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议追踪
关于垃圾分类的意见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20 09:45:30 来源: 区人大办

【撰写人】区人大代表  罗明惠

【背景】目前,我区基层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遇到瓶颈。尽管政府层面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社区层面在垃圾分类工作上的收效却不大,老百姓接受程度参差不齐。居民普遍反映细分垃圾太麻烦,基本没有居民拎着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里,部分小区还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乱扔现象,导致社区管理有一定难度。

【提案建议】希望我区探索实施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的管理模式。在这一模式下,不仅可以解决因清运时间过早而对清运点附近的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还能减少垃圾在小区内存放的时间,让小区保持清洁。此模式目前在日本、欧美等地都已经非常成熟,有效地提升了垃圾清运效率,并改善了小区卫生环境。

【办理情况】根据我国国情,要让居民养成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非朝夕之功,需要居委会、物业、居民自治组织等各方面的持续努力,要做好长期投入人力、物力的打算。目前,我区仍在积极探索一条符合拱墅特色的模式,用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区城管局在我区部分小区开展“垃圾不落地定时投放”活动,即在小区内设置垃圾房、垃圾桶放置区,每天上午6:30至8:30,晚上18:00至20:00,定点定时收集,其余时间将垃圾房关闭,由社区专门聘用“垃圾不落地”专管员在现场对居民进行一对一指导,培养居民定时下楼将分类垃圾投入指定垃圾桶的习惯。垃圾房到点关门,并将收集来的垃圾定时由清洁直运车运走,专管员清洗、清理投放点,保持环境清洁,缩短垃圾在垃圾房停留的时间,从而降低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