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追踪
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区级统筹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6:57 来源: 区政协办

【撰写人】区政协委员  曹群

【背景】多年来,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在积累了丰硕成果和经验的同时,我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开始面临各类瓶颈问题。站在杭州市大城北崛起战略的起步阶段和拱墅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攻坚的全新时期,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亟需回应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新诉求,以便更好地应对日趋激烈的城区间竞争,解决好招商机制及资源配置等制约因素。

【提案建议】通过建立各类招商引资的统筹机制,强化区级在规划编制、政策指导、监督协调等方面的统筹职能,提升重大政策的统筹设计、重大项目的布局研判和重点资源的配置能力,真正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一盘棋”的格局。

【办理情况】2019年1月,拱墅区投资促进局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全区投资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招商引资区级统筹更加健全。一是落地投促体制改革。我区于2019年3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杭州市招商引资机制的若干意见》,完善了全区投资促进工作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大招商”格局的构建路径,同时制订《拱墅区投资促进政策统筹管理办法》,实现全区政策统筹。二是大力实现队伍统筹。以十个街道和园区为单位,在全区范围内设立11个招商引资小组,设立2个片区招商组,实现全区招商队伍统筹管理。三是运行五大统筹机制。完善建立区级领导统筹机制、招商资源统筹机制、招商政策统筹机制、目标企业信息管理机制和招商目标任务清单管理机制,对全区的招商资源、招商政策等进行统筹管理,实现招商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