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风险防范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专栏 > 综合信息

园区多管齐下做好网贷企业风险排查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5 点击率:

在区防范金融风险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园区对网贷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从最大程度上防范各入园企业经营涉及的金融风险,努力维护园区经济发展大局和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成立专班,攻坚克难。园区专门成立了网贷风险处置工作专班,下设三个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工作内容,定人、定岗、定责。对上承接区处置办各项工作,对内协调统筹各部室工作,对外开展专业工作指导。

二是组织到位,通力配合。一方面,在充分了解企业实际业务和经营模式的基础上,专门分类组织开展防范名单企业、园中园业主等三次风险处置(防范)工作会。另一方面,在园中园业主通力合作的情况下,大范围向企业现场进行金融风险宣讲,介绍不得违反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政策要求。同时积极与园中园做好沟通,了解楼宇入驻企业情况,提高楼宇管理人的防范意识和能力,要求楼宇招商把好第一道关卡。

三是“地毯式”排查,摸清家底。首先,排查入驻企业。排查工作主要采用通过对园中园业主签订《责任书》、对入园企业签订《承诺书》的工作形式展开。截至目前,园区所辖祥符园中园和自持物业(含众创大厦)已排查企业2039家,回收《承诺书》总共1730份。其次,排查挂靠企业。为做到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力争将风险降到最低,园区排查挂靠企业289家。此外,排查异常企业。排查过程中,特别对无公司标识、拒签承诺书、存在隐匿办公等几类情况的企业加倍“关注”,再对此类企业对照其公司网站或app进行辨识;如有异常,立即报备区处置办。截至目前,已清理经营异常企业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