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拱墅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通过大会各项决议 朱建明作重要讲话 章燕周志辉等出席 吴才敏主持
发布时间::2020-01-20 16:47:16 来源: 区人大办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启新程。1月20日上午,拱墅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才敏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朱建明、章燕、吴才敏、李炜、卢建标、徐美娟、孙剑甫、丁智明、杨涤、韩峻、熊雄、徐红岗、唐卫峰、黄苏萍、黄星明、董显燕、谢建英、谢剑锋、缪承武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副区级干部。

会议通过了拱墅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拱墅区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拱墅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决议、关于拱墅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拱墅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拱墅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区委书记朱建明在闭幕式上讲话。朱建明表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满怀信心,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审议通过了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等各项报告,票决确定了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是一次团结的大会,民主的大会,催人奋进的大会。

朱建明指出,2019年是拱墅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上下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紧抓三大战略机遇,大力实施“6+4”专项行动,十大产业平台建设如火如荼,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大城北建设开启崭新局面,美丽拱墅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丰硕,民生和基层治理领域亮点纷呈,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一年来,区人大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

朱建明强调,当前拱墅正处于三大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全面由破转立、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期,积蓄发展动能、加快提升综合能级和竞争力的攻坚期。拱墅要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确立大抓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旗帜鲜明高举发展大旗,依靠发展赢得拱墅更美好的未来,让广大拱墅群众共享更大的发展成果。

朱建明指出,当前拱墅已经站在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崭新起点上,为更好抢抓机遇、推动发展,重点是要持续提升“七个度”。一是持续提升大城北大开发大建设的热度。要珍惜和巩固眼前难得的发展势头,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持续去低除乱,持续加大投资强度,持续造势宣传,持续谋划建设一批大项目,持续挖掘看点、打造亮点,让大城北区域持续呈现好戏连台、高潮迭起的局面,让“一年推出一次新拱墅”一年比一年精彩,努力展现更多在全市全省有影响力的发展成果。二是持续提升产业和人才项目的影响度。要大力突出“双招双引”这个牛鼻子,继续下大力气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龙头专业机构和有影响力的会展活动,持续增强拱墅发展的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是持续提升区域对企业的粘性度。要深入落实好各类扶持政策,大力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更好发挥实体化运作的企业服务办和企业服务专员作用,精心做好龙头企业和广大中小企业的服务,更有效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让企业家对拱墅有更深的归属感。四是持续提升公共服务的优质度。要着眼区域经济发展大局,持续提升教育、卫生、民政等各项民生工作,努力满足人们对优质教育、健康、养老、安全等公共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切实提升拱墅公共服务对投资者、创业者和各类人才的吸引力。五是持续提升商务环境的完善度。要着眼打造高端商务环境,利用村级留用地等资源,积极引进高星级酒店、高端会展活动及知名中介服务企业项目,大力发展“月光经济”,积极推进城区国际化,让拱墅的城市品质和城市功能具备更多国际化特征。六是持续提升区域发展的特色度。要紧紧抓住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积极谋划大运河博物院、华丰工业记忆走廊、小河油库遗址公园等一批新的重量级项目,把大运河文化这个拱墅特色做大做强,加快形成“两个大型公园、三大展览演艺中心、四大历史街区、五大国家级博物馆”的文化发展格局,为拱墅发展增添特色亮度。七是持续提升区域环境的美丽度。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美丽拱墅提升专项行动,大力破除环境功能性制约,持续推进治水、治气、治废,大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彰显拱墅山水生态优势,让城市环境更宜居、更怡人。

朱建明最后号召,与会代表携起手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共同推进拱墅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效能治理、更快速度崛起中谱写更加绚丽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