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风险防范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专栏 > 新闻关注

银行存管白名单扩容至30家 共对接479个网贷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证券日报 点击率: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披露了重庆富民银行、西安银行通过网贷存管系统测评。这也是继9月20日正式公布首批25家通过银行存管测评的银行名单后的第四次披露,此前协会相继于9月29日公布了渤海银行通过测评的声明,9月30日公布了徽商银行和晋商银行的通过测评的声明。

截至目前,网贷银行存管白名单包含的银行数量已达30家。近期的连续披露举动,也符合此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的“协会按照‘合格一家、披露一家’的原则,组织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及时进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相关信息的披露”。

融360数据显示,首批公布的25家白名单银行共接入414家平台。《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网贷天眼数据统计,目前对接徽商银行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26家(共对接40家网贷平台);对接渤海银行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5家(共对接6家网贷平台),对接重庆富民银行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19家(共对接23家网贷平台),西安银行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7家(共对接7家网贷平台),对接晋商银行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数量为8家(共对接9家网贷平台)。

以此计算,目前通过网贷存管系统测评的30家银行共对接网贷平台479家。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已有838家网贷平台接入银行存管。而据网贷之家发布的9月份网贷月报显示,截至9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561家。也就是说,对接符合存管系统要求银行的网贷平台数量占对接了银行存管的平台总量的57.2%,但仅占当前正常运营平台的30.69%。

此外,从前述统计数据也可以发现,虽然以上银行通过了网贷存管系统测评,但其中对接的部分网贷平台仍有爆雷的情况。

例如,小草金融在去年8月份宣布与重庆富民银行银行资金存管协议后两个月就发生提现困难。去年11月9日,小草金融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成立的中西部第一家民营银行,也是常态化审批后成立的第一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

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商业银行与网贷平台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合作,并不代表对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相关情况的认可,出借人、借款人等相关人员须独立、谨慎判断和识别风险。

“特别要说明的是,存管银行的存管行为并非对网贷交易行为提供银行信用背书”,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此前也曾表示,存管主要是为了解决支付规范问题,只要符合委托人的意志,存管银行依据指令进行资金划转。对于投资的风险则需要投资人自我判别,资金渠道不能作为防范风险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