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报告解读
2019年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20-01-18 20:27:34 来源: 区府办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拱墅全面由“破”转“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力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全面落实市委“六大行动”部署,扎实推进“6+4”专项行动,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圆满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一)全力稳企业稳增长,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面贯彻“六稳”要求,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大民营企业扶持力度,出台“民营经济20条”、科技企业助贷金等政策,兑现扶持资金5.2亿元,减税降费30.7亿元,助推企业融资21.8亿元,筹建蓝领公寓1902套,新增“大树”“小巨人”企业29家,锦江、海外海、建华集团荣登中国民企500强,德信地产港交所上市。全市率先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实现社保缴费“一站式”服务、企业开办1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营商环境在7月、12月第三方评估中分列全市、全省榜首。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全力推进151个产业项目建设,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360产业园、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园三期等一批产业支撑项目顺利开工,顺丰全球创新中心等重点产业项目实现竣工,预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超480亿元,增长20%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1.2亿元,增长8.1%。

(二)注重抓平台促创新,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坚持以产业平台为主战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通过双招双引、创新赋能,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智慧网谷小镇为“头雁”,持续推进重大产业引擎性项目建设,被人民日报誉为东部地区优化发展样本。汽车互联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省级创建名单,汽车互联网产业园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上塘电商小镇获评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实施招商引智专项行动,推进“全区一盘棋”招商体制改革,引进省市县长项目3个、产业链项目29个、亿元项目63个,落地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浙数文化、丰驰网络、蓝疆创新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引进国际脑科学转化中心、中德生物经济产业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创中心等一批高端人才项目,引育外籍院士3名。坚持以创新驱动增强企业竞争力,中美华东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全社会R&D经费支出增幅居城区第一。预计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均居全市第一,前三季度高质量发展过程性指标位列全市第二。

(三)奋力决胜全面小康,攻坚补短取得新进展。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的基础。全力防范和化解涉众型金融风险,实现全域网贷机构清零,存量机构、借贷余额、出借人数下降率均居主城区第一。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得到全面落实,PM2.5平均浓度降幅、空气优良率均居主城区前列,塘河片区获评省级“美丽河湖”,“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全面铺开。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区县协作等工作,助推湖北来凤、贵州黄平实现脱贫。破除环境功能性制约,大城北环境综合整治350个项目顺利完成,僵持15年的中石化小河油库顺利拆除,杭州粮油市场、港航公司、元通汽车等企业征迁清零,半山电厂综合提升改造工程顺利开工,拱康路渣土专用道基本建成,20万平方米康桥花海如期开放,杭钢和半山地区生态转型成效获韩正副总理、车俊书记肯定。

(四)推动北建战略落地,城区面貌展露新形象。坚持规划引领、项目带动、管理提升,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完成国土空间总规等14项规划研究,全面启动留用地开发建设攻坚三年行动,盘活利用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5351亩,收储经营性用地687亩、出让用地644亩。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高标准推进香积寺路西延工程等85条道路和14个地铁站点建设,永宁路、云锦路等一批城市道路正式启用,地铁5号线拱墅段全线通车。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140个、地下空间60万平方米。推进回迁提速工程,剩余安置房全部开工,在建面积达328万平方米,交付安置房56.6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333户,瓜山项目入选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建成“污水零直排”生活小区226个、沿河生态廊道22公里,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完成景区标准化改造。成功创建省级“基本无违建区”。

(五)集聚优质公共资源,社会事业迈出新步伐。坚持名区名城标准,繁荣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不断提高城区核心竞争力。高标准实施大运河亚运公园、中央公园和祥符桥传统风貌街区等文化地标建设,显宁寺一期、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文化时尚发布中心等8个项目精彩亮相,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戏曲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效被车俊书记誉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先进典型。精心打造“百姓家门口好学校”,推进“双名”计划,投用华师大附校等学校10所,开工10所,引进华君武美术馆和漫画艺术研究院,拱墅职高石丹教师勇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学前教育补短工程获省政府表彰。开工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投用城北健康中心,建成区妇幼计生中心、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小河湖墅中心,全国率先实现财政医疗收费票据电子化率100%,健康浙江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六)回应美好生活向往,民生福祉实现新提升。努力在发展中改善民生,聚焦住房、养老、就业等民生关切,不断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收官前一轮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完成75台电梯加装,改造经验成为全市导则范本,拱墅模式获住建部推广。深入推进“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功创建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成5家省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祥符、小河、和睦街道被国家三部委评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李克强总理亲临和睦新村考察并对上述两项工作予以肯定。持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0-3岁托幼成为中计协全国试点。完善民生保障体系,新增就业2.9万人,全民参保率、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4%、99.5%,健全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网络,“残疾人之家”实现街道全覆盖。发放各类救助金7079万元,惠及群众8.7万人次。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5家,投用安置房小区生活配套项目6个。

(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基层治理收获新成果。完善社会治理机制,鼓励基层首创。持续深化三方协同治理,小河街道获评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安置房三方协同治理入选省级标准化试点,完成社工薪酬改革,全域实现“股社分离”。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推广,入选全国社会共治十大优秀案例。投用全国首个“心理社工”培育基地,成功创建省信访无积案区。“城市眼·云共治”覆盖主要街区,成功入选“城市大脑”重点应用场景。推进“雪亮工程”,治安警情下降21.4%,连续十四年获评省“平安区”。圆满完成征兵、维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城市应急、防灾减灾、食药安全等各项任务。

(八)坚持守初心担使命,自身建设焕发新气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新时代解放思想大讨论、互看互学大比武等活动,高质量完成省委巡视整改阶段性任务。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圆满完成政府机构改革,重组、改制国有企业5家。深入实施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实现财政绩效管理全覆盖。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司法、审计、舆论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建议110件、政协提案119件,办结率100%。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过去一年,有关方面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在各自领域作出了不懈努力。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爱国卫生、科学普及、统计等工作不断进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台、双拥、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一年来,我们砥砺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全区人民奋楫争先、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为拱墅建设和发展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区人民,向给予政府大力支持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群众团体以及辖区各企事业单位、驻军,向所有关心和参与拱墅经济社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拱墅面临产业、城市转型的双重压力,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产业能级整体不高,龙头企业亟待引育,离引领大城北产业崛起的目标仍有差距;政府数字化转型速度不快,数据壁垒亟待打破,离一流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区仍有差距;城市功能不够完善,文化竞争力亟待提升,离大气精致的运河沿岸名区形象仍有差距;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配置效率亟待增强,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差距;法治政府建设不够深入,基层治理亟待创新,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有差距。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