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试点动态

杭州市拱墅区积极探索全流程公开助力“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7-11-17 15:59:21 来源:区府办

杭州市拱墅区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全流程公开,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一是事项梳理再优化。该区立足“标准化”和“规范化”,结合“最多跑一次”的任务要求,按照三步走要求,对所有公开事项进行再次梳理。第一步是进行主动公开和非主动公开划分,非主动公开事项必须提出依据;第二步是对主动公开事项进行涉及流程事项和非涉及流程事项划分,区别告知类事项和办事类事项;第三步是对涉及流程事项进行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和非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划分,对不纳入“最多跑一次”的事项提出依据,说明原因。

二是办事流程再优化。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试点领域的办事事项进行流程优化,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上突破,努力做到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常态、跑多次是例外”,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三是积极探索全流程公开。开展“以政务公开助力‘最多跑一次’”专题研究,力争实现“以数据跑代替人腿跑”,实地调研和学习了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在工商登记事项办理上的全流程公开实践,以及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方网站在保障性住房领域的全流程公开实践。力争在12月底前,政务公开试点领域有2—3个事项实现事项办理每个环节的办理信息可及时查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