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与展望
聚焦群众关切 强化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0-01-19 11:30:19 来源: 区应急管理局


拱墅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现场

检查防汛防台工作

局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研究

2019年国际减灾日宣传活动暨地震应急演练

生产工作检查企业安全 

2019年

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应急管理局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担当“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三大职责,聚焦群众关切,强化应急管理,全区应急管理形势平稳有序。

2020年

2020年,区应急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应急管理和社会治理工作指示精神为基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的工作方针,贯彻落实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工作要求和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进一步理顺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进一步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突出基层基础,在安全生产上耕好责任田、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强化社会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监管;进一步发挥社会治理领域共治合力。为全区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工作筑好防护堤,努力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聚焦群众安全生产关切

消除隐患管控风险

扎实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月、迎国庆保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等活动。突出建设施工、危化、特种设备、城市运行等重点领域,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开展安全生产技术服务外包、落实三级隐患挂牌督办,累计排查隐患17000余处,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80余份,落实整改率100%。

聚焦群众应急救援关切

指挥调度保障平安

强化应急管理,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建立区级防汛防台视频会商平台,保证工作指令上承下达。2019年8月份防御9号台风“利奇马”期间,召开视频联线调度会议18次。局干部职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带领下,连续60小时坚守工作岗位,指挥调度保平安。

聚焦群众防灾减灾关切

落实责任强化共治

推动落实部门行业监管职责、属地管理职责,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履行法定职责。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协调指导区防灾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落实责任,通过组织10余场次培训、宣传和演练,提高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

抓机制

整合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合力,发挥区安委办牵头抓总的作用,实行安全生产《督办单》和《建议函》抄告制度,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街道真正动起来、管起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强化运用监督考核和行政执法等手段,助推应急管理责任落实。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具体实施办法、具体任务分工,并开展督查巡查,实行曝光督办。深化安委会“1+X”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专委会履职、通报、评议机制,推动专委会常态化履职。

抓主体

企业重视自身的安全工作是重点、是前提,如果企业自身不重视安全生产,政府的任何监管举措都是徒劳的。通过开展重点领域治理,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防灾减灾救灾等社会责任。

抓重点

牢牢抓住事故防控“牛鼻子”,抓早抓小抓落实。突出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行业领域,抓好建筑工地安全治理,开展发包分包单位安全专项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安全管理,遏制建筑施工领域事故多发势头;抓好道路运输领域安全治理,遏制工程运输车道路交通事故多发势头;抓好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抓好危化领域安全治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的教训,重点抓好1家生产企业、3家油库、17家加油站、151家使用单位的监管。

抓基础

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为载体,提升全区安全水平。着力完成示范城市创建工作。2020年是示范城市创建三年期限的最后一年,在全区10个街道和96个社区全面推进安全发展示范街道和社区创建,在完成5个街道和26个社区的验收工作的基础上,确保今年全市验收通过。着力解决社会面安全防控。重点对沿街店面夜间住人、餐饮行业沿街店面使用瓶装燃气、住宅小区楼道违规充电、堆积物堵塞楼道逃生通道等突出四大问题,开展全面清理整顿。着力解决生产加工制造业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是抓好全区 “园中园、厂中厂”中387家小微企业的消防和危化品使用单位的安全,实行“清单式”达标和验收。着力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强化运用监督考核和行政执法等手段,助推应急管理责任落实。

抓技防

加快推进智慧应急建设,重点是智慧用电、智慧烟感、智慧充电桩、智慧危旧房智能自动报警装置、智慧电梯等智慧工程应用。2019年我们在小河街道、米市巷街道结合“城市眼·云共治”平台建设,将智慧监管从围墙外向围墙内延伸,从城管公安效能向安全消防拓展,将智慧用电、智慧烟感、智慧充电桩、智慧危旧房、智慧电梯安全融入该平台之中。2020年,我们将在全区所有街道推广使用。明年将在康桥街道吴家墩社区创建“全区首个城中村智慧安防示范社区”建设,做到智慧用电、智慧烟感、智慧充电桩、智慧危旧房智能自动报警装置、智慧电梯等全覆盖。有效发挥省危险化学品风险防控大数据平台、区“城市眼·云共治”平台、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区危化企业应急救援决策指挥平台等平台的技术支撑作用。

抓执法

继续推广“60日隐患曝光整改闭环机制”。拓展区公安、应急、住建、消防、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城管、商务、民政、卫计、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在曝光隐患来源、督促隐患整改、闭环销号等工作环节的合力。继续实行挂牌督办机制。推进区、街道两级隐患挂牌整改。创新执法方式,推动安全生产执法“行刑衔接”机制建设,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效能。改进执法形式,尝试使用停电停供等行政强制措施。

抓服务

处理好安全生产执法与服务的关系,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推行服务型执法。强化安全服务指导,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服务外包,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问诊”,助力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深化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危化行政审批“最多跑零次”服务。

抓宣传

以提升民众安全应急和避灾自救能力为目标,拓展社会化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指导开展部门、街道、社区、企业等多层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教育培训。持续深入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月份安全生产月、10·13国际减灾日等宣传工作。

本版供稿  李昆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