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微服务
三针剂重组疫苗拱墅区开打,最新接种点信息发布 发布时间:2021-04-22 09:58:44 来源:区委宣传部 点击率:

三针剂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启动接种,拱墅区最新接种点信息发布。

1619057279913070840.png

注:将根据实际疫苗供应量和接种人数适时调整,具体以街道社区、“浙里办”APP和单位集体预约为准。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获批使用。按技术路线划分,5款疫苗分为三类:一是灭活疫苗,包括国药北京生物公司、武汉生物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3款灭活疫苗;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为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三是重组亚单位疫苗,为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生产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CHO细胞)。

1619057309607085111.jpg

问:什么是重组亚单位疫苗?

答: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疫苗比较稳定,能在2-8摄氏度的环境中保存两到三年;目前在使用的两种灭活疫苗均采用2针的基础免疫程序。重组亚单位疫苗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基因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体外细胞是工程细胞株在生物制品中常用到的细胞,类似于工业发酵的方式,最后制成疫苗。整个生产过程是蛋白表达和纯化的过程,没有活病毒参与,所以生产过程是安全的,也容易大规模生产。疫苗采取2-8摄氏度冷藏。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亚单位疫苗为3针的基础免疫程序。

问:这个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答:重组亚单位疫苗因为只使用了很小的、很短的有效应对免疫成分,组成很简单,只有几种主要表面蛋白质,所以也就避免了其他成分可能产生的一些副作用和疫苗引起的相关疾病。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报道认为该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问:哪些人不能接种?答:已知对疫苗的任何成份,包括辅料过敏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和发热者。妊娠期妇女。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

问:未完成全程免疫程序接种者如何进行补种?答:对全程免疫为2或3剂次程序的疫苗,未全程接种者,建议尽早补种未完成剂次,无需按照免疫程序重新开始接种。问:它能和灭活疫苗产品替换吗?答:如首针接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后续只能接种本类型疫苗,不可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替代。

问:接种剂次和间隔是多久?答:重组亚单位疫苗接种3剂;相邻2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4周。第2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8周内完成,第3剂尽量在接种第1剂次后6个月内完成。

问:为什么要接种三针?答: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以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技术路径的重组蛋白苗来说,接种三针是历史经验,稳妥起见仍然采取了三针的接种程序。即接种第一针后4周以上8周以内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在间隔第二针4周以上、第一针6个月内接种。问:重组亚单位疫苗的副作用大吗?

答: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全性良好,绝大部分的受试者均没有不良反应,极少数受试者可有接种部位的疼痛、红晕或者硬结,基本1-3天内能够自行消退。问:疫苗如何选择?答: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同时,疫苗由国家统一调配,市民朋友尽早接种,尽早得到免疫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