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风险防范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专栏 > 新闻关注

为备案铺路,11省市已出平台退出指引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蓝鲸财经 点击率:

随着监管的日益加强,网贷平台雷潮过后,终于迎来清退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1个省市出具退出指引,有个别地区已采取行动,取缔不良平台,排掉暗雷。此时正常运营的平台还有1224家,其中,有七八百多家还未提交合规自查报告,离成功备案还有很大距离。

全国各地行业自律组织陆续出台了网贷机构退出指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1个省市下发了网贷机构退出指引文件。自从进入今年11月份,P2P的清退潮算是正式上演了,以湖南杭州等地的清退行动为开端。随着监管持续收紧,仅存的一千多家P2P平台也将加速洗牌退出,相对最高峰时的6424家平台,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可谓是直线下降。平台若要顺利备案,通过合规检查是必经之路。

江西省清退指引指出网贷机构应把保护出借人权益放在首位

近日,江西省互联网金融协会于11月16日发布了《江西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出,网贷机构退出应遵循“法制化原则”、“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原则”、“市场化原则”和“接受指导原则”。《指引》中表明,网贷机构应把保护出借人权益放在退出工作的首要位置。

同时,《指引》明确,网贷机构退出网贷行业须按照八个流程开展退出工作:一是提出退出申请;二是成立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发布退出公告,关闭部分功能;四是编制业务情况清单,制定退出方案;五是报送退出方案及其他材料;六是公布退出方案等相关信息;七是按计划落实出借人资金,稳妥结清存量项目;八是退出完成。此外,《指引》对网贷机构退出工作的时间点也做了明确要求,退出小组须在小组成立后的7个工作日内通知出借人,在公司官网及其他有效渠道发布退出网贷行业公告,并关闭发标、放款及出借人充值、投标等功能,保留还款、提现等功能。出借人应当自接到通知后10日内,未接到通知的出借人应当在公告发布之日起20日内,向退出小组申报其债权。并且,网贷机构向监管部门报送的退出方案具体内容应包括退出决定及退出原因说明、退出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构成及联系方式、借款人存量业务清单、出借人待收清单、网贷机构退出时公司情况、清偿方案、业务风险分析报告以及其他材料。

据江西省金融办的知情人士爆料,其称江西地区近期的网贷备案进程应该正处于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的衔接过程。该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其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大部分省市在网贷备案上的进度应该都差不多。对于那些没有提交自查报告的平台,接下来肯定是都要退出的。

全国11个省市出具退出指引,网贷机构是否可以一退了之

截至发稿日,除江西省下发退出指引之外,全国已有大连、上海、广州、杭州、北京、济南、深圳、广东、福建、安徽十地区下发过退出指引,由此可见,全国已有11个省市出具相关清退指引,亦表明P2P网贷平台的合规检查已然加速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网贷平台负责人对其地区的退出指引表示自己看法,其称:“随着网贷备案进程的逐步推进,接下来大量无法备案的网贷平台如何有序退出会成为各地金融监管机构的工作重心之一。目前,各地监管部门已陆续公布退出指引,从内容来看,基本大同小异。而维护出借人利益是各地监管机构最大的目标,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大的监管力量来投入到如何引导平台退出这一工作上。”此外该平台负责人还表示,他们的平台也正在准备有序退出。

其实,自今年11月份起,清退潮就开始了。先是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11月7日于官网发布公告称,湖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第一批取缔类机构名单已经确定,共包括P2P网贷机构53家。其中,长沙取缔了45家,包括开心贷、神州贷、中纳联投等机构。此外,株洲、怀化各取缔了两家,湘潭、邵阳、衡阳、常德各取缔一家。

之后,11月12日,杭州平台“予财缘”、“贵人贷”被清退,杭州当地监管部门在进驻平台现场检查时还释放了“存量不足1亿的平台将被清退”的消息,并表示杭州近一半正常运营的平台濒临出局。次日,北京市也有消息传出,存量低于5000万元的P2P平台将不予备案。如果说,当地监管部门把自己门前垃圾平台清扫出门,又在排掉暗雷,当真可谓是众望所归。

截至发稿日,据网贷之家最新的数据显示,网贷平台正常运营的平台还有1224家,要知道,此前全国网贷平台的数量是6424家,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数量急剧下降,这其中有多少平台是鱼目混珠、滥竽充数的,可想而知。但是,尽管这1224家,也只能算是目前正常运营,因为提交了自查报告的只有四五百家,换句话说,如果没交自查报告的,至少还要再清退一半。

需要注意的是,网贷平台该如何良性退出的这个关键问题,某行业人士表示:“退出是必要的,过去几年P2P网贷平台野蛮生长,自融、非法集资等乱象大量存在,对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很不充分。但是,退出不能成为网贷平台跑路的借口,发一个公告后老板就跑路了、找不到了,这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并认为监管部门必须从制度上规范清退流程,建立报备制度,需要明确退出流程、明确如何处置资产,各地互联网金融协会需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有序退出。

另外,业内人士也认为,在网贷平台退出过程中,投资者应保持理性,P2P网贷平台投资本身属于高风险投资,投资者需要做好承担结果的心理准备。同时,监管部门应督促平台加强信息披露,将风险和收益情况真实地传递给投资人,让投资人及时作出准确判断,有助于降低风险隐患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