企业。

第四章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

大力推动“多规融合”,统筹考虑产业、城市、人居和生态需求,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生活环境,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一)加快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以八大区块为重点,提升全域城市化水平。一是明确区块功能定位。坚持重点区块开发与城市化推进、城区功能完善、发展能级提升、生活品质提高等相结合,坚持错位发展,细化功能定位,形成区块互补发展格局。二是合理确定开发时序。结合地块的成熟性、成长性,科学安排土地出让和开发建设的节奏、时序。三是保障区块建设。全面解决地块内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拆迁安置,着力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一批城市有机更新的新样板、生活品质之城的新亮点。四是全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合理安排油库布局,加快推进列入搬迁计划的油库启动搬迁,推进铁路货运北站功能提升,有效改善城区环境。

专栏9:八大重点区块开发改造

(1)华丰区块。以商业商务用地为主,周边配置公建配套学校、医疗设施用地,依托莫干山路、萍水路、湖州街、赵伍路等地块出行交通要道,打造成为集文化休闲、商业商务、综合配套、生态低碳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杭州城北休闲商务中心(RBD)。

(2)杭钢区块。定位为产城一体的国际自主创新示范生态园区、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形成跨境电子商务、智慧产业、教育科研产业组团,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国际对外交流产业平台,以研促产、以产促居、以居促商,成为与钱江新城、未来科技城、城东新城并驾齐驱、独具优势的产城融合2.0版智慧新城。

(3)祥符桥区块。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祥符南街,西至丽晶湾路,北至三墩路,区域总面积约280亩,“十三五”期间重点完成280户农居和8家企业拆迁的改造任务,完成配套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全力打造集休闲、旅游、文体娱乐等综合性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4)申花区块。东至莫干山路,南至登云路,西至丰潭路,北至申花路,该区域大部分区域已完成拆迁,“十三五”期间完成企业拆迁扫尾,完成配套学校建设,加快土地出让,实现全区域的城市化改造。

(5)运河新城总管堂区块。核心功能为运河风貌展示和文化体验、水上休闲度假、生活品质居住。地块改造面积约440亩,“十三五”期间完成规划调整、农户及企业搬迁,推进土地出让。

(6)桃源田园区块。规划总用地面积221.4公顷(3321亩),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80.76公顷(约2711亩)。打造城北新城生态和谐的现代生活区、古今交融的都市文化区、山水田园的旅游休闲区。

(7)上塘拱宸区块。东至红建河、西至上塘路、北至湖州街、南至姚家坝河。重点对“浙建工”地块实施改造,规划用途为商住,涉及拆迁居民约250户,农户14户,改造后将以发展商务为重点,打造上塘现代商住区域。

(8)上塘皋亭区块。东至上塘河,南至隽逸路,西至储鑫路,北至北站路及宣杭铁路,地块改造面积约1000亩,规划出让用地约380亩。以住宅用地为主,商业为辅,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公建等。

(二)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提速

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优化规划布局,加快项目推进,坚持整村拆迁和综合整治相结合,2016年底基本完成石祥路以南区块的城中村改造,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金昌路以南区块的城中村改造,2020年完成全域城中村改造。撤村建居试点村结合实际,加快改造步伐,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面完成剩余撤村建居和城中村试点村的改造整治任务。完成本届政府拆迁的在外过渡户安置,结合货币安置着力加快下届政府新拆迁的在外过渡户安置。

(三)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加快构建互联互通、智能高效、管理科学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综合承载能力。一是完善城市道路网建设。加快建成石祥路快速路提升完善工程等15条主次干道、50条支小路,积极开展康桥路东段等8条主次干道前期研究,实施一批人行过街设施项目,打造城市慢行系统,不断提高路网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二是完善以地铁为重点的公共交通网。全面保障地铁2、3、4、5、10号线建设和运营,地铁将基本覆盖拱墅,进一步增强拱墅城北副中心的集聚能力和辐射作用。不断完善公共交通换乘衔接系统、地面公交服务系统、充电设施服务网络体系和公共自行车布点,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分担水平,提高绿色出行比率。三是大力推进停车场(库)建设。积极推进停车产业化,力争五年新增公共泊位6000个。四是着力推进电力“上改下”建设。根据区域城市开发建设需要,对影响地块开发和城市景观的主要电力线路进行“上改下”,为区块开发和项目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专栏10:基础设施建设重点

(1)主次干道建设项目:化工路(余杭塘路-石祥路)、茶汤路(石祥路—湖州街)、萍水东路(莫干山路-石祥路)、石祥路快速路提升完善工程(储鑫路—丰庆路西)、金昌路(拱康路—320国道)、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320国道(半山路-绕城北线)、永宁路(沈半路-金昌路)、育英路(莫干山路-区界)、规划二号路(萍水东路-巨州路)、香积寺路下穿运河段(莫干山路西侧—上塘路东侧)、俞家桥路(金昌路-管家漾)道路工程、香积寺路(丽水路-上塘路)、东文教路(绍兴路-石祥路)、平炼路东段I期(拱康路-电厂热水河)。

(2)支小路建设项目:马桥路(拱康路—电厂热水河)、吉如规划支路(红旗河—育苗路)、造纸厂南侧规划支路(拱康路-东侧规划支路)、丰登街(丰潭路-登云路)、扬蒋路(顾扬路—规划支路二)、棠子桥路(化工路-沁园路)、秉祥巷(莫干山路-湖墅北路)、长乐支路一(丽水路-上塘路)、长乐支路八(贾家弄-莫干山路)、俞家桥路(平炼路-金昌路)、萍锦路二期、飞虹路(湖墅北路-莫干山路)、红旗路星桥段(祥茂路-祥兴路)、祥兴路南段(祥富路-红旗路)、康丰路(康桥路—康恒路)、科西路(长浜廊路-科祥路)、规划支路(石祥路以南-一号支路)、短浜北路(莫干山路-湖墅北路)、短浜路(飞虹路-短浜北路)、方家北路(莫干山路-方家支路)、塘河支路(塘河路-小区规划绿地)、长乐地块规划支路一(二期)(长乐路-上塘路)、长乐路(大关路-香积寺路)、棠子桥路(化工路-莫干山路)、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规划支路二(郁世门路-康桥路)、康桥造纸厂东侧规划支路(平炼路-马桥路)、方家中路(申花路-婴儿港河)、永固路(登云路-棠子桥路)、隐秀路(沁园路-庆隆河)、塘中路(益乐路-隐秀路)、香积寺路(丽水路-长乐路)、长乐地块规划支路二(丽水路-长乐路)、祥茂路延伸段(红旗路-石祥路)、树人街西路(红建河-规划东文教路)、景中路(丰庆路—花园桥路)、西里浜路(运河路-里洋路)、方家支路(申花路-方家北路)、俞家圩路(隐秀路-庆隆河)、东园路(登云路-萍水东路)、祥符南路二期(莫干山路-大吉路)、金华路(紫荆路-大关路)、科祥路(储鑫路-科园路)、台州东路(上塘路-规划东文教路)、舟山东路(上塘路-规划东文教路)、衢州街(上塘路-红建河)、蔡马东路(科园路-沈半路)、规划支路(皋亭坝路-蔡马河以北)、拱宸中路(湖州街-衢州街)、长乐路南段(香积寺路—霞湾路)、长乐六号路一期(丽水路-红建河西侧)。

(3)地铁建设项目: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地铁2号线、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共5条轨道交通线路经过拱墅。目前,地铁2号线和5号线已开工建设。规划的地铁站点包括:地铁4号线桃源站、杭钢站、拱康路站、储运路站、杭行路站,地铁3号线香积寺路站、上塘路站、沈半路站,地铁10号线莫干山路站、汽车北站、国际会展中心站、祥园路站。

(4)公共停车场(库)项目:湖墅单元FG02-R22-02地下公共停车场、古新河市民公园地下停车库、游龙岗G1/S3公共绿地下停车库、湖墅单元FG02-A33/S42-02及FG02-G1/S42-01地块地下停车场、善贤商业配套用房超配建停车库、申花单元蓝孔雀地块防护绿地及地下公共停车库、拱宸单元FG08-B1/B2-03地块西侧绿化带下地下公共停车库、奥特莱斯名品购物中心停车楼、杭州城北广银公共停车场、庆隆桥西地下公共停车库等。

(5)220kV石祥路电力上改下工程(通益路-育苗变):一期为石祥路绿化带(通益路—东吴路),二期至220kV育苗变。总改造长度为2.8公里,项目建设总投资约25000万元,一期长度为1公里。施工内容主要包括电力架空线上改下,石祥路绿化带、游步道、路灯、10KV电缆等迁移修复。

(四)加强地下空间开发

加强存量空间挖潜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一是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向纵深发展。推进运河商务区综合体、蓝孔雀综合体、热电厂地块综合体建设,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实现地下互联互通。二是协调地下综合管线建设。统一城市坐标和标高系统,有序协调电讯、电力、热力、燃气、给水、雨水、污水等市政管道在道路方向上的基本定位,注重新老管网的合理衔接。三是统筹推进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电力、油气储运以及地下道路、地下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地下廊道。

(五)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巩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创建成果,以智慧城管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智慧应用,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加快智慧城管建设。实施“一库一平台两系统”建设,加快云计算、大数据在城市管理的运用,打通城市管理各类平台间数据采集、共享、开放,建成包含“智能监控、业务管理、应急管理、决策支持、公共服务”等智慧应用的城管系统,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快速化、智能化。二是提升城市智慧应用水平。围绕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构建便捷高效的信息感知、信息共享、应用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全域、全民共享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三是加强智慧政务建设。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融合和共享,制定完善政务数据统一运行管理规范和开放标准,构建全区一体化的智慧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体系。四是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动骨干网、城域网和接入网升级改造,推动智慧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宽带无线网络全域覆盖、公共服务场所无线网络“零成本”快捷使用

第五章  建设运河文化名区

始终坚持保护、传承和发扬运河传统文化,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悠久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

(一)丰富运河文化内涵

坚持运河文化内容和形式相统一原则,促进运河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拱墅城市建设的记忆,成为拱墅人文精神的基因。一是多渠道展示运河文化。把古运河文化植入规划、建筑、设计等各领域,不断丰富运河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打造多途径、多窗口的展示平台。二是有效保护工业遗存。坚持“公益+商务”模式,促进工业遗存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开展工业遗存保护。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宣传,增强工业遗存保护意识。三是加强运河遗产保护。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城市特色风貌区、“老字号”、古树和古建筑保护。深入挖掘民间艺术、传统工艺和古老传说等非物质文化。

专栏11:拱墅区工业遗存保护名录

1)杭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群

(2)浙江土畜产进出口公司仓库建筑群

(3)国家厂丝储备杭州仓库建筑群

(4)杭丝联

(5)杭州张小泉集团有限公司建筑群

(6)浙江航道建造工程处船舶修造厂建筑群

(7)杭州大河造船厂建筑群

(8)杭州长征化工厂建筑群

(9)杭州一棉有限公司建筑群

(10)杭州市土特产有限公司桥西仓库建筑

(11)杭州红雷丝织厂建筑

(12)浙江杭州石油公司小河油库建筑群

(13)浙江省天和建设有限公司水泥罐构筑物

(14)浙江麻纺厂建筑

(15)杭州华丰纸业有限公司政工楼

(16)浙江气体有限公司仓库建筑

(17)杭州热电厂烟囱

(二)基本建成运河文化景观带

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现代化标志性文体设施,充分发挥“运河文化名区”的文化集聚和辐射功能。一是加快文化设施建设。力争2020年前建成并开放运河大剧院、运河中央公园,与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连片打造成我区第二文化休闲区。二是加强运河沿岸业态调整。加快运河沿岸建筑、业态的调整和布局,重点打造桥西直街沿运河段,引进一批底蕴深厚、品质高端、前景广阔的非遗作坊、文化体验点和文化企业,丰富沿河文化业态。三是开展运河文化活动。以“运河四季游”为主线,持续打造大运河文化节、运河元宵灯会、运河民俗体验周、运河庙会、新年走大运、半山立夏节等文体活动。

(三)着力打造人文拱墅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提升市民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打造“人文拱墅”。一是倡导社会文明风尚。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唱响主流文化,弘扬社会公德。二是建设学习型城区。积极参与杭州“书香城市”建设,巩固学习型城市建设成果,加快完善运河学习长廊体系。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大力培育各类学习型组织。三是营造社会文化环境。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净化网络环境。

(四)推进文体惠民工程

突出文化为民主线,满足市民多元化、多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一是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到2020年全区街道文化站达到省一级文化站标准,30%的街道文化站创建示范街道。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二是推进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推动“大运河国际诗歌节”、“老开心茶馆开心故事会”、“艺术家名角会系列”、“太极游艺大会”、“拱宸地书邀请赛”、“大关百姓书场”、“半山古琴雅集”、“运河大讲堂”、“民星大舞台”、“运河少儿影评院”品牌建设。三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着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探索市、区两级政府与企业共建公共文化设施模式。

第六章  深入推进美丽拱墅建设

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实施河道综保整治工程,全面消除劣V类河道,着力构建沿河生态廊道。大力推进城市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

(一)建设“两廊三公园

优化生态空间布局,加快建设“两廊三公园”生态平台。一是建设沿河生态廊道。实施河道清水工程,巩固污水治理成果。实施建设沿河绿化生态。建设和提升沿河生态绿化环境,提高绿化标准,注重展示沿河文化,做到河岸公园化、景观化、廊道化。建设沿河慢行系统(健康步道)网络。完善沿河生态廊道的服务保障系统、养护系统,建设沿河生态廊道网络。二是建设沿铁路生态廊道。打造沿铁路生态景观带,加快“四边三化”、“两路两侧”整治,提升整体建设品位。三是建设半山森林公园。发挥国家级森林公园的主体作用,推进半山环境整治,打造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品牌。四是建设运河中央公园。公园南至登云路,北到余杭界,沿西塘河两侧分布,建设城市中心绿地公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五是建设城西生态公园。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公园,进一步提高拱墅西部生态保障能力。

(二)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推进全域景区化,改造综合环境整治,深入开展美丽系列建设,共建共享美丽家园。一是实施保留城中村环境整治。推进八丈井、总管堂、瓜山、祥符桥等保留城中村环境综合治理,尽量保留能充分传承传统建筑风貌和文化特色的老建筑、祠堂等,兼顾延续老村文化特色建筑和景观。二是深入推进美丽系列建设。全面开展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系列整治行动,五年新增一批美丽社区、美丽围墙,美丽道路,新创一批绿色(低碳)家庭、省级绿色学校、绿色工地,打造城市绿道网。

(三)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坚持治污先行,再打一个“五水共治”五年攻坚战。一是巩固“零直排”创建成果。结合城中村改造、市政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全面推动水质提升,进一步加强河道生态湿地修复,力争通过5年时间全部消除劣V类,实现全区河道水质达到V类及以上。二是推进“联网成片”治水模式。通过综合整治、清淤截污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方式,对6个小流域中的5个重点区域进行“小流域循环整治”。三是开展骨干河道建设。实现区内主次干道全部贯通和河网配水全覆盖,打通祥符东片、李佛桥片剩余4条规划断头河,加强二级配水设施建设,形成“两横三纵”的排涝格局。四是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治理机制。突出“提水质”、“除水患”两大重点,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平台,实现河长制、防汛抗台、水质在线监测、工地在线监测等多平台整合。积极构建治水长效管理模式,保障河长制等制度落实到位。

专栏12:“五水共治”重点工程

(1)小流域循环整治工程。围绕余杭塘河、三墩河、西塘河等河道开展塘北片区、罗家斗河片区、康桥片区、上塘片区、红旗河片区等小流域河道整治;围绕杭钢河开展李佛桥、下塘河片区河道整治;结合桃源地块开发开展下塘河片区河道整治。

(2)配水工程。南港河闸站、庆隆闸站、星桥闸站、管家漾闸站等四个闸站改建;塘河闸站、周家河闸站、俞家桥闸站、神龙桥河闸站、南阳河北闸站、姚潭洋排涝站、下塘河排涝站等7个闸站新建。

(3)断头河打通工程。南洋河—十字港、周家河—红旗河、俞家桥河—电厂热水河、姚潭洋—李佛桥河、李佛桥河—电厂热水河、管家漾—电厂热水河、吴家角港—上塘河、神龙桥港—上塘河、蒋家浜—新开河、新开河—康桥河。

(4)城中村截污纳管提升工程。计家村、金星村、皋亭村、蔡马社区、总管堂村、新文村。

(四)深入推进“三改一拆”

坚持突出重点、改拆结合、以拆为主、统筹推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加大无违建创建力度。力争辖区街道全部完成“无违建街道”或“无违建街道创建优秀单位”,创建“无违建区”。二是强势推进存量违建拆除。确保每年完成旧住宅改造20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确保完成改造23个51万平方米。合理监督执法,坚决杜绝新违法建筑。

(五)深入推进治气、治废

全面推进治气、治废和垃圾处置,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一是全面开展治气统筹推进燃煤烟气、工业废气、汽车尾气、餐饮排气、扬尘灰气治理,加大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力度。大力调整能源结构,深化无燃煤区建设。加快杭州油漆厂等重点企业搬迁。二是全面开展治废。以城市生活垃圾、废旧电子电器、报废车辆、建筑垃圾、工业固废为主要对象,依托静脉产业园等主要平台,加快完善资源回收和再利用体系,构建“五废”静脉产业链。三是全面开展垃圾处置综合治理。推进生活垃圾“四分三化”,打造杭州试点城区。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小区环卫设施更新升级,提升垃圾处置能力。

(六)深入推进资源环境节约利用

探索建立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的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新机制,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一是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全面推动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双控”指标。积极推行能源合同管理。二是建设低碳社会。大力发展低碳经济,鼓励和发展低碳设计,推行低碳交通、低碳办公、低碳消费等新模式。深入推进绿色生产,积极推进绿色创建。三是强化资源节约利用。深入实施“亩产倍增”计划,统筹地上地下空间开发,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开展“空间换地”、“零增地技改”、促进低效土地二次开发。实施节水工程,大力应用和推广节水技术。四是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和环境安全管控体系。大力培育弘扬生态文化。

第七章  全面融入杭州城市国际化战略

全面服务G20峰会和亚运会,加快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对外开放型经济发展。

(一)服务保障G20峰会和亚运会

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牢固树立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举全区之力做好G20峰会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全面推进G20峰会环境专项整治。集中开展运河沿线亮化提升和游步道建设,推进区政府周边区域、拱宸桥周边区域综合整治,全面开展道路和街道综合整治,提升序化、洁化、彩化、美化水平。二是全力保障G20峰会安全。开展排查管控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构筑整体防控、立体防卫、层圈过滤的安保防线,落实护城河建设,做好出入市境陆路道口安检查控等工作,构筑安全保障。三是做好G20峰会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卫生安全、电力、气象、水务、消防等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综合演练,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落实文艺演出、志愿者、市民素质提升和宣传发动工作。四是参与亚运会筹办工作。落实亚运前行动方案,积极承接部分亚运场馆建设,带动城北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推进亚运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参与亚运口号、会歌、吉祥物等征集文体活动。五是放大G20峰会和亚运会效应。落实杭州“后峰会”深化策略,积极引进国际元素、都市元素、现代元素,加快推进全区国际化进程,为提升全市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作出应有贡献。

(二)打造运河旅游国际级旅游产品

坚持继承遗产、保护遗产、体验遗产、创新遗产的理念,打造运河国家级旅游产品,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一是打响运河旅游品牌。全力助推运河(拱墅段)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推出运河水上观光游、博物馆群体验、老镇民宿街艺、香积素斋禅茶游、沿岸文化创意体验、两岸风景慢行游等国际化旅游产品,构建具有世界级水准的产品集群。二是大力发展国际会展旅游。落实“后峰会”战略,充分发挥拱墅楼宇优势,大力发展会展业,引进一批国际性机构、会展企业和会展项目,做大做强国际会展旅游。三是加强运河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世界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加强和完善对外交流机制,大力促进运河旅游国际营销,努力打造世界级文化和自然遗产群落。

(三)全面融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坚持先行先试、整合资源,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一是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坚持错位发展定位,依托园区平台资源、文化创意产业基础优势,发挥位于主城区且商务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大力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平台,重点打造“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二是推进试点先行。以上塘电商创业小镇为试点,积极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在货源组织、商业模式、推广方式等方面具有较强互通性的特征,推动全区电子商务企业国内和跨境业务同步开展。三是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企业对企业跨境电商,推进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综试区线上“单一窗口”平台对接,引导传统外贸企业、专业市场向跨境电商转型。

(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引进来”和“走出去”水平和能级。一是提高外资利用水平。积极吸引跨国公司研发机构、区域总部落户,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企业、现代服务业和楼宇经济。大力推进“以民引外”,支持境内上市企业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到2020年实际到位外资20亿美元。二是优化外贸结构。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在继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形成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外贸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服务外包,组建产业联盟。三是推动企业走出去。鼓励企业立足于在境内所属产业行业的特性,以收购、并购的方式,入股、参股其上下游产业行业,打通企业健康完善发展的“供应链”。

(五)营造国际化环境

营造国际宜居、语言、宣传等环境,提升拱墅产业实力、开放活力和人文魅力。一是打造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推进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加快引进境外商事仲裁和调解机构。二是积极引进国际机构。积极争取国际学校,大力引进国际知名医疗机构,规划建设国际化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生活社区。三是实施规范化标识工程。开展公共场所英语标识专项整治,实施区域内重要场所、重点区域国际化标识全覆盖。四是营造国际化语言环境。广泛开展国际交往礼仪、公共场所礼仪普及和教育活动,提高市民国际交往能力,建设一批国际化服务志愿者队伍。

第八章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化

实施民生幸福工程,让老百姓享受更优质的教育、更便利的医疗、更殷实的收入、更可靠的保障,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建设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强区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建设主城区最好教育目标,全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加大名师优校培育力度。大力培育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校品牌,深化运河名师工程,促进高水平学校建设。全面推进学前教育品质提升,推进男教师进幼儿园、“1+N”共同体等举措。全区等级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到100%、优质学前教育覆盖率达到93%。二是加快高品质学校建设。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高标准推进学校建设,深入实施北部教育提振,“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25所,竣工15所。三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课程改革、教学变革、队伍建设、教学评价等关键举措促进教育内涵发展。树立科学的绿色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以学生社团建设为中心,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全面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四是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全面深入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国际化行动计划,鼓励中小学与国(境)外学校合作结对,加强师生海外交流互访,实施“校校有外教”工程。五是提升智慧教育水平。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有效机制建设和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为保障,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利用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大数据原理,探索数字创新实验室、智慧教室建设,让3D打印机、可穿戴设备、移动学习终端等进入校园,建立“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信息化环境。六是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在公办学校探索民办管理机制。深入实施名校集团化,深化学校发展群的运行机制。健全非户籍常住人口随迁子女教育保障制度,推进职业教育培训普惠行动,完善教育资助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

专栏13:拱墅区教育发展六大工程

(1)课程改革推进工程。加强课程改革顶层设计,以学校发展群为载体,实施差异化、个性化学校课程建设策略,提升区域课程开发能力。开发建设精品义务教育阶段课程20门,学前教育精品课程10门。

(2)北部教育提振工程。在北部地区开工建设中小学(幼儿园)20所,培育、引进国内外品牌学校不少于10所,培育引进名校(园)长、名师100名。

(3)素质教育深化工程。深入推进“一本作业本”,扎实开展中小学学生减负工作,构建绿色教育质量。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绿色评价监测体系。大力发展学生社团,开发培育精品社团100个,推动体育综合改革,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到60%。

(4)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完善教师和班主任梯级培养工作,健全班主任成长激励机制。深化“运河名师”、“幼儿园男教师”等高端研修项目,打造领军人才队伍。加大校级干部培养力度,评选第二届运河名校长10至15名,培育校级干部100名,后备干部150名,选拔聘任校长助理30名。“十三五”期间,力争培养省特级教师1-3名,市以上名师或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新增5-10名。

(5)教育开放扩大工程。加强师生海外交流,实施教师专业成长国际化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全面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到2020年,力争80%的学校配备外教,中小学缔结国(境)外友好学校比例达到80%,师生交流互访人数达到2000人以上,创建市、区级教育国际化示范校20所。

(6)智慧教育提升工程。以技术支撑引领智慧教育环境建设,以大数据促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以信息化应用融合凸显学校特色品牌。到2020年,全区90%的中小学和7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创建各级智慧教育示范学校30所,智慧教室和数字创新实验室30个。

(二)全面提升健康拱墅建设水平

全面落实“健康中国”总目标,以保障人的健康为出发点,突出医疗卫生、体育健身安全等关键环节,保障城乡居民健康权利,提高生活品质。一是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配套改革。推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工资总额增长制度,完善优劳优酬、激发内在活力的绩效分配机制。实行全科医生津贴制,落实专项奖励,充分调动全科医生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强化社管中心职能,充实人员,完善工作机制,发挥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指导协调功能。二是强化卫生设施建设。以提振北部医疗水平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城新区医疗机构建设。继续深化与浙江省中医院、杭州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的合作,提升医疗服务水平。鼓励辖区民营医疗机构做优做强,积极引入高端民营机构,推动树蓝国际医学中心项目落地。三是做优特色医疗服务。做强“2+8+X”医养护一体化特色服务。全面推进智慧医疗,强化制度、标准和安全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和共享健康信息数据库资源,拓展“信息五通”预约服务,再造“五大中心”转诊服务。全力打造以运河为轴线的中医适宜技术便民服务带,积极推进拱宸中心“1+8”浙江省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示范基地建设。四是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产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抓住杭州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契机,坚持政府做事业、市场做产业的原则,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发展全民体育,建设完善体育健身设施,推进体育资源共建共享,提升全区人民健康水平。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专栏14:“健康拱墅”重点工程

(1)医药特色品牌推广工程。建立2家省级基地。全区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5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适宜技术特色服务。建立1个省级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地。推广“2+8+X”医养护模式。推广老年关怀医院品牌,扶持和帮助7家社会办护理院、康复医院和老年医院树立品牌。

(2)智慧医疗服务平台支撑工程。建立与省市大医院实时互通的双向转诊支持系统。建立全科医师签约支持系统;完善区域智慧医疗平台系统。建立中医西医协同信息支持平台。

(3)卫计人才队伍提质工程。完善全科医师激励机制,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机制,初步建立家庭医生制度,培养100名青年全科医师和家庭医生。建立优秀典型选拔奖励机制,培养10名名医、30名首席全科医师和首席公卫医师、50名优秀全科医师和优秀社区中医师、60名适宜技术之星和明星护士。

(4)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建立慢病社区防控体系和传染病社区防控机制,开展5个防控和健康管理项目。策划开展精神卫生心理健康强基提质项目。建立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应急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建设。

(5)医疗集团整合提升工程。推进区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建立5个医疗联盟或医疗共同体,引进或建立1家网络医院。

(6)健康产业全面提速工程。完成詹氏中医骨伤医院康桥高端综合医疗项目。支持康桥街道健康产业园建设。引进优质、上规模社会办医疗机构15家。

(7)公办医疗全面提升工程。完成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址搬迁。完成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即康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搬迁启用;完成祥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引进省级大医院合作;开工祥符街道庆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小河湖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启用;完成上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完成拱宸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规划新建、改建15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三)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牢固民生之本,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力争2020年,全区城镇就业率达到9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一是加快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杭州市北部人力资源市场等就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健全失业人员再就业的长效援助机制,实现就业援助制度化。以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工作,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实施“阶梯式”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完善技能培养提升体系,加强大学生实训见习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培育和建设,促进就业群体高质量就业。二是构建新型劳动关系。着力打造“无欠薪拱墅”,健全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建立灵敏高效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积极促进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的制度建设。完善劳动争议仲裁制度,健全劳动争议纠纷一线调处体制机制。三是促进居民收入普遍快速增长。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加强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帮扶,逐步缩小收入差距。

(四)推动社会保障扩面提质

提高覆盖全体市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一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城市职工养老保险扩面,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实现与城市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保险全覆盖。积极扩大失业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联动机制,加强失业保险制度与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衔接。按照“抓好扩面、提高待遇、加强管理”的要求,不断完善大病医疗保障制度和困难人群医疗救助制度,全面推动“邻家式”医保服务管理模式,探索建立“远程经办”式窗口服务网络。以建筑施工、工矿等高风险行业和特殊工种职工为重点,努力实现工伤保险全覆盖。二是深化社会救助体系。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思路,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积极拓宽社会慈善救助资金渠道,实现社会救助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立社会救助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平台,构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拓展社会救助筹资渠道,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三是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棚户区、城市危旧住房改造,健全以廉租房、公共租赁房和人才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全面推行住房货币化安置。大力推进危旧房改造,加快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四是健全扶残助残服务体系。加强康复服务设施建设,实施残疾人服务保障提标扩面工程,推动残疾人就业,提升融入社会能力,加快残疾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步伐。

(五)促进人口全面均衡发展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优化人口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推进人口总量、质量和结构均衡协调发展。一是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生殖健康服务水平,降低出生人口缺陷率,力争儿童免疫规划“四苗”、“五苗”接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0-7岁儿童系统管理率98%以上,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6%以上。完善幸福家庭“1+10+X”公共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健康女性、幸福家庭”两癌筛查。二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5432”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全面实施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和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管理,谋划推进区级老年服务综合体。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紧紧围绕“控制流动人口规模,提高流动人口素质,优化流动人口结构,提升居住环境品质”总体工作目标,通过创新管理服务举措,使流动人口规模逐步下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居住环境不断改善。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信息准确率、居住房屋出租登记率、居住出租房屋责任书和协议书签订率均达到上级业务部门考核要求。四是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强化女性参政意识,改善女性创业就业环境。大力推进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教育、维权服务和环境营造等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引导。健全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各种形式的法律援助机构。改善妇女儿童福利保障服务,加强妇女儿童弱势群体的关爱力度,全面实现适度普惠型妇女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专栏15:拱墅区“十三五”重点民生项目

(1)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和五大中心(医药中心、科研中心、检验中心、继教中心及功能医学中心),总用地约140亩,总投资21.8亿元。

(2)康桥街道文卫体活动中心及农贸市场:建设主体为杭州运河集团和康桥街道,总用地面积13.35亩,建筑面积3.62万平方米,总投资2.2亿元。

(3)杭州市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肢残人综合服务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托老所及社区服务中心用房等,占地9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8亿元。

(4)桥西单元C-C4-09(2)地块(运河体育馆):建设体育运动场馆等建筑,占地39.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5亿元。

(5)桥西单元A33/S42-16地块48班中小学:建设48班中小学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占地83亩,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46亿元。

(6)湖墅单元FG02-R22-02地块24班配套小学:建设24班小学,占地25亩,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5亿元。

(7)桃源R22—18地块居住区养老院:新建养老院,占地4.65亩,计划投资1578.80万元,建筑面积3720平方米。

(8)庆隆小河单元GS0305-16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工程:新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占地43.8亩,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8亿元。

(9)祥符单元GS0905-A33-08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场:新建72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场,占地95亩,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4亿元。

(10)申花单元GS0404-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新建78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及社会停车库,占地88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亿元。

(11)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A-R22-02地块九年一贯制学校:新建规模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0班,中学15班,占地61亩,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6亿元。

(12)庆隆单元R22/U13-01地块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贸市场、社区养老院、社区医疗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体育设施、燃气抢修站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场等,占地10.5亩,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4亿元。

(13)庆隆单元R22-03地块中学:新建24班中学及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库,占地29.7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亿元。

(14)大关单元GS0503-39地块泵站、绿化及公共停车场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公园绿地、园路及铺装、公共厕所、管理用房、体育健身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地下社会停车库及泵站等,占地12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4亿元。

(15)庆隆单元FG01-R22-02地块小学:主要建设36班小学,占地31亩,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投资2亿元。

(16)运河新城(拱墅区范围)B-R22-08地块30班小学:新建30班小学,占地34.3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

(17)桃源新区R22-06地块36班中学:新建36班中学,占地49.2亩,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8亿元。

(18)运河大剧院:项目位于运河中央公园内,东南至十字港河,西至西塘河,北至严家桥路,项目占地约40亩,内设1200座高科技多功能演艺场馆、多媒体运河文化展示馆、国际运河馆、全息影像厅、高科技互动体验馆等设施。项目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的特许经营方式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约4亿元。

(19)拱墅区中西医医院二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4948平方米(含一期),计划总投资5000万元,功能为拱墅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病房及辅助用房。

(20)田园地块配套中学:新建30班中学,占地43亩,建筑面积约23000平方米,计划投资约1.17亿元。

第九章  建设平安拱墅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动传统社会管理向现代社会治理转变,营造规范有序、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一)加快建设“法治拱墅”

深入贯彻依法治国精神,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建设。一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推进人大“两个联系、一个发挥”,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打造法治工作队伍,统筹推进法治建设。落实司法改革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决策工作机制,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咨询制度化、规范化,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决策后评估和纠错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加强执法监管,健全执法程序和制度,完善执法调查、取证规则。三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筹建“五星级”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完善组织管理体系。深化“律师进社区”、“律师进重点项目”,助推法律服务业健康发展。完善法律救援机制,全面开展普法教育,强化社会主义法律法治理念。

(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一是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建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规范管理机制和评价体系,支持社会组织依法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二是坚持综合治理。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协调社会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社会治理基层组织,通过下沉上收,确保基层有职有权有物有人。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制定推进基层参与民主协商的指导性意见,建立基层民主协商长效化机制。三是坚持源头治理。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加快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实现网格范围全覆盖、无遗漏,加快形成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四是坚持依法治理。推动社会矛盾化解法治化机制,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警调、诉调、检调衔接机制。加快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三)构建公共安全体系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一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健全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等体系。严格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落实食品企业的八项主体责任,建立监督检查、监督抽查、突击检查、行政约谈等监管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加大药品动态监管和风险控制,健全基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系。加强食品药品风险防控技术支撑,健全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应急体系。二是加强危旧房治理改造。设立区危房治理专项资金,通过项目带动的成片改造、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和回购处置等措施,加快推进危旧房屋改造,建立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做好辖区危旧房屋日常巡查,健全应对处置房屋安全突发事件的机制。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制,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工作协调机制。健全安全生产监管方式,严格安全目标考核和责任记录。加大道路安全、消防安全、建筑施工、水上交通、输油气管网的隐患排查,加快小河油库、铁路货运北站、危险品转运站、渣土(泥浆)码头等设施整治和搬迁,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健全立体化社会安全防范体系。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五张网”建设,建立社会面四级巡防机制,提升反恐处突和面上管控能力。加强群防群治建设,全区专职巡防力量达到实有人口的1.5‰,平安志愿者占实有人口比例大幅增加。高起点、分步推进“智慧安防”工程,加大智能门禁系统推广力度,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传感遥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新建不少于1000个高清监控,强化智能卡口、电子围栏建设,实现全区主要道路、出入口和重点部位基本覆盖。健全高效、灵敏社会治安防控运行机制,基本建成基础夯实、信息多元、动态评估和合成作战的“大情报”体系,全面建立信息化、可视化、扁平化的实战勤务指挥机制。五是健全社会安全保障。深化“平安网格”建设,完善“电子围墙”信息监管服务体系。加强市民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支持民防、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国防动员和后备队伍建设,深化“双拥”和军民共建。

专栏16: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重点工程

(1)食品安全工程:力推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深化基层网络建设,推进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五大提升工程”。食品定量检验批次达9批次/千人,抽检问题处置率100%。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社区、街道覆盖率100%,公众食品安全知识知晓度达80%以上。

(2)药品安全工程:健全统一权威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全程监管体系,强化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体系标准化建设,完善药品安全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

(3)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城市住宅房屋结构安全排查和丙类住宅房屋的安全鉴定,建立危房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和房屋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完成全区危房治理工作。

(4)特种设备安全工程:全力保障G20峰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深化动态监察、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应急风险管理等“四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梯安全监察组织和信息化网络,强化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责任落实。

第十章  强化规划保障

在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调控和引导社会资源,建立责任明确、分类指导、高效协调的规划实施机制。一是健全规划体系。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为统领,以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为支撑,形成各类规划定位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二是推进多规融合。各专项规划要切实贯彻规划纲要的战略意图和目标任务,加强衔接和融合,确保各类规划在总体要求上指向一致、空间配置上相互协调、时序安排上科学合理。三是落实规划任务。分解规划纲要确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工作责任,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财政预算计划要按照规划纲要明确的目标和任务,确定年度目标指标和实施措施。四是加强监测评估。按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评估报告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完善规划指标统计制度,为科学评估提供支撑。五是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规划宣传,着力推进规划实施的信息公开,健全政府与企业、市民信息沟通和交流机制,提高规划实施的民主化程度和透明度。发挥新闻媒体、群众社团的桥梁和监督作用,促进各级各类规划的有效实施。

(本文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