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围绕“三个再”推进政务公开更标准更规范

发布时间:2018-05-10 14:15:38 来源:区府办

杭州市拱墅区积极落实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中期评估要求,制定落实整改计划表,深度融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做实规定动作,做深亮点工作,做细服务工作,全力打造“标准化+实用化+特色化”的拱墅政务公开样本。
  一、下沉视线,以事项再梳理推进权力更透明。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担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出发,由各试点领域围绕各自试点内容,集中开展政务公开社会需求调查,广泛征询公众对基层政务公开以及对试点工作的评价意见。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访谈等方式,共征得意见建议100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8篇。根据调查结果,该区对事项清单进行再次梳理,在原有梳理284项公开事项的基础上,对公开清单进行了有效增补。邀请省标院、省标协专家为政务公开事项和规范文本编制把脉问诊。对规范文本进行了全面优化,用表格、流程图等更加直观的方式,讲好规范文本的普通话,确保了规范的科学性、可推广性和可操作性。
  二、打开视角,以渠道再拓展推进服务更高效。一方面,建立线下政务公开网络。在全区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各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各社区便民服务站建立政务公开查阅点,绘制拱墅区公开查阅点地图,设立统一标识标牌,制定统一管理规范,明确统一公开要求。打造拱墅政务线上大厅,综合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综合服务机4个平台,通过“我要看”“我要查”“我要问”“我要办”,使信息公开、政务咨询、事项办理等功能在线上得到一站式全方位实现。另一方面,助力“最多跑一次”,编制“最多跑一次”百件常办事宣传折页,通过扫取折页中的“二维码”,快速知晓15个方面100个常办事项的受理条件、所需材料、办事流程、政策法规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等信息。大力推进事项“网上办”,目前已实现47项全程网上办理,使静态政务信息公开变动态政务事项办理。
  三、拓展视野,以亮点再挖掘推进群众更满意。将试点领域业务工作和政务公开有机结合,总结提炼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一是房屋拆迁安置推行集体土地公开前置审核。将审核环节提到签订协议之前,在全区范围内公开统一的安置标准、审核的内容、审核的流程和结果,确保拆迁安置工作公平、公正、公开,2017年,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共征迁农户6372户,做到“三年任务一年完成”,在杭州率先实现全域城中村农户清零。二是推进国有土地征迁过程“四阳光”。通过阳光征收、阳光评估、阳光补偿、安置房阳光建管的“四阳光”举措,房屋征收签约率达100%,33个安置房项目获“西湖杯”优质工程奖,2个项目获省“钱江杯”优质工程奖。三是推行征收信息“五个上”。通过信息上墙、上网、上屏、上报、上掌“五个上”,截至目前上述征迁项目保持无强拆、无信访、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的“四无”良好态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