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拱墅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许勤华朱建明周志辉等在主席台就座 章燕作政府工作报告 吴才敏主持
发布时间::2020-01-18 20:22:1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拱墅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拱墅区人民政府区长章燕作政府工作报告。

肩负新使命,谱写新篇章。1月18日上午,拱墅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区政府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拱墅区各行各业和各条战线的195名人大代表,怀揣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许,满怀信心汇聚一堂,听取区长章燕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才敏主持。大会主席团成员,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副区级干部和部分曾担任过区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许勤华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

章燕在报告中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拱墅全面由“破”转“立”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力建设运河沿岸名区,全面落实市委“六大行动”部署,扎实推进“6+4”专项行动,持续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圆满完成十件民生实事,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1%。

章燕指出,2020年是收官“十三五”、布局“十四五”的关键之年。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六大专项行动”和“五场比赛”为主抓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全面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

章燕强调,在具体工作推进中,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必须”的重要认识,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干好“六五四”、收官“十三五”,以一流施工队的担当引领大城北崛起。重点把握好“六个坚持”: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二要坚持发展赋能,在竞争力提升上取得新优势。三要坚持战略机遇,在大平台开发上取得新拓展。四要坚持环境优先,在集聚力增强上取得新突破。五要坚持民生为本,在现代化治理上取得新经验。六要坚持务实重行,在高效率执行上取得新进步。

章燕指出,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聚焦发展第一要务,支持实体企业发展,强化平台项目支撑,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金融风险隐患,全力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二是推动产业能级提升,强化数字经济引领,加快新制造业培育,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双招双引实效,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是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城市开发建设,提高城市承载能力,守护都市生态底色,做精绣花管理模式,奋力跑出大城北崛起加速度。四是推动文化繁荣兴盛,推动文化“两区”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厚植文化基底内涵,营造亚运筹办氛围,加快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五是提高全面小康成色,深化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优质公共服务,筑牢民生保障网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公共安全稳定,积极构建现代化治理共同体。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及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

部分曾担任过副区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区政府组成人员、区党政机关及有关团体、区直属单位、市直延伸单位负责人和部分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列席了会议。出、列席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全体人员也列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