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与展望
维护健康守初心 谋划创新再起航
十大关键词带你读懂拱墅卫健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0-01-19 11:34:54 来源: 区卫健局


杭州市首届“中医文化节”开幕式

半山中心登革热防控

大运河国医馆健康大讲堂

心理社工培训

“健康毅行”活动

组织住院老人参加公园活动

启动“人生一件事”工作

儿童保健(幼儿园体检) 

2019年1月19日,区卫生健康局挂牌成立,“健康拱墅”大家庭正式迈入新篇章。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支持下,在各部门各街道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卫健人积极适应职能调整,持续推动医疗改革、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保障社会民生,开创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新局面。在“健康浙江”首年度考核中,我区位列全省第五、全市第一。感恩遇见,感谢付出,现在就让我们用10个关键词,来盘点“健康拱墅”大家庭这意义非凡的一年。

关键词一  “党建引领群团助力”

党建引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在全系统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在局属医疗机构实行党支部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推进民营医院党建管理,辖区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开展全系统“清廉医院”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环境。在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国家0-3岁的婴幼儿照护试点、省级青春健康基地、市综改革试点、国家级红十字救护基地均落户拱墅。 

关键词二  “基层提升”

腾笼换鸟,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开工,新华国际医院落户拱墅。祥符中心、康桥中心、小河湖墅中心和妇幼计生中心完成并投用。全市首创基层医疗机构“八个区域”标准化建设,新增AED设备10台,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就医新环境。

关键词三  “看中医到拱墅”

承办杭州市首届中医文化节等重大活动,中医药文化闪耀大运河非遗节,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及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两个国家建设项目依托新华国际医院落户拱墅。在央视一套播出的纪录片《为了人民的健康》中,我区作为基层中医药代表出镜,被誉为“以基层为重点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用中国式的办法解决好医改世界难题作出贡献”。

关键词四   “分级诊疗”

以建设“百姓家门口的三甲医院”为目标,建成全省首个“人财物一体化运行”的城市紧密型医联体,进一步打造紧密医联体质量同质化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超额达成。今年共签约158265人,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十类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71.19%。

关键词五  “疾病防控”

强化疾病预防管理,深化“全国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积极应对登革热防控,高血压、糖尿病标化患病率比2012年下降3-5个百分点,2018年辖区居民期望寿命达85.4岁,主要慢病早死概率比2010年下降18%,远超全省平均水平。

关键词六  “心理社工”

巩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全国首创“心理社工”培育项目,今年社工培育覆盖面达到80%,央视纪录片《为了人民的健康》选择拱墅区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心理健康服务拍摄点进行宣传报道,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进一步擦亮了拱墅社会心理服务领跑全国的金名片。

关键词七   “舒心就医”

通过在所有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开通“先诊疗后付费”的舒心就医服务,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率100%的区县。所有支付环节可在医生就诊时一并结算,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也可离院后手机一次性结算。此举平均为每位患者节约15分钟排队时间。

关键词八   “人生一件事”

启动了全区“出生一件事”工作,推广出生医学证明申领、落户、参保登记“多证联办”一站式服务。用血服务不用跑,实现全省采供血机构、各市献血管理机构、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省域内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的自动减免。

关键词九  “健康老龄”

深入开展老龄医养护一体化和安宁疗护工作实践,国家卫生健康委老年友好社区标准专家研讨会在拱墅召开,“安宁疗护”工作被浙江省列为市级试点。我区被评为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关键词十  “健康妇幼”

全区启动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工作,截至2019年年底,全区累计出生2467人,其中先天性心脏病筛查2354人,心脏超声检查人数282人,筛查覆盖率达95%。

本版供稿  应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