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路338号6幢房屋修缮问题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拱宸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1-11-01 10:04:30

概况

小河路338号6幢房屋位于拱宸桥街道桥西历史街区,涉及居民121户、房屋121套。2010年10月,该小区回迁安置后,因房屋存在漏水、外墙粉刷大面积开裂等使用性问题,居民多次到市运河集团信访并在桥西历史街区悬挂横幅、涂写标语。2021年1月20日,正式启动市运河集团与居民 “内评外修”书面协议签订工作,实现10天时间121户签约率100%。至此,历时10年之久的小河路338号6幢房屋修缮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转变

《桥西历史街区修缮提升工作专题会议纪要》杭运司纪〔2015〕36号文件中明确,小河路338号框架结构的房屋,原则上只进行公共部位的维修。市运河集团根据此纪要始终坚持“只修不赔”的解决原则,业主则期望参照同板块吉祥寺弄老6幢落架大修模式,双方分歧巨大。2017年以来,新一届街道党工委重新梳理脉络,牢牢抓住双方分歧点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以 “内部评估损失、外部逐户修缮”为工作原则的“内评外修”方案,解决路径的重大转变为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引领

拱宸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小河路338号6幢房屋修缮问题作为党工委会议的重要内容,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明确由党工委书记挂帅,党工委副书记具体负责,平安办、桥西社区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确保项目有序推进。桥西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改变原先无序维权的现状,精心组织选出12名居民代表,并确定3名党员为核心代表,搭建党员支部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全体居民大会等多平台沟通渠道,确保居民代表能够反映绝大多数居民合法合理诉求和协调会的有效沟通。

自治

拱宸桥街道和桥西社区研究制定 “街道充分指导、社区精准引导、居民自我管理”的解决方案,将居民自治模式引入该项目。在方案形成前期,由居民代表根据街道社区要求积极收集居民需求;在方案形成过程中,由居民代表召开全体业主方案解释会,有效避免了居民防备心理,取得了预想之外的好效果;在方案落地过程中,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形势研判、上门签约及政策解释工作,极大推进了签约进度。如居民代表与运河集团就墙体砖等材料补偿的价格意见不统一时,居民代表与运河集团代表一起跑市场,了解市场实际价格后,最后达成一致。

展望

拱宸桥街道将对标浙江省4A级旅游景区、杭州市国际化社区和杭州市级高品质步行街标准,以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继续搭建街道、运河集团、居民等三方沟通平台,最大程度上优化修缮方案,力争在2021年10月底启动外修施工进场等工作。同时加强后续管理工作,由运河集团对小河路338号6幢房屋地下室进行全面提升改造,实施公共部位绿化提升、便民休憩点配置和沿街商铺店招店牌美化改造等工作,切实提升居民居住舒适度,全力打造风貌协调区精品住宅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