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府办 发布时间:2020-08-09 16:28:57

为进一步做好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8月7日下午,拱墅区召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各部门、街道具体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围绕如何做好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如何做好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发布,如何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如何做好政府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方面开展,并对拱墅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进行详细解读。

会上,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重点对拱墅区基层政务标准化、规范化工作6大块31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逐一通报,对尚在推进中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讲解了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的要求和频率;重点对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的发布进行培训,要求各单位在发布规范性文件后要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意见征求公告和意见征集采纳情况。政策解读要以文字及图解等两种形式以上多元解读重要政策,提升政策解读效果。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政策解读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解读政策。鼓励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现场宣讲等方式,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等形式提升解读效果。浙江朗铭律师事务所徐徐律师就如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讲解,并结合近年来市、区依申请公开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对政府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分析。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加强政策学习,部署落实下一阶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参会人员还就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了提问和自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