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文字信息
文字信息
爱上新拱墅的理由| 重量级博物馆星罗棋布 发布时间:2021-04-22 09:34:18 来源:区委宣传部 点击率:

武林自古繁华,运河千年留芳。新拱墅,已经登台亮相!都说了解一个城市要从它的博物馆开始。博物馆的集群化发展对于彰显拱墅文化特色,打响拱墅文化品牌,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城市人文魅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新拱墅,博物馆星罗棋布,就让我们撷取其中最具特色的几家,希望通过它们,让你更懂拱墅,爱上拱墅!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1619055887624094026.jpg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坐落于运河文化广场,毗邻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是国内首家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0700平方米,展览面积5500平方米。它以“运河推动历史,运河改变生活”为主题,分为序厅以及“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大运河浙江段申遗展示厅”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集展现运河特性、收藏运河文物、研究运河文化、展示运河申遗成果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一座具有多样功能和多种特征的综合性运河文化中心。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

1619055953809027601.jpg

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和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西湖文化广场E区,建筑面积20991平方米,陈列面积7600多平方米。两馆以历史陈列为主,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宗旨,以浙江历史和浙江革命史为主题,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己任,举办浙江古代历史陈列、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等多种内容丰富、形式完美、贴近人民群众的展览。是展示浙江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和革命历程的窗口,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传承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浙江民间收藏的中心,开展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公众参观休闲的场所。它以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为依托,成为具有地域特色的国家一级现代化人文科学博物馆和革命历史纪念馆。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

1619056197277055479.png

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馆)位于西湖文化广场6号,2009年建成开放。馆舍面积2.6万平方米,馆藏20万余件(组),由地球生命故事、丰富奇异的生物世界、绿色浙江、狂野之地——肯尼斯·贝林世界野生动物展和青春期健康教育展五大展区组成,以地球及生命诞生与发展为主线,带领公众一探自然之壮美。场馆年接待观众210余万人次。是一座以“自然·生命·人”为主题,以提高公众的自然科学文化素养和生态文明意识为宗旨,集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等自然类标本收藏研究、展示宣传、科普教育、文化交流和智性休闲于一体的国家一级博物馆。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扇博物馆、伞博物馆)

1619055975020049617.jpg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群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中国扇博物馆、中国伞博物馆4个馆区组成。馆群位于拱宸桥畔,利用拱宸桥西工业遗存改建而成,有效保留了工业肌理,总建筑面积37862平方米,展厅面积14264平方米,2009年起陆续建成开放。工美馆群采取“四馆合一”的运营管理机制,以刀剪剑、扇、伞及杭州地区的手工艺和工艺美术传统文化为主题特色,通过历史文物和当代艺术精品的收藏陈列、工美大师及非遗传人的展示传承、丰富新颖的公共参与活动,努力打造工艺美术与非遗保护的“展示窗口”、“交流平台”和“行业桥梁”。

手工艺活态馆

1619056121804030793.png

手工艺活态馆位于桥弄街10-1号,是桥西历史文化街区连带建筑群之一,是浙江首家集互动教学、非遗手工体验、民间技艺表演为一体的“非遗”文化体验馆,也是浙江省最大手工体验基地。场馆在保持原汁原味的民国年间厂房风格的同时,结合传统手工艺特色,让观众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各个历史现场,还可以了解和学习到具有浓厚中国历史特色的非遗文化。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1619056010394075409.jpg

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位于凤起路519号,是我国第一家专题织锦博物馆。馆内以近千件实物和图片,详尽地介绍了我国传统织锦2000余年的发展历史和当代织锦的后起之秀——都锦生织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该馆还介绍了我国著名民族企业家都锦生先生的生平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都绵生丝织厂七十余年来的创业历程。

王星记扇博物馆

1619056030594078098.png

王星记扇博物馆位于长板巷118号,王星记扇子是中国浙江省杭州市的传统手工艺品,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扇子生产厂家,和浙江丝绸、龙井茶并称“杭产三绝”。主要产有黑纸扇、檀香扇、香木扇、白纸扇、绢扇、装饰扇和舞扇。杭扇,历史悠久,制作技艺精湛,扇面装饰优美。王星记扇博物馆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博物馆,展示了王星记扇业的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