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会聚焦
拱墅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0 09:38:2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1月19日上午,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才敏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区人民法院院长王美芳所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罗有顺所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卢建标主持。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朱建明、章燕、吴才敏、李炜、卢建标、徐美娟、孙剑甫、丁智明、杨涤、韩峻、张德平、应巧华、宋月明、陈刚、陈蕾、陈向文、范文涛、罗敏、金自力、周旭一。

吴才敏在工作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在中共拱墅区委的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区委关于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实现大城北崛起的决策部署,聚焦“6+4”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制度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聚力中心大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法治环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全面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吴才敏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一是围绕中心,以更富实效的监督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深化财政经济监督,推动环境品质提升,促进社会事业发展,营造公正法治环境,使人大监督更加精准、更具实效。二是凝心聚力,以更为完善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深化履职阵地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励和支持代表务实担当、勤勉履职。三是与时俱进,以更加强化的思想武装引领常委会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按照区委要求,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推动大城北崛起作出更大贡献。

王美芳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法院在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在过去一年里,区法院立足执法办案第一要务,高标准提升质效;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高质量保障发展;主动融入综合治理格局,高水平推进服务;争当新时代司法排头兵,高层次改革创新;坚守初心推进主题教育,高品质打造队伍;司法公开接受各界监督,高要求改进工作。新的一年,区法院将以更务实的作风和更有效的举措,为我区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推动大城北崛起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罗有顺在报告中说,2019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绿色引领、品质检察、突出主业、争创一流”为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进拱墅检察工作实现稳步发展。一年来,区检察院融入大局、同频共振,护航运河沿岸名区建设;回应关切、司法为民,提升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依法监督、多赢共赢,彰显检察客观公正立场;顺势而上、改革创新,激活检察发展内生动力;苦练内功、严管厚爱,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今年,区检察院将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我区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实现大城北崛起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