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破阻点、解难点、强基点

发布时间:2018-06-08 14:19:16 来源:区府办

杭州市拱墅区以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中期评估为契机,结合本区实际,在试点工作中破阻点、解难点、强基点,着力确保试点工作试出成效、试出经验、试出群众满意度。

一、破阻点,推动一批试点领域的创新改革。该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就公开内容进行探索创新。一是“以公开促公正”,加大教育、集体土地拆迁安置领域试点创新力度。一方面,该区通过实现政策、流程、操作、结果等全过程公开,打造教育领域阳光招生、阳光食堂、阳光人事、阳光资助、阳光审批“五个阳光”品牌,确保全区教育资源分配公平公正。今年,该区针对小学招生工作首次采取网上报名方式,从发布招生信息、报名到录取全程公开透明化。另一方面,结合今年实施“六大专项行动”,打造运河沿岸名城的战略部署,试水推行集体土地拆迁安置前置审核,在全区范围公开统一的安置标准,以及集体审核的内容、流程和结果,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以公开促效率”,开启政务服务加速度。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分批次探索对试点领域45项办事流程进行重组再造,其中,市政服务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时限从原先的15天缩减到8天。三是“以公开破难题”,解决市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等领域存在的顽疾。结合杭州市垃圾分类工作,该区将243个小区和21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纳入垃圾分类管理区域,首创“红黑榜”制度,截至目前,全区示范小区垃圾投放准确率高达85%。此外,特别推行国有土地阳光征收、阳光评估、阳光补偿及安置房阳光建管“四阳光”,征收信息上墙、上网、上屏、上报、上掌“五个上”,有效地打消居民“先拆吃亏”“患不均”的心理,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100%签约率,有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该区还在全省首创小额公共资源统一交易系统,实现每个环节可公开查询、可监督,充分解决限额以下公共资源交易取证难、监管难的问题。

二、解难点,畅通一条线上线下的公开渠道。针对部分企业、群众反映政务信息不畅通等问题,积极推进政务信息线上线下全景式公开。一是紧扣“广”字,打造双站双微一频道。依托拱墅门户网站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双站”,以及“拱墅发布”“今日拱墅”微信微博“双微” 两阵地,探索政务公开上电视,打造华数数字电视拱墅政务公开频道,开辟政务服务新板块,实行全流程公开。二是紧扣“实”字,建立三级公开查阅点。该区于6月5日正式启用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主阵地。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查阅点,设立统一标识标牌,制定统一管理规范,明确统一公开要求。绘制拱墅区公开查阅点动态地图,方便群众就近查阅政府信息。全区设置12台综合自助机,融合政务公开查阅和自助办事功能,目前已实现即办事项54项,公共支付6项。三是紧扣“专”字,编制常办事宣传页。编制“最多跑一次”百件常办事宣传页,居民群众只需手机扫取二维码,即能快速知晓15个类型、100件常办事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流程、政策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等信息,使静态的政务公开促动态的政务服务。

三、强基点,打出一套全效监督管理的组合拳。一是区领导开展专项督查。日前,区长组织召开试点工作推进会,对冲刺阶段各单位的主体责任再明确,试点任务再部署;常务副区长听取试点专题汇报,牵头组织“一对一”分领域督查,分析不足,强化整改。二是接受专家和群众监督。前期邀请省标院、省标协专家对该区的政务公开规范进行把脉问诊、优化打磨,确保用更加直观亲民的文字和图表来书写规范文本,着力讲好政务公开标准化的“普通话”。目前已完成9个试点领域及基础通用部分共53个规范文本的初稿编制。同时,开展试点工作社会评议,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走访等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广泛征询公众对基层政务公开和试点工作的评价意见,共征询意见1000余条,并针对群众意见积极落实整改,提高群众满意率。三是强化内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周信息”“周例会”“周督查”“周通报”工作机制,并将试点工作列入综合绩效考核加分项,强力推进试点冲刺任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