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墅区:“旭日计划”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
发布时间: 2016-04-08 09:54:0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实施“旭日计划”,培育“科技小巨人”。记者日前获悉,杭州市拱墅区在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从2012年到今,3年来累计挖掘培育了105家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已占据拱墅区科技型企业的半壁江山。

  早在2012年,拱墅区就推出了“旭日计划”,重点支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信息软件、先进装备制造、物联网等产业领域产业化初期项目,助推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着力打造一大批“顶天立地”的科技小巨人企业。通过“认定+培育”,按照企业自荐、街道推荐、专家评审、企业路演等层层选拔,挖掘孵化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列入“旭日计划”精心培育,通过专项资金扶持、投融资保障、评比奖励等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开展科技中介服务、投融资担保、信息服务等活动,构建覆盖多领域、多行业、多层次的“旭日计划”培育体系;同时通过分类培育,按照“梯度培育、分类指导”方法,对初创期的企业,鼓励进驻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雏鹰计划;对成长期的企业,培育成长为杭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利示范企业,对示范型企业,扶持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区域核心竞争力。并按照“育小扶强”思路,为旭日企业量身打造科技服务产品,依托科技创新服务联盟和服务平台推出科技创新服务套餐,为企业“贴身服务、贴心服管”;再是重点培育,启动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通过引入科技中介,主动联合高校院所,加强与风投、天使基金等的合作重点培育。完善创业导师队伍,采取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方式,通过创新服务券载体、“众创空间”孵化、浙商创新创业大赛、线上线下服务等形式,为旭日企业搭建展示交流平台,促进孵化旭日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为加快科技小巨人发展,拱墅区还建立了金融风险池基金。首期到位的1000万规模的风险池基金已为32家企业解决融资贷款9625万元;对优选出的105家旭日企业分别予以3—12万元不同梯队资金的奖励扶持,到目前已累计投入571万元;同时加强与风投、天使基金等的合作,组织举办成长性中小型企业投融资大会、高新技术企业培训等活动。建立领导联系走访制度,累计走访企业指导服务100余次。统计显示,2015年,105家初创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授权数915项,实现销售收入296586.6万元,净利润12367.36万元,缴税12384.6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