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追踪
关于落实优化我区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09:24:09 来源: 人大办

【撰写人】区政协委员 宋桂明 伍立波 孙云翔 黄烽火

【背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我区在优化中小微企业发展环境和落实有关扶持政策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同时也面临问题与挑战。

【提案】一是扶持政策的制定,必须充分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前将提纲梳理成问卷方式征求企业意见,制定中邀请企业代表参与,形成初步书面文稿后再向企业征求意见。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窗口、街道、社区以及产业园区的网络作用,做好政策的宣传贯彻解读工作,组织针对性的政策现场培训活动,派驻专业人员赴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等。三是健全政策反馈机制。以社区、产业园区及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服务平台为基础窗口,定期获取企业对我区扶持政策实施的建议与意见。

【反馈】一是2018年,我区完善产业培育政策体系,出台了七大高含金量政策,2019年兑现各级企业扶持资金5.2亿元,已初步完成新一轮产业政策体系框架调整。二是积极整合线上、线下各渠道大力宣传政策,助推政策精准落地。三是完善区企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建立“一办八组”实体化办公模式,并成立117人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各街道成立了企业服务实体化办公室。2019年,全区企业服务成员单位开展各类主题活动200余场;全区各层面走访服务企业累计超9千家(次),收集各类问题2941个,解决(答复)2932个,问题解决(答复)率超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