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处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年度专题汇总 > 拱墅发布 > 图片信息
图片信息
运河步行到西湖!拱墅新增2.8公里生态廊道!一路美景相随! 发布时间:2018-05-14 17:04:03 来源:拱墅发布 点击率:

所有拱墅人!健身散步又有新去处!

从运河到西湖一路到底,美景环绕,拱墅区这条生态廊道不可错过!

古新河生态廊道

古新河全长3.8公里,“穿越”西湖区、下城区、拱墅区,南连西湖,北通运河,是市区唯一一条串联起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生态廊道,也是市区最先推出垂钓点的河道。

市民游客沿河步行40多分钟,就能直接从大运河走到西湖边,沿途的城市家具及特色墙绘,让你从市井走向诗意。

古新河生态廊道(亮点篇)

看点一:河畔铺满粉色,美不胜收!

古新河与白堤有点类似,也是夹株桃树夹株柳,亭、台、桥、廊、石雕穿插其中,典型的江南风光。

过去春天时,绵延数里的桃花被风一吹,像红雨一样落下,河畔铺满粉色,美不胜收。



““陡门春涨”、“半道雨红”,在旧 “湖墅八景”之中,古新河独占其二。

看点二:水质提升,全市首个内河垂钓点!

目前古新河水质已达到三类,甚至二类以上,为了再现“半道雨红”景象,古新河畔实施了以“十里桃花,半道春红”为主题的美化家园工程,打造一个春风十里桃花香,姹紫嫣红杜鹃艳的特色景观。

水质提升也带来了水下生态的复苏,目前沿河设有全市首个内河垂钓点,从黑臭河道到水清鱼欢,生动实现了古新河从“治水”到“亲水”的转变。

看点三:打通廊道断点,徒步走向西湖!

为贯通整个生态廊道,拱墅城管分别打通了文三路二百大、文一路圣都公寓、湖墅路浅水湾小区这三个廊道断点,尤其浅水湾小区断点打通更是解决了小区2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看点四:8座休憩廊亭,贴心亲民!

在拱墅区范围内的2.8公里古新河沿线,拱墅区城管局还修缮了8座可作为休息驿站的廊亭,沿途还设计了14块富有文化气息的指示牌,以及亲水平台、旅游标识、城市家具、公共厕所等配置设施。

不过,要提醒的是,因为文晖路、潮王路等横跨古新河的桥比较“矮”,下穿廊道施工难度较大,还会影响到西湖排水,所以这些路口,得过个红绿灯才能继续走生态廊道。

步行地图请收↓

未来还有一条夜跑廊道

今年10月,杭州首个“夜跑廊道”将会亮相。

“夜跑廊道”将突出精致和夜跑的元素。安全性、休息区和文化元素等也是设计的重点,同时还要破解穿桥洞的难题。

据了解,首条“夜跑廊道”将在余杭塘河片区试点,也就是在城西银泰城周边,将余杭塘河、庆隆河等“串联”起来形成一个环形“跑道”,打卡距离为五公里,目前正在制订设计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