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融风险防范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专栏 > 新闻关注

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 点击率:

2018年10月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在京召开金融系统反洗钱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分析金融系统当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如何做好新时代金融系统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主持。

会议认为,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参与全球治理、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金融系统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紧跟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国际标准,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反洗钱标准趋严,国际反洗钱互评估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同时,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和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都要求将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作为风险管控的重要举措,反洗钱监管已成为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金融系统作为反洗钱工作的“第一道防线”,要客观认识当前反洗钱工作存在的问题,既要解决意识、认识方面的问题,也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既要提高反洗钱工作的合规性,更要提高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会议要求,金融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监管体制机制的意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监管体制机制,做好新时代金融系统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工作。

主要金融机构、支付机构、中国银联负责同志,各金融行业协会、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及人民银行总行有关司局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人民银行分支行,各地银监局、证监局和保监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各地主要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通过分会场视频远程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