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与展望
助力大城北建设 打造公办教育新高地 拱墅教育在行动 今年将投用9所新学校
发布时间::2020-01-19 14:33:15 来源: 区教育局

杭州市登云幼儿园效果图

杭州市文晖实验学校效果图

杭州市育才大城北学校效果图

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效果图

杭州市桃源中学

杭州市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

杭州市红缨第二幼儿园

杭州市长阳幼儿园

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

大城北已吹响了建设发展的“集结号”。在城市实现有机更新的同时,百姓对更高品质的生活也有了新的期待,而教育则是百姓最为关心,也是最为现实、最为紧迫的问题之一。

近年来我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办“有温度”的教育为理念引领持续发力,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倾力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打造城北公办教育新高地。一座座美丽校园拔地而起,成为区域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百姓心中美好教育的图景,正在运河两岸慢慢地铺陈开来。

岁末再回首

十所新校已立潮头

2019年,10所新学校建成投用,在各自的区域形成了一个个温暖的“小气候”。

“睡得好、学得好、玩得好,基于学生成长”是华东师范大学附属杭州学校的办学价值体现。校长马骉也说,“学校要成为孩子们‘喜欢来,不愿走’的学园与乐园。”为了打造这所学生喜欢的乐学园,学校早早储备了过硬的师资。学校现有特级教师3人,省、市教坛新秀4人,省春蚕奖获得者1人,市优秀教师5人,省、市、区学科带头人6人。以“上好每一节有用有趣的常态课是教师最大的师德”作为课堂价值观,通过“观课·议课·优课”项目助力新教师超速成长,这所拱墅区与华东师范大学联手打造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投用仅半年,已让周边百姓竖起大拇指。

位于大城北桃源板块的桃源中学是由杭州北苑实验中学领办的一所高起点现代化公办初中,坐落于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南侧,占地52亩。自2019年9月迎新,现有初一年级7个教学班,280名学生,专业教师30多人。学校定位“智慧化的江南书院”,以“尚善致远”为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健体魄、有修养、爱家国、有情怀,胸怀世界,面向未来的新时代创造者。桃源中学已被列入新一轮校地合作计划,未来将引入知名高校的丰富教育教研资源,服务于课程设计、师资培训等,助力学校快速起步、稳步提升。

2019年新投用的红缨第二幼儿园位于上塘街道长滨街85号,总占地面积为51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7780平方米,是红缨学前教育集团下一所独立法人园。如今走进幼儿园,看到的是优美的自然环境、先进的设施设备,听到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幼儿园主体建筑看起来就像个“魔方”,色块切割丰富且有立体感,又不乏童趣;内部空间以白色为主,中庭以环形结构让整体看起来更加生态、自然而巧妙。全园按省一级标准配套,设备齐全,从“科技服务孩子,共同关爱健康”出发,采用先进的智能机器人“小诺”和物联网络为幼儿园、家庭和社会关注儿童健康成长提供科学的管理方式。

2019年是我区实施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一年以及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除了上述的几所学校,还有杭州育才登云小学、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等2所公办小学和杭州大关苑实验第二幼儿园、杭州市宸新幼儿园、杭州市新城实验第二幼儿园、杭州市长阳幼儿园、杭州市申花实验幼儿园师大附校园区等5所公办幼儿园相继投入使用。2019年,我区还因学前教育补短工程措施有力、成效明显,被省政府通报表彰。

新学校的落成不仅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更是不断提升着大城北的教育品质,让运河边的孩子们“上好学”,为他们埋下美好人生的“伏笔”。

图景再铺陈

9所新学校将惊艳亮相

2020年,又将有9所新学校立起标杆,抖擞精神投入到“办拱墅百姓家门口好学校”的历史征程当中。

打出“校地合作”先手牌

“五美”学校可堪期待

2018年,拥有室内模拟滑雪、未来动物城等特色体验的杭州大悦城开门迎客,新鲜的业态打开了一片群众口碑。就在它的边上,一所创新型未来学校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它2020年秋季的惊艳亮相。

它就是杭州师范大学文晖实验学校。2018年年底,杭州师范大学附属文晖教育集团正式成立,原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出任集团理事长。而这所占地面积达43.8亩的新学校,注入了集团最给力的资源和最美好的希冀。学校将以美育为抓手,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培养学生的关键能力与核心品格,构建学生的核心素养,让艺术之美、体育之美、生命之美(身心健康)、智慧之美(学科创新)、品格之美绽放于每一位学生的生命之中。

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将充分发挥杭师大的教育科研优势,将最新最好的教育理念及教育技术应用到学校管理与课堂学习中,区政府及杭州师范大学共同出资打造了一整套智慧校园系统,从智慧物联、智慧教学、智慧办公、智慧传播、智创美空间五个维度进行设计建设,将应用于学校教育教学及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现代化支持。

“彩练”之上缀珍珠

优质教育资源流向大城北

“一条运河,一条彩绸状的人间。”这是诗人汤养宗在游览运河拱墅段留下的一句美文。

2020年即将投用的新学校中有所学校三面环水,半岛式生长态让它显得格外不同。

育才大城北学校一带,河流是区域的骨架,这所学校的设计灵感也就源自于位于其西侧的京杭大运河自然动态之美。学校规划总建筑面积3569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2895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796平方米,规划30个班。

“将水的灵动性与韵律感融入校园的空间肌理,再将各个功能空间彼此有机串联、紧密结合,在提高整体空间的利用率的同时,为学生提供充分而富有层次的交流场所,展现学校旺盛的生命力与凝聚力。”设计之初,这所学校就被设计师赋予了灵动内秀的气质。学校将传承育才中学“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的办学理念,为学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打造优质成长环境,以优质的师资和硬件条件创办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满足大城北人民对美好教育的迫切需求。

这所超大型“三味书屋”

要打造“历史书里的学校”

对于读过鲁迅作品的人们来说,“三味书屋”再熟悉不过。这里是少年鲁迅快乐的源泉、知识的圣地。而穿越时空,运河最南端的拱墅也将拥有一所独具拱墅特色的“三味”书院。

永正实验学校南起三墩路,东靠大吉路,这所占地面积85.58亩,建筑面积达81529平方米的超大型学校建成后将成为我区规模最大的单体学校之一。学校枕着江南水乡的味道,承袭中国书院的风骨,脱胎于百年拱小的气质风华,一檐一瓦、一花一树都历经细细设计和雕琢,现代样式里不失优雅,传统风格中不失新意,将构筑起学生学习的最佳场所。同时,校园与一路之隔的祥符桥历史风貌街区相互呼应,不仅是建筑的浑然天成,更是打破固有教学场所的一个思路,学校将把历史风貌街区作为学校的重要实践场所,实现有形的开放式办学。可以想见,在不远的将来,这所汇集“儿童味道”“水乡味道”“未来味道”的“三味书院”,将融古今对话于一体,托起拱墅孩子们的诗和远方。

六所幼儿园将一齐亮相

让孩子做最喜欢做的事情

“在幼儿园里有我最喜欢的玩具——洋娃娃、滑滑梯、扭扭车;可以做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踩水坑、捉迷藏、打‘敌人’;还有我最喜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阅读、一起分享!”

明年将投用的这6所公办新园的建设者和举办者们,为实现孩子的向往可使了不少暗劲儿。

——“我们幼儿园叫‘童玩家’。”

——“什么,幼儿园就叫‘童玩家’吗”?

面对记者的疑惑,红缨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黄静显得并不讶异:“我们希望这是属于孩童的好玩的家。”这个“孩童之家”位于桥西大运宸府小区内,6班规模,精致而小巧。这也是红缨学前教育集团的又一新成员。户户相通、间间不同的园舍设计,组成了一个自由自在的家庭般的开放空间,也正因为这样的园区特点,“童玩家”将以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延续并创新红缨的“快乐生活”——让孩子的成长回归自然生态。

而在登云路北永固路东,杭州市登云幼儿园筹办者——紫荆幼儿园的郭杉青副园长同样信心满满:“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过一种自然快乐、创想无边界而又富有意义的童年生活。感受同伴间相亲相爱、挑战合作、分享成功的愉悦;感受师幼间温情生活、陪伴学习、快乐游戏的美好时光。”这所15班规模的幼儿园占地面积达6440平方米,建设规模7497.9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5059.9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438平方米,也将于2020年秋季投用。

与登云幼儿园相隔不远,规划15班规模的杭州市童星幼儿园(申悦园区)也将在2020年崭新亮相。作为杭州市童星幼教集团的分园,建设历时8年的申悦园区可以说见证了童星学前教育集团的变迁。园区将在集团“童心 童玩 童趣”三童办园理念的基础上,着力为孩子画下“中国味的童年”。园区建筑风格定位“轻”中式,简约和谐、童趣盎然的学习环境,智慧化、艺术范的硬件配置将为小朋友的生活、学习、游戏提供良好的条件。

“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这里的风景呀真好看。”庆隆单元的首开金茂府,藏着一所呈“风车”型布局的幼儿园——杭州市隐秀幼儿园。作为蓓蕾学前教育集团的又一所新园,这座规划15班规模的幼儿园将继续秉承“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文化品牌,致力于打造具有“玩科学”特色的省知名科学幼儿园,努力成为传播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的窗口,塑造具有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的科学教师,培养“存好奇、善思考、有关爱、乐创造”的智慧儿童。

再往北走,北部软件园区块也有所新园将于2020年投用。这所由运河学前教育集团领办的星澜幼儿园将大大缓解周边老百姓的入园难问题。况且,这还是一所会讲“运河故事”的幼儿园。秉承运河学前教育集团“给孩子一个美妙的童年”的办园理念,以运河文化为底蕴,新园将“古典美、现代美、儿童美”融为一体,打造属于自己的“乐美文化”。

位于康桥板块的新城实验幼儿园康新园区规划12个班级。幼儿园建筑外观采用现代风格,主色调为白色,隐喻孩子纯净无暇的内心。幼儿园造型流畅、活泼,反映“新、奇、趣、美”的建筑个性。它将传承新城的办园经验和教学管理模式,实行统一的教学管理和课程建设,派驻骨干教师进行业务引领,在全面实施常规性课程的基础上,开发和实施“小橙子品·行课程”,力争将每一位孩子培养成有自信、能坚持、富爱心、会合作、知礼仪、守规则的“快乐小橙子”。

深耕大城北

展望教育新气象

站上望宸阁俯瞰大城北,宽广土地之上一片繁忙景象。

“全力打造家门口的优质学校,力争让每一个小区都成为居民群众心目中的学区房。”这是区委区政府定下的行动目标。在此目标的引领下,2015年,我区启动实施北部教育提振三年行动计划,努力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近上好学。三年中,北部地区先后开工建设学校20所,引进了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上海福山外国语、省教科院、杭十四中等本土乃至全国知名教育品牌。2018年,北部教育提振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承续薪火,在计划三年新开工学校32所、竣工31所之外,还将重点放在了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优秀教师团队。以三年为期,计划培育引进名校(园)长、名师100名,区级以上优秀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1000名,实施“校校有特级”工程。

“名校引领计划”“名校培育计划”……拱墅不断拓宽思路,不断引入和挖掘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除与华东师大、育才中学等开展深入合作外,我区还将与省内知名院校合作共建星澜中学,目前学校正在如火如荼地工程建设当中,师资团队的搭建、教育理念的磨合也正在进行,未来大城北教育版图之上将再添一颗新星。与省教科院签署深层次合作协议,重点打造北部学校省教科院附小;传承了文澜中学优质基因的公办文澜小学已于2015年投用,几年间逐渐树立了群众口碑,而文澜二小也预计将于2020年竣工。

往事皆清零,未来仍可期。

2020年,为运河边的孩子筑下更美好更温暖的童年,拱墅已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