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征求公告

发布日期:2020-07-21 15:3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意见征集采纳 >

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政令(2018)372号)第12条规定,现将《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广大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从2020年7月22日至7月30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发至邮箱:99013258@qq.com,联系人:周琛,联系电话: 89807136。

附件: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1日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号)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的战略定位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抢抓大城北崛起机遇,推动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和杭州亚运会筹办为契机,稳步推进拱墅区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打造“美丽拱墅”建设升级版。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物等四大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难点和痛点,以闭环式管理为核心,摸清底数、统筹谋划、合理布局、补齐短板,全区域、全行业、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9月底,完成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到2021年底,通过首批省级评估。打造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智慧、多方共治的“无废拱墅”,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目标指标清单见附件一)。

到2023年底,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水平得到巩固提升,达到国内试点“无废城市”要求。在政府层面,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固化权责明晰、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在行业层面,形成污染物从产生到处理全过程、从处理到服务全方位的产业链,深化污染防治产业做大做强;在社会层面,形成“无废”理念,强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工作任务

(一)聚焦生活垃圾,打造绿色生活体系

强化生活垃圾控量减量。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推进易腐垃圾减量化。大力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到2022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以上,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包装的包装材料。(区分类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参与,各街道、园区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街道、园区属地负责落实,不再列出)严格执行“限塑令”和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政策意见,重点治理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过度包装垃圾。(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参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优先采购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行绿色办公。(区分类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参与)取消易腐垃圾袋发放,转变居民“发垃圾袋是政策福利”的观念,通过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或分类质量红黑榜奖励引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过渡。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区城管局牵头)

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严格执行新省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推行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完成“黄桶”换“灰桶”分类设施标准化更新。全面落实层级众包制、行业责任制、桶长点长制,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各街道生活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沿街店家等的检查力度。抓好主要道路(商业街)撤桶入巷、全面实行全区生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健全专管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公建单位场所分类。制定全区公共机构、单位、沿街店家等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履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装饰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养护产生的绿化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提升分类清运能力,全区范围“应收尽收、按类收集、按色收运、专车专业”,满足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要求。完善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全覆盖,提高商业街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强化周边小区集置点错时运输接驳,使得全区分类上门收运变成沿街商户的新时尚。到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参与)

健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深入推进制度供给和模式创新,构建“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的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90%的社区。充分发挥拱墅特色,完善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推进全区“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小区单位需科学设置可回收物分类设施,提高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的大件垃圾规范清运监管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好现有150个再生资源网点,提升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覆盖面,配合辖区小区和单位实际情况,实现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有条件的大型楼宇、写字楼、商业体要设置独立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做到各类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精细分类。探索社区特色的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制定玻璃、泡沫、纸类、家电等不同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闭环线路。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参与)

进一步强化处置能力。推进生鲜餐厨垃圾就地处置,各街道完成1处农贸市场、生鲜果蔬超市、综合体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配合天子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加快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天子岭餐厨、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商务局参与)

(二)聚焦建筑垃圾,打造绿色建筑体系

推行绿色建筑设计。鼓励推广绿色建筑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推进绿色施工示范。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地建设和项目示范带动助推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升读发展。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并促进绿色建筑提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90%以上。(区住建局牵头,区城管局参与)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利用。全面推行《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筹、属地主体,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筑垃圾实现源头减量、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按工程渣土、废混凝土、砌块砖瓦、金属、木料及其他各类建筑垃圾分类存放,并交由相应的单位处置。将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纳入文明施工工地等考核内容。(区城管局牵头,区住建局参与)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在政府投资项目中鼓励引导使用,鼓励其它建设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参与)

完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设施,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重点开展渣土及泥浆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等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及装备应用。加强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消纳日常监管。到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参与)

(三)聚焦工业固废,打造绿色生产体系

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在场内开展综合利用处置,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动态化清零要求。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评及批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要求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措施。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年度产生强度实现负增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参与)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鼓励企业采取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从源头减少工业固废产生量。到2020年,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严格执行“总量、空间、项目”准入制度,改造提升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鼓励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厂房,提高产品可拆解性、可回收性,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区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落实分类贮存收集规范专业化。督促企业做好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属性、数量、去向等信息核查,加强从业人员固废管理培训。鼓励分拣中心和收集点延伸产业链,打造“上接收集网络、中接转运物流、下接循环产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体系。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要求,贮存工业固体废物场所应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及省市相关要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委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夯实实验室废物产生者主体责任,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登记在册的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废物的分类收集及贮存,到2020年,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达到100%。(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根据省市要求,落实危险废物运输管理模式,收集、转运等活动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达到100%。(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参与)

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积极探索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途径。到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鼓励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参与)

(四)聚焦医疗垃圾,打造风险防控体系

规范医疗废物前端分类收集。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使用后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塑料输液用品及医用可回收玻璃瓶的合规分类、统一包装,委托第三方合规资质单位进行收运、消毒、回收利用。到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达到80%以上。(区卫健局牵头,区商务局参与)

严格医疗废物处置。落实“小箱进大箱”的要求。推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运输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监管,完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强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日常检查工作,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院感质控中心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继续推进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全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全覆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区卫健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五)聚焦碧水蓝天,打造污染防治体系

推进废水无直排。开展生活居住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截污纳管情况排查,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深入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商用楼宇、公建设施、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各小行业等其他可能产生污水的行业做到雨污分流。到2020年,镇(街道)、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区治水办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发改经信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参与)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和泵站建设,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到202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0%以上。(区治水办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实现废气无臭味。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五气共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着力抓好能源结构与产业布局调整、绿色低碳交通推进、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及其他生活源废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6%。推进有机废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基本消除恶臭异味污染,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实现负增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参与)

(六)聚焦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

紧密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环节,落实、明确各个部门监管职责。(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按职责分别牵头)制定2项以上“无废城市”建设政策性文件。(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动建立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会商机制,搭建固体废物合法流通渠道,促进城市设施资源共享。(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

(七)聚焦创新引导,健全技术体系

推动治理技术本地化。鼓励污染防治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新产品试制、产学研对接,促进固体废物处置技术转移转化。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领域污染防治技术的优化和研发,重点突破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区科技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参与)

(八)聚焦产业生态,健全市场体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推动环保管家受产生者委托统筹服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及处理处置工作。加快推动固体废物从产生、收集到利用处置全过程延伸的产业新模式。(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参与)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区金融办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区税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2家以上。(区商务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府监管,建立健全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收费行为。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机制,通过对供求关系的宏观调控推动处置价格合理化,构建就地就近、价格合理、途径便捷的利用处置渠道。(区城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参与)

(九)聚焦数字智慧,健全监管体系

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从“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依托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和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产废“一本账”,打造监管“一张网”。到2020年,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达到80%以上。(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参与)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各类固体废物转运环节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参与)鼓励固体废物产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等企业联合建设以信息交换为重点的“固体废物虚拟产业园”,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打造智慧型固体废物全链条循环利用新格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数据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参与)

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查无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资质单位从事相关运输活动行为。(运管拱墅管理处牵头)严控产废单位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重点对象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利用处置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审计。(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共建群防群治。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全面建立完善网格化的巡查机制,推动形成固体废物违法案件快速发现的群防群治体系。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对违法案件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0%查处,主动曝光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和产业禁入制度,合力构建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参与)

(十)聚焦多方共治,健全宣教体系

培育宣传教育载体。以“环境日”等系列活动委形式开展全域“无废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普法行动。(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鼓励杭州市环境集团等区内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企业向社会开放,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化解邻避效应。(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以大运河等区内重要景区为重点,建设“无废景区”,鼓励旅游景区在建筑物、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推动旅游景区门票全面电子化和商品包装绿色化。(区文广旅体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创新宣传教育途径。在学校普及“无废城市”宣传,开展“无废学校”创建。(区教育局牵头)以亚运会为契机,推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提高公众认知。在区内重点展示平台推出“无废城市”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开。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合作,提升“无废城市”传播力度,扩大环境信息的覆盖面。面向社会推出一批优秀的“无废”文化宣传品。(区委宣传部牵头)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到2020年,满意度达到80%以上。(区统计局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无废城市”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统筹协调。主要领导要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密切部门协作和条块联动,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周密筹划安排,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全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

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到位、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工作简报和会议、文件、政务公开栏通报等方式,对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进度、典型做法进行工作交流。适时召开协调会议,调度工作进度,加强经验交流,强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查考核

通过“协同督导”“服务督导”等工作模式,依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承担的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动态督导、全程跟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和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范围。区委、区政府督查机构加强对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督查,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开展日常评定和年终考核,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四)营造“无废”氛围

强化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无废城市”知识培训,提升发展全域“无废城市”理念推进能力。强化全民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自觉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格局。

附件一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序号

目标

指标内容

2019年

现状值

目标值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1            

产废无增长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年度增长率


负增长

生态环境分局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2            

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

0

5%

区发改经信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3            

城乡生活垃圾增长率

城市

负增长

零增长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4            

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90%

区住建局

各街道、园区

5            

快递绿色包装使用比例


70%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6            

资源无浪费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44%

97%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7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城镇

40%

60%

区城管局、区商务局

各街道、园区

8            

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

90.45%

6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9            

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

80%以上

80%以上

区卫健局

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10     

设施无缺口

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理率

100%

99%

生态环境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11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城市

100%

10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12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

100%

100%

区卫健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3     

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

3

2个以上

区商务局

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14     

监管无盲区

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

100%

80%以上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15     

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

100%

100%

生态环境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各街道、园区

 

16     

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查处率

100%

100%

区公安分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7     

固废无倾倒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城镇

100%

10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18     

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

100%

100%

区卫健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9     

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


100%

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

各街道、园区

20     

保障无缺位

无废城市”建设地方性法规或政策性文件制定

/

2个以上

区治废办

各街道、园区

21     

“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情况

/

建立考核办法

区考评办

各街道、园区

22     

废水无直排

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

镇(街道)

60%

100%

区治水办(河长办)

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生活小区

81.32%

100%

23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100%

80%以上

区治水办(河长办)

各街道、园区

24     

废气无臭味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5.6

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25     

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

-28.6%

负增长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26     

公众满意度

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

/

80%以上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备注: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依据《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体系(试行)》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制定,共涉及26个指标,其中必选指标19个(无符号标记),参考指标5个(用☆标记),自选指标2个(用◇标记)。

附件二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一、聚焦生活垃圾,打造绿色生活体系


1.          

强化生活垃圾控量减量

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推进易腐垃圾减量化。大力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到2022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以上,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包装的包装材料。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严格执行“限塑令”和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政策意见,重点治理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过度包装垃圾。

区发改经信局

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优先采购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行绿色办公。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取消易腐垃圾袋发放,转变居民“发垃圾袋是政策福利”的观念,通过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或分类质量红黑榜奖励引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过渡。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2.          

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严格执行新省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推行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完成“黄桶”换“灰桶”分类设施标准化更新。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全面落实层级众包制、行业责任制、桶长点长制,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各街道生活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沿街店家等的检查力度。抓好主要道路(商业街)撤桶入巷、全面实行全区生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健全专管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公建单位场所分类。制定全区公共机构、单位、沿街店家等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履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装饰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养护产生的绿化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


提升分类清运能力,全区范围“应收尽收、按类收集、按色收运、专车专业”,满足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要求。


完善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全覆盖,提高商业街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强化周边小区集置点错时运输接驳,使得全区分类上门收运变成沿街商户的新时尚。到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


3.          

健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

深入推进制度供给和模式创新,构建“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的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90%的社区。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充分发挥拱墅特色,完善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推进全区“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小区单位需科学设置可回收物分类设施,提高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的大件垃圾规范清运监管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好现有150个再生资源网点,提升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覆盖面,配合辖区小区和单位实际情况,实现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有条件的大型楼宇、写字楼、商业体要设置独立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做到各类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精细分类。探索社区特色的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制定玻璃、泡沫、纸类、家电等不同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闭环线路。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


4.          

进一步强化处置能力

推进生鲜餐厨垃圾就地处置,各街道完成1处农贸市场、生鲜果蔬超市、综合体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配合天子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


加快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天子岭餐厨、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二、聚焦建筑垃圾,打造绿色建筑体系


5.          

推行绿色建筑设计

鼓励推广绿色建筑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推进绿色施工示范。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地建设和项目示范带动助推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升读发展。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并促进绿色建筑提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90%以上。

区住建局

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6.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利用

全面推行《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筹、属地主体,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筑垃圾实现源头减量、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区城管局

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按工程渣土、废混凝土、砌块砖瓦、金属、木料及其他各类建筑垃圾分类存放,并交由相应的单位处置。将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纳入文明施工工地等考核内容。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在政府投资项目中鼓励引导使用,鼓励其它建设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7.          

完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建设

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设施,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重点开展渣土及泥浆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等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及装备应用。加强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消纳日常监管。到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三、聚焦工业固废,打造绿色生产体系


8.          

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

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在场内开展综合利用处置,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动态化清零要求。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评及批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要求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措施。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年度产生强度实现负增长。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鼓励企业采取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从源头减少工业固废产生量。到2020年,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

区发改经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严格执行“总量、空间、项目”准入制度,改造提升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鼓励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厂房,提高产品可拆解性、可回收性,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

区发改经信局

区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9.          

落实分类贮存收集规范专业化

督促企业做好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属性、数量、去向等信息核查,加强从业人员固废管理培训。鼓励分拣中心和收集点延伸产业链,打造“上接收集网络、中接转运物流、下接循环产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要求,贮存工业固体废物场所应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及省市相关要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委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


夯实实验室废物产生者主体责任,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登记在册的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废物的分类收集及贮存,到2020年,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达到100%。

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各街道、园区


根据省市要求,落实危险废物运输管理模式,收集、转运等活动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达到100%。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园区


10.      

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积极探索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途径。到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鼓励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四、聚焦医疗垃圾,打造风险防控体系


11.      

规范医疗废物

前端分类收集

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使用后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塑料输液用品及医用可回收玻璃瓶的合规分类、统一包装,委托第三方合规资质单位进行收运、消毒、回收利用。到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区卫健局

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12.      

严格医疗废物处置

落实“小箱进大箱”的要求。推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运输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监管,完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强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日常检查工作,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院感质控中心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继续推进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全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全覆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区卫健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五、聚焦碧水蓝天,打造污染防治体系


13.      

推进废水无直排

开展生活居住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截污纳管情况排查,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区治水办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发改经信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深入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商用楼宇、公建设施、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各小行业等其他可能产生污水的行业做到雨污分流。镇(街道)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和泵站建设,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到202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0%以上。

区治水办(河长办)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14.      

实现废气无臭味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五气共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着力抓好能源结构与产业布局调整、绿色低碳交通推进、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及其他生活源废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6%。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推进有机废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基本消除恶臭异味污染,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实现负增长。


六、聚焦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

15.      

健全制度体系

紧密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环节,落实、明确各个部门监管职责。

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各街道、园区


制定2项以上“无废城市”建设政策性文件。

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

各街道、园区


推动建立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会商机制,搭建固体废物合法流通渠道,促进城市设施资源共享。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七、聚焦创新引导,健全技术体系

16.     

推动治理技术本地化

鼓励污染防治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新产品试制、产学研对接,促进固体废物处置技术转移转化。

区科技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领域污染防治技术的优化和研发,重点突破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


八、聚焦产业生态,健全市场体系

17.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推动环保管家受产生者委托统筹服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及处理处置工作。加快推动固体废物从产生、收集到利用处置全过程延伸的产业新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区金融办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区税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2家以上。

区商务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18.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

强化政府监管,建立健全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收费行为。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机制,通过对供求关系的宏观调控推动处置价格合理化,构建就地就近、价格合理、途径便捷的利用处置渠道。

区城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九、聚焦数字智慧,健全监管体系

19.     

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

从“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依托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和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产废“一本账”,打造监管“一张网”。到2020年,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达到80%以上。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各类固体废物转运环节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园区


鼓励固体废物产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等企业联合建设以信息交换为重点的“固体废物虚拟产业园”,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打造智慧型固体废物全链条循环利用新格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数据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20.     

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

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查无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资质单位从事相关运输活动行为。

运管拱墅管理处

各街道、园区


严控产废单位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

各街道、园区


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重点对象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利用处置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审计。


21.     

共建群防群治

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全面建立完善网格化的巡查机制,推动形成固体废物违法案件快速发现的群防群治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各街道、园区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


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对违法案件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


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0%查处,主动曝光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和产业禁入制度,合力构建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


十、聚焦多方共治,健全宣教体系

22.     

培育宣传教育载体

以“环境日”等系列活动形式开展全域“无废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普法行动。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鼓励杭州市环境集团等区内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企业以景观型旅游观光式为建设导向,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化解邻避效应。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以大运河等区内重要景区为重点,建设“无废景区”,鼓励旅游景区在建筑物、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推动旅游景区门票全面电子化和商品包装绿色化。

区文广旅体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23.     

创新宣传教育途径

在学校普及“无废城市”宣传,开展“无废学校”创建。

区教育局

各街道、园区


以亚运会为契机,推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提高公众认知。在区内重点展示平台推出“无废城市”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开。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合作,提升“无废城市”传播力度,扩大环境信息的覆盖面。面向社会推出一批优秀的“无废”文化宣传品。

区委宣传部

各街道、园区


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到2020年,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附件三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规模

完成年限

1                 

生活垃圾

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建设项目

完成减量点10个

2020年

2                 

生活垃圾

综合体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建成网点7个

2020年

政民互动
调查征集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征求公告
发布时间: 2020-07-21 15:37
信息来源:区府办 浏览量:

意见征集采纳 >

根据《浙江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浙政令(2018)372号)第12条规定,现将《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广大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时间从2020年7月22日至7月30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形式发至邮箱:99013258@qq.com,联系人:周琛,联系电话: 89807136。

附件: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1日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2号)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市“生态文明之都”的战略定位为引领,深入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抢抓大城北崛起机遇,推动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和杭州亚运会筹办为契机,稳步推进拱墅区 “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高质量建成运河沿岸名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全面打造“美丽拱墅”建设升级版。聚焦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医疗废物等四大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难点和痛点,以闭环式管理为核心,摸清底数、统筹谋划、合理布局、补齐短板,全区域、全行业、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9月底,完成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到2021年底,通过首批省级评估。打造生态循环、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数字智慧、多方共治的“无废拱墅”,实现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保障无缺位、固废无倾倒、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目标指标清单见附件一)。

到2023年底,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水平得到巩固提升,达到国内试点“无废城市”要求。在政府层面,形成政府引领、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共建共享机制,固化权责明晰、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在行业层面,形成污染物从产生到处理全过程、从处理到服务全方位的产业链,深化污染防治产业做大做强;在社会层面,形成“无废”理念,强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工作任务

(一)聚焦生活垃圾,打造绿色生活体系

强化生活垃圾控量减量。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推进易腐垃圾减量化。大力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到2022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以上,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包装的包装材料。(区分类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参与,各街道、园区负责落实,以下均需各街道、园区属地负责落实,不再列出)严格执行“限塑令”和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政策意见,重点治理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过度包装垃圾。(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参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优先采购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行绿色办公。(区分类办牵头,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参与)取消易腐垃圾袋发放,转变居民“发垃圾袋是政策福利”的观念,通过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或分类质量红黑榜奖励引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过渡。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区城管局牵头)

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严格执行新省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推行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完成“黄桶”换“灰桶”分类设施标准化更新。全面落实层级众包制、行业责任制、桶长点长制,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各街道生活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沿街店家等的检查力度。抓好主要道路(商业街)撤桶入巷、全面实行全区生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健全专管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公建单位场所分类。制定全区公共机构、单位、沿街店家等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履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装饰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养护产生的绿化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提升分类清运能力,全区范围“应收尽收、按类收集、按色收运、专车专业”,满足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要求。完善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全覆盖,提高商业街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强化周边小区集置点错时运输接驳,使得全区分类上门收运变成沿街商户的新时尚。到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参与)

健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深入推进制度供给和模式创新,构建“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的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90%的社区。充分发挥拱墅特色,完善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推进全区“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小区单位需科学设置可回收物分类设施,提高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的大件垃圾规范清运监管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好现有150个再生资源网点,提升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覆盖面,配合辖区小区和单位实际情况,实现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有条件的大型楼宇、写字楼、商业体要设置独立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做到各类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精细分类。探索社区特色的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制定玻璃、泡沫、纸类、家电等不同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闭环线路。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参与)

进一步强化处置能力。推进生鲜餐厨垃圾就地处置,各街道完成1处农贸市场、生鲜果蔬超市、综合体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配合天子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加快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天子岭餐厨、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商务局参与)

(二)聚焦建筑垃圾,打造绿色建筑体系

推行绿色建筑设计。鼓励推广绿色建筑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推进绿色施工示范。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地建设和项目示范带动助推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升读发展。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并促进绿色建筑提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90%以上。(区住建局牵头,区城管局参与)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利用。全面推行《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筹、属地主体,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筑垃圾实现源头减量、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按工程渣土、废混凝土、砌块砖瓦、金属、木料及其他各类建筑垃圾分类存放,并交由相应的单位处置。将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纳入文明施工工地等考核内容。(区城管局牵头,区住建局参与)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在政府投资项目中鼓励引导使用,鼓励其它建设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参与)

完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设施,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重点开展渣土及泥浆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等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及装备应用。加强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消纳日常监管。到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参与)

(三)聚焦工业固废,打造绿色生产体系

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在场内开展综合利用处置,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动态化清零要求。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评及批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要求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措施。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年度产生强度实现负增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参与)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鼓励企业采取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从源头减少工业固废产生量。到2020年,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严格执行“总量、空间、项目”准入制度,改造提升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鼓励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厂房,提高产品可拆解性、可回收性,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区发改经信局牵头,区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落实分类贮存收集规范专业化。督促企业做好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属性、数量、去向等信息核查,加强从业人员固废管理培训。鼓励分拣中心和收集点延伸产业链,打造“上接收集网络、中接转运物流、下接循环产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体系。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要求,贮存工业固体废物场所应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及省市相关要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委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夯实实验室废物产生者主体责任,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登记在册的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废物的分类收集及贮存,到2020年,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达到100%。(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根据省市要求,落实危险废物运输管理模式,收集、转运等活动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达到100%。(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参与)

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积极探索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途径。到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鼓励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发改经信局参与)

(四)聚焦医疗垃圾,打造风险防控体系

规范医疗废物前端分类收集。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使用后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塑料输液用品及医用可回收玻璃瓶的合规分类、统一包装,委托第三方合规资质单位进行收运、消毒、回收利用。到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达到80%以上。(区卫健局牵头,区商务局参与)

严格医疗废物处置。落实“小箱进大箱”的要求。推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运输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监管,完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强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日常检查工作,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院感质控中心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继续推进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全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全覆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区卫健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五)聚焦碧水蓝天,打造污染防治体系

推进废水无直排。开展生活居住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截污纳管情况排查,严格实行雨污分流。深入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商用楼宇、公建设施、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各小行业等其他可能产生污水的行业做到雨污分流。到2020年,镇(街道)、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区治水办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发改经信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参与)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和泵站建设,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到202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0%以上。(区治水办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实现废气无臭味。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五气共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着力抓好能源结构与产业布局调整、绿色低碳交通推进、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及其他生活源废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6%。推进有机废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基本消除恶臭异味污染,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实现负增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参与)

(六)聚焦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

紧密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环节,落实、明确各个部门监管职责。(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按职责分别牵头)制定2项以上“无废城市”建设政策性文件。(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推动建立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会商机制,搭建固体废物合法流通渠道,促进城市设施资源共享。(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

(七)聚焦创新引导,健全技术体系

推动治理技术本地化。鼓励污染防治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新产品试制、产学研对接,促进固体废物处置技术转移转化。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领域污染防治技术的优化和研发,重点突破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区科技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参与)

(八)聚焦产业生态,健全市场体系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推动环保管家受产生者委托统筹服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及处理处置工作。加快推动固体废物从产生、收集到利用处置全过程延伸的产业新模式。(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参与)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区金融办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区税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2家以上。(区商务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强化政府监管,建立健全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收费行为。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机制,通过对供求关系的宏观调控推动处置价格合理化,构建就地就近、价格合理、途径便捷的利用处置渠道。(区城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参与)

(九)聚焦数字智慧,健全监管体系

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从“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依托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和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产废“一本账”,打造监管“一张网”。到2020年,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达到80%以上。(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参与)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各类固体废物转运环节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参与)鼓励固体废物产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等企业联合建设以信息交换为重点的“固体废物虚拟产业园”,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打造智慧型固体废物全链条循环利用新格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数据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参与)

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查无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资质单位从事相关运输活动行为。(运管拱墅管理处牵头)严控产废单位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重点对象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利用处置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审计。(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共建群防群治。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全面建立完善网格化的巡查机制,推动形成固体废物违法案件快速发现的群防群治体系。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对违法案件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0%查处,主动曝光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和产业禁入制度,合力构建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参与)

(十)聚焦多方共治,健全宣教体系

培育宣传教育载体。以“环境日”等系列活动委形式开展全域“无废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普法行动。(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鼓励杭州市环境集团等区内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企业向社会开放,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化解邻避效应。(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牵头)以大运河等区内重要景区为重点,建设“无废景区”,鼓励旅游景区在建筑物、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推动旅游景区门票全面电子化和商品包装绿色化。(区文广旅体局牵头,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参与)

创新宣传教育途径。在学校普及“无废城市”宣传,开展“无废学校”创建。(区教育局牵头)以亚运会为契机,推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提高公众认知。在区内重点展示平台推出“无废城市”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开。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合作,提升“无废城市”传播力度,扩大环境信息的覆盖面。面向社会推出一批优秀的“无废”文化宣传品。(区委宣传部牵头)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到2020年,满意度达到80%以上。(区统计局参与)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无废城市”建设重点任务落实的统筹协调。主要领导要谋划部署、推动落实,密切部门协作和条块联动,确保组织领导到位。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周密筹划安排,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工作机制,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为全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二)健全工作机制

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到位、进度滞后的予以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工作简报和会议、文件、政务公开栏通报等方式,对任务完成情况、项目进度、典型做法进行工作交流。适时召开协调会议,调度工作进度,加强经验交流,强化部门协同、市区联动的共商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查考核

通过“协同督导”“服务督导”等工作模式,依据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承担的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动态督导、全程跟踪,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情况纳入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和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范围。区委、区政府督查机构加强对各有关部门落实情况督查,发挥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强化目标责任考核及动态跟踪督查,开展日常评定和年终考核,将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参考。

(四)营造“无废”氛围

强化党政干部和企业家的“无废城市”知识培训,提升发展全域“无废城市”理念推进能力。强化全民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自觉践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全面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格局。

附件一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

序号

目标

指标内容

2019年

现状值

目标值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1            

产废无增长

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强度年度增长率


负增长

生态环境分局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2            

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

0

5%

区发改经信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3            

城乡生活垃圾增长率

城市

负增长

零增长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4            

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


90%

区住建局

各街道、园区

5            

快递绿色包装使用比例


70%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6            

资源无浪费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44%

97%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7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

城镇

40%

60%

区城管局、区商务局

各街道、园区

8            

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

90.45%

6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9            

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

80%以上

80%以上

区卫健局

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10     

设施无缺口

工业固体废物安全处理率

100%

99%

生态环境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11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城市

100%

10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12     

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

100%

100%

区卫健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3     

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

3

2个以上

区商务局

生态环境分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14     

监管无盲区

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

100%

80%以上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15     

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

100%

100%

生态环境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各街道、园区

 

16     

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查处率

100%

100%

区公安分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7     

固废无倾倒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城镇

100%

100%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18     

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

100%

100%

区卫健局

生态环境分局、各街道、园区

19     

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


100%

区卫健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

各街道、园区

20     

保障无缺位

无废城市”建设地方性法规或政策性文件制定

/

2个以上

区治废办

各街道、园区

21     

“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情况

/

建立考核办法

区考评办

各街道、园区

22     

废水无直排

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

镇(街道)

60%

100%

区治水办(河长办)

生态环境分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生活小区

81.32%

100%

23     

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100%

80%以上

区治水办(河长办)

各街道、园区

24     

废气无臭味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

75.6

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25     

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

-28.6%

负增长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园区

26     

公众满意度

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

/

80%以上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备注: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依据《浙江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指标体系(试行)》和《“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试行)》制定,共涉及26个指标,其中必选指标19个(无符号标记),参考指标5个(用☆标记),自选指标2个(用◇标记)。

附件二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任务及责任清单

序号

主要内容

工作任务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一、聚焦生活垃圾,打造绿色生活体系


1.          

强化生活垃圾控量减量

推进“光盘行动”,推广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和餐具,推进易腐垃圾减量化。大力推行绿色环保包装,到2022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以上,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包装的包装材料。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严格执行“限塑令”和加强塑料污染防治的政策意见,重点治理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领域过度包装垃圾。

区发改经信局

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当优先采购可以循环利用、资源化利用的办公用品,推行绿色办公。

区分类办

各成员单位、各街道、园区


取消易腐垃圾袋发放,转变居民“发垃圾袋是政策福利”的观念,通过可回收物积分兑换或分类质量红黑榜奖励引导居民做好分类投放过渡。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区城管局

各街道、园区


2.          

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量

严格执行新省标“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标准。推行分类设施改造提升,完成“黄桶”换“灰桶”分类设施标准化更新。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全面落实层级众包制、行业责任制、桶长点长制,进一步提高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加强各街道生活小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沿街店家等的检查力度。抓好主要道路(商业街)撤桶入巷、全面实行全区生活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健全专管员、志愿者队伍管理工作机制。规范公建单位场所分类。制定全区公共机构、单位、沿街店家等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机制,履行经营管理单位主体责任。装饰房屋产生的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养护产生的绿化垃圾不得混入生活垃圾。


提升分类清运能力,全区范围“应收尽收、按类收集、按色收运、专车专业”,满足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要求。


完善商业街“定时定点”清运全覆盖,提高商业街分类收集运输能力,强化周边小区集置点错时运输接驳,使得全区分类上门收运变成沿街商户的新时尚。到2020年,全区生活垃圾分类100%全覆盖。


3.          

健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体系

深入推进制度供给和模式创新,构建“回收网络化、服务便利化、分拣工厂化、利用高效化、监管信息化”的全链条回收利用体系。到2020年,实现“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覆盖90%的社区。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充分发挥拱墅特色,完善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推进全区“两网融合”体系建设,小区单位需科学设置可回收物分类设施,提高特殊垃圾临时堆放点的大件垃圾规范清运监管处置能力。充分发挥好现有150个再生资源网点,提升可回收物回收运行体系覆盖面,配合辖区小区和单位实际情况,实现低价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有条件的大型楼宇、写字楼、商业体要设置独立的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做到各类高低价值可回收物精细分类。探索社区特色的积分兑换奖励制度。制定玻璃、泡沫、纸类、家电等不同类型的再生资源回收闭环线路。到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60%以上。


4.          

进一步强化处置能力

推进生鲜餐厨垃圾就地处置,各街道完成1处农贸市场、生鲜果蔬超市、综合体的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配合天子岭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综合体建设。


加快易腐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配合天子岭餐厨、厨余二期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区生活垃圾“零填埋”,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二、聚焦建筑垃圾,打造绿色建筑体系


5.          

推行绿色建筑设计

鼓励推广绿色建筑建设,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推进绿色施工示范。推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建设,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基地建设和项目示范带动助推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升读发展。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并促进绿色建筑提标。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90%以上。

区住建局

区城管局、各街道、园区


6.          

推进建筑垃圾规范利用

全面推行《杭州市建筑垃圾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按照“全市统筹、属地主体,部门协同、市场运作,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的原则,建筑垃圾实现源头减量、规范清运、安全处置和有效利用的全过程管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区城管局

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按工程渣土、废混凝土、砌块砖瓦、金属、木料及其他各类建筑垃圾分类存放,并交由相应的单位处置。将建筑垃圾源头管理纳入文明施工工地等考核内容。


结合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生态修复等工作,在政府投资项目中鼓励引导使用,鼓励其它建设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7.          

完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设施建设

合理布局建筑垃圾转运调配、消纳处置设施,形成与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体系,重点开展渣土及泥浆资源化利用、再生骨料系列建材等建筑垃圾处置技术及装备应用。加强杭州天子岭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建筑垃圾消纳日常监管。到2020年,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达到60%。

区城管局

区发改经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三、聚焦工业固废,打造绿色生产体系


8.          

抓好产废源头减量化

鼓励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的企业在场内开展综合利用处置,严格落实固体废物动态化清零要求。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评及批复、危险废物管理计划要求落实固体废物减量化措施。到2020年,工业固体废物年度产生强度实现负增长。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全面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认证。鼓励企业采取符合清洁生产要求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合理选择和利用原材料、能源和其他资源,从源头减少工业固废产生量。到2020年,实施清洁生产的工业企业总数年度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

区发改经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严格执行“总量、空间、项目”准入制度,改造提升机械、化纤、化工、橡胶、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鼓励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厂房,提高产品可拆解性、可回收性,减少有毒有害原辅料使用。

区发改经信局

区商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9.          

落实分类贮存收集规范专业化

督促企业做好固体废物产生种类、属性、数量、去向等信息核查,加强从业人员固废管理培训。鼓励分拣中心和收集点延伸产业链,打造“上接收集网络、中接转运物流、下接循环产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运处一体化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严格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考核要求,贮存工业固体废物场所应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的防护措施及省市相关要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委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


夯实实验室废物产生者主体责任,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落实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登记在册的检测机构的实验室废物的分类收集及贮存,到2020年,实验室废弃物集中统一收运覆盖率达到100%。

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卫健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各街道、园区


根据省市要求,落实危险废物运输管理模式,收集、转运等活动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危险废物运输转移联单和电子运单互联率达到100%。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园区


10.      

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积极探索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途径。到2020年,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7%。鼓励污泥等一般工业固废进行资源化利用。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四、聚焦医疗垃圾,打造风险防控体系


11.      

规范医疗废物

前端分类收集

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使用后未被病人血液、体液、排泄物污染的一次性塑料输液用品及医用可回收玻璃瓶的合规分类、统一包装,委托第三方合规资质单位进行收运、消毒、回收利用。到2020年,医疗卫生机构可回收物资源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区卫健局

区商务局、各街道、园区


12.      

严格医疗废物处置

落实“小箱进大箱”的要求。推行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运输信息化管理,实现全过程监管,完善医疗废物在线监控。强化医疗废物产生单位日常检查工作,将医疗废物管理纳入院感质控中心管理,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收运。继续推进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全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全覆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到100%。

区卫健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五、聚焦碧水蓝天,打造污染防治体系


13.      

推进废水无直排

开展生活居住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完成截污纳管情况排查,严格实行雨污分流。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区治水办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发改经信局、区城管局、区住建局、各街道、园区


深入开展其他类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商用楼宇、公建设施、医院、学校、农贸市场、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各小行业等其他可能产生污水的行业做到雨污分流。镇(街道)年度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加快污水收集管网和泵站建设,提高管网运行效率。到2020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80%以上。

区治水办(河长办)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14.      

实现废气无臭味

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目标,进一步深化“五气共治”,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清洁排放区”建设。着力抓好能源结构与产业布局调整、绿色低碳交通推进、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扬尘污染防治、餐饮及其他生活源废气污染防治等工作。到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5.6%。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推进有机废气、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基本消除恶臭异味污染,年度涉气重复信访投诉量实现负增长。


六、聚焦顶层设计,健全制度体系

15.      

健全制度体系

紧密围绕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和医疗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的全过程管理环节,落实、明确各个部门监管职责。

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按职责分别牵头

各街道、园区


制定2项以上“无废城市”建设政策性文件。

拱墅区治理固体废弃物工作领导小组

各街道、园区


推动建立固体废物协同处置会商机制,搭建固体废物合法流通渠道,促进城市设施资源共享。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七、聚焦创新引导,健全技术体系

16.     

推动治理技术本地化

鼓励污染防治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载体,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开展联合攻关、新产品试制、产学研对接,促进固体废物处置技术转移转化。

区科技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加强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领域污染防治技术的优化和研发,重点突破固体废物减量化问题。


八、聚焦产业生态,健全市场体系

17.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加大力度培育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广第三方环保管家服务,推动环保管家受产生者委托统筹服务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的污染防治及处理处置工作。加快推动固体废物从产生、收集到利用处置全过程延伸的产业新模式。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探索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强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

区金融办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区税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鼓励回收龙头企业以连锁经营、授权经营等方式整合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提高集约化、规模化水平,培育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处置骨干企业数量2家以上。

区商务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18.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体作用

强化政府监管,建立健全环卫有偿服务收费机制,规范收费行为。强化政策引领,充分利用市场经济机制,通过对供求关系的宏观调控推动处置价格合理化,构建就地就近、价格合理、途径便捷的利用处置渠道。

区城管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九、聚焦数字智慧,健全监管体系

19.     

着力提升监管信息化水平

从“生产源头、转移过程、处置末端”等三个环节重点突破,依托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和杭州市全域“无废城市”信息化监管平台,形成产废“一本账”,打造监管“一张网”。到2020年,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企事业单位上网率达到80%以上。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发改经信局、各街道、园区


推广信息监控、数据扫描、车载卫星定位系统和电子锁等手段,推动各类固体废物转运环节信息化监管能力建设。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运管拱墅管理处、区公安分局、各街道、园区


鼓励固体废物产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研发等企业联合建设以信息交换为重点的“固体废物虚拟产业园”,以信息化带动产业化,打造智慧型固体废物全链条循环利用新格局。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数据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城管局、区卫健局、各街道、园区


20.     

重点加强固体废物物流及资金流的管理

加大固体废物运输环节管控力度,严查无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资质单位从事相关运输活动行为。

运管拱墅管理处

各街道、园区


严控产废单位将处置费用直接交付运输单位或个人并委托其全权处置固体废物的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区住建局、区卫健局

各街道、园区


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对重点对象固体废物的产生、转移、利用处置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审计。


21.     

共建群防群治

进一步落实固体废物违法有奖举报制度,全面建立完善网格化的巡查机制,推动形成固体废物违法案件快速发现的群防群治体系。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区住建局、区卫健局、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局、区检察院、区法院、各街道、园区


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倾倒固体废物行为。


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检察公益诉讼的协调联动,对违法案件综合运用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手段依法从严查处。


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机制,对直接向环境排放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依法征收环境保护税。


固体废物环境污染刑事案件100%查处,主动曝光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实施环境违法黑名单和产业禁入制度,合力构建实施严惩重罚制度体系,形成环境执法高压震慑态势。


十、聚焦多方共治,健全宣教体系

22.     

培育宣传教育载体

以“环境日”等系列活动形式开展全域“无废城市”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化普法行动。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鼓励杭州市环境集团等区内固体废物利用处置企业以景观型旅游观光式为建设导向,积极开展公众教育活动,化解邻避效应。

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

各街道、园区


以大运河等区内重要景区为重点,建设“无废景区”,鼓励旅游景区在建筑物、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等方面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物污染。推动旅游景区门票全面电子化和商品包装绿色化。

区文广旅体局

区城管局、市生态环境局拱墅分局、各街道、园区


23.     

创新宣传教育途径

在学校普及“无废城市”宣传,开展“无废学校”创建。

区教育局

各街道、园区


以亚运会为契机,推行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提高公众认知。在区内重点展示平台推出“无废城市”宣传,引导公众参与。及时发布环境信息,对重大突发环境事件,及时公开。加强与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合作,提升“无废城市”传播力度,扩大环境信息的覆盖面。面向社会推出一批优秀的“无废”文化宣传品。

区委宣传部

各街道、园区


提高公众对“无废城市”建设成效的满意程度,到2020年,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区统计局、各街道、园区


附件三 拱墅区“无废城市”建设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规模

完成年限

1                 

生活垃圾

易腐垃圾就地减量点建设项目

完成减量点10个

2020年

2                 

生活垃圾

综合体再生资源回收网点

建成网点7个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